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卫家女 > 不信(“我要用你换来的命,当直...)
    圣人咳磕症在身,闻不得异味,为了不使殿内气味凝滞,不仅隔一个时辰就要开了门窗通气,还令工匠专门打了透气不走风的窗,皇后进殿之前恰好到了开窗的时候,她站在门前看了片刻,让内官将窗外的纱笼罩得更仔细一些。

    “我看九州池上还有柳絮在飘,花也开得盛,你们陪圣人在那走的时候也小心一些,更别把柳絮花粉粘在身上,不然圣人一犯咳症太医都找不到病因。”

    “是,皇后娘娘。”

    一概都嘱咐完了,皇后才进了殿里,圣人看见她就笑了。

    笑着对定远公说:“阿臻,我这里里外外,阿薇都为我打理得井井有条,这‘不贤’二字,实在是无从说起啊。”

    “不贤?幸得我久在深宫,不然定远公是不是也要给我安一个通敌的罪名?”坐在榻上,卫薇看着自己的姐姐,脸上是一丝冷笑,“前朝也就罢了,没想到定远公还要将手伸到后宫里来,可见在明堂上当众剃了尚书令胡子在定远公心里还不够威风,让圣人废了我才能显出定远公的本事呢。”

    赵启恩安抚地拍了拍自己皇后的手:“阿薇,不要说这等气话。阿臻是你姐姐,她说这等话何尝不是忧心于你?”

    在这对姐妹面前,赵启恩一贯是个极通情达理的人君、人夫,看定远公站着不动,他越发苦口婆心起来:“阿臻,阿薇在你眼里大概一直只是年幼时那小姑娘,可她自从嫁与朕,就一直过得谨慎小心,无论是照顾我,还是奉玺观政,从没有半分懈怠,纵然有些不妥当,心总是好的。”

    卫臻摇了摇头,深深行了一礼,道:“圣人,皇后乃是圣人之妻,绵延皇嗣才是要务,臣说此话非是要干涉圣人家事,可如今圣人登基也已七年……圣人也说过我是皇后亲姊,有些事我说出来,总好过让别人说出来,至少我身后没有什么亲女儿亲侄女要送进宫里。”

    卫薇的眉头动了一下,她何尝不知此事,数月前她趁着半月一次的朔望大朝议使禁军将世家女子一并抢进了上阳宫,除了因为要立威震慑朝堂,也是因为一众世家在重提皇嗣与充实后宫之事,她从侧妃做起,熬死了圣人的原配,终于成了这皇后,又岂容那些身后都有世家支撑的如花女子再进到宫里来?

    此时卫蔷竟然在圣人面前旧事重提,她竟有几分摸不准其中意思。

    卫薇笑了一下:“巧了,那些世家身后也没有能做妃嫔的女儿侄女了,只有一众在上阳宫里为圣人祈福的女官。”

    “是么?”

    卫蔷也笑了。

    “皇后娘娘,你以为把她们关进上阳宫,就可高枕无忧么?”

    直到定远公走了,卫薇还想着这句话,赵启恩也在想。

    “皇后,你明日找人去上阳宫盯着那些世家女子,别让世家再借她们惹出乱子。”

    面前没了旁人,他也不叫“阿薇”了。

    卫蔷走了,卫薇早已从榻上站了起来,低头道:“是,圣人的。”

    赵启恩点点头:“没事你就下去吧,传信给姜清玄,定远公世子一事朕要一个结果,还有,卫燕歌既然是女子……参定远公以女子为官的奏章一概留中不下,以后有用。”

    “是,圣人。”

    看着卫薇低着头的样子,赵启恩笑了一下,道:“定远公想吃下世家投在北疆的财货,可朕实在不想她与世家走得太近。”

    微微抬头,一双微圆的眼睛看向圣人,卫薇低声道:

    “圣人放心。”

    “皇后做事,朕一贯是放心的。”

    这话说得有几分情真意切,已经相伴十年的两人,心里都各自清楚。

    窗扉轻动,又过了一个时辰,到了该开窗的时候。

    待开窗的仁潭纪下了,卫薇瞥见窗外的西沉的太阳,面上渐渐染了微霞,再看一眼她的丈夫,她俏声道:“前几日圣人喜好了紫纱,妾命人做了一件紫裙……”

    话到此处,意思已然分明。

    圣人此事却又侧躺在了榻上,拿起了书。

    清风微光透窗而来,卫薇的脸上明了又灭,过了片刻,她含羞忍耻地说:

    “妾告退。”

    圣人“嗯”了一声。

    卫薇攥紧了衣袖,走出了大德殿,步子越迈越快。

    坐上轿子一路往东几乎要回到飞香殿,她又叫了停。

    “我想去看鱼。”

    轿子无声无息地换了方向。

    飞香殿后面的池子里养了通身银白头上一抹红的锦鲤。

    养了一池。

    坐在亭上,看着那些鱼,卫薇脸上的神色渐渐柔缓。

    她身边有一女官叫琴心,年有三十出头,让其他宫人都退开,琴心走到了她的身边。

    “她果然想要那些女官,也不知道北疆到底是个什么地方,她什么人都想往那里面拉。”

    “我一番算计反倒便宜了她,世间哪有这般做阿姊的?你总说要我信她,她信我么?她若是真信我,就该把她的谋划都告诉我,自有我替她皆做了,而不是自己从北疆回来,当年我们可是千辛万苦才让她回了北疆,如今她轻易就回来了。”

    “她弄了个可以让女子当官的地方,那卫燕歌我见过,英武非常,没想到竟然是个女将军,凭你的才学见识,去了北疆大概能当个军师之类,到时人们再唤你一声女诸葛。”

    卫薇嘴里的话一句接着一句,鱼食投进水里引得银条翻滚红痕如流,她的一双杏眼盯着那些鱼。

    琴心站在一旁,任谁来看,都以为是皇后在对着贴身宫女抱怨。

    谁也想不到,大梁的皇后,在对着那些鱼说话。

    “她从来是看不起我的,所以她不肯信我,也罢了……”

    一把鱼食扬进池子里,又是一群鱼在争抢,卫薇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我也不能信她。”

    “她在北疆这些年究竟是怎么养兵,怎么敛财,她是绝不肯告诉我的,我也不会告诉她我是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

    卫家嫡枝在这世上仅剩的一对姐妹,早在彼此不可相望的岁月里各自生出了不同的枝蔓,开出了不同的花。

    也正因为不同,她们才能都活到今天。

    手指拈碎了掺着油料的鱼食,卫薇的脸上渐渐生出了笑:

    “你说得对,一朵冲霄汉,一朵戏风尘,一朵……花无名,永睡山涧中,这果然是最好的。”

    “我要用你换来的命,当直冲霄汉的那一朵蔷薇。”

    鱼食终于散尽,皇后缓缓起身,她走出亭子,对着外面静立的宫人说:

    “这一池鱼端午时送给各家命妇,换一池新的。”

    “是,皇后娘娘。”

    一众宫人都知道皇后是在拿鱼出气,一下也不敢妄动。

    外公是百官之首的尚书令,亲姊是统御北疆的定远公,自己又是当朝皇后,还领皇命奉玺听政,这般荣宠,这般家世,宫外的人都以为皇后定然是受尽了万般宠爱,也只有这些侍奉她的宫人知道,圣人对皇后的宠就像是浮在水面上的落叶,拿起来一看,下面什么都没有。

    看似有宠有权,可事实上无子也无宠,年纪轻轻已饱受闺怨之苦,积了满腔郁郁之气也只敢趁着赏鱼的时候对着自己的大宫女诉说。

    何等凄惨。

    坐着轿子回了飞香殿,还没等她更衣坐稳,有宫人急急地从外面进来,道:

    “皇后娘娘,上阳宫管事胡好女使人来报,女官郑兰娘心意至诚,其所跪的蒲团上竟然生出了一颗灵芝。”

    “灵芝?”

    卫薇站了起来。

    “那灵芝在何处?”

    “胡管事已将灵芝交给了石将军,想来此刻已呈到了御前。”

    石承恩乃是圣人身边的大太监,四年前洛阳逆王之乱,石承恩护驾有功,不仅被圣人亲自改了名字,还被封了个三品左监门将军,宫中便多以“将军”称之。

    “灵芝……祥瑞,生生跪出了祥瑞,他们可真敢想,郑兰娘是郑家的女儿?”

    “回娘娘,郑兰娘是礼部侍郎郑裘之女。”

    皇后冷笑了一声道:“我要去见圣人。”

    郑兰娘所跪蒲团上生出的灵芝此刻已经被人取了下来,太医院两个医士甚至将蒲团都整个剪开,细看了几遍,才道:

    “启禀圣人,此灵芝确实是蒲团上所生,并非被人粘黏所成。”

    一个自以为机灵的医士还笑着说:“为圣人祈福而生灵芝,可见诚意动天,圣人之福……”

    听了这些话话,赵启恩的脸上毫无喜色。

    这是福气?这分明是世家的手段!他们今日能让上阳宫的蒲团上生出灵芝,明日就能让紫微宫的水池里飞出金龙,后日!后日!

    皇后匆匆赶来,只看见圣人脸色铁青,医士内官都退了下去,圣人看着皇后,狠狠道:

    “你连一个上阳宫都看不住!”

    “圣人!此事必是那些世家做了手脚……”

    “不用你说朕也知道!你前脚将那些世家女都弄为女官,他们后脚就要在宫里想办法让她们成为朕的宫妃。”

    赵启恩深吸了两口气,面色依然难看到了极点,几乎连话都要说不出来。

    看着他的样子,卫薇大胆地走到榻边,抱住了他。

    “七郎,七郎,不要与那些小人生气,你是当朝圣人,是天下第一人。”

    将额头顶在卫薇的腰腹上,好一会儿,赵启恩闷声道:

    “必须要在消息传开之前将那些世家女都处置了,不然那些人定要把她们都塞到朕的身边来。”

    “是,圣人,交给我去做,我这就将她们都送去皇陵。”

    皇陵?

    赵启恩坐正了身子,摇头道:“皇陵不可……他们敢在我面前玩弄祥瑞,将那些女子送去了皇陵,焉知他们不会偷龙转凤将那些女子都换回家中?”

    “那,妾就将她们都送去西京旧宫,命旧宫的老太嫔严加看守。”

    “不。旧宫如同冷宫,那些世家出身的御史定会又说什么不仁。”

    圣人还是不满意。

    他扶着卫薇站起身,慢慢走了几步,突然转身道:

    “你下一道旨,就说,你允了定远公所求,将一众世家出身的女官都送去北疆为官,任期五年。”

    卫薇惊讶地瞪大了眼:“圣人?如何能让那些女子去为官啊?”

    “如何不能?北疆不是有女官么?将她们这些女官送去,不过是调任罢了。”赵启恩越想越觉得此法甚是可行,“世家要往丰州送人,这些女子也可以啊,你只管说是允了定远公的所求,那些世家自然能想清楚此事乃是她卫臻一力所为,一面与世家要人,一面把世家养在深闺的女子都带去了北疆,五年之后婚嫁都成了难事,朕就不信他们还能心无芥蒂地与定远公亲近。”

    卫薇看着圣人的背影,轻声道:

    “是,妾立刻去下旨。”

    “要快,赶在这‘祥瑞’的消息传开之前,旨意要送到各家手中,那灵芝,也是你有此想之后才生出的,可见是天意佑我北疆战事。”

    “是。”

    暮色四合,宵禁已起,一众飞马自紫微宫中奔出。

    “……上阳宫女官裴盈俭良柔婉,精于文书,在上阳宫中祈福甚恭,今准定远公兼领丰州都督卫臻所奏,擢其为五品女官,同督府长史,往丰州督府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