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卫家女 > 微风(“你总说东都女儿是娇花黄...)
    与世代为武将的卫家不同,兰陵薛氏兴于唐末,到了大梁立朝,被写入了《大梁世家录》,可惜没过几年就衰败下去,直到太宗年间,旁支一庶子名叫薛重参军后一路凭军功晋身,上对蛮族,下战南吴,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策勋十二转,累功至上柱国,得封三品骠骑将军,掌管洛阳禁军,在前定远公卫泫身死定远军覆灭的情况下,他在黄河沿线一力抵挡蛮军,才没有让洛阳步了长安的后尘。

    先帝决意御驾亲征薛重力劝而未果,后先帝被困戾太子称伪帝,薛重被远调至淮水一线,化名“卫二郎”的卫蔷带着圣旨亲自去找他,他就带兵护卫先帝回朝,洛阳城外他与卫蔷联手使计接连斩杀了依附戾太子的叛将,勉强控制了禁军,叫开了一扇城门,才有卫蔷入城一战。

    凭此功,他得封大将军,先帝本想让他戍卫洛阳,他却深知功成身退的道理,定远公退避北疆不再南下,他也去了西北镇守四周。

    因薛重曾为卫泫麾下大将,他长子薛惊河可以说很是过了一段被“卫二郎”压着打,打到苦不堪言,报仇无望,诉苦无门的好日子。

    薛洗月是薛重嫡出弟弟薛辉的女儿,因薛重与主枝并不亲近,薛洗月原本也难得跟薛惊河这个堂哥见上一面,直到四年前薛辉在房州任上病逝,薛重的夫人何氏怕弟妹带着女儿回了兰陵再被欺负,就派人将她们接到了灵州。

    寡母是个软性子,薛洗月只能让自己坚毅起来,没事帮伯娘管管家事,或者给堂哥补衣修甲,她也没什么大志向,只想在灵州找个大伯麾下的校尉嫁了,靠着大伯至少能过二十年不怕被人欺的好日子,可惜她娘不愿意,趁着她姨母家表姐定亲,哭着闹着让她来了东都,说是送贺礼陪表姐,也是存了求大姨母在东都为她找个人家的心思。

    结果就遇到了这档子事儿,她被禁军当郑家女儿抓了,她大姨母一句话也未说。

    “去年冬天伯娘就随着大伯去了宥州巡边,大概还不知道我来了洛阳,要不是来了定远公府,怕是都没人知道我在上阳宫里每日吃斋念佛拜菩萨,幸好有阿盈一直在陪我,好歹守到今日能吃了两口有肉的汤饼。”

    很惨的一件事到了薛洗月的嘴里语气倒还挺轻快,卫蔷挺喜欢这种疏阔性子,笑着说:

    “幸好是你来了我这,我得写封信给那薛大傻,不然依他那性子,将来少不了一个冒犯宫禁的罪名。”

    薛洗月嘴上说得诙谐,其实一直小心站着,看着随意笑谈的定远公,她在心里叹了一口气。

    只说写信,没说送人,看来这北疆她是必要去的了。

    不只是她,微微转头看向一旁的裴盈,薛洗月心里也明白,吏部侍郎的女儿,真要卖人情送回去,现在已经在收拾行李了,定远公会这般照顾这姑娘,可也只是照顾,十二岁的女孩儿去北疆做官,这等旁人眼里的千古荒唐事已然成了定局。

    裴盈也确实是个极聪明的小姑娘,听这位素未谋面的定远公说起自己父亲,她也没问自己几时能回家,乖乖站在洗月姐姐的身边,仿佛就是个腼腆的孩子。

    卫蔷一眼就看出来这是被薛洗月仔细教过的,她也不在意这等小心思,或者说,她喜欢这等小心思。

    “你们来之前,我还在想你们沐浴之事,也没想过府上会一下来几十个姑娘,已经让人出去买了沐桶回来,七八个沐桶,一日洗两拨,四五日能轮上一次。”

    听见堂堂国公在为自己洗澡的事儿发愁,薛洗月心中实在惊奇,她从伯娘和堂兄口里知道了不少定远公的行事为人,说的不是她少年时勇猛凶悍就是她在北疆逼退蛮人的运筹帷幄,倒没想到真见了面,还没说几句话这国公就成了个精打细算的管家姑娘。

    薛洗月看着她是真想到了自己操持一家开支时候的样子。

    “国公大人,与其买浴桶,不如给我们一个通水出来的澡间,给我们几桶热水,总能将身上擦洗干净,在上阳宫里没有浴桶,我们都是如此结伴洗的,比起用水填浴桶要省柴,还省人力。”

    说完,她才惊觉自己说了什么,还没害怕,就看见国公大人看着自己在笑。

    一双雪捏出来的耳朵顿时红成了樱桃色。

    卫蔷不懂小姑娘心中如何周折,只觉得高兴,薛大傻的堂妹竟然是个能在细处用心的实干材料,可比只知道冲锋的薛大傻强多了。

    “挺好,这也是个办法,燕歌,你从你带的人里找个懂营造的来看看,我记得后院应该有这样的地方。”

    “是。”

    天光大亮,裴道真连个名帖都没送就上门了,卫蔷看他急得眉毛都要烧起来还要跟自己客套,心都觉得累,摆摆手让他自去与自家女儿说话。

    “裴大人只管去和裴助教说话,我也去看看其他北疆官吏。”

    “谢……助教?”

    裴道真怎么也想不到自家小女儿刚到了定远公府一晚上,竟然就已有了职衔。

    “国公大人,这助教是从何而来?”

    卫蔷大袖一甩正要带着薛洗月去后院,闻言,停下了脚步:

    “云州有一州学,州学下还有一童学,裴助教虽然官同丰州督府长史,可毕竟年纪还小,且在童学当一教习书写的助教,也能被州学里的教授教些诗书,也算两全其美。”

    裴道真一听,倒是比他从前打算的还要好一些,定远公爱才,在州学童学这样的地方自然是吃不了什么苦的。

    “多谢国公大人!”裴道真深深行了一个大礼,不止是为了定远公为自家女儿打算周全,旁人怕是只以为这是世家与皇后一党又斗了一场,他却知道,为了这些谁都没看进眼里的姑娘,定远公耗费了旁人难以估量的心力。

    他服了,他裴道真彻底心服口服,三顾茅庐,以人为镜,主臣相得……那些书上斯文写尽,又有几人能为所求之人做到她卫蔷为他裴道真所做的?

    纵有万千算计又怎样?

    他裴道真多少允诺在前,到底是未哭未求,未将身家性命尽数压上,却得了一诺,千金万金难抵其重!

    直起身,裴道真又行了一礼:“卫家侄女高义,裴世叔无以为报,只一副半老骸骨,望不见弃。”

    风吹到脸上,青袍微动,太阳给了世间无数斜影,卫蔷给了裴道真展颜一笑,一旁看着的薛洗月看到了,她没想到自一生也没忘了这笑。

    这个笑让她渐渐明白自己不再只属于某个小小的宅院,她看见了她从未想过的风景,吹到了她从未想过自己也能去吹的风。

    那风中有无数细沙磨砺,薛洗月用心头牢记的一笑作盾作枪,也笑着振袖挥沙。

    此时,大梁同光七年的五月初六巳时初刻,卫蔷不过是笑着说:“世叔不必行此大礼,北疆路遥,丰州事多,还要你我二人哿ν心。”

    转身见薛大傻的堂妹直愣愣看着自己,她还觉得有些可爱,抬手敲了一下小姑娘的脑门,道:

    “别看了,你跟着裴助教来找我,是有事要求我吧?说吧,是出了什么事?”

    薛洗月回过神来,被人看穿了心思应该是惶恐的,不知为何,她却只觉松了一口气,一边往住处走,一边对卫蔷说:

    “国公大人,我有一个表姐两个表妹都和我一起被带进了上阳宫,其中一个表姐小字兰娘,她……”只犹豫了一瞬,薛洗月决定和盘托出,“我觉得我们能被送来定远公府,大概与兰娘有关。”

    到此时,回想起昨日,薛洗月都觉得自己仿佛做了一个噩梦,自从进了上阳宫,郑家姐妹大概是怕她心中含怨,总离她远远的,她并非出身两京世家,身上也没有爷娘塞在身上的金玉银钱,可这般也让她早早早绝了还能出宫的心思,无论内官和姑姑们说什么,她都一一照做,很快就和其他几个姑娘得了内官的几分信任,连“立规矩”也只受了几次,也正因如此,她还有余裕照看才十二岁的裴盈,她也没想到裴盈得家中挂念,一直被内官小心照应,到最后也不知道算是谁得了谁的好处。

    和她不同,郑家姐妹,尤其是郑兰娘从一开始就自恃家世惹了姑姑生气,连着被上了三日“规矩”,上阳宫里磋磨人的东西多不胜数,郑兰娘吃了许久的苦,脾性也没被磋磨下多少,后来被封了女官,少说二十年不能离宫,一群姑娘都灰了心,却也有人动了其他心思。

    郑兰娘便是其中之一,她做起了姑娘家说不得的梦,还小心打探过什么时候圣人能来上阳宫。

    昨日午后,大家都各自回屋小憩只等下午接着跪菩萨,唯有郑兰娘说要去多跪一会儿。

    她去了没多久姑姑们就冲进她们各自房间抄检了起来,面上和气的姑姑们一下全变了脸色,凶神恶煞一般把郑家还在屋里的几个姑娘都捂着嘴拖去了别处,其余人也都被扒了外衣站在院中不许动弹。

    总是眉目里带着笑的□□管也来了一圈,也不说话,只一个一个地看过去,最后又拖走了几个姑娘。

    从午后一直站到夜里风起,整个上阳宫里都是暗的,水可以喝,可不许如厕,有姑娘憋不住,腥臊气里有人小声地哭了。

    薛洗月猜是郑兰娘为了入宫使了手段,结果惹恼皇后牵累了她们所有人,她是真的以为她们都要死了。

    那时,薛洗月只在心里想着一件事,绞杀毒杀也就算了,要是刀劈火烧,她就将裴盈抱在怀里,才十二,好歹来日爹娘能寻个全尸。

    至于自己,她只能说自己是命该如此。

    也许她死了,娘能没了牵挂,不再想什么回东都,也忘了大姨母,就在灵州好好当她的大将军亲弟遗孀。

    又不知等了多久,一豆灯光渐渐飘近,有人低语,接着,有宫人来说给她们一刻收拾行装换衣服。

    薛洗月连忙拽着裴盈进了屋里,所有人惊慌失措地收拾着东西,甚至都忘了点开灯,黑暗中有人嚎啕大哭,哭声是闷着的,是把被子塞到嘴里的哭。

    她也想哭,可她忍住了。

    最后上车的时候,她看见郑家姐妹和其他被带走的姑娘被人拖着塞进了最后一辆车,好歹都还活着。

    到了今日,昨日其余被带走的人只略是有些萎靡之色,郑兰娘却发起了热,还一直不肯说话。

    “兰娘她虽然有些骄纵傲气,可、可……我外祖曾任司天台博士,姨母张氏闺中时极有才名,不仅通律法,知天文,还在算术上颇有见地,兰娘被她娇宠,正是因为才气上不弱于其母。”

    薛洗月也不知道自己为何突然全身灵窍通畅,只下意识觉得自己这么说更能保住兰娘。

    果然,定远公的神色可谓是明光普照。

    “这事好办,本就是我借她设了一局才换来你们来此,解铃还须系铃人,交给我便是。”

    什么解铃系铃?!薛洗月察觉自己听到了了不得的话,一时连脚都抬不起来了。

    ……

    卫燕歌奉命去南市找林家商铺有事相商,出来时天色还早,她骑着马轻步缓骑,在南市酒肆里看见了杜明辛。

    “少将军。”轻衣缓带的杜少卿也看见了她,笑着抬起酒杯,道,“可有暇与区区在下喝一杯?”

    蓝眸卷发的承影将军坐在马上微微颔首,翻身下马,片刻后就坐在了酒肆二楼。

    她落座时杜明辛抽了一下鼻子。

    “少将军竟用了香粉?”

    卫燕歌想起了那让自己头大的一院娇女儿,无奈道:

    “是家中有客来。”

    想起小姑娘不过摸了一下自己,她脸就先红了,承影将军脸上微带笑意,道:

    “你总说东都女儿是娇花黄鹂,果然如此。”

    杜明辛倒酒的手顿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