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卫家女 > 君子(“以后再有你想招揽之人,...)
    在定远公府闭门不见客整整五日之后,有人找到了裴道真。

    裴宅可以与定远公府一样闭门谢客,裴道真自己每日总还是要去吏部当值的,在官署门前,他还没下马就被人拉住了缰绳。

    “裴世兄,你我当年在太原也有携手对敌之谊,总不能到如今就尽忘了吧?我陆家上下十一个女儿如今都在定远公府里,不知何时就要远去北疆,我家上下快被女眷泪水给淹了,我今日当街拦你马也实在是没了办法……”

    裴道真翻身下马,只说:“陆县公不必如此。”

    陆蔚能以旁系袭爵,也是凭借军功在身的刚猛人物,手大指粗,抓住裴道真的手臂就如一对石锁。

    裴道真挣了两下,叹气道:“陆县公,并非我不想帮你,定远公因此事对皇后世家皆有不满,我又能如何?”

    “世兄,你可千万要帮帮愚弟,若只是我自己女儿在其中,我尚可狠心说一句愿她们尽心报国,可、可我大兄幼女自入了定远公府就没了消息,她祖母如今满头发皆枯白,吃喝不想,我、我实在没有办法!”

    陆蔚口中的“大兄”其实就是先代保宁郡公的世子陆蒙,当年蛮人南下,太原城首当其冲,时任河东节度的保宁郡公与其三子皆阵亡,太原城亦被毁,陆蔚之父乃是保宁郡公堂兄,他一路拼杀夺回了保宁郡公尸首,使其不至被蛮人所辱,后来他承袭爵位成了县公,府中除了自己与亲弟一家,还奉养了保宁郡公一脉遗孀,一位郡公夫人,两位嫂嫂,陆蒙死时才二十六,膝下两个女儿,长女出嫁,幼女今年十五,本正在议亲,却遭了此横祸。

    看着是个粗枝大叶之人,陆蔚平日行事其实极为小心,先帝恶先保宁郡公守城不利,驳了将陆蔚过继后承爵的奏本,只以陆蔚乃是初代保宁国公长房嫡系之后承爵,虽然如此,他也依然视郡公夫人为母,每日晨昏定省从来不缺,本一外官武将,靠此在洛阳城中有了份清名,渐渐混入了世家圈中。

    失夫,失子,爵位也被旁人所承,养在膝下一点点拉扯长大的孙女可说是心中唯一慰藉,孙女却又当着自己的面被抢进上阳宫,老夫人可如何能活?当即就大病了一场,那段日子陆蔚每日都差自己弟弟揣着金银去往上阳宫,只想伺机与内官说上两句,问问小女儿们可还好。

    裴道真曾对卫蔷说胡好女为人不错,凡有所请必肯帮忙,说的就是胡好女知道郡公夫人有病在身,帮忙递出了陆家小女写的信。

    此信算是救了郡公夫人的命。

    直到前几日一群姑娘从上阳宫迁到了定远公府,又说要去北疆,年过六十的郡公夫人不吃不喝,已然动了死念。

    不谈多年奉养到底有几分真情,只说陆蔚正借通商谋重整太原城之事,若真让郡公夫人绝食而死,他当了这么久的“孝子贤孙”不是白费?他要不要辞官守孝?那些御史眼下见世家又要牟利,正虎视眈眈,又能放过他么?

    “罢了,陆县公,实不相瞒,从皇后封她们为女官一事,我与定远公之间便有些不谐,我能去看我家女儿,实在是……”

    见裴道真有些难以启齿,陆蔚摇橹推磨一般晃他手臂。

    “还请裴世兄不吝赐教!”

    不肯赐教这臂膀大概也得舍掉。

    裴道真一介书生,君子六艺算是学全了,可在陆蔚这般武夫面前他又能如何呢?

    实在无法,他左右看看,低声到:“国公大人如今比从前更难讨好十倍,已是不收明财。”

    听见裴道真此言,陆蔚眼睛已然瞪了起来,他左右看看,拉着裴道真大步走向了一处茶肆。

    “裴世兄,只要你能救了愚弟,丰州商道之事愚弟以兄马首是瞻。”

    这话说得动听,裴道真却只作未闻,他领了副都督一职,裴家就不能去竞那标,陆蔚看不看他的马首,还能真分了他钱不成。

    懋德坊的茶肆比之南市要清雅不少,座位之间以竹制屏风相隔,陆蔚寻了二楼一僻静处坐下,能看见窗外吏部门前人来人往。

    在这茶肆中的客人也多是在吏部述职候缺的外官,陆蔚看了看,让人将竹屏风重新摆了摆,又让一仆从在外候着。

    这才低声说道:“世兄可是觉得我方才之言乃是虚言?愚弟实在是在为世兄担心,于大卿已得到消息,借着照顾那些女子之名,陈仲桥之妻将住进国公府,陈相看似与丰州之事无干,却在此时动此手脚,必是与定远公私下勾连。再想想陈仲桥在他大哥封相后便辞官回家,偏偏又在定远公入东都不久报了剿匪之功,眼下即将起复,有他哥在朝为相,又与尚书令斗得死去活来,他在朝中已无官可进,在北疆却不一样了,世兄你以侍郎之身兼领丰州督府副都督,怎么看也并非长久之计,只怕陈家就是盯上了此间可谋之处,欲择机令陈仲桥在丰州取你而代之。”

    丰州都督与陈伯横勾结,这副都督如何自处?自然也要找些帮手,比如他陆家。

    陆蔚说得情真意切,裴道真听着,举杯喝了一口茶汤。

    喝了一杯,裴道真没忍住,又喝了一杯。

    放下茶盏,他看向陆蔚,叹气道:“此事我心中有数,只是暂时顾不上,倒是定远公……我能见到我女儿,也是知其所求,投其所好。”

    陆蔚连忙坐直身子,道:“世兄请讲。”

    “县公,定远公是何等爱财之人,如今却闭门不肯见客,一概钱粮都不肯要,我去见她,见她不仅怒,且有畏色,只怕能让一群女子一夜间从上阳宫入了定远公府的人……”

    定远公在东都搞出如此风浪,靠的是她一心忠君,是圣人的孤臣,能让她“畏”的,只怕就是圣人了。

    陆蔚皱了一下眉头:“若是圣人插手此事,那就是不愿世家与定远公……圣人不想世家送子弟去丰州,竟然已到了此地步?”

    “不错。”

    “定远公是循圣意而为?难怪……”想通此种关节,他又求裴道真告诉他如何能跟定远公搭上话,好歹得陆蒙遗女一封书信救了他家郡公夫人。

    裴道真道:“我一去,只说帮忙照顾丰州的官员,此言既出,也是我认了女儿往丰州为官,也绝了让自家子弟去往丰州的心。你我都是世家之人,在洛阳附近有田地庄园,吃饭穿衣养活部曲仆从皆从此来,可定远公在东都除了光秃秃一国公府,并无家业,皇后一夜间扔了几十娇养女子给她,她焦头烂额,我便趁机带了吃穿之物去她府上,又不让她违逆圣意,她自然要我帮她。”

    裴道真带着两车琐碎之物去了定远公府,不是没人看见,定远公又是以雷霆之性刮世家地皮之人,陆蔚如何不知关窍在何处?他也是让家人带了礼单上门递拜帖的,可是定远公看也不看,一概不见。

    “认了她们为官?派几个兄弟帮扶也不可么?她们在丰州又能做了什么?唉,礼我也送了,人家连礼单都不收。”

    “陆县公,我每日送羊,送鸡,如今又让家中仆妇赶制春衫,只当自己家乃是定远公府名下一宅管事……”

    陆蔚仿佛听懂了,却又有些茫然:“我送了五百贯钱,十匹新绫,还有老夫人给孩子的白玉摆件……要不,我也送、送些猪?”

    “猪”字一出,恍惚间,陆蔚觉得自己不是要往国公府送礼,而是要去慰劳军中兵卒。

    对,他从前送的这些,是给陆家女儿们的。

    裴道真笑了一声:“送什么自有县公你自己想,不过,县公你竟还没看透定远公是何等贪财吝啬之人?五百贯钱……我家小女只一人,我就送将千两白银藏在杀好的羊腹之中,你陆氏十一名女子,想定远公收了五百贯就一概厚待之?至于绫罗摆件?你还指望定远公给你出人做衣、擦拭摆件不成?”

    钱当然还是要送的,想要定远公帮忙,不送很多钱可怎么办?

    陆蔚叹了口气,道:“难不成让我在猪腹中塞上万贯?世兄,你家中娇养女儿可费千金,我家……郡公夫人还想见……唉。”

    他此时再看裴道真,心中又多了几分同病相怜之苦。

    定远公,不仅难与之为敌,更难与之相交,真正猛于虎也。

    “县公只管记住,简薄琐碎,是帮助照应丰州官员,简薄到无人放在眼中最好,至于其中……”

    裴道真又斟茶自饮。

    这一日午后,陆蔚的弟弟带着三大车到了旌善坊门口。

    看着陆氏送来的礼单,卫蔷笑了。

    “丝被,窗纱,纸笔,麦面,菜蔬、山珍……还有生猪两口,说是知我在东都忙于公事,他自愿送来给丰州待选官开销,这保宁县公竟是如此体贴周到之人?”

    她今日仍是无椅子可坐,只坐在园中树下,身边围了一群人。

    薛洗月会算账,卫蔷干脆将承影部一支数百人的开销让她来算,权作练习,伍晴娘刚教完课,坐在对面石凳上为薛洗月勘错。

    明日崔夫人就要到了,卫清歌收拾好了别院也在等着家主余下吩咐。

    卫行歌道:“此礼单与平时不同,才送来府中,守坊门之人掀开财物看了一眼,丝被中藏有锦盒,应是装了金银之物。”

    “确实不一样,急我之所急,挺好,收了。”

    卫行歌去传信,卫蔷从石凳上站了起来,活动了一下肩颈,手中还拈这那份礼单。

    “难怪今日裴道真来看她女儿还特意说了于崇疑心我与陈相公勾结。于崇疑心是来,他将如何送礼说出去是往,一番来往他拆了说一半,既表了功,又不显谄媚。”

    说着,卫蔷摇头一笑:“裴道真也是赤诚之人,说是服了我,就诸事都为我考虑,这等助我从其他世家身上刮来之事,他从前可绝不肯做,如今做之前也毫无声息,知我所想,行事在前,实在是良助。有陆蔚带头,我也不必再去各家要钱粮,他们自然会送上门来。”

    想要招揽伍显文,是看中了他的头脑,相比起来,招揽裴道真不过是见他有爱女之心不愿与世家合流,才顺势而为之,谁能想到他竟然成了帮手呢?

    “没想到当日一盘蒸猪头,竟为我赚来如此一君子。”

    听卫蔷如此盛赞裴道真,薛洗月看了一眼伍晴娘,两人皆有些惶惶,裴大人替国公大人算计世家,这些事情是她们能听的吗?

    “家主,既然这样,以后再有你想招揽之人,我们都请他吃猪头吧。”就在她们忐忑之时,卫清歌突然开口说道。

    伍晴娘:……

    薛洗月:……

    “顽皮,吃过猪头就能是裴大人这般人物了?”

    听见国公大人如此说,薛洗月心中松了一口气,在灵州时她从堂兄处借来两卷《三国志》读过,心中极为崇敬书中一众谋主,在她眼里,裴大人对国公大人之心就如文若对孟德,此乃知己,与猪头有何干系?

    卫蔷却又继续说道:“须要蒸到酥烂,甚是废柴,就去南市那家食肆买来就好,记得多带些蒜酱回来。”

    薛洗月,名中有皓月面若细白瓷,此时,这瓷似乎正在裂开。

    赶在宵禁之前,伍显文接了妹妹回家。

    回到家中,伍晴娘放下今日国公大人借给自己的书,看向自己的大兄。

    伍显文以为自己脚上沾了泥,还抬鞋低头看了看。

    “晴娘?阿兄何处不妥当?”

    “阿兄,今日定远公召了我去,让我听了她与人议事。”

    伍显文大喜过望:“这才几日,晴娘你就得了定远公爱重,好事啊!可是听了什么机密之事?定远公要你转告与我?”

    “阿兄。”伍晴娘想想那树下所见所闻,深吸了一口气,道,“你若真想我们兄妹二人去北疆与国公大人处效力,还有一关要过。”

    眨眨小眼睛,伍显文看着自家妹妹神色坚决:

    “我们必要让国公大人请我们吃一顿蒸猪头,蒸酥烂的,从南市食肆买来,还要带蒜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