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卫家女 > 抽身(“那小子今早软着腿回去。...)
    端午宴饮足足闹了三日,除了圣人在神都苑与群臣玩乐,东都城中平素就是享乐之地的各个园子也是欢饮达旦,于崇家中自然少不了热闹,绣了菖蒲纹的桃红色纱绫从大门挂到了正堂,每日喝掉的酒坛堆在地上都能铺满一面院墙,他从青州等地新招的舞姬精心教养了半年,此次一放出来就得了满堂喝彩,尤其是一女子今年不过十六,细腰明目,妩媚多情,于崇深喜,唤到了身边细细问过,取名为“青玉奴”。

    最后这日,原本在前一日已经离了于府的郑裘又匆匆而来,于崇正敞着衣裳正在跟青玉奴举着金玲跳舞,飘飘然似登临九天,被他打断,脸上不免有些不悦。

    “广集,佳节之时,究竟何事让你如此舍欢喜而心忧啊?”

    “于大卿!打起来了!打起来了!”

    “嗯?”于崇眨了眨几乎被酒水泡涨的眼皮,“哪里打起来了?蛮族打过来了?”

    郑裘一张胖脸涨得通红,连声道:“不是蛮族,是中书侍郎杜晓,他与那凶狼打起来了!”

    定远公归朝还不到两月,东都城内“虎狼”之类的称呼几被她卷了个干净。

    于崇虽然快被酒腌透了,也明白这是中书侍郎杜晓对上了定远公卫臻。

    “究竟怎么回事?你快与我分说清楚。”

    端起一盏冷酒抹在脸上,他的眼神清明了几分。

    这事起因还在杜晓那侄儿大理寺少卿杜明辛身上。

    杜明辛一意与那北疆的承影将军交好,还由着外面都说他们二人乃是断袖,如今承影将军自陈乃是女子,皇后便以杜明辛毁人清誉为由要杜明辛娶了承影将军,若真嫁到了东都杜家,承影将军如何还能掌军?承影将军便拒了,还说自家“蛮族不灭,不言成家”。

    到此,于崇也是听说过的。

    后面的事情,就出乎了他所预料。

    杜明辛本在大理寺当值,却一直没有归家,若是往常,这等浪荡子几日不归家也是有的,可正逢此事,杜家就到处打听,这才知道定远公竟然掠了他回了定远公府。

    杜家先是遣了家人带了帖子去了往国公府,却连家人都没了消息,杜光义亲去旌善坊定远公府,却不得其门而入,第二日一早,杜明辛好歹回了府中,也不知是与家中说了什么,他叔父杜晓当日就递了奏本。

    因是佳节辍朝之时,门下侍郎并不当值,给事中查检抄录奏本之时看到其中内容,忍不住传阅左右,便让其中内容流了出来。

    中书侍郎杜晓诉镇国定远公卫臻不忠、不孝、不悌。

    听闻此事,于崇一把自郑裘手中夺来了那奏本的抄本。

    一字一字细细看完,他哈哈一笑将奏本甩回了郑裘手中

    “不忠不孝不悌?我还以为是抓住了定远公什么大罪状,结果所谓不忠就是什么拥兵擅权,不孝就是没给卫泫修坟,不悌就是没有好好训戒皇后让她不要干涉国政,桩桩都有可辩驳之处,件件都伤不到卫臻的血肉,算得上什么大罪状?杜少卿对承影将军的心思,那日我府上你还没看出来?小儿女情思将断,必要有番纠缠,怕是回去说了些非卿不娶的混账话,惹得杜晓那只装死的瘟猫又炸了尾毛罢了。单看此本,卫臻也不会与他多做计较。”

    于崇正要再将“青玉奴”拉回到怀中,就听郑裘又说:“可定远公得知了此事,已然上书自辩,那奏本亦流了出来,修坟和训诫皇后之事都还好说,至于拥兵擅权,她为自证清白,已请交出丰州督府,亦不再管边市一事。”

    “什么?”

    于崇猛地推开自己身旁之人,怒瞪着大眼看着郑裘:“那匹夫!杜晓那匹夫!去惹卫臻作甚!”

    左右思量,他深吸一口气,道:

    “姜老狗如今正虎视眈眈,必要让卫臻将她的奏本在朝议之前退回来!”

    左右看看,于崇大掌一拍:“今日饮宴你们且自便。”

    说完,他转身入了后宅。

    “我早就派了人往北疆附近打探消息,到了汾州一带就听说了有一队乌护的商队被带进了太原城中。这般看来,北疆不仅有了乌护的金饼,还有了不少乌护的商队,说不定那定远公突然说丰州之事不再继续,恐怕是打算独吞了这边市之利,不肯再分薄给各家,若真如此,就是那杜瘟猫害了我等!”

    带着酒气的丝袍自然是不能穿着出门的,他换了衣衫对郑裘道:“我去找陆蔚,你去看看裴道真可在,若在,无论如何让他同来陆蔚府上。”

    见于崇急匆匆走了,郑裘也快步往外走去,却没往裴道真府上去,只使了一仆从带着帖子去叫裴道真,至于他自己,坐着马车却一路先回府去了。

    真有越过了北疆的乌护商队?

    此事他为何今日才知道?

    于家财力雄厚,只要丰州事成,他们自然少不了六标之一,所以于崇只怕此事不成,他郑家却不同,纵然丰州事成,他们也并无十全把握取到那标,之前他谋边市之利乃是与于家合谋,可如今于崇知道了商队之事却今日才说,让郑裘的心里不由得思量起来。

    通商之利,于家就真会与郑氏休戚与共么?

    若是通商不成,北□□吞此利,他们郑氏又何去何从?

    坐在马车上,郑裘拍了拍自己的肚子。

    如此看来,他郑家真想要立于不败之地,还是要去与定远公交好。

    这几日陆蔚与裴道真好得仿佛亲兄弟,是不是也与他此刻做了一样打算?

    郑裘胸中一股浊气将吐未吐,早知今日,他当初何必与卫臻那一女子计较?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好过现在这局面。

    “夫人,之前从南边来的那一斛珍珠,你将之取来。”

    郑氏府上也是唤了几户姻亲前来宴饮,听郑裘一回府就唤自己,柳氏带着新制的金簪仪态雍容地走回后宅,没想到却听到如此吩咐,一边吩咐仆从去取,她一边小心道:

    “大郎为何如此急迫?”

    郑裘自己的一腔心思还在兜转不停,不耐与之相谈,只道:“我有要事要做……对了,你之前为兰娘筹备婚事攒了些上好的绫罗,取了最好的来。”

    “兰娘婚事?”柳氏听着,眉头轻皱,“大郎要做何事?怎竟要用兰娘的绫罗?”

    郑裘一脸不耐,直说:“什么兰娘的绫罗?她如今陷在定远公府,不日又要去北疆,哪还用的上那些奢侈嫁妆?再说了,她现在是一前途不定的边官,可不是能嫁入高门的娇女,一边官一年才几钱俸禄?纵使她真有嫁人那日,又能找个如何的人家?怕不也是一北疆兵士,可还值得用这些嫁妆?”

    仆从将绫罗与珍珠俱取了来,郑裘细看了两遍,点点头道:

    “我一会儿还要去陆蔚府上,你将这些亲自送去旌善坊定远公府……不能这么送。”

    郑裘回府时已经让人去装了一车的米面等物,两个仆从扛了两袋米面进来,当着郑裘的面打开,郑裘打开装了珍珠的盒子,将一斛珍珠尽数倒了进去,又亲自扎紧了口袋,再把几匹上好的绫罗放入麻袋中,又倒了小半袋的麦粉下去。

    看着自己本想给女儿留做嫁妆的珠玉锦绣都被如此乔装打扮,柳氏握着丝帕的手一紧。

    她看一眼自己的丈夫,对方却毫无所觉,只在嘴里嘱咐道:“你上次去了定远公府不仅没见到国公大人,也没将礼送进去,此事决不可再犯。”

    “大郎?”

    这话柳氏亦不爱听,她并未做错何事,如何就成了她不可再犯?

    明明当日她刚回府的时候,郑裘也说要她不要与这些无礼之人计较,为何如今无礼之人竟成了她?

    拍拍装在麻袋米面中的绫罗与珍珠,郑裘笑着说:“夫人,定远公与我郑氏有些误会,你此次去,自然说是看兰娘,可若是见到了定远公,必要与她好好说说话,你与陈家崔氏闺中时并称双姝,想来无论才学见识都不差什么,那崔氏能得定远公敬重,夫人自然也不会落于人后。”

    这是要自己去讨好那定远公?

    柳氏精心涂染的丹蔻在罗帕上划过,面上还是笑着的。

    “大郎放心,我明白。”

    ……

    知道郑裘的夫人来看望自家女儿,卫蔷抬起了头,趁机将手中那包不拢的粽子扔回了陶盆之中。

    “没想到郑裘这次动作很快啊。”

    她趁机说自己不打算再承丰州督府之职,那些知道了有乌护商队甚至能越过北疆而来的世家自然会以为她是要独吞边市之利。

    只是没想到这一贯与于氏厮混的郑氏居然自己先派了人来。

    还是自家夫人。

    崔瑶将粽叶折好,一个粽子便已整整齐齐:“这柳夫人怕是要致歉,分明是男人行事不周,最后偏要自家妇人来收场,晴娘,你只管安坐此地,听听她说什么。”

    一听见柳夫人三字,伍晴娘就想起那根嚣张的金簪和皓白如玉的手腕。

    “我……”

    有片刻不安,伍晴娘看看旁人都笑着看自己,又低下头,到底没有站起来。

    卫蔷笑着说:“没想到杜侍郎如此善解人意,那小子今早软着腿回去,他见了就闹出这么一场,倒省了我再找事由,再逼一逼那些世家。”

    “软着腿回去?阿蔷你怎能如此促狭?”

    “哪里是我促狭?行歌、狸奴、如端三人拉着一队儿郎轮番与那小子喝酒,喝得他软了脚,我哪里说错了?”卫蔷单手叉腰,表情颇有些无赖。

    自从昨日卫燕歌与杜明辛当着她的面定情,卫蔷这张嘴就无端刻薄起来,称呼杜明辛一概是:“那小子”。

    见她理直气壮,崔瑶又是气又是笑:“我真是想起了从前二郎刚娶了我时,我阿爷每次见他亦是黑眉乌眼,可你自己也是个如花的姑娘家,如何有了这等阿爹做派?”

    卫蔷一抬头,道:“又不只我自己如此,不说定远军上下,你让那些在后宅读书的姑娘知道了,怕是也要用石子丢那小子的。”

    院中又是一阵欢笑。

    定远公府比起柳氏所见过的世家门庭要朴拙的多,只草木丰茂,却没几处雕梁画栋,屋舍墙壁一概简单。

    看在她眼中,只觉得处处不合礼数。

    仆从说笑,兵卒往来……这是什么样子?!

    还有,她明明是个女眷,如何要引入正堂?

    待她到正堂见到了定远公,见了那身简陋衣袍,柳氏的心里又是一沉。

    她竟要与如此不羁放诞之人交好?

    一时又惊怕起来,她家兰娘要是也成了此副模样,那嫁妆真可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