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卫家女 > 明珠(“可怜明珠堕劫灰。”...)
    所有人都看着卫燕歌,他们都未曾见过那秋娘子,也都知道这帮他们找出了杨县令被藏之处的女子做的是什么营生。

    要带着这女子离开,他们自然是乐意的。

    可眼下……

    卫燕歌低头看了眼自己刚解开的手套,声音低沉而坚决:

    “李文永,你队带杨县令往北去,依照之前所定,将杨县令送去冀州裴家。”

    “是。”

    “朱劲,你带着胜邪部讯官连同大队人马即刻往徐州去,与陈惠等人汇合,为其余各路做好掩护。”

    “是,将军。”

    一切安排都与既定相同。

    有人低下头,无声一叹,到此地步,救与不救都在情理之中,想来那郑衷喜爱秋娘子,也不会想到秋娘子到底做过什么……

    却在这时被叫了名字。

    “楚眉,方永,按照原本的备用之法,你二人随我往吕家别院放火。”

    见二人有些呆愣,卫燕歌皱了下眉头,用来□□黑色的棉布皮手套已经重新戴在了手上。

    “时间紧迫,即刻行动。”

    “是!将军!”

    黑暗中,所有人四下散去,有人道:“将军,我留下来接应您。”

    “不必,他们现下随时可能出城搜查,你等走得越远越好。”

    说完,卫燕歌已骑着被包起马蹄的马,消失在了晨光降临之前的暗夜中。

    刚刚想要接应卫燕歌的那人一边翻身上马一边说:“将军突然用了备用之法,竟然没说因由。”

    “因由?”朱劲是个脸上只有一只眼的汉子,他用仅剩那只眼看了自己身旁伙伴一眼,“我等是定远军,这便是天下最大的因由,若非此因,你我也早已无声无息死在蛮族手里了。”

    ……

    更漏声声,躺在床上的女子怔怔睁着眼睛。

    此时,是几时?

    女官人应已出了城,女将军也该已救了人。

    只她,竟还做着能脱了这泥潭的梦。

    枕畔传来男人粗重的呼吸声,女子终于忍不住苦笑。

    这贼老天这次捉弄了她一把大的,竟让她又一次信了。

    “秋苇。”

    她不敢出声,只无声唤着自己刚得的新名字。

    这名字真好,可她命不好,只叫了几天,便得忘了。

    短短几天,她知道了太多新的物事,女子可当兵,可做官,可耕地,可纺棉,可自立门户,得了钱粮也尽归自身。

    能坦坦荡荡地活,没人问她过去是如何活过来的,只问她将来又想如何过活。

    那是何等畅快日子啊。

    罢了,从此也算知道梦该怎么做了。

    可还是不甘心,如何都不甘心,慢慢转头看向正酣睡的郑衷,她想扑上去咬碎他的喉咙。

    只差一点!平日他二更之前都放她回去的!只有今日!他得了吕家送的珍宝,得意洋洋,非要她这私娼在吕家别院的正房里睡上一夜,只有今日!

    身子微微一动,女子身上一片微凉,她的勃颈上有一串宝珠,是郑衷性致高亢之时掐着她的脖子给她套在脖颈上的,每一颗金色的珠子都浑圆闪亮惑人心神,比她从前收的珠串、臂[要贵重不知多少。

    这些人,他们以为她爱这些。

    是啊,若是不爱,她为何不去死呢?

    若不是想要苟且求存,她为何不去死呢?

    若不是性本低贱,她如何不去死呢?

    这世上只有那女官人会跟她说,她本该好好地活。

    静谧之中,她缓缓地笑了。

    抬起手,她从枕下拿出一根簪子。

    她不会那般死,她要是死,也要带一个人一起死……

    “你,不脏,好看,且,应活,应堂堂正正地活。”

    “我非虚言,此乃正道也。”

    那日听来的言语似乎是被刻在了心上,竟在此时历历在耳。

    黑暗中低垂的绣金纱帐瞬时模糊,有泪从女子的眼里流了出来。

    活着……这些年她不过就是想要活着,旁人都觉得她活着是错,她才更要活着,为何今日竟觉得自己活不下去了呢?

    闭上眼,她缓缓将那簪子推回到枕下。

    片刻后,窗外突然有声响传来,是有人在呼喝大喊,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乱,终于到了门前。

    “走水了!”

    “郎君!走水了!”

    “嗯?”

    郑衷猛地睁开眼,难为他如此身量,动作却还灵活,一把推开要坐起的女子,自己光着身子就窜出了门去。

    “何事?!”

    “郎君!马厩和杨县令院中还有几处都着火了!”

    “什么?”

    郑衷怒目圆睁:“其余人呢?”

    “回郎君,各处都在救火!”

    “救什么火?”郑衷怒喝一声,一巴掌将报信之人打倒在地,“这吕氏别院着了火,与我郑家有何干系?还不赶紧收拢人马,到处给我搜!那些人救了杨知章定然跑不了多远!”

    “是!”

    见邻近院中也有黑烟翻滚,火光映红了白墙,郑裘看也不看自己身后的锦绣屋舍一眼,一甩臂膀,大声道:“来几十人,护送我出去!再来人将吕家送的东西都收起来!”

    院中匆匆忙忙,一种众人在借着烈火之光被指使得跑来跑去。

    屋内,女子一边穿上衣服,一边小心听着外面的人声,心中暗想怎么天快亮了那女将军才去救杨县令。

    贼老天,你可千万让他们脱了身啊。

    抽出簪子拢起发,她正要出门去,想跟在郑衷身旁听个消息,却猛地被人拉住了臂膀。

    “嘘,秋苇,是我。”

    苍天啊,听见自以为这辈子都听不见的那两字,她腿脚都软了。

    “女、女将军!”

    “我来带你出去。”

    “杨、杨县令……”

    卫燕歌是撬开了后窗进来的,听见有人声,她拉着秋苇躲在柜后,示意她从后窗翻出去。

    翻到屋外的秋苇小声说:“郑衷已经跑了,他们要进来收拾吕家送的宝贝。”

    卫燕歌一听,竟转身走到床边,手中拿出火镰,将被褥也点了。

    “走!”

    火焰熊熊而起,秋苇回头看了一眼,就被翻上墙的卫燕歌一把拽了上去。

    人声呼喊,火光明灭,卫燕歌见秋苇没有穿鞋,一把将她抱在了怀里,又从一处院墙处跳了下去。

    “我不能让人看见眼睛,只能低头往前走,你仔细看着,若是有人看见我们,你就立刻大哭。”

    小心趴在卫燕歌的怀中,秋苇点点头,仔细看向四周。

    他们身后,有人大声喊着正堂着火,郎君喊他们救火,有那裤子都未穿的兵卒匆匆跑过去,卫燕歌将秋苇揽在怀中逆着人流而行。

    突然,有人看见了她们二人,大喊道:“你往哪边去?郎君让我们去救火!”

    秋苇立刻大哭起来:“你们自去救火,都救火去罢!奴都伤成了这样,郎君只让一个人送我,还不快走!”

    卫燕歌立刻又将人抱起来往外狂奔而去。

    那人也是头昏脑胀,匆匆忙忙往正房去了,郑衷却已从大门出了吕氏的别院,知道放了宝贝的正房也着了火,不由气急败坏。

    “城门可封了?”

    “回大人,已封了!”

    “城内城外给我搜!”

    “是!”

    再一想昨日晚上吕家刚送来的宝贝,郑衷又是心里一痛!

    “不管是谁放火救人,我这份,吕家必须得赔我不可!”

    他仍是裸着身子,只外面罩了一大袍。

    卫燕歌知道北海城必会封城,让楚眉、方永二人纵|火后即刻离去。

    坐在马前,遥遥看着关着的城门,秋苇小声问:“女将军,我们怎么出去?”

    问的时候她抬起头,借着熹微晨光,看着卫燕歌的脸上有一抹极淡的笑。

    这竟是她第一次看见这女将军笑呢。

    “别怕。”

    卫燕歌对秋苇说道。

    秋苇反笑着问她:“将军有什么能让我怕的?”

    北海城被冲天火光和满城奔逃的人声、尖锐嘶鸣的马声吵醒。

    有一队十几人骑马欲要出城寻人。

    城门徐徐打开。

    开城门的两个守兵突然瞪大了眼睛。

    在那一对人身后,有一人如一道黑色的影奔袭而来,快得像是一把刺出的刀。

    不是一把刀,是两把。

    以衣物将秋苇绑在自己身前,卫燕歌双手从背后抽出两把短刀,那一队骑兵连人影还没看清,只见刀上借了一道晨光,便在他们的颈上留下了一道血线。

    “关门!”

    “放箭!”

    却都已经晚了。

    只有三四人背着弓勉强追了出来,却只见那人消失城外的林间。

    快得像是一只回了山谷的狼王。

    若不是还能看见自己身上沾着伙伴们的血,他们都不敢相信自己刚刚到底经历了什么。

    “地上这是什么?”

    两个骑兵翻身下马,看见了地上散落的宝珠,浑圆有光的金色珍珠,一看就价值连城。

    看着那珠,有人吞了下口水,小声道:“……队副,我们还追么?”

    “追什么?根本追不上。”说话间,那队副已跪在地上,一颗一颗抢起了那宝珠。

    从此后,北海城再没人见过那位艳名与骂名齐飞的“鹂娘子”,就如郑衷再也未见过吕家送给自己,自己又把它挂在一私娼妇人身上赏玩的宝珠。

    那妇人怕是死在了火中吧?

    郑衷偶尔会觉有些可惜,待他从吕家再多捞些钱财,补了今日的心痛,某日诗会,他可能会长叹一声,再提笔写一句:“可怜明珠堕劫灰”。

    ……

    杨知章不见了,盐工闹事之事怕是要遮掩不住。

    北海盐仓被郑衷那小人觊觎。

    族中不许自己从丰州抽调竞标之钱,想要私下动用,在丰州主持竞标一事的同族兄弟却推三阻四。

    距离定远公要自己交钱赎儿子的日子渐渐临近,太仆寺卿吕显仁终于走投无路。

    这日深夜,在里仁坊一商人空置的园中,吕显仁在后门连敲了五下。

    却不知有人已将他所有行迹看在了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