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卫家女 > 毁诺(“若是同科而考,只怕男子...)
    “贺锦鲤,你这话什么意思?”

    叶妩儿从椅子上站起来,一把抓住贺咏归的后襟将他困在椅子上,连椅子带人几乎要一并从地上拎起来。

    “怎么,你我共事十余载,我竟不知道在你心里我连科举都不配?”

    “不不不!”贺咏归一边挣动脖子一边摆手,“叶刺史你这话可就诛心了,云州吏员中女子占比足八成,可不比你麟州少啊!”

    “哈,吏员八成,到了为官时还不到四成,贺锦鲤你可别与我耍这等心机,老窦他去胜州白手起家跟着他走的人里有六成是女子,怎么到了你云州女子为官的反而少了?是她们吃不得苦,还是她们做不了事?你云州官吏之数北疆之最,怎么反倒女官之数还在朔州后面?”

    在北疆做老了一方州官之人一开口都是实打实的账目,叶妩儿面带冷笑地清算,显然对贺咏归极为不满。

    长孙琴在一旁也说道:“我也觉得奇怪,只论人口,北疆至今仍是女少男多,男子从军者众,自然要将民政之事交给女子,怎么贺锦鲤你的意思是女子可做吏不可为官?不算从军之人,你云州百姓中女子占七成,怎只能选出四成官来?我在朔州可不止一次听说你将怀孕生子的女官左迁。怎么?女子怀孕生子乃天地人伦,在你心中竟成了罪过?你可敢将你心中所想与元帅和盘托出?”

    贺咏归连忙道:“我何时说过此言?元帅!元帅!下官绝无此心,只是……我左右同僚都是女子,怎会有蔑视女子的想头?只是如叶刺史、长孙刺史这等终是少数……”

    “贺锦鲤。”静坐在一旁的韦衍打断了他的话,“天下善战善政者皆是少数,不通者引,不善者教,此我北疆民政为政之要,从未有男女之别,你再辩解下去怕是要显出你心思之短,眼界之窄。”

    叶妩儿看了韦衍一眼,笑了笑,松开贺咏归的后襟,拍了拍手。

    贺咏归一愣,再看向卫蔷的时候,终于镇定了下来:

    “元帅,两位刺史所说之事皆是事出有因,胜州、营州二地皆从云州抽调官吏,胜州点名要矿业勘测、营建城池、安抚外迁百姓的人才,将云州工部、建部官吏抽了三成,因要兼顾安抚外迁百姓,抽走的大部分都是女子,连云州工部部长的黄雪莹也调走了,我后补上来的人才是跟着乐家父子远行勘测过乌护等地的学徒,因曾一起长途跋涉,那些学徒里多是男子,这也是无奈之事。营州也是同样,有安民之策在先,陈窈儿要求的女官也在半数以上,这自然拉低了云州的女官比例。至于说官员生育便被左迁,那是财部官员提出来的,财部工作繁重,一年四季几乎都要忙到夜里,前年秋收时分有五六个人都有七个月身孕,她们自觉难以支撑,才自请转调……

    “元帅,方才我问女子如何,并非是因我觉得女子不该参加科举,而是如今女子凡识字者,十五六岁便进了各处为吏的比比皆是,反倒是男子十七八岁也还在州学治学,云州的女子州学去年新办,麟州的女子州学去年试办,今年才正式招生,若是同科而考,只怕男子分高而女子低,反倒不利选官。”

    “你说的有道理。”卫蔷点了点头,见叶妩儿皱了下眉头要说话,她抬手道,“真正十几州同考选拔人才,这种事北疆没有过,还是得真出了结果才知道到底如何,你们几个人既然来了,干脆先别走了,我写信给其他人,本也是到了一年述职开会的时候,早十天晚十天差的不大,你们连同教部财部的总管早些议定了这件事,回去就安心搞春耕。”

    除了韦衍,其余几名刺史都站起来道:“是,元帅。”

    让这些远道而来的刺史先去休息,又让人送了韦衍回家,卫蔷看着他们的背影,对李若灵宝说:“刚刚你记下的这些话,抄两份,一份给定远军鱼肠部总管越霓裳,一份给监察司的司长柳新絮,问问她们,云州人员变动,官员中女子占比比从前足足少了一成,为何云州的鱼肠和监察司都没有汇报。女官减少和女子因生育左迁这两件事,责令她们分别派人往云州调查。”

    李若灵宝呆了一下,看着卫蔷面无表情的侧脸,她轻轻咬了咬嘴唇,说:“是。”

    听她回答得并不干脆,卫蔷转身看向她:“你是觉得这两件事不应该查吗?”

    “不是。”小姑娘摇了摇头,她想了想,才回答道,“我其实觉得女子能为官,已经是旁处想也想不到的事了。我刚刚想到了跟在元帅身边见过的那许多为官的女子,她们穿着青衣姿态昂然,与男子并行,就是因为元帅一直在想着她们,若非如此,也不会有四五成的官都是女子了。”

    听她这么说,卫蔷笑了:“北疆重兵事,光是定远军就有十七万,十一州守军七万,预备民兵七万,三十一万人里有七成是男人,将近二十二万之数抽干了北疆的青壮男丁,你走在街上看,除了府学师生之外看见过几个手脚俱全的青壮?耕地织布兴修水利靠的都是女子,那为何不让她们为官呢?要我说,对比看定远军中六成将领都是男子,民政一路上女子为官之数有五成还是少了,女子在民政八部各处州府占上七成八成,是理所应当之事。”

    李若灵宝抬头看着她,只见自家明眸如画的元帅笑着说:

    “北疆的安民法是给北疆所有人的,许他们劳有所得,许他们提拔以功,那也是不论男女的。就像贺刺史左迁产育之官,我为何要查清此事?纵使是她们自愿左迁,她们的昔日功劳还在,她们的以后也还在,还有人要沿着她们的路走下去。总不能女人生了个孩子,我们从前种种许诺就可以尽数毁了,长此以往,北疆是不要女子为官呢?还是不要女子生孩子呢?”

    送走了其他同僚的叶妩儿此时正站在堂外,抬手理了一下头发,她笑了。

    远在绛州的龙十九娘子就笑不出来了。

    “东都的那帮官老爷是不是脑里生……?既不让咱们南下,又不让咱们回家,眼看着春耕就要来了,我的棉花我的猪,全给他们耽误了!”

    自从打下了绛州就没挪过窝,龙十九早就憋得烦了

    去年各部多囤的棉花都送去各州织成了布,最后都卖给了南边来的世家,换了好大一笔钱,龙十九娘子用这笔钱多建了十几个猪圈,本想一口气多养上千头猪,现在也只能耽搁了,不能杀敌,她梦里都是黑胖的小猪崽子。

    古求胜早习惯了龙十九娘子的聒噪,一边整理着账册,她一边说:“将军要是烦闷就出去走走,我将小文书留下来帮我抄录账册,您就自己出去吧。”

    这是允了她出去找地方骂人的意思!

    龙十九娘子眼前一亮,“哈哈”笑了两声:“好好好,我出去闲散片刻,你们不必管我,一个时辰我就回来。”

    解了甲,也没带长矛,只在腰间留了把短刀,龙十九娘子连马也未骑,径直走出了州府衙门。

    古求胜本以为自家将军怎么也要一两时辰才能回来,没想到龙十九娘子很快就回来了。

    “阿古,咱们在绛州开荒吧!”

    手中的笔险些没拿稳,古求胜抬起头看着龙十九娘子:“开荒?将军,这里是绛州。”

    不是北疆。

    “绛州怎么了?绛州也有荒地呀,我看这沿河两岸山上连个水车都没有,能耕种的地寥寥,不如我们就自己建了水车把地种上!若是真能得了粮食,咱们还省了家里的嚼用。”

    说完,还不等古求胜回话,龙十九娘子一把拽了她出门。

    “看看看看,这的地可比北疆好多了,水源又近,河水也急,别说种粟麦,我觉得种稻谷都行。”

    龙十九娘子行伍十几年,一双手生得如钢钳,古求胜被她抓着,一路拖到了绛州城外。

    绛州的春耕比北疆要早,还没出正月,已经有农妇在用木镐捣地,试田地是否已化冻。

    河中的冰成块碎开,偶尔能见鱼尾翻腾,还有几个衣衫褴褛的孩子在捞鱼。

    龙十九娘子问古求胜:“你看,此处与北疆有何不同?此处百姓又与北疆有何不同?咱们能在北疆开荒种田,如何不能在此处开荒种田。”

    古求胜抿着嘴看向自己的将军。

    将军说的仿佛是开荒种田,为何她听在耳中的,却远非如此?

    “将军,耕作器具……”

    “那些叛贼的武器有些不得用的,找铁匠融了打成犁镐不是正好?”

    “那牛……”

    “缴获的驽马勉强能用,那就用起来。”

    越说越高兴,龙十九娘子拍了拍自家文将的肩膀:“先在城边开出一百亩,种些芦菔韭菜之类,咱们两万多人守着这绛州城却事事要仰仗附近州县供给,岂不是坠了咱定远军的名声?”

    古求胜终究还是被说服了。

    “好,将军,今晚就召大队长来开会,各处先认下要开荒的地。”

    见古文将也与自己同心,龙十九娘子只觉得心中烦闷之气荡然无存,得意道:

    “若是能多得些粮食,咱们说不定可以卖了,再换些猪崽养着。”

    听了此言,古求胜心下一叹,觉得自己刚刚仿佛是多想了。

    堂堂定远军湛卢部主将,打仗之外,一颗心里除了骂人也就是养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