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卫家女 > 出书(“你给我!快点,没看我正...)
    “四科科举,每场考试时间与内容,还要各位帮我定下章程。”卫蔷只换了身衣服,便到了北疆总教部见自己从各州请来的各位,“除此之外,还有北疆大学堂一事,前几日韦老与我提起,我觉得这也可以操办起来了,如今北疆各处童学每年新招数万人,再过几年,我们可得有足够的书和夫子,让他们能接着读下去。”

    伍显文坐在一侧,笑了:“元帅,想要供如此多人一起读书,北疆可得有足够的钱。”

    卫蔷笑着看向他:“伍主簿,我刚刚在别处与人算账算到头大,你可别与我提钱这字了。听说你在云州靠算给云州一地一年省了百贯开支,何时有空来总财部也算算?”

    一听元帅提起自己的得意事,伍显文的眼睛都快笑没了:“今年挑个不忙的时候,元帅只管吩咐,我要是真能派上用场,元帅别忘了请我吃蒸猪头,放蒜酱的!”

    “蒸猪头?简单!不用等到那时!等出完了题,你们得在这待到科举结束,若怎么吃就怎么吃。”

    “待到科举结束?”有两个州学博士立刻站了起来,“元帅,若真如此您就该把所有的州学博士都请来,怎能只找我们几个?我们学中都有想要科举的学子,最后一个月,旁人身边有恩师教导,岂不是让我们的学生吃了亏?”

    卫蔷笑着说:“恩师教导又怎么了?他们的恩师又不出题。唉,北疆实在是缺人,各位要是觉得不公,就赶紧教出些博学之士,让他们替你们来此处被关着出题。”

    在座一共二十余人,确实是北疆能挖出的出题之人了,彼此看看,也觉确实简陋。

    伍晴娘说道:“元帅,我们此次出题是商量着出,还是各自出一套再从里面挑?”

    这就开始说起正事了,卫蔷掏出了几张纸,说:

    “我们一样一样讨论这题该怎么出,比如你们的算学,可否分出几类,每一类定下几题,然后各位分别出题,我们再选?”

    伍晴娘与自己兄长对视一眼,又看向其他算学教授,片刻后,她说道:

    “算题分类本身就是一门学问,《九章算术》分九章,每一章划定标准也不同……不如我们再重组一番,各人将自己认定的分类写一写再论一番?”

    其他几位教授连着教学管事都如伍晴娘以算学夫子身份成为了一处州学的博士,自然以她马首是瞻,伍晴娘也不露怯,当场就带人讨论起来。

    当初那个怯手怯脚,在定远公府连算题就不敢解的女子彻底消失不见了。

    卫蔷看在眼里,心中也替她欢喜,又看向几位大儒:“诗文题目,各位都是老练之人,我只有一条,务必务实,诗文,诗文,除了写诗,还要写公文,定题要求朴不求华。”

    几位大儒笑着点头,能被总教部请来的,也都是支持北疆诸多施政之策好务实的博学之人,卫蔷给了他们框子,他们就明白该如何去做了。

    坐中有一女子,身着红衣,生得极美,只是脸上有一道疤,面上还戴了一副古怪的眼镜,从卫蔷进来,她就笑着不说话,听着考试之事一点点分配下去,终于到了律令,她终于忍不住问:

    “我也一个月不能出去?”

    卫蔷笑着说:“你自然与我一样可以出去,不过身边得跟个人。”

    伍晴娘抬起头看向那位娘子,其实今日私下看了那位娘子好几次,现在终于听见她说话,听语气,这位娘子着实不像一个读书人或教书人。

    这位娘子自然就是鱼肠部管事越霓裳,她扶了下眼镜笑着说:“我还真想找个地方闷上一月,没想到这等好事竟没我的份。”

    听她这般说,卫蔷不禁心有戚戚,她也想每日只管吃吃喝喝的闲散一个月。

    越霓裳抬眼便知她在想什么,挑了下眉头道:“我替你苦捱了那几个月,你才回来几个月又想闲散?”

    “唉。”卫蔷叹了口气,见旁人都看着她俩,她说:“这位是《霓裳解法篇》的作者,姓越,之前各州官吏选拔的律令考试,她也都参与其中。”

    有几位老者连忙站起来道:“越夫子所做《解法篇》可谓是汇总北疆律令阐释之总和,没想到作者竟这般年轻,实在是后生可畏呀!”

    越霓裳先是一手创建了后来改组为鱼肠部的谍密部,后来又组建了北疆的监察司,从她处置过人的数量来看,就知道天下没人比她更会解释北疆诸多律法了。

    本来就因为要同步调查定远军与北疆民政八部、各州州县衙门中女子调职流动之事,又被卫蔷委派了来出题,越霓裳心中自有怨气,可看着几位老学究对自己行礼,口口声声叫自己“越夫子”,她看了一眼卫蔷,觉得自己恍惚明白了她的意思。

    定下一应章程已经是深夜,卫蔷嘱咐过了好好安置这些出题之人,就准备回家休息。

    “我懒得再去打搅监察司,今晚在你那睡。”

    听见越霓裳这么说,卫蔷自然是毫无异议,两人便并肩走在了路上。

    时近月末,天上残月如弓,偶尔一颗流星划过,被越霓裳抬头看到了。

    “北疆第一次科举的出题人,阿蔷,你这是一定要将我的名字留下在北疆史书上呀。”

    “嗯?”卫蔷牵着马,笑了笑道,“北疆诸多律令,确实无人比你更懂,让你来出题是应当应分之事。”

    “哈。”越霓裳笑了一声,她一只手举着灯笼照亮前路,另一只手抬起来,手指抓住了卫蔷的衣袖,“若是后世人知道我这个老舞姬居然出书阐释北疆律条,还给科举出律令题……想想就精彩。”

    卫蔷知道她到了暗处格外看不见,拉住了她的手臂说道:“当过舞姬的人也能当北疆的鱼肠部主事,当北疆定远、安民两法的释义者,若这也算精彩,那北疆精彩之处数不胜数,值得他们后世多写几本书出来。”

    越霓裳哈哈大笑。

    不笑的越霓裳总被人当冷美人,笑起来的越霓裳真的很像是一支红梅盛开于堆雪。

    笑完了,她问:

    “那阿蔷你怎么不告诉旁人那《林冕刀法》是你写的?我竟未见过比你这还孟浪的律书!好好一本书,竟然起了个刀法的名字,若是后世人见了,只怕想破脑袋都想不出是你写的。”

    道旁店家都关了门,有野猫从墙上轻手轻脚踩过,巡逻之人路过,看见卫蔷,对她行礼,卫蔷点头还礼,才说:

    “我的书又不是为后世之人写的,能让如今之人知道诸般律令如何而来,已经是极好之事了。”

    卫蔷自认给律法书起名为刀法也是无奈之举,从她举事以来,她治下重武轻文之风一度愈演愈烈,卫蔷便别出心裁,将书名改成了《林冕刀法》,不为别的,只希望那些想要学武从军的少年郎们翻开这本书,能对她的律令条款生出些兴致,再不济,让他们能懂些法也是好的。

    林冕是她师父林凝光装扮成男子时候的名字,她师父也是个淘气之人,两人一同扮成男子,她是绝不肯说自己与卫蔷是父子的,也正因此,卫蔷就叫“林N”,让人一看名字只以为是兄弟。

    想起了自己的师父,卫蔷又想起了顾予歌。

    “我本想从洛阳回来的时候去一趟长安,没想到时事变化,韩家这么早就动了手,我就只能赶紧回来了。”

    越霓裳看着天上的星星,缓缓道:“韩家收养了赵家小崽子的事咱们早就知道了,造反也不过是早晚的事,倒是西北……羌人想以战求和,大将军却动了真火,是真想将羌人打服不可,如此一来,只怕是要打打停停,停停打打。”

    “我们从前以为薛重是老了,没想到他不是老了,只是比从前更能忍。”

    想起在西北的战事,卫蔷摇了摇头:“前两日薛重给我写信,要用三万军马再换我定远军一万精兵,信上说这一万精兵要穿过丰州攻打羌人背后。”

    “你想答应吗?”

    卫蔷缓缓吐出一口气:“既然要动手,我想顺便联络瓜州张家,若有合适机会,直接拿下甘州乌护。”

    越霓裳停住了。

    片刻后,我们堂堂鱼肠部总管、《霓裳解法篇》作者、北疆律令奠基人之意,抱着灯笼痛苦地蹲在了地上。

    “一年六个月,我一日也没休息过,你去东都每日吃吃喝喝,诸多事情都要我先替你处置一遍,再挑着要紧的转给你……你打营州,之后还要继续东进海东国和室韦,要是再西打甘州,我两三年又不得休息了!”

    越霓裳并不怕累,也并不怕吃苦,可这般星夜,这般清风,这般人物两静,她竟然就从卫蔷口中听到了这种消息。

    她难受。

    太难受了。

    卫蔷拍了拍她的脑袋。

    “你不是养出了几个可用之人?让他们多费些心思,这次去南下去东都那个柳般若我看还不错,原本有些呆气,出去历练一番,如今更像样了。”

    手捂在头顶,越霓裳说:“你别同我说话。”

    卫蔷闭上了嘴。

    过了许久,久到天上的星星眨累了,扯了一抹云盖在自己身上小憩。

    “阿蔷。”

    越霓裳叫了一声卫蔷的名字。

    卫蔷牵着马,低头看她。

    “乌护式微,真灭了蛮族,攻下了室韦旧地、甘州乌护和海东国,你就成了整个北方之主。”

    “是。”

    “大梁的皇帝,会看着自己的臣子占了比他自己一国都更广的土地吗?”

    说完,越霓裳悲鸣了一声。

    “我知道了,还要一直打……这次科举出来的人,律令一科的前二十,你要给我。”

    卫蔷想了想,又低头看了看蹲成了一团的自家鱼肠部管事,她明白了:

    “你是在趁机要人吧?”

    “你给我!快点,没看我正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