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科学占星,唯物算命 > 第二十八颗星
    何建平为人特别客气,当初不相信楚千黎,还放话中午要一起吃饭。他打心眼里认为只要付完钱,算卦人就该将所有事办妥,嘴上大师长大师短,但心里不觉得自己求人。

    六爻同行不懂此理,但楚千黎非常清楚。

    楚千黎先习惯性地起盘,她紧盯星盘许久,看一番事情发展。

    何建平见她不言,他眼巴巴地旁观,忙不迭追问:“怎么样?”

    谈暮星深感何建平催得太急,哪有刚刚起盘就询问结果,没听说布置完工作立马就要的。他提起茶壶给何建平倒水,安慰道:“建平叔,不要急,喝点茶吧。”

    何建平闻言坐回去,他喝一口热茶,可谓坐立不安。

    楚千黎沉吟片刻,她将手机放在一边,又从包里取出纸笔,说道:“还是得换一种起卦方式。”

    何建平慌道:“为什么?”

    “因为现在问题变复杂,跟上回要算的不一样。”楚千黎发现对方面色惶惶,笑道,“当然,办法总比困难多,能不能在纸上写一下那位国内公司老板的生辰?”

    何建平出于商业机密,没有透露具体公司名,也没有提材料的名字。

    何建平接过纸笔,他抓耳挠腮,迷茫地问道:“生辰是要具体日子?那我好像不知道?”

    楚千黎好脾气道:“属相知道吗?”

    “应该是属马吧,他是不是66年的,我看看他朋友圈啊……”何建平疑道,“你问这个做什么?还需要这些吗?”

    楚千黎尽职尽责地科普:“各种术数的优劣势不一样,比如说梅花易数能随手而占,占卦相当方便,但想要细断就很考验占卜者,主要给的是最简洁的语言。”

    这些起卦方便的术数只给隐晦消息,时常用一句话涵盖所有事,在某种意义上就像语文阅读理解题。每个人阅读相同诗句体会不同,不能说诗句本身有问题,只是读诗人的水平有高低。

    “还有一些术数起卦要的信息多,给出来的信息量同样多,如果是算只要结果的问题,就会显得吃力不讨好,但要是需要看些过程,使用这类术数就比较合适。”楚千黎耐心道。

    何建平听得犯迷糊,又好奇道:“哦哦哦那你是用什么方法来算?”

    “我现在用的是紫微斗数,这其实是用来推命的,但术数有相通之处,也可以拿来算卦,也就是紫微占卜,简称‘紫占’。”楚千黎解释道,“我会将特殊人物用太岁入卦,选择出重点宫位,然后来解读事情。”

    何建平眉头微蹙:“我有点听不懂。”

    楚千黎深吸一口气,她努力调动情绪,微笑道:“好的,那我们用科学的方法来讲解,卦盘就是一个时空模型,何叔叔和那位老板就是特殊人物,但你们在时空模型里还没名字,我们需要确定你们在哪儿。”

    “你刚刚说那位老板是1966年属马,太岁为丙午,我们太岁入卦后代入对应宫位,那位老板就在模型里有名字啦。如果我们不知道他的出生年份,就需要用别的信息来代入他。”

    卦盘上不会直接有何建平和国内老板的名字,需要用他们的特征信息来寻找宫位。

    何建平恍然大悟:“我懂了,这就跟沙盘上的小人儿一样,你要的信息就是用来捏对应小人儿。”

    楚千黎点头:“没错。”

    何建平:“那这些东西也没那么玄嘛,说实话我算完六爻都快觉得这行在骗钱了,他老跟我扯一些虚头巴脑的!”

    谈暮星闻言默默垂首,他心想楚千黎讲西洋占星,建平叔嫌她没东方韵味,六爻大师讲东方术数,建平叔又嫌虚头巴脑听不懂,当真是好难伺候。

    谈暮星开始理解乾门大师为何不出山,山下人的要求和事情真是好多。

    楚千黎拿完何建平的年命,她终于开始起紫微盘,紫微斗数盘同样有十二宫位,只是卦盘为正方形,不似星盘为圆形。

    当然,紫微斗数有十四主星,分别是紫微、贪狼、巨门、廉贞、武曲、破军、天相、天同、天机、天梁、天府、太阳、太阴。

    楚千黎思索片刻,问道:“何叔叔,那位老板是有两个孩子吗?一男一女?”

    楚千黎不知道国内老板家庭状况,还需要外界信息来辅助判断。

    “哎,对啊,你怎么知道?”何建平翻开对方朋友圈,答道,“他大儿子比你们都大吧,小女儿好像还在上学呢,我看过他发的家里合照。”

    楚千黎:“他跟你聊过儿子的工作情况吗?”

    “没有,我们哪会聊这些,我连他家里人都没见过。”何建平摆手。

    “那你要争取跟他家里人见一面呢。”楚千黎若有所思地扶下巴,“如果你单独跟那位老板说国外公司的事,估计会被他骂得狗血淋头。”

    何建平心生无奈,他竟嘴快地说漏姓氏,叹气道:“我才不跟老王说国外项目的事,他肯定指着我鼻子骂我忘恩负义、不守诚信,刚听一个头儿就要跳起来,别管我最后有没有毁约,只要产生想法就会被他断定有罪……”

    何建平知道王老板的暴脾气,这才不知如何是好,换个人没准能沟通,但王老板只会认定他没江湖义气。

    何建平不管心里如何想,表面都要礼数和客套,王老板可不是这样,连面子都懒得维系。

    楚千黎认真道:“不行,你得去跟他说,不然这事儿解决不了。”

    “你是不知道,他脾气真特别差,我怎么跟他说啊!?”何建平焦头烂额道,“他有时候酒喝多就骂人,还挨个儿打电话骂我们,有好些人都忍不了那性子!”

    何建平算性格还好,勉强能跟王老板相处,这是他最初能拿到合作的原因之一。

    “我知道,我知道。”楚千黎出言安抚,“何叔叔啊,但人要想改变命运,就必须克服一些惯性的想法。”

    “有些人说性格决定命运,这话有一点点道理,我们的性格使我们做出不同的行为,然后就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很多人觉得命运没法改变,就是跳出固有的思维好难,不亚于将整个人推翻重造。”

    何建平一怔。

    楚千黎劝道:“我不是说要你彻底推翻一切,一个人将原来的想法完全打碎,那他也会特别不舒服,只是在改变事情的关键节点,需要做出一点不同的转变。”

    不管是星盘,还是紫微斗数,都讲究人的心理。

    如果一个人全盘否认自己的性格,那他未必会感觉幸福,这可能就是他最舒适的状态。然而,人完全由着性子来,很多预测的事就成必然。

    合适的方法是,大多数时间顺应本心,关键问题上做出改变,努力地寻求着平衡点。

    这件事做起来极难,所以很多研究命学的人都将此视为修行。

    何建平将信将疑,犹豫道:“绝对会被骂……”

    “是的,我算出来也是会被骂,但我们是想解决问题嘛。”楚千黎乖巧地点头,“所以我说你要跟他家里人见面,找一个你们都带着家人的日子,再跟他说起这件事。”

    “我知道何叔叔不喜欢跟人撕破脸,但你要是不做出这一步,说实话我替你算完也帮不了你。”楚千黎笑意盈盈道,“我就只管算,没法帮你做,但你不想做,也是要付钱的。”

    “……”

    “我还知道何叔叔肯定不会赖账,你跟六爻那位掰扯半天,最后也没逼他退款嘛,从你的性格来看就是这结果,怎么撕都还留点余地。”

    “…………”

    何建平对六爻同行满腹抱怨,最终也是直接认栽,没厚脸皮地讨要钱。他确实要求比较多,但打款还是挺积极。

    何建平最后决定回去再想想,他询问楚千黎和谈暮星需不需要叫车,最后三人在茶楼门口挥手告别。

    街内,谈暮星目送何建平的身影消失在茶楼,迟疑道:“建平叔该不会放弃吧?”

    “没有,他估计上楼就打电话,刚才在我们面前装样儿。”楚千黎随意道,她又低头兴奋地查看数字,“但他给钱也太痛快,事情都没落定,居然就掏全款!”

    楚千黎总觉得眼前数字已经变成黄金日晷,她突然理解何建平的愤怒,他当初估计也给六爻同行直接打款,然而对方根本没替他考虑周全,自然就有一种遭遇背叛的感觉。

    楚千黎感慨:“这性格有好有坏吧,做生意容易结交贵人,同样很容易被骗,好在财运还可以。”

    任何人的性格都有两面性,有些老板会揪住算六爻的砸摊儿,但何建平不是这样的人,他就靠这种性格掌握生财之道。

    楚千黎拿完钱就算结束,没有再关注后续情况。

    谈暮星负责魔卡少女小分队的反馈及售后,他没过多久就收到何建平报喜的消息,还被对方盛情邀约吃一顿庆功宴。

    何建平面对楚千黎等人说要考虑一番,然而他上楼就邀约王老板及其家人打高尔夫。王老板对高尔夫不感兴趣,耐不住家里人撺掇着来,最后才答应下来。

    两家人在高尔夫球场见面,打球的打球,聊天的聊天,开始还挺愉快。然而,何建平随口跟王老板一提国外项目的事,对方当即就臭脸,怒不可遏地起身,甚至有要推搡何建平的意思。

    王老板大儿子看不下去,他出面制止暴躁的父亲,还耐着性子听何建平说国外公司的事,听到最后竟然产生一丝兴趣,提出可以三方建立合作。

    何建平闻言面露欣喜,王老板却愤愤地不应。

    “爸,不是我想说你,你瞧你这臭脾气有谁能忍吧,也就何叔那么多年忍气吞声懒得跟你计较,多少人后来都跟你闹翻了!”大儿子眼看父亲犯倔,面露不悦道,“人家都没毁约呢,你就搁这儿发火?”

    王老板硬气道:“那是他该,我俩那么多年交情……”

    “什么交情都耐不住你作践!你在这方面吃得苦头还不够嘛!”大儿子怒道,“大家是做生意要赚钱,还都得哄着你打转啊?”

    大儿子现在比父亲长得还高,王老板在外各种犯浑骂人,却被儿子说得抬不起头,闷闷不乐地错开视线。

    何建平好声劝道:“好啦好啦,不至于啊。”

    “何叔,你别搭理他,我回去跟他说。”大儿子放缓声音,和煦道,“我知道你说的那家公司,我说三方合作不是客气话,我爸现在跟不上时代了。”

    王老板被儿子当众下脸,一时间敢怒不敢言,最后还是没张嘴。

    大儿子早就参与公司的事,他一跟父亲共事便发现诸多问题,有时候都会感到头疼。很多好机会被父亲的脾气闹没,搞得公司里的人也苦不堪言。

    大儿子以前没见过何建平,但他听说过何叔跟父亲的友谊。何叔完全是出于涵养不愿计较,父亲却老觉得给何叔项目,何叔就应该低自己一头。

    国外公司比自家公司开的条件好,何建平提起明明就是毫无芥蒂,自己的父亲却又要开始骂人,简直不像话。

    何建平原本是没资金和产能,但他要是可以三方合作,这两个问题就都能解决。最愉快的是,老王儿子要比老王讲理,年轻人不会随便喝酒骂人。

    何建平喜气洋洋道:“暮星啊,你们怎么知道他儿子的事呀,要我说遗传真是奇了怪了,老王脾气那么差劲,生的儿子居然不错,一点也没随他……”

    “这事儿算是彻底办成,改天你和小大师来茶楼,咱们再聚一聚啊!”

    谈暮星将何建平的邀请转述给楚千黎,他还说了一下事情的后续结果。

    楚千黎面对客户素养极高,她私下回答就简单粗暴,笑道:“嘻嘻,没钱不聚哦。”

    黄金日晷已经到手,谁想跟甲方吃饭。

    谈暮星了然地点头:“好的,那我就跟建平叔说你忙于学业,最近周末不方便去茶楼了。”

    别墅内,贺时琛望着院里出现的黄金日晷,他感觉事情完全超出可控范围,头一回意识到熊孩子不只是熊孩子。

    普通熊孩子被强制储蓄后,没办法再搞来一笔钱继续消费,然而搞封建迷信的熊孩子不一样,不知跑到哪儿忽悠人又买来黄金日晷。

    贺时琛静静地盯着黄金日晷许久,他最后心境无波无澜,面无表情地回屋,打算找机会跟父母商议一下家中安保问题。

    教室内,楚千黎不知蹿到何处,谈暮星独自坐在桌前,突然发现身边有人影停下。他诧异地转过头来,发现来人是贺时琛。

    贺时琛面色平静:“我们聊聊。”

    谈暮星一愣,小声道:“……聊什么?”

    说实话,谈暮星跟贺时琛过去无交流,不单只是谈暮星不擅长交友,还有贺时琛骨子里隐含一种傲慢。

    贺时琛觉得跟很多人说话浪费时间,他只跟势均力敌的人多费口舌。

    “她最近买了一个黄金日晷摆家里。”贺时琛淡淡道,“学校里的人掏不出那么多钱,应该是你给她介绍来的人吧。”

    谈暮星听完就心虚地低头,他完全能想象贺时琛的崩溃,难怪会找到自己的头上。

    “这是她的模拟考成绩单,我觉得你应该明白,她现在的分数别说大学,连能不能拿到高中毕业证都难。”贺时琛握着成绩单,慢条斯理道,“我希望你别介绍她去算命了,这段时间先帮她把期中考过了。”

    模拟考不计入档案,期中考却要算成绩,跟毕业和申请学校息息相关。

    贺时琛的想法没毛病,督促人上进很积极。

    谈暮星弱弱地发声:“……为什么你都做不到的事,却觉得我可以做到呢?”

    谈暮星不理解贺时琛怎么想的,对方都没法逼迫同桌学习,自己哪有方法解决这件事!

    贺时琛被戳中痛脚,顿时身形一僵:“……”

    片刻后,他风轻云淡道:“我在家里监督她,你在学校监督她,我们按距离来分配工作。”

    谈暮星:“?”不啊,这工作跟我没关系啊?

    贺时琛没跟谈暮星多言,他安排完小组分工就离开,根本没有给对方拒绝的机会。

    谈暮星望着贺时琛离去的背影,现在已经总结出贺家人共性。

    他们喜欢上来就给人布置没可能实现的任务,同时完全不教你该怎么做,还美其名曰培养全能的成长型人才。不管是楚千黎,还是贺时琛,全都是如此。

    低情商:这件事我做不到你来做。

    高情商:帮助你寻找人生价值,建立目标激励你思考及成长,从而让你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拥有应对危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