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科学占星,唯物算命 > 第三十六颗星
    楚千黎将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的陋习带到占卜行业,让一向以高人自居的刘大师心中膈应。

    刘大师说楚千黎砸场子,楚千黎却坚持就是游戏。

    楚千黎眨了眨眼,平和道:“射覆本来就是多人游戏,大家都可以凑在一起猜,这只是在玩儿啊。大师是大师,自己就有气场,场子也不可能被我砸,这不是说笑吗?”

    戚老爷子听楚千黎读过《周易》,他对她的话深表赞同:“射覆还真是一起玩儿的,让刘大师一个人猜也挺奇怪,说起来我们都该猜。”

    戚乘良见势不对,他赶忙打圆场:“哈哈哈那我们继续上东西,我刚刚就有点心痒,在座的各位都来猜啊!”

    刘大师脸色愠怒、一言不发,但仔细一想楚千黎话没错,她又不知道戚家的事情,也不是专门过来抢生意,倒是自己突然火起显得没气度。

    但他真气不过,本来就是好面子的人,此时风头被小姑娘抢走,心里便万分不舒服。

    黄花梨木桌上,断腿蜘蛛还没有被撤走,楚千黎随手拿过推盘,几步走到会客厅窗边,她一掀小玻璃皿,又略微扬起推盘,小黑点就被抛出窗外,消失在葱郁矮林之中。

    戚焰目睹她放生蜘蛛,随口道:“刘大师是二叔的人,我没想到你上来就帮我打他的脸。”

    楚千黎:“我没有帮你,只是单纯看不惯他,我不喜欢靠术数装腔作势的人。”

    戚焰挑眉:“同行相轻?”

    楚千黎佯装落泪,呜呜道:“他都装腔作势完了,那还让我装什么嘛,我当然会看不惯他。”

    戚焰:“?”

    楚千黎一抹脸平静下来,她遥望窗外,早不见蜘蛛,又道:“搞这行的人总会觉得自己特别,窥探天机、看到未来多了不起啊,那不该被所有人捧着,我要不是有些原因,估计也会这么想吧,其实就跟一个断腿小蜘蛛一样。”

    戚焰:“但这就是很了不起,连我都有无法把控的事,可要是看到未来就会不一样。”

    楚千黎摇了摇头:“看到未来也没什么不一样哦,而且每个人其实都能看到未来,不懂术数的人也可以做到。”

    戚焰一愣,她看向楚千黎,不解道:“怎么可能?”

    “未来就是每个人都会死,人类群体会灭亡,我们生活的恒星系早晚会爆炸。但即便我知道有一天会消亡,我依然想要成长、想要变好、想要幸福,想要握紧手里来之不易的每一天。”

    楚千黎眸光发亮:“这就是平平无奇、人人都会的占卜小技巧!”

    戚焰沉吟数秒,说道:“人类群体怎么会灭亡?”

    楚千黎笑道:“感觉自己特别的人就会有这种想法,恐龙都可以灭绝,为什么人类不行?”

    “我们都没什么特别的,但也确实都有特别之处。”楚千黎慢悠悠道,“我知道自己就那么回事儿,不是什么大师也不是神明,所以我不喜欢靠术数装模作样的人,连我都有拿不准的命运,他们更没资格装上仙。”

    崇拜是危险的开端。早期术数者、占星师可有被定罪杀头的,没听说种地、卖菜的人会被处以极刑。

    他们的一句话说不定会误导别人一生,连自己都不确定的事情,凭什么高高在上地装仙人?

    戚焰紧盯楚千黎片刻,她眼底波光潋滟,轻声道:“或许我们以后可以在学校多聊聊,这回不仅仅是聊算卦,而是聊你对世界的理解。”

    相较算卦准不准,戚焰现在对楚千黎眼里的世界更有兴趣,那属于她没思考过的遗失板块。

    楚千黎大大咧咧地摆手:“拉倒吧,你和我哥都是疑心病贼重那类人,算卦还要托人传话,跟你们说话就费劲!”

    戚焰托着下巴,她思索数秒,遗憾道:“啊,这样嘛,我刚还想说去找爷爷要那张画……”

    楚千黎顿时着急,一秒改口道:“姐姐想聊什么?我就喜欢跟漂亮姐姐聊天,你跟我聊到通宵不睡都可以!”

    “……”

    戚焰见楚千黎如此现实,她神情微妙,最终提议道:“先去找我爷爷吧。”

    两人一溜烟凑到戚老爷子身边,她们想偷偷将人拉走一会儿,沟通一下塔罗画的事情。

    “爷爷,其实我朋友今天过来是有点事。”戚焰搀着戚老爷子,说道,“我们到后面聊一聊呢?”

    戚老爷子一愣,他看向楚千黎,痛快道:“可以啊,小朋友有什么事?那我们到旁边说吧。”

    戚老爷子对楚千黎印象不错,现在自然是满口答应。

    戚乘良一直注意戚老爷子动向,他眼看戚焰凑到父亲身边,赶忙打岔道:“爸,刘大师说还有更厉害的,怎么能现在就走呢?”

    刘大师刚刚被楚千黎下脸,他没有最初的趾高气扬,连带说话都客气不少:“戚老爷子,我是昊门第三十七代掌门亲传弟子,我们门派确实在卜筮方面涉及不多,但有一门绝学紫微占卜跟普通卜卦有所不同,今天可以让您来看一看。”

    戚老爷子赞道:“听上去很厉害。”

    楚千黎两眼发懵,她面色诧异:“紫微占卜?”

    刘大师见楚千黎露出异色,他当即得意起来,高声道:“小姑娘,你的梅花易数学得不错,敢不敢再跟我比一比,瞧瞧你的梅花厉害,还是我的紫微厉害!”

    楚千黎将头摇成拨浪鼓,她连忙否认道:“不不不,大师你好像哪里有误会,我并不精通梅花易数,而且梅花和紫微也没法比。”

    这两样体系都不同,各有优缺点,怎么能较量?

    刘大师看她面露为难,他误以为她心生畏惧,激将道:“这是怕了不成?”

    戚老爷子眉头微蹙,他对孩子一向较宽容,平时被戚焰赢棋都不翻脸,总感觉刘大师有点斤斤计较,出面圆场道:“唉,小姑娘不想比,其实也没关系……”

    刘大师刚开始非常风光,这是当众摔一跤,迫不及待要找脸。

    楚千黎犹豫道:“倒不是我害怕,大师真要比吗?”

    刘大师:“你不都是说游戏嘛,总不能光赢不接受输?”

    楚千黎:“大师,我也没耽误您发财,说实话光赢不接受输的人真不是我。”

    楚千黎确实拍灭刘大师的风采,但他照样可以做生意赚钱,只是丢失刚进屋的上仙派头而已。

    刘大师:“不管是谁,就是玩儿嘛,我们这回不猜东西,直接猜在场的人,随便找一个人猜他的事情怎么样?”

    戚焰见楚千黎神色纠结,说道:“不想比就算了。”

    楚千黎小声地嘟囔:“不是我不想比,我是想不明白,怎么有人上赶着送啊?”

    刘大师连她起卦方式都没看出来,她确实对梅花易数研究不深,刚刚猜蜘蛛也没有用梅花。

    她跟爷爷学的紫微斗数,刘大师就用紫微占卜,这不是巧了嘛!

    “沉迷术数的人就没好下场,果然都会遭报应的。”楚千黎面对上头的刘大师,她几不可闻地叹息一声,终究还是上前接受挑战。

    刘大师的报应就是遇到她。

    她也会有她的报应。

    屋内宾客众多、人头攒动,并不都是戚家人,还有来祝寿的人。戚乘良专门搭局,就是要刘大师扬名立万,自己以后也有仰仗的资本。

    现在乾山大师不下山,帝都里的高人有限,从外地引进新大师,当然需要立住脚的大场面。搞迷信不先把人迷住,怎么能够让别人信?

    刘大师看她走过来,说道:“敢比啦?”

    楚千黎无奈道:“比吧比吧,赶紧比完,我跟戚爷爷聊点事就回家了……”

    刘大师冷哼:“不要说我以大欺小,你可以现在提规则,照你的方法比也行。”

    楚千黎:“没事,就这么比吧,我懒得想别的。”

    刘凯家刚才生怕楚千黎不应战,她要赢完就逃跑,自己便恶心坏了,但她现在有胆子迎战,他心里也莫名不得劲。

    帝都一直都是乾山的天下,但乾山的人近两年极少下山。刘凯家要是替师门当众立威,便能冲击帝都原本的局面,增加昊门在长江以北的威信力。

    刘凯家必须找回场子,他在帝都被名不见经传的小姑娘踢破,那不得被北边这帮算命的嘲笑疯了!

    他都能想象那帮人尖酸刻薄的话:就这?就这?你们昊门还来帝都混啊?

    “我们就让现场的人直接报名,随意地猜他的事情怎么样?”刘凯家提议道,“我让你一步,还是我先猜,你可以后猜,或者你想先猜也行。”

    “大师说什么就是什么吧,我都行。”楚千黎无力地敷衍,“其实不比都可以,但我知道不应战,你也不会放我走,不过我还是说一句,确实是不比都行。”

    刘凯家不爽她的场面话,嘲道:“什么比不比的,你刚刚不都说是玩儿!”

    楚千黎认真道:“大师真觉得是玩儿,那我们就闹着玩儿,就怕你心里不觉得在玩儿。”

    “当然是闹着玩儿啊,我还能跟你一个小姑娘置气吗?”刘凯家笑道,“唉,就是玩儿!”

    楚千黎点头:“行,那就玩儿吧,偶尔玩一玩对人发展有好处。”

    刘大师不踢到一回铁板,永远不会有醒悟机会。

    两人说好是游戏,便开始寻找游戏嘉宾,当场挑一位举手的宾客。

    中年男子圆脸宽肚、面色红润,感慨道:“哎呀,我居然成为幸运嘉宾,坐在这里就行吗?”

    “没错,坐着回答问题就行。”刘凯家看向年轻尚轻的对手,挑眉道,“那就开始了。”

    楚千黎和刘大师同时起盘,开始推算圆脸男子的信息,他们皆没有问宾客的生辰八字,现在考验的就是起卦的能力。

    各类术数起卦方式多样,可以根据提问时间起卦,也可以让提问者报数起卦,甚至能够心生灵感捕捉动象起卦。

    有人看到树枝上落下飞鸟,说不定能当场起卦,得知未来的事情,有“动”就有占,“三不占”原则其中之一便是不动不占。

    刘大师起卦结束,笃定道:“你属虎,儿女双全,家境殷实。”

    圆脸男子当场惊叹:“是啊是啊,我确实属虎,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戚乘良立刻上前捧场:“刘大师,你是认识他吗?你怎么会知道!?”

    刘大师颇为自得:“紫微占卜可能在算事情上不够准,但在算人方面很难失误。”

    这就类似奇门遁甲主要用于军事,紫微斗数及紫占主要是在推命。每门术数的侧重点不同,所以说不同门路很难比拼。

    刘大师敢跟楚千黎比赛,就是料定她算事情可以,但算人的命运却落下乘。他出声道:“小姑娘,该你啦?”

    楚千黎神色如常,继续扩句道:“他属虎,儿女双全,家境殷实。他儿子已经成年,小女儿现在才三岁。他背上天生有道疤。”

    圆脸男子猛地摸向后背,他下意识地检查衣物,不可思议道:“没几个人知道我背上有……”

    戚焰走到楚千黎身边,她有样学样地模仿戚乘良,轻笑道:“你是认识他吗?你怎么会知道?”

    戚乘良顿时一惊,他连忙看向刘大师,额头都焦急地冒汗。

    刘大师深感难以置信,提议道:“这回你先猜,我后面再说!”

    刘大师严重怀疑楚千黎作弊,她提前知道圆脸男子属相,所以可以比自己算得更准。

    众人好奇地盯着双方比拼,戚老爷子又邀请一位宾客,作为本轮游戏的新嘉宾。

    两人再次起紫微盘,这回是楚千黎先说。

    楚千黎望着眼前男子,开口道:“你属龙,父亲早逝,母亲改嫁,靠自己白手起家,跟妻子关系不错,膝下有一独女,最近刚刚结婚。”

    “绝了!我女儿确实刚结婚!”

    戚老爷子忙道:“唉,怎么也没请我们啊,就悄默声办婚宴啦?”

    男子不好意思道:“真对不住,我闺女不想办宴,搞什么旅行婚礼,就没有邀请大家……”

    刘大师闻言发慌,他确实猜出男人属龙、父亲早亡,但根本没看出来其他的,只能盯着紫微盘抓耳挠腮,绞尽脑汁想说出点新东西。

    戚焰煽风点火道:“刘大师,该你啦?”

    戚乘良:“不要催!我们刚刚都没催!”

    楚千黎凑到刘大师身边,她偷瞄对方的起卦盘,出声道:“你光靠时间起卦不行,必须拿他别的特征往里入卦,你这么算肯定看不出来。”

    刘大师听到此话,他猛地抬起头来,惊道:“你看得懂紫微盘?”

    各类术数的起卦盘长得不一样,所以很多人就只能精通一门。

    楚千黎应道:“是啊。”

    刘大师瞪大眼:“不可能,紫微属我师门最有名,你是哪一派的紫微!?”

    昊门是不招女弟子的,刘凯家知道其他紫微门派,却从没有听说过楚千黎。普通人同样能研习紫微斗数,但无人指导不可能有此水准。

    楚千黎:“我没有门派,我信马克思主义的,真要按你们规矩来,我就没资格学这个。”

    爷爷以前应该是有师门,据说是传男不传女,但他根本不在乎,反正想教就教了。他和楚千黎都没几年可活,顾虑那么多干嘛,学得开心不就行?

    刘大师脸色苍白,他惶惶地盯着楚千黎,一时竟摸不准她的来头。

    她刚刚也不是作弊猜蜘蛛,恐怕真比自己技高一筹。

    “刘大师,刘大师,该咱们说了……”戚乘良客气地提醒,他又发现刘大师失神落魄,终于忍不住怒道,“刘凯家,到底怎么回事儿!?”

    戚乘良邀请刘大师过来,他是想给自己长脸,谁料对方没比过一个小丫头片子?

    楚千黎若有所思:“你叫刘凯家?难道是凯旋的凯字吗?”

    刘凯家一惊,没立刻搭话。

    楚千黎:“既然你是学紫微的,名字也不会瞎取吧,听起来是武曲坐命,要是心胸开阔格局大,说不定财运会不错哦,但这种命格为人强势好面子,不收敛自己的坏脾气,很容易变得张扬又俗气,早晚要摔跤的。”

    刘凯家刚才是有些惶恐,他现在被说破武曲坐命,便是后背疯狂冒冷汗!

    紫微斗数有一套取名系统,讲究用名字加强本人的命格优势,其他术数研习者不一定懂,但她现在轻而易举地反推出来!

    楚千黎笑道:“刘大师有句话没说错,紫微可能在算事情上不够准,但在算人方面很难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