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科学占星,唯物算命 > 第四十二颗星
    楚千黎想得很好,她打算祸水东引,只要贺时琛和戚焰掐架,就没人来盯自己期末考。

    两人果然吵得昏天黑地、日月无光,他们从教育问题掐到投资能力,又从自身成绩吵回教学水平,最后勉强打成平局。

    双方都没有教过别人学习,认为自身成绩好不代表能教人,终于决定靠事实来胜于雄辩。

    戚焰反驳:“你不是老师吧?你考得好不等于你教得好,这是两回事。”

    “我确实没当过老师,但你也没有过教学,我们工作经验差不多,起码我履历比你光鲜。”

    “不,我有完备的教学经验,甚至还辅导过很多人。”

    “你该不会说教同学做题吧?这种事成绩好点的人都有,还用特意拿出来说?我读过的教育学书籍比你改过的错题都多。”贺时琛嗤笑。

    戚焰陷入沉默,她确实没读过教育相关书籍,没有在家深受迫害的贺时琛涉猎广泛,又提议道:“光读书只是纸上谈兵,不如来比谁的方法奏效。”

    “怎么比?”

    “看谁的方法让她成绩提升更快。”

    “呵,可以,你应该没教过她学习吧?那我劝你做好心理准备,待会儿就知道刚才的你有多无知。”

    “那是你不会教。”戚焰望向楚千黎,笑道,“我们去图书馆吧,只要找对学习方法,提升速度就会非常快。”

    楚千黎原本津津有味地看戏,她没想到火焰会烧到自己,慌张摆手道:“不用吧,我和知世、小可一起学就行……”

    贺时琛冷声道:“那是一起学吗?那是哄着你学吧,你磨磨蹭蹭做一套题,谈暮星好话要说一箩筐。”

    楚千黎还要中途跑去跟邱晴空看综艺,她俩碰头就开始叽叽喳喳,时常让谈暮星插不上话。

    楚千黎遭人无情戳穿,她心虚地看向一边。

    贺时琛和戚焰达成一致,他们分别拿出教学方案,将魔卡少女小分队赶进图书馆,这才会有五人聚头学习的景象。

    楚千黎在图书馆里三心二意,她还想跟邱晴空看史步得后续,无奈刚看完初舞台就被当场抓住,只能硬着头皮来刷题。

    贺时琛给出的是题海战术,多刷经典题熟能生巧,基本就能达到平均水平。戚焰讲究的是灵活思考,通过一道题举一反三,可以万变不离其宗。

    两人都要求楚千黎照自己方式来学,瞬间给她极大的心理压力。贺时琛是冷面教学,提升应试能力,戚焰是微笑攻势,强调快乐教育。

    但是应试和教育明明都很难快乐!

    楚千黎在双重夹击下学得头昏脑涨,终于迎来两位老师规定的休息时间,跟着谈暮星等人跑到图书馆外面买饮料。

    “奶茶、可乐、矿泉水……”谈暮星排队点单,他回头看一眼,又想起贺时琛和戚焰,补充道,“咖啡和乌龙茶?”

    片刻后,众人都拿到饮料,邱晴空兴致勃勃地提议:“既然你们都进群,不然也改头像吧?”

    贺时琛和戚焰刚刚加群,头像跟原成员不统一。

    “头像?”

    楚千黎想要劝退两人,她忙不迭点头,信口就来:“对啊对啊,进群都要改头像,不改就得退群呢,这是我们的规矩。”

    贺时琛面露不悦:“这叫什么规矩?”

    戚焰大方地应道:“可以,那我就改吧,有什么头像?”

    贺时琛:“……”

    卷人者,人恒卷之。贺时琛作为内卷达人,他头一回发现有人扯后腿的痛苦,为什么非要配合他们古怪的规矩?

    戚焰选的头像是佟泽艾利欧,库洛里德的转世。贺时琛没看过这部动漫,他随手挑了一个木之本桃矢,木之本樱的哥哥。

    楚千黎望着群内的新人,她又瞧见贺时琛头像,暗自嘀咕:“果然二次元不能走入三次元,我现在看桃矢瞬间滤镜破灭,开始反思定的规矩会不会激怒桃矢粉丝应援会的人……”

    贺时琛:“?”

    楚千黎在优等生们的鞭策下奋发学习,还真有不小的进益,果然人不被逼一把,都不知道有多少潜能。

    她有惊无险地度过期末考,总算迎来一段欢乐的时光。

    轿车停在贺家别墅门口,楚千黎和贺时琛考试结束,终于松懈下来,缓缓往家里走。

    两人刚一进门,便发现家中异样。暖黄的灯光亮起,墙边挂起装饰彩条,连带桌上摆满丰盛佳肴。

    李阿姨还在厨房里忙碌,余莘听见声音赶忙出来,欢欣道:“不错,寿星们回来了!”

    “他们回来啦?”贺正合放下电话,他面露无奈,“远洋居然是最慢的。”

    没过多久,贺远洋同样带着礼物抵达,抱歉道:“不好意思,路上堵车!”

    家人们欢聚一堂,共同为孩子庆生,有说有笑地开始用餐。

    楚千黎眸光发亮,她左右张望一番,挑选起喜欢的菜色,全神贯注地大快朵颐。

    贺时琛没有过生日习惯,他进屋时吓一跳,怔愣道:“这么隆重吗?”

    余莘笑道:“千黎要跟朋友过生日,你那天又是暑期集训,我就说提前聚一下,干脆今天就一起过。”

    贺远洋:“小朋友们业务都很繁忙啊。”

    贺正合举杯附和:“我们倒是闲得该退休了。”

    楚千黎早约好谈暮星等人庆生,贺时琛刚放假便要参加集训。两人生日当天就碰不到,各自都有计划,索性提前庆贺。

    家里还专门订好蛋糕,洁白的奶油上撒有细细咖啡粉,鲜艳多汁的水果点缀其间,顶部还有漂亮的星月图案。蛋糕内部有微苦的咖啡夹心,缓解奶油本身的甜腻,多吃也不会有负担。

    楚千黎同样不过生日,她第一回见识这些,新奇地看着余莘点蜡烛,扶着椅背犹如一只探身的家猫。

    余莘将蜡烛点亮,温声道:“好啦,你们许愿吧,然后吹蜡烛。”

    屋内暗下,烛火摇曳,犹如晃动的星光。

    “好傻好幼稚。”贺时琛语带不耐,他本就少年老成,看向楚千黎,“你来许愿吧。”

    楚千黎一愣:“不能两人都许吗?”

    贺时琛淡淡道:“你许两个吧,我没有愿望。”

    贺正合大笑:“可以,那千黎实现愿望的可能性增高了。”

    贺远洋感慨:“嚯,时琛你都没愿望啦?我这把年纪还有愿望呢!”

    “我要什么会自己来,不需要靠生日许愿。”贺时琛嘲笑,“不过她要得估计比较多,没准一千个愿望都不够用。”

    贺时琛深谙楚千黎心理,给她十亿元都能花光,给她上百愿望必能用完,此人根本不知道“节制”二字如何写。

    楚千黎垂下眼眸,她小声地嘟囔:“那是你要的都能靠人力解决,我要的不一定能靠人力做到啊。”

    余莘好声道:“来许愿吧。”

    烛火明亮而温暖,在昏暗中不断跃动,滚烫的蜡泪缓缓滑落,犹如沙漏中流动的颗粒,正在宣告着倒计时。

    余莘等人微笑着等待,贺时琛双臂环胸,他面上不屑一顾,却也被烛光沾染上暖色。

    楚千黎面对此景,她突然有些庆幸,没有早早地回来。

    她从没有烧香拜佛的习惯,但生日许愿应该没关系?

    贺时琛将他的愿望让给她,但她也不知道要多少人的愿望,才能让自己的愿望真正实现。她要得比较多,一千个愿望确实不够用,甚至上万或上亿都不够。

    楚千黎静静地许愿。

    蜡烛一灭,屋内漆黑。

    家人们爆发欢呼的喝彩,贺正合随即将灯打开,别墅内重新灯火通明。

    余莘端出干净盘子,她分给在座众人:“我来分蛋糕吧。”

    楚千黎眼巴巴道:“我要上面的星星。”

    贺时琛:“妈,我只吃里面没奶油的部分。”

    一家人享用蛋糕,三名男士开始聊投资,又说起各类复杂术语。

    楚千黎端着带星星的糕点,她找上旁边的余莘,说道:“妈妈,我想假期回村里一趟。”

    余莘面露诧异:“唉?那我陪你回去吧,等我明天就安排,或者你爸陪你去……”

    贺正合曾到村里接过楚千黎,他比余莘更熟悉村中的环境。

    楚千黎摇头:“不用,我就回去看一眼,自己往返很方便。”

    余莘担忧道:“但你自己跑去……”

    楚千黎:“我马上就是成年人了!”

    余莘面对固执的楚千黎,便说跟贺正合商量一番,等确定后就给女儿订票。楚千黎并无意见,她只要抽空回去就行,还没具体敲定哪一周。

    楚千黎在家提前过生日,没多久又跟谈暮星、邱晴空庆生。她觉得生日的确是美好的体验,不但收到长辈的礼物,还能接受朋友们祝福。

    生日当天,楚千黎和邱晴空跑到谈暮星家蹭吃蹭喝,三人聚在一起打游戏、看动漫、补综艺,在暑假伊始狂欢起来,可谓乐不思蜀。

    “我们等下学期大学敲定,约一个假期出去旅游吧。”邱晴空询问道,“老师有出过国吗?”

    楚千黎乖乖地摇头:“没有。”

    “那我们可以一起出国旅游,我来组织!”邱晴空摸下巴,“不过老师还得先搞护照才行。”

    谈暮星犹豫地提醒:“我觉得应该先想大学,再想有大学后怎么玩?”

    邱晴空:“贺时琛和戚焰轮着教,老师怎么都该有大学上?”

    楚千黎头皮发麻:“……你这样说得我都不期待大学了。”

    三人玩闹过后,就到送礼环节。

    楚千黎已经收到贺时琛和戚焰的礼物,贺时琛和戚焰都在参加集训,两人事务忙碌,目前皆不在家。

    贺时琛是简单粗暴地直接转账,还注明“想买什么就自己去买,这笔钱不算在年底分成”,根本没有送礼的仪式感。

    戚焰送的是精致小巧的西洋望远镜,精确度不高,但看着漂亮,镶嵌有宝石,而且是古董。

    邱晴空将粉色礼盒放在桌上,她送的是《魔卡少女樱》相关周边,其中有手办还有联名产品。

    楚千黎惊喜地收起来,连声感谢占星学徒。

    邱晴空笑道:“你回去要把小樱和小可摆一起!”

    谈暮星送的则是一套黄金饰品,做工相当精美,细数有十几件,全被整齐地罗列在古木饰品盒内。

    楚千黎拉开每个小木抽屉,就能看见不同的饰品,设计元素倒挺统一,基本都跟古代星象有关。

    谈暮星当真听从她意见,从数量上取胜,直接就打一套,反正总有喜欢的。

    楚千黎没有立马道谢,她反而朝谈暮星伸出手,理直气壮地讨要:“还有一样呢?”

    谈暮星一愣:“啊?”

    邱晴空面露错愕:“还有吗?”

    楚千黎认真道:“他上回跟我说有两个选择,肯定还有一个被藏起来了。”

    谈暮星不料她记在心里,他眼神飘忽起来,慌张地解释道:“还有一个不太送得出手……”

    楚千黎不满地嘀咕:“不是说都送就行。”

    邱晴空帮腔:“礼物就是心意嘛,哪有送不出手的,还有一个是什么?”

    “那个还没做好……”谈暮星面对她们连番追问,他尴尬地侧头,小声道,“我想做套衣服,但不太有经验。”

    谈暮星同样想到《魔卡少女樱》,他试图模仿知世制作衣服,但中途发现不知道楚千黎尺码。这让他瞬间犯难,完全不知怎么办。

    正因如此,他选择送楚千黎黄金饰品,这比他自己做的衣服更有价值。

    谈暮星无奈道:“我现在做得不好,你等我熟练一点,明年再送给你吧。”

    “人生经不起等待。”楚千黎果断起身,她环顾一圈,坚决道,“做好做差都给我嘛,你又不可能穿女装?”

    谈暮星拼命拒绝:“不行,真得很差劲,你不要拿了……”

    “你要是不给我,我就自己来算,总能找到位置。”楚千黎作势要起卦,“不就是找东西嘛,我最擅长做这事。”

    谈暮星见她当真要找,他连忙制止:“不然你再说一样礼物,我送你别的吧,直接补上这件!”

    邱晴空故意刁难,她煽风点火道:“老师喜欢你们家的院子。”

    谈暮星陷入思索:“那我……”

    楚千黎接茬:“不止,我还想要院子后面那座山,但现在是国家的,可以补那座山吗?”

    谈暮星刚刚还犹豫,他闻言果断起身,干脆道:“好的,我这就去拿衣服。”

    相比要他设计出来做工不精的衣服,她想要国家所有的山明显就更离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