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科学占星,唯物算命 > 第五十一颗星
    楚千黎的专业挑选大会并不顺利。

    一家人商量半天没结果,楚千黎对此并不上心,其他人也不好逼迫她。

    最终,余莘宣布家庭会议结束,楚千黎这才欢欣鼓舞地上楼,回屋里继续琢磨红晶塔罗。

    贺时琛没有立刻动身离开,他沉默片刻,问道:“爸,前不久的事有下文吗?”

    贺正合:“我找人打听了一下,确实有一个紫微昊门,在南边还挺有名的。虽然没乾山影响力那么大,但不少老总确实跑去算过。”

    “不过这种事实在不好查,上次抓那人就是扛雷的,这帮人都精着呢。”

    贺时琛:“那现在怎么办?一直关着她也不是事儿。”

    贺时琛以前在校帮楚千黎藏着掖着,没有提她占卜赚钱的事情,但现在有人要跑来偷东西,他立马意识到事态有变化,必须让父母知道此事。

    这回是找上贺时琛,下回没准就要抓她,父母同样要有心理准备。

    余莘开口道:“开学肯定得去学校,上下学有家里车接送就还好,我给千黎换了个定位书包,手机定位也开了,防患于未然吧。”

    贺正合叹息:“不然就找个保镖,你真让她不搞这些不出门,她估计心里面也难受,小孩就是越不让做什么越犯倔,等她折腾完自己累了,自然而然就懒得再搞。”

    “这不就跟你以前一样,二叔让你买啥就不买,非要自己研究买,赔完钱才长记性。”余莘笑道,“你现在劝她,她没经历过,说多也没用。”

    贺时琛听到黑历史,他遮掩地低头,佯装镇定道:“……妈,不用拿我小时候的事特意举例,我可以理解。”

    暑假结束,班中同学正式迎接高三,根据不同的发展规划,自然也要接受不一样的课程。

    邱晴空刚一进教室,便兴冲冲地来找楚千黎和谈暮星,闲聊有关志愿的事情。她在假期经常跟楚千黎视频,但跟谈暮星见面次数不多,此时诧异道:“你是不是瘦了?”

    谈暮星不好意思地摆手:“没有没有……”

    楚千黎插话:“我就说瘦了!他跟我犟好久,说体重没有变!”

    谈暮星无奈道:“但确实数字没变。”

    邱晴空惊道:“原来你是骨头沉吗?视觉上确实变瘦一些。”

    楚千黎:“以前是食物充沛的北极熊,现在是物资匮乏的北极熊。”

    谈暮星小声道:“……我都要怀疑你们合起伙骗我,我怎么觉得没变化?”

    “你天天看自己肯定不显眼吧。”

    三人交流一番暑期趣闻,邱晴空得知两人回村大呼狡猾,不满自己落单被抛弃。她深感受伤,总有一种被排挤的错觉,不由难受地抱怨起来。

    谈暮星慌张道:“啊,其实我也是临时决定,不然……”

    楚千黎:“不然你下回跟着我去,但那里连奶茶都订不到。”

    邱晴空一秒变脸,改口道:“哦,那算了,以后去繁华大城市旅游叫我,我还是想去有奶茶的地方。”

    楚千黎扬眉:“我们的感情不值得你为我回村吗?只是一周不喝奶茶!”

    邱晴空犹豫道:“嗯……不要问这种伤感情的问题嘛……”

    楚千黎:“?”

    私立高中的学生数量不多,基本都会被老师关注到。每个人大学目标不一样,高三接受的课程自然不同,国内党和出国党有不一样的计划。

    “老师,你想好目标院校没有?”邱晴空跃跃欲试,“跟我一起学托福吧,你英语好可以申请出国!”

    楚千黎的成绩忽上忽下、相当诡异,跟星星沾边的学科就不错,例如物理中的天体运动、历史中的部分内容等,但麻烦点在于学得深却范围不广。

    比如楚千黎会使用浑天仪,可历史学习只要知道此物就行,她擅长的经常是考试用不到的。

    “我不确定要不要出国……”楚千黎垂眸,“我连专业都没有想好。”

    “唉?可马上就要确定?”邱晴空惊讶道,“贺时琛是在国内读吧,然后研究生出国深造。”

    这是种不错的路线,两边环境都能感受。

    谈暮星安静地听着,他立刻明白同桌的隐忧,缓和地询问:“先不要想国内或国外,你有什么感兴趣的专业吗?”

    “没有……”楚千黎苦恼地趴在桌上,她突然扭头看谈暮星,冷不丁道,“你要报什么专业?我干脆就跟着你。”

    楚千黎认为大学专业无关紧要,这就不是她当下深思熟虑的事,倒不如随便糊弄一下。

    谈暮星闻言一愣,喏喏道:“我……”

    邱晴空:“对啊,你要学什么?一直没说过?”

    谈暮星面对她们的追问,他不安地视线飘移,好半天答不上来,最后偷瞄一眼同桌,还是纠结地坦白:“……还没定,本来想看你报什么。”

    邱晴空惊道:“好家伙,你俩互相等啊?”

    楚千黎果断拍板:“那正好,你现在快选,我就不用想!”

    谈暮星忙道:“不不不,这个要看你兴趣……”

    “我没有兴趣,就跟着你选,方便大学抄作业!”

    “……”

    楚千黎和谈暮星开始互相推托,最后还是邱晴空看不下去,提议道:“谈暮星,那你干脆报个清北吧,说不定老师为抄作业一咬牙考上了!”

    谈暮星吐槽:“……都已经考上清北,还是要抄作业吗?”

    邱晴空:“你们没必要考一个专业吧,我感觉在同一个学校,或者同一片大学城都行,那时候也没有同桌了。”

    楚千黎思考片刻,询问谈暮星:“如果没有我的话,你想要学什么呢?”

    邱晴空偷偷嘀咕:“啧啧,我出国太对了,我可真是亮啊……”

    谈暮星面对她认真地发问,心里莫名就被轻刺一下,忽然有一种难言滋味。他苦笑道:“不知道?”

    “可能是文学类?哲学类?”谈暮星想要掩盖情绪,他连忙岔开话题,解释道,“主要艺术类需要艺考,我做衣服也只是爱好,还是学基础学科好点。”

    谈暮星想起什么,温和地笑道:“对啦,你不是喜欢马哲?那可以学这个?同学院离得近,很容易能碰到。”

    谈暮星对外国哲学更感兴趣,还能获取一些制衣灵感。部分大学前期本科不细分方向,哲学系的课都混在一起上。

    “这倒是也可以。”楚千黎觉得同桌的主意不错,反正有一个专业方向就行,她若有所思道,“不过你选专业好随便,果然有钱到一定程度,就可以随便学不赚钱的东西吗?”

    “你学马哲也不赚钱?”

    “不,要是学懂的话,就能让别人替你赚钱。”

    “……”

    楚千黎挑好专业就能给家里交差,国内设置哲学系的大学很多,就看她最后考试发挥如何,能考进什么水平的院校。

    楚千黎的成绩要比谈暮星逊色,她先进办公室跟班主任聊完意向,出来就看到排队等候的同桌。

    谈暮星见她出来,他正要进屋跟老师交流,莫名被她挡住去路,奇怪道:“怎么?”

    楚千黎迟疑数秒,她小声地劝道:“其实你不用配合我,就跟邱晴空说得一样,在同一片大学城就行,没必要非得同校。”

    她不希望同桌迁就自己,被迫改变未来的方向。

    谈暮星一愣,他轻轻地摇头,笑道:“不是配合你。”

    楚千黎:“但你平时分数比我高……”

    “真的不是配合你,就像上次聊得一样,我原来没想好要学什么,现在是经过自己思考决定的。”

    楚千黎将信将疑:“真的吗?”

    谈暮星点头,为难地笑道:“我是不是看着太没主意?你才不相信?”

    “我以前确实没强烈的进取心……”谈暮星尴尬地挠头,随即目光平和,又轻声道,“但我现在比谁都清楚在做什么。”

    他从出生起就家境无忧,总觉得万事不争也无所谓,现在却发现世上总归存在有所谓之事。

    他一直都在环境里随波逐流,终究迎来必须逆流的时刻。这是他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也是他第一次主动做出选择。

    楚千黎不言。

    谈暮星出言鼓励:“而且说不定你考试时超水平发挥?你看邱晴空上回就考得很好?”

    楚千黎听出他劝学的意思,果断道:“她不说那是乾山道观灵验嘛,我信马克思主义没这种buff加持,咱们还是客观一点啊!”

    谈暮星:“?”

    炎夏将尽,云淡风轻。

    京郊别墅内,黑色轿车缓缓地停下,司机将车门打开,一位老者走下来。他身着中山装,手持木拐杖,佝偻着腰身,眼眸却如刀般锋利。

    众人早在门口肃立多时,他们连忙一窝蜂地涌上,欣喜道:“万大师,好久不见!”

    “什么风把您吹来啦?上次见都是三年前,您可挺长时间没来。”

    “我瞧着您比以前要精神,还是南方养人啊!”

    周围人都热络地拍马屁,想要将万可谭迎进屋。

    下一秒,万可谭却剧烈咳嗽起来,他像是被猛地呛住,好半天都没缓和过来,搞得旁边人极为尴尬。他们刚刚夸过其神采,现在大师却似重病缠身。

    “您没事儿吧?进屋喝点茶……”

    “不碍事。”万可谭平复完状态,他双手拄着木拐杖,又挺直弯曲的腰背,声音极为浑厚,“北方实在干,刚来不适应。”

    大家见状松一口气,连忙将他往屋里请。他们曾拜托万可谭帮忙,自然都表现得极为客气。

    “这回没见您徒弟?那位刘大师呢?”

    “哼,不中用的东西,不过是养不熟的白眼狼。”万可谭冷笑,“都等不到我过来。”

    数月前,刘凯家在帝都打草惊蛇、被人拘留,万可谭不愿暴露在京人脉,就没有立刻伸手去捞。他算出亲传弟子仅仅被拘,倘若刘凯家闭紧嘴不多说,那后面也不会遭什么罪,谁料到对方竟然跑了。

    万可谭勃然大怒,还想追查刘凯家下落,但算人算物都有距离限制,范围过广就会变得模糊。

    刘凯家随便往外省一蹿,当真就找不见踪影,加上昊门在北方势力不深,着实使不上劲。

    万可谭被逼无奈,只能自己飞过来。他在南方名望很高,根系隐隐蔓延到帝都,在圈子里还算刷得动脸。

    屋内,万可谭喝一口热茶,他抬眼环顾一圈,客套道:“乾山在帝都最为有名,各位却还愿给老朽一分薄面,实在感激。”

    其他人忙道:“哪里哪里,万大师以前帮过大忙,这都不算什么!”

    “不过您拜托的事,稍微有一点棘手……”

    “万大师的事儿再棘手也要帮啊!”

    “……主要那小姑娘家里挺有背景,咱们也不能闹得太难看啊。”

    万可谭沉着道:“我明白诸位都有顾虑,但也不是什么大事儿,说起来我跟她还有渊源,她学的应该是我们昊门紫微,就是前后辈瞎聊聊而已。”

    “您确定就是聊聊?”周围人满腹狐疑,他们同样不傻,贺家好像还报过警,这件事怎么听都蹊跷。

    万可谭知道他们不敢冒险,意有所指道:“你们要是怕惹麻烦,稍微帮老朽一把就行,不用出头,就帮两把。”

    “帮我把她请来,我就跟她聊聊,保证闹不出事。”

    “行吧。”其他人左右看看,他们面露难色,“……您都这么说了,那肯定得帮啊。”

    有人试探道:“但说实话,大师您什么都不缺,怎么突然想起找她?”

    这群人完全不理解万可谭,万大师已有名声地位,甚至成为昊门的掌门,何必突然要寻同门的后辈?

    万可谭眼神微深,他沉吟数秒,扯了扯嘴角,反问道:“我什么都不缺吗?”

    “不是吗?您还缺什么呢?”

    万可谭微微张嘴,他刚想要回答,却又猛咳起来,犹如老旧风箱,完全停不下来。

    周围人见状吓坏了,他们赶紧端茶送水,遗忘刚才的话题。

    校内,楚千黎度过一段风平浪静的生活。高三的学习相当忙碌,她在学习的闲暇之余,就是研究红晶塔罗及罗盘,可以说一点时间没浪费。

    她偶尔都感觉自己的人生变长,这种每分每秒被安排的状态让人感觉一天就没尽头。

    周六,楚千黎和谈暮星补课结束,他们结伴往外走,准备坐车回家。

    楚千黎背着重重的书包,差点被生活压垮,她不由叹息:“原来活着也会累。”

    “但累完也有收获?”谈暮星笑道,“要去吃冰淇淋吗?”

    楚千黎立刻将烦恼忘在脑后,她双眼发亮,应道:“要!”

    邱晴空在准备出国留学,贺时琛目标院校更高,只有楚千黎和谈暮星周末补课时能同班。

    周六的校门口空空荡荡,两人拐到街角买蛋筒冰淇淋。他们在柜台完成点单,一回头却发现店内不知何时挤满人,连带店员都面露惊诧。

    屋内顿时乌泱泱的,跟进门时截然不同。

    训练有素、衣着统一的彪形大汉一拥而入,他们直接把持住店门,态度倒还算客气,肃然道:“楚大师,麻烦耽误您些时间,可以跟我们走一趟吗?”

    虽然打头人说话勉强有礼,但任谁都觉得来者不善。

    楚千黎心下一惊,她下意识地掐算起来,愕然地喃喃:“不该啊,没算到今天有事……”

    倘若她今日有灾,那必然早做准备,总不可能她招牌砸了?

    谈暮星望着陌生的一群人凝眉,他回头看向同桌,询问道:“你认识他们吗?”

    楚千黎将头摇得像拨浪鼓:“当然不认识!我被关禁闭多久了!”

    贺时琛烦透她跟社会人士接触,直接让她在家刷题一暑假。

    谈暮星心下了然,他带着她往门口走,神色镇定道:“她都不认识你们,所以不能跟过去。”

    谈暮星正欲推门离开,带头的黑衣人却抢先握住门把,面无表情道:“还是希望楚大师考虑一下,我们保证不耽误您太久。”

    谈暮星再次回头,耐心地问道:“你要考虑吗?”

    楚千黎疯狂摇头。

    谈暮星:“她说不考虑。”

    谈暮星说完,他就握住门把,忽略上方黑衣人的手臂,猛地将大门推开,直接让屋外的风肆意闯入。

    那人不料谈暮星实力惊人,刹那间就在力量角逐中落败,本以为可以拦住他们,现在却差点倒翻出去,当场打一个趔趄。

    楚千黎原本还有点惶惶,谁料同桌淡定地出门,一时间被传染得安心下来。她偷偷摸摸地跟在他身后,一边往外溜,一边啃脆筒。

    店外居然还有人把守,这群人没有善罢甘休,像是一堵深色围墙。

    谈暮星向左被挡住,向右也被挡住,迟疑道:“……你们要动手吗?”

    谈暮星有点搞不懂状况,这群人态度客气、没有动粗,但明显也不是善茬儿,致使主和派人士没办法判定。他从不主动跟人打架,基本都是对方倚强凌弱,他才不得不出手制止。

    “不,说笑了,当然不会。”黑衣人开口道,“只是希望楚大师再考虑一下,你们要是信不过我们,可以让家里的车一起跟着。”

    楚千黎刚起一卦确定自己无事,又见他们确实人多势众,她小声地喃喃:“……这样的话……也可以?”

    双方僵持在此处也不是事,加上谈暮星还在旁边,她总不能拖他下水。

    谈暮星闻言一愣,疑惑道:“要去吗?”

    楚千黎:“但总堵在这里不好,要是家里车能跟着,应该没关系?”

    “好,那我打电话让家里车过来吧。”谈暮星没违逆她的想法,他直接取出手机致电,倒也没被黑衣人阻止。

    楚千黎诧异:“你要跟着吗?”

    “当然,总不能让你自己去吧。”

    黑衣人没有阻拦打电话的两人,他心道接送学生的两辆私家车不算什么,却不料三分钟后路上竟被堵得水泄不通。

    黑衣人们开来三辆车,都整齐地停在道路旁停车位,看上去已经颇有气势。然而,谈暮星打完电话,五六辆车浩浩荡荡地驶入大道,直接将那三辆车前后左右地包围。

    车上哗啦啦地下来一大批人,加长轿车的司机是楚千黎见过的,其他人皆是陌生面孔。

    黑衣人将楚千黎和谈暮星包围,谈家人下车后又将黑衣人包围,瞬间变成三色春卷!

    加长轿车的司机发现谈暮星被围,他面色不悦:“这是干什么呢?”

    这名司机身强体壮、肌肉强健,看着像曾在部队历练过,说话都带些煞气。

    黑衣人刚才还游刃有余、胸有成竹,他见到此等场景当场愣住,完全不知空旷大道上何时涌出那么多车,一时间惴惴不安、目瞪口呆!

    谈暮星平日都先送楚千黎上车,然后自己悄悄去坐家里的车,致使她只记得前往大院的加长轿车。她和邱晴空坐过他家里别的车,但真没想到接送上学有那么多!?

    楚千黎原本还奇怪同桌的气定神闲,她现在望着气派的大场面,说出黑衣人内心的吐槽,震撼道:“这是打电话让家里车过来?这是家里车队吧!?”

    谈暮星尴尬而羞愧道:“奶奶老看小孩被拐的社会新闻,就非要他们跟着,我也没有办法……”

    家里小孩都是大学才摆脱此事,婉拒奶奶令人窒息的爱。谈暮星本来就性子软,又不能拒绝长辈好意,平时就只能让其他车藏着,连放学时都是悄无声息地摸上车。

    楚千黎望着脸色发白的黑衣人,她神气地叉腰,当机立断道:“我觉得你们可以多耽误我些时间了!”

    黑衣人:“……”

    他觉得带着这一大批人回去,不知道究竟是谁要走一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