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科学占星,唯物算命 > 第五十八颗星
    适当的社会毒打有利于孩子成长,这是谈暮星陪同楚千黎面试后的感想。

    谈暮星以前引导楚千黎学习,恨不得连哄带劝、频频让步,签订无数不平等条约,这才能让她打起精神来。贺时琛一直没耐心做这事,他都等谈暮星忙活完再出现,教完题就立马消失,生怕被楚千黎碰瓷。

    魔卡小分队里,除了同样坐不住的邱晴空外,剩下的人基本都在推动楚千黎学习,连戚焰都时不时下场,就这样竟收效甚微。

    然而,楚千黎见过潘义成过后,她一改曾经的陋习,开始疯狂地读书,简直刷新众人对她的过往印象。

    谈暮星犹记楚千黎说过,她只有学跟星星沾边的内容比较快。

    楚千黎跟潘义成见过一面,便将大学文凭归入星星相关,显然受到国学教授深深的刺激。

    班级里,楚千黎趴在桌上写卷子,她明显已经提不起劲,却倔强地握着笔,仍旧硬着头皮往下写,能做一题是一题。

    “辛苦啦。”谈暮星从外面回班,他将奶茶和吸管放到桌上,又发现同桌满脸疲惫,担忧道,“努力学习是好事,但你不要太拼命,别为面试难受了。”

    楚千黎一边摸过奶茶,一边自我催眠:“不难受,我不难受,他们要求本科学历很正常,这代表越来越多人正确认识这些,不再是师门传承、知识垄断那套,证明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我不难受……”

    谈暮星佩服地惊叹:“没想到你还会用这种角度看待问题。”

    楚千黎懒洋洋道:“这不就是占星师本职,感觉难受就换种角度,我自欺欺人有一套的。”

    谈暮星:“?”

    楚千黎:“考试发挥不好就是还有进步空间,倒霉到极点就是幸运马上会来,莫名其妙丢钱就是花小钱免灾,反正都能有另一面来解释……”

    “命由天,运在己,不快点想开的话,那会错过更多机会!”

    谈暮星笑道:“我还怕你回来会失落,看来是用业余挑战你专业了。”

    他早该想到,她平时很少受挫,但抗压和情绪调节能力远超常人。

    楚千黎盯他,若有所思道:“如果你打算哄哄我,送我点小东西的话,我可以假装失落,我们走一个流程。”

    “但你并没有真失落?”

    “不饿也可以吃饭,没事也可以加班。”

    谈暮星:“……”

    谈暮星将奶茶推到她手边,正义道:“没事不可以加班。”

    接下来,两人度过一段平静的校园生活,基本都被学习时光占据。

    楚千黎跟潘义成聊完后有些感慨,或许大项目真比单人算卦有效,没准能改变她既定的命运,然而这种事可遇不可求,光着急也没用。

    这就像人人都知道清北学历更好找工作,但那是不想读吗?那是考不上。

    楚千黎原以为高考后才能再见到潘义成,却不料在某天接到对方的电话。她跟谈暮星一对口供,发现同桌也接到电话。

    风和日丽,天光明媚。

    楚千黎和谈暮星再次来到办公楼,他们结伴进入电梯,满头雾水地来见人。

    办公室内,潘义成看到两人进屋,他满面笑容地寒暄:“来来来,坐坐坐,你们想喝点什么?要不要喝茶,还是纯净水,或者我去隔壁拿点果汁!”

    谈暮星没有面试过,他第一次见到潘义成,顿时心生拘谨,礼貌道:“纯净水就行,您不用客气。”

    楚千黎:“我要喝果汁。”

    “好啊,我再看看有没有零食,待会儿拿过来点。”

    潘义成和蔼好客,让二人颇感奇怪。

    三人落座后,潘义成嘘寒问暖,又打听在校成绩,终于切入正题:“对啦,那你们学习之外的时间,有没有兴趣参加点项目?来一些课外拓展?”

    谈暮星疑惑道:“课外拓展?”

    潘义成点头,他偷瞥两人神色,试探道:“嗯,是的,我现在手里有个项目,主要在西部某地……”

    楚千黎还未等他说完,她就反应过来,惊道:“你们果然内定!太过分了!”

    潘义成赶忙摆手,解释道:“不不不,真不是内定,小同学误会了……”

    “那这项目怎么又到你手里?你上回还说自己定不了。”

    潘义成长叹一声,他满脸麻木,无奈道:“我上回是定不了,但事情总要有人做,这绕一圈不就又回来了。”

    “唉,我以为自己就做顾问面试,绕来绕去把自己绕进去。”潘义成悔恨地拍腿,“果然还是马虎了。”

    潘义成好言好语地解释一番,楚千黎和谈暮星才搞懂始末。

    项目组本来认为工作复杂、问题艰巨,打算重金聘请外面的高人出手,当时就邀请潘义成做顾问面试,谁料到多轮筛选后毫无结果,根本就没找到合适人选。

    懂算卦的不一定懂风水,懂风水的不一定懂宗教,懂宗教的不一定懂政治,搞一圈没有十全十美的人选,导致没人敢拍板五亿交给谁。

    人没有找到,事情还得做,总不能停滞。

    提议重金招标的人原来看不上潘义成,总坚持外面专家比团队专家香,现在瞅一圈发现潘教授还行啊,以前是远香近臭,有眼不识泰山。

    “不对比不知道,老潘真是厉害,不然还是老潘来吧!”

    潘义成没想到面试一圈,居然是自己顶上,小丑竟是他自己。

    楚千黎:“所以五亿给你吗?”

    潘义成笑道:“真要有五亿,轮得到我么?他们要给我五亿,那也是前景失意却让我义不容辞,平时得一心一意,关键时刻舍生取义,否则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

    谈暮星钦佩道:“教授好文采。”

    “我跟你们外面的不一样,不可能拿到那么多钱,不然怎么敢决定用我……”潘义成叹息,“好在工作量算减半,就是得自己组团队。”

    楚千黎恍然大悟:“我懂了,潘教授想让我们给你打白工!”

    她当时起卦就算出赚不到这笔钱,现在却被潘义成叫来,结果显而易见。

    “怎么能这么说?这是为人民服务的事。”

    “那就是为人民打白工。”

    “那总比为外面老板打白工好一点吧!”潘义成认真道,“而且我不是乱找人,你看我就没打电话给别人,考虑到你们情况特殊,尤其是你现阶段着急……”

    谈暮星一愣,他随即望向楚千黎,突然领悟到什么。

    楚千黎淡定道:“不,你看我们学生,应该比较好骗,你是教授嘛,最擅长这个。”

    潘义成忙道:“不是白工,不是白工,我都想好了,我们刚刚不是聊过成绩,你们都是考大学的阶段,这是国家级项目,可以有一些政策,我让他们帮忙申请,你们搞这个会耽误学习,到时候有破格录取条件……”

    楚千黎扭头望向谈暮星,说道:“你瞧,还是教授忽悠人那套,社会人都不吃这些的。”

    谈暮星思考片刻,他面露犹豫,小声道:“但我觉得条件还可以,说不定比你自己考概率高。”

    楚千黎惨遭扎心:“……”

    谈暮星上回不好意思说实话,楚千黎离潘教授任职大学有点距离,真不是光拼一个高三就行,别人都是十年磨一剑,努力量级不一样。

    潘义成看他们交头接耳,问道:“怎么样?”

    楚千黎狐疑道:“那是直接录取吗?”

    潘义成:“那不行!那不符合规定,是按流程来的,最多就是降分!”

    “这水分不就很大,一分也是降,十分也是降,差距太大啦。”楚千黎拉过谈暮星,振振有词道,“而且我同桌本来就能考上,他不需要这分数啊?”

    谈暮星慌道:“我都没关……”

    “不,有关系!”楚千黎坚持道,“算了,以后讨价还价你不要插嘴,坐在旁边就可以。”

    “……”

    楚千黎和潘义成激烈地商议起细节,最终约定在规定范围内全力争取,但同时必须将项目内负责的工作完成。

    “我待会儿让他们写合约,你们拿回家跟家人商量完再签约,这要是敲定了细节,中途可不能随便跑,会被追究责任的。”

    潘义成可以牵头申请,但两人不能拿到降分政策就跑,自然有签约条件,没完成项目就不起效。

    三人商量好条件,事情就尘埃落定。

    潘义成拿出两摞简历表,分别交给楚千黎和谈暮星,说道:“那我们开始工作吧,这是我筛出来还算靠谱的人,打电话问问他们有没有兴趣。”

    “有没有兴趣打白工?”楚千黎吐槽,“潘教授,您刚刚还说没打电话给别人,不是随便乱找人……”

    “我确实没打电话给别人,我就打电话给你们啊!”

    “……然后等我们打电话给别人?”

    谈暮星倒没抱怨,他乖乖地抱着简历,老实地出门打电话。

    屋内只剩楚千黎和潘义成,突然就陷入沉寂之中。

    片刻后,潘义成望着关上的门,随口道:“其实你同学不去也行,现在是高三,他不缺分数,我们还要往外地飞,确实有点耽误他了。”

    谈暮星还跟玄学不沾边,来此都是由于楚千黎。

    “不行,他是监护人,必须得去呢。”楚千黎随意地翻阅简历,低头道,“而且劝他不去也没用,他反而会感觉很难受,所以干脆就不要说。”

    她在村里求过谈暮星忘掉,但他毅然决然地摇头,那现在规劝也没用。

    “他知道你的事?”

    “嗯。”楚千黎点头,她沉吟数秒,补充道,“说实话,抛开血缘业力,抛开我的能力,认为我还有价值的就他了。”

    如果抛开六亲,她跟旁人建立联系,基本都离不开玄学。这就是她偶尔看淡生死的缘由,她从天赋中获得益处,没道理不能接受恶果。

    任何事都是两面的,她没这种思考能力,就没办法钻研占星。

    但现在不一样,她不知怎么还他,那她还不能消失。

    潘义成劝道:“不要这么说,这都抛不开,你不能抽出大楼的钢筋,然后再割裂地评价大楼,都是一体的。”

    楚千黎没聊此事太久,开始蹲在角落打电话,简历被潘义成筛过,竟然还有梅茹Z资料。她被好奇心驱动,一目十行地扫视对方经历,发现对方是正统梅花心易传人,恨不得是玄学世家,履历相当过硬。

    楚千黎在心底感慨,再牛的世家都被公考砸烂,根本就做不出来。

    “喂,您好……”楚千黎拨通电话,还不等介绍来意,瞬间就被梅茹Z识破身份。

    “是你吗?”梅茹Z倒没恼火,她似乎在嘈杂室外,好奇道,“你居然能问到我电话?”

    楚千黎没想到对方反应那么快,赶忙说明来龙去脉:“啊,大姐姐,是这样的……”

    梅茹Z听懂缘由,她沉默片刻,直接道:“那不就是想白用人?没钱我不去,别跟我聊信仰。”

    楚千黎叹气:“……我就说社会人不好骗。”

    “不过你可以过去瞧瞧,你年纪小还有发展空间,别看那潘教授过得穷酸,但他应该有点能量,国情就这样,光有钱不行,还讲究社会地位……”梅茹Z中肯道,“我是上年纪,受不了那套,但你可以利用他,让他给你铺点路!”

    “这帮人钱赚不了多少,门道却特别多,你还没进社会,对你会有好处。”

    梅茹Z自由自在惯了,却不代表想不明白事。

    椅子上,潘义成猛地打喷嚏,下意识地直起身。他见楚千黎回头看自己,忙道:“对不住。”

    楚千黎望着坐办公室的潘义成,又回想梅茹Z的红色跑车,大致能理解对方为何做出“穷酸”评价。

    梅茹Z叮嘱:“你可以拿手机号加我微信,真要去别被人PUA就行,别听啥给你锻炼机会,跟个被压榨的学生一样。”

    楚千黎乖巧道:“好的,我懂了,要是说锻炼,我就会提钱。”

    “这就对了,互相利用,都不欠谁!”

    楚千黎其实觉得潘义成忽悠不住自己,但她没婉拒梅茹Z的社会经验传授,挂断电话就用手机号加上对方微信。

    潘义成摸摸鼻子,问道:“怎么样?”

    楚千黎坦白:“没人愿意来呢,像潘教授这样的傻子不多了。”

    潘义成扼腕叹息:“唉,所以我以前就跟人聊过,有信仰反而比没信仰可怜,有时候是处处受制,但你不做又心里难受!”

    “这没信仰就少很多顾虑,不管信仰的东西是什么。”潘义成无奈,“我就是丢不掉知识分子的劲儿,不然就不会做教授,早跑外面赚大钱了。”

    潘义成当然知道算卦赚钱,但他的性格就决定做不来,还是过着教授的生活,偶尔为官方机构工作。

    楚千黎和谈暮星打完电话,基本都没结果,有水平的不想来,想来的水平有限。

    好在潘义成有些人脉,跟宗教协会比较熟,还是建立起团队,但这些人水准确实不及当初的梅茹Z等人。

    潘义成乐观道:“没事,贵精不贵多,你们就是我的左膀右臂!”

    楚千黎沉着地总结:“果然还是学生好骗。”

    谈暮星轻声道:“……我甚至觉得潘教授有点可怜。”

    潘义成:“不可怜,不可怜,我跟他们说好了,我们三人飞过去必须坐公务舱!”

    楚千黎:“但爸爸带我从村里回来,当时坐的就是头等舱。”

    “哎呀,那你这回感受一下公务舱,说不定别有一番滋味。”潘义成和气地换人询问,他找上好说话的另一人,“暮星坐过公务舱没?”

    谈暮星:“没……”

    楚千黎早了解同桌家境,她在旁煽风点火,嘲笑道:“他肯定回回都是头等舱!”

    谈暮星忙不迭摆手,紧张道:“没有没有……”

    潘义成附和:“就是就是,人一看就勤俭的人,你不要乱编排人家。”

    谈暮星闻言更感尴尬,他羞愧地难以开口,一时间不好再接茬。

    潘义成没察觉他神色,还在继续往下聊:“说不定人家做普通舱……”

    谈暮星犹豫片刻,应道:“……确实是普通舱。”

    楚千黎难以置信道:“不可能!你坐高铁都说以前是头等,不要故意顺着他的话说!”

    “飞机真是普通舱……”谈暮星面对她质疑的目光,他眼神瞬间闪躲起来,又偷瞄潘义成脸色,硬着头皮道,“我一般坐家里飞机……确实是普通舱……”

    潘义成:“……”

    潘义成不愧是老社会人,他在短暂的失态以后,飞速地调整好状态,煞有介事道:“挺好,小同学们,你们前途不可限量,这辈子应该不会被人画饼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