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科学占星,唯物算命 > 第六十五颗星
    一行人抵达村里,楚千黎提出想见萨仁,拜托其他村民传讯。

    萨仁得知消息后有些意外,她邀请众人来到做仪式的屋里,倾听楚千黎的来意。

    屋内,墙壁上依旧挂着兽骨及草药,角落里堆积着铃鼓及巫术道具。

    在炭火的映染之下,老太太脸上的皱纹在跃动的阴影中越发深邃,她的头发被细致地收进小帽之中,风霜及岁月为其发丝染上雪色。她端正地坐着,显得肃然又谨慎。

    楚千黎坐在萨仁正对面,腰背同样挺得笔直。她缓缓地说明想法,让周围人帮忙翻译。

    谈暮星静静地看着眼前景象,犹如随手翻开一幅神奇画卷。两名衣着、年龄及背景完全不同的女性,皆在此刻正襟危坐,阐述着自己的观点。

    楚千黎将迁址和不迁址的后果讲完,她面对神色严肃的萨仁,习惯性地补充:“当然,这都是我的建议,选择权在你们手里。”

    萨仁细声答复。

    “她说这件事需要跟村里开会商议,不是她一个人就可以决定的。”

    楚千黎点了点头,她刚要起身站起,忽瞥见墙上的兽骨,随即小声道:“还有一件事,我真不是萨满,他们开会时可以抛开这点。”

    工作人员将此话传给萨仁。

    萨仁闻言一怔,她原本神情紧绷、眉头微蹙,此时却如冰雪初融,展露出一丝慈祥的笑意,嘴唇还轻轻地动了动。

    楚千黎看她笑望自己,茫然道:“奶奶刚刚说什么?”

    “没听清?您再说一遍?”

    萨仁没有再重复,她同样站起身来,让客人们到外面短暂休息,说要召集村里人商量接下来的事。

    小小的村落本就不大,楚千黎等人站在户外,没多久看见村民闻讯而来,涌入村中空间最大的议事堂。

    成年的男男女女陆续进屋,他们说着自己的语言,在屋内据理力争起来。萨仁在正中央主持会议,看上去颇具威严,组织着会议秩序。

    工作站的人待在外面,谈暮星问道:“这是他们平时开会的地方?”

    “是,上回也商量好久,最后说是不搬了。”巴图道,“不知道这回咋样。”

    良久后,屋内的会议终于结束,萨仁没有立马答应,而是说再跟负责迁址的人聊聊。

    这已经是重大突破,起码村里上回都不想聊,现在流露出一丝转机。

    村里人接二连三地从议事堂里出来。

    楚千黎和谈暮星居然看到那日村口送糖的小男孩。他这回没依偎在母亲的身边,而是独自在屋檐下徘徊。

    小男孩用脚踢开一旁的石头粒,又抬头看了看工作站的人,继续低头在原地转来转去。

    巴图朝小男孩招手,让对方犹豫不决。

    谈暮星上回好半天都没将羞赧的小男孩叫来,但对方今天却在纠结后迈步,鼓起勇气来到楚千黎等人面前。

    巴图得意道:“看来还是我们同族比较亲啊。”

    小男孩走过来后,他却并没有管一侧的巴图,反而别扭地看楚千黎一眼,颇有几分委屈的意思,声若蚊吟道:“为什么总想让我们搬走呢?”

    谈暮星一愣:“他的汉语很好。”

    有些村民会汉语,有些汉语却不好,小男孩算说得标准。

    巴图:“我上学时教室里就贴着校内只讲普通话,这边只是位置太偏,但附近有学校,过去要两小时。”

    楚千黎面对小男孩的疑惑,她轻声反问:“为什么不想搬走呢?”

    “我要是搬走,就不能去山里,不能到土包玩,全都没有了……”小男孩磕磕绊绊地组织措辞,“就跟后山一样,最后被人忘了。”

    “你们想让我们搬出去,然后你们也不会再来。”小男孩用余光偷瞥一行人,嘀咕道,“那我们为什么不能留下?”

    众人一怔。

    谈暮星:“但要是搬出去,你上学会方便。”

    “可是家都没了。”小男孩垂眸道。

    楚千黎:“你很喜欢这里吗?”

    小男孩点头:“还有山神。”

    楚千黎略加思索,她斟酌着措辞:“但很早很早以前,大家也不住在这里,可能是在草原上游荡,后来才来到这里……”

    “这里不好吗?我从小在这。”小男孩道,“外面也不是我家。”

    楚千黎摇头:“不是不好,只是就像大家以前喜欢草原,现在你喜欢这里一样,都希望越来越好。”

    “但最后大家就把这里忘了……”小男孩低下头,他踢着地上的石头,嘟囔道,“说以后会回来,其实肯定不会,就像班里人一样。”

    “山神啊,萨满啊,都忘了。”小男孩摊手。

    楚千黎:“你还觉得我是萨满吗?”

    小男孩瞥她一眼,又低下头,小声道:“嗯。”

    “虽然我不知道山神怎么想,但你要是越来越好,忘掉我也没关系。”楚千黎思索数秒,笑道,“大家都过得很好,我的任务就结束了。”

    问卜者已经走上正轨,就不再需要占星师。

    小男孩怔怔。

    他支支吾吾好半天,终于闷声憋出一句:“……不会忘。”

    “什么?”

    小男孩羞赧地转过身去,头也不回地往家跑,没有再跟他们交谈。

    巴图惊道:“怎么突然就跑了?跑得还挺快?”

    小男孩突然就不好意思,一溜烟地消失在路口。

    一行人没在村里耽搁太久,他们跟小男孩交流完,便顺着原路回工作站。数日后,村里还会迎来新的工作人员,再次协商迁址的细节。

    巴图在路上感慨:“他刚刚说完,搞得我都想回去看看,我以前也住过类似的地方,现在都快没印象了。”

    楚千黎离村后安静不少,她跟谈暮星走在队伍后面,慢悠悠地充当小尾巴。

    谈暮星察觉她的异状,他面露关切:“你在想什么?”

    楚千黎一秒回神,她看向同伴,冷不丁道:“我就是突发奇想,其实世上有神也挺好。”

    谈暮星好奇道:“为什么?”

    “因为神是不会犯错的,真能听到神的旨意,那就不用有任何顾虑,都被妥善地安排好。”楚千黎歪头道,“但要仅仅是人的话,就会变得很不确定,主要自己就不够好。”

    如果是神的话,不会被小男孩的话影响,也不会被各类情绪左右。

    楚千黎无奈地挠头:“唉,所以我还是做不来神,也当不了萨满,身上毛病太多了。”

    谈暮星:“可我觉得这样更好。”

    楚千黎迷惑地看他。

    谈暮星一笑:“你身上有些小毛病,但还是努力希望大家都好,这不是更有价值?”

    “神做到的事就不神奇了,人做到的事才神奇,我想萨仁奶奶也明白。”谈暮星认真道,“不管是她,还是村里人,不是发现你会占卜,然后就相信你,而是感受到别的,才愿意去相信。”

    谈暮星不觉得萨仁等人会盲目听从楚千黎,就像巴图进村时说她是萨满,萨仁奶奶就并不相信,还认为他们在撒谎。

    她能够触动别人,肯定有其他原因,就像世上算卦者那么多,他也仅仅相信她而已。

    楚千黎不料他会说这话,她莫名感到不好意思,一向能言善辩,现在却嘴拙起来,竟不知如何接话。

    谈暮星的态度过于真挚诚恳,倒搞得当世第一有些无措。

    片刻后,楚千黎总算能够开口,却不提刚才话题,反而话锋突变。她故意恶声恶气道:“我可以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多,但你不可以跟着说我有小毛病!”

    谈暮星忽听她语气别扭,愣道:“唉?”

    楚千黎佯装抹泪,呜咽道:“我懂了,就是淡了,你以前都不会说我身上有小毛病,现在终于说实话……”

    谈暮星见她一秒变脸,他惊慌地摆手:“等等,我没有这意思!这句话重点不是这个!”

    他们明明是在讨论别的事情,忽然就转移到他对她的看法。

    “就有,就是无意之间才流露真心话,你果然早就觉得我毛病多,心里面忍我很久了……”楚千黎哀声道,“我却还被蒙在鼓里,等矛盾爆发才知道,接着一发不可收拾,你看网上故事都这么写。”

    “不不不,真得没有,不要相信网上的故事!”谈暮星被抓住话柄,他此刻求生欲爆棚,忙不迭着急地解释,不知她从何得出此结论。

    楚千黎伤感叹息:“唉,故事的开始总是极尽温柔……”

    “……”

    说多错多果然是世间真理。

    谈暮星没想到顺着楚千黎的话讲,居然还能够将自己顺进去。她悲伤地哭诉(假哭)他的罪状,说没想到他对自己有好多意见,让她幼小的心灵受到巨大的伤害。

    谈暮星深谙她套路,他弱弱地发问:“你是又想要什……不是,我有什么弥补自己过失的办法吗?”

    楚千黎闻言一抹脸,她顿时不再嘤嘤,眨眼暗示道:“我们来这里第一天拿到的彩绳很好看。”

    “你想要那个吗?”

    楚千黎无声地盯他。

    谈暮星心领神会,他一秒改口,重新措辞道:“不是,请让我送你那个,作为精神损失费……”

    楚千黎爽快道:“好耶!”

    “……禁止好耶。”

    谈暮星稀里糊涂就签订不平等条约,被她敲诈一笔精神损失费,宛如遭遇电话诈骗的受害者,永远不理解他跟骗子交流时,智商为何会跌进谷底。

    部分受害者在被骗后复盘,还会感觉当时被下了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