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科学占星,唯物算命 > 第八十二颗星
    楚千黎不认识名贵珠宝,她苦恼地在四周游荡,突然被不远处夸夸其谈的大叔吸引注意力。

    “我跟你讲,这翡翠镯子可不一般,很多人觉得绿色最贵,但它却有绿色、橙色、白色,三种颜色渐变得漂亮,那就是福禄寿翡翠,有时候比纯绿还贵!”中年男人精神饱满地介绍。

    路过的游客点头应道:“原来是这样。”

    “这个也不错,这是天然鸽血红,这种大小的红宝石戒指过去都被拍到上千万……”

    “您懂得挺多啊。”

    “哈哈哈买不了起码要懂嘛,看过就是拥有!”

    “说笑了说笑了。”

    预展厅里聚集形形色色的男男女女,他们能来看展品本就身家不菲,但真正会缴纳保证金参与拍卖的更少。有些人是怀着看展的心态,欣赏从全球搜集过来的珍品,不一定非要出手占有。

    拍卖预展同样是社交场所,众人在厅里闲聊两句,说不定就结下善缘。这里有不少懂行的人,还会交流彼此看法。

    楚千黎很快就盯上中年大叔,她将对方当做博物馆解说,默不作声地跟在他身后,不动声色地倾听讲解。

    中年大叔神采飞扬、见多识广,基本能介绍厅内所有珠宝。他就像部分懂车帝一样,即使自己没有买车,但各类品牌如数家珍,性能价格信口就来,比有车的人还懂车。

    有些人会礼貌地应和两句,有些人被介绍就会尴尬,赶紧借口离开,唯恐避之不及。

    没过多久,中年大叔就察觉尾随自己的楚千黎,他主动打招呼道:“你们想听什么啊?我看你们跟一段路了。”

    谈暮星忙道:“不好意思……”

    他们一直偷偷跟着中年大叔,蹭听他跟周围人交流展品。

    楚千黎被发现倒不惧,她大大方方道:“我都想听,我全不懂。”

    有些人怕露怯,不会暴露不懂,但也不敢多看,急匆匆就想走。楚千黎却不在乎丢脸,索性直接自爆是菜鸟。

    中年大叔大笑:“可以可以,那就逛一圈呗,第一回不懂,听两回就懂,我给你们讲讲!”

    “谢谢您。”

    中年大叔叫李立珂,他是一名珠宝商人,常年在G市做生意。楚千黎观其面相,便知对方为人健谈,本身就有些自来熟,最喜欢跟人讲珠宝的事情。

    果不其然,李立珂收获两名听众,他的讲解越发卖力,恨不得面面俱到,安排道:“这件是梨形蓝钻,应该可以上手试戴,让他们取出来给你们瞧瞧……”

    楚千黎眼看工作人员戴着白手套小心地取蓝钻戒指,好奇道:“不买也可以戴吗?”

    李立珂果断道:“可以戴,可以戴,预展就是品鉴会,让大家近距离观察珠宝,不然谁敢去拍?”

    “当然有些特殊拍品不好触碰,但这些基本都能让他们取出来,工作人员拒绝的话可以投诉。”李立珂笑道,“我每年看的珠宝展会太多,那不能样样都花钱买吧。”

    楚千黎点头:“原来如此,村里人学到了。”

    谈暮星:“您是由于工作常来吗?”

    “差不多吧,你总得知道,才好跟人聊。”

    “那您平时买什么呢?”楚千黎发现懂行者,虚心求教道,“买哪些比较合适?”

    李立珂:“唉,我一般不搞古董珠宝,这些都被拍卖行定好价,属于保值的能长期持有,但想挣快钱就不太合适。你们要是真感兴趣的话,我待会儿带你们换个厅。”

    楚千黎听说此厅珍宝赚钱还不够快,她现在连看蓝钻的心情都没有,迫不及待就想跟李立珂见识一下。

    谈暮星倒无意见,全程陪着她乱逛。

    “行,那我们到隔壁去,那边基本是同行。”

    李立珂带着他们离开,移步到旁边的展厅。楚千黎刚一进去,她就发现屋里氛围大为不同,厅内展出的都是各式各样的原石,不再是成品的珠宝首饰。

    周围人的精神面貌紧绷得多,甚至自备各类工具,围在奇石边认真地研究。他们不是闲逛的游客,基本跟李立珂一样,专做宝石生意。

    不少人似乎认识李立珂,主动出言跟他打招呼。

    “老李,不来看看吗?这块红宝石厉害,能做不少东西呢。”

    李立珂陪在楚千黎等人身边,他赶紧婉拒道:“不来了不来了,最近资金太紧。”

    楚千黎打量着展柜里造型古怪、粗糙黯淡的原石,疑惑道:“这些都是宝石吗?”

    “是的,我们把这些石头买回去,经过切割和打磨,再找人精心设计,这才能变成刚刚那个厅里的首饰,原石最开始都不是很好看。”李立珂道。

    “老李你真不看?这块确实不错!”其他人又在那边呼喊。

    李立珂面露为难。

    谈暮星:“您不去看看吗?”

    李立珂尴尬道:“我一般是出一块进一块,不敢自己囤太多的货,上回做的那批还没出去,再买原石就有点风险,所以我今天都没来看,本来没打算进这个厅……”

    他看完又没法买,实在是抓心挠肺。

    别看古朴原石其貌不扬,却是货真价实的宝石,越是体积大的原石就越贵,行业内还存在“克拉溢价”,巨大宝石的价格也成倍增长。

    公司积压过多原石,要是没有及时运转,很容易资金链断裂。

    楚千黎端详李立珂一番,她手指微动,冷不丁道:“可以现在去看看,我瞧您最近有大笔进账。”

    “啊?什么大笔进账?”

    楚千黎思索片刻,解释道:“就是收到一笔钱,感觉是买卖性质,而且风风火火很迅速。”

    “这要是真的就好了。”李立珂苦笑,“我最近没什么回款,想发财都没地方啊!”

    “我就陪你们逛逛吧,但今天真不能进货。”

    李立珂没有往前面挤,他就简单地转一圈,给两人讲解宝石。因为厅内放置的都是原石,所以他还说一些常见宝石的纹理,以及如何辨别真假的知识。

    三人走走看看,突闻一阵铃声。

    “对不起,我接个电话。”李立珂掏出手机,他朝两人抱歉示意,走到角落里接听,“怎么啦?”

    “卖了吗?什么时候卖的?不都压好久啦?”

    楚千黎和谈暮星就站在不远处,听到李立珂激动欢欣的声音。

    “好好好,这回您真是帮大忙啦……”李立珂按捺不住喜色,他听清电话里的要求,赶紧道,“可以订做,都能订做,我现在就看石头呢,喜欢什么马上能订!”

    “好的好的,他们有什么要求都可以说,包括喜欢的宝石颜色。”

    片刻后,李立珂喜气洋洋地归来,感慨道:“幸好陪你们来转两圈,不然我今天真走早了,店里压的一套珠宝首饰突然卖出去!”

    “人家还想订制,我得挑块好的。”李立珂佩服地望向楚千黎,好奇道,“你简直料事如神啊?这怎么看出来的?”

    楚千黎刚刚说他有大笔进账,李立珂只当她说客套讨喜话,没想到居然真的应验。

    楚千黎谦逊地摆手:“职业选手,常规发挥。”

    李立珂闻言一愣,他见楚千黎宠辱不惊,又重新扫视二人一番,感觉他们气度不凡,隐隐就有种预感,试探道:“我以前听人说看相……”

    “不是看相,就是紫微。”

    “哎,居然是帝王显学……”李立珂惊讶地望着二人,“没想到误打误撞碰到大师了!”

    由于历史原因,紫微斗数在G市知名度远比内地要高,甚至超过四柱八字,生意人多多少少都接触,李立珂等商人自然略懂一些。

    李立珂不知思及什么,他突然眼神发亮,殷切道:“那要是买石头什么的,是不是也都可以算啊?”

    楚千黎老实道:“可以算合不合适买,但我本身不懂宝石。”

    “这就够了,这就够了,我懂宝石啊。”李立珂忙道,“但这行有时候懂也会赔钱,就是要看合不合适!”

    李立珂当即掏出手机想加联系方式,谈暮星没想到楚千黎居然在此还发展出客户,便又开始履行经纪人职责,跟对方建立起联络。

    “正好,我现在就要挑个原石,可以给你们讲讲怎么挑。”李立珂找厅内的工作人员要来工具,开口道,“我们往前挤挤,那样才看得清。”

    优质原石前人头攒动,这些人不是随便逛的游客,他们基本都有能力缴纳保证金,拿到号牌竞价原石是为做生意。

    李立珂带着两人一路看过去,他很快圈定出心仪原石,就等看明日能不能成功拍下。

    楚千黎和谈暮星同样手握工具,他们有样学样地模仿李立珂,体验着宝石商人的一天。

    “老李,你来看看这个,你能瞧出什么来?”有人突然招手呼喊,“这是红宝石吗?你不是最懂红的!”

    楚千黎等人听闻声音,他们跟着李立珂走过去,来到石层包裹的原石前。

    李立珂眉头微皱,他乍一看柜中原石,便瞧出一些端倪:“这不是红宝石吧?”

    展柜内的原石体积不大,编号是1134,它不过婴儿拳头大小,包裹着厚厚的石层,仅有些许缝隙露出红光。如果没有被放置在光线明亮的预展厅内,它就像河床里的普通鹅卵石,根本不会引人注意。

    “我们研究好久了,就想知道是什么。”

    “红宝石晶体是板状或柱状,你瞧这纹理就明显不对啊……”李立珂靠近观察,“你让他们把这石头拿出来看看。”

    工作人员抱歉地摇头:“对不起,这个是不能触碰的拍卖品。”

    “赌石都可以凑近看呢,你们这不是瞎胡闹!”

    “那你们介绍一下,这是什么原石?”

    工作人员婉转道:“从目前的鉴定结果来看,这是某种未命名稀有矿物的原石,具体鉴定需要破坏其表层,所以很遗憾我们也不知道更多信息。”

    “这不是说了跟没说一样。”李立珂对其失去兴趣,他转身招呼楚千黎和谈暮星,“我们回那边去吧。”

    李立珂等人看重的是值钱宝石,他们追逐的原石甚至会随市场喜好而变化,自然不会吃“稀有矿物”这套话术。

    楚千黎听到此话却觉得耳熟,她犹记谈暮星曾说红晶不是红宝石。他帮忙鉴定红晶塔罗及罗盘时,公司里的鉴定师也说过不知道红晶究竟是什么。

    其他人已经离开1134号原石,楚千黎却趴在柜台边,费力地辨认起来。

    谈暮星发现她认真地观望,问道:“怎么了吗?”

    “星星,你能看清那点红色么?”楚千黎摸不到原石,她自然不好比较,迟疑道,“这外面覆盖石头,我看不到它里面。”

    其他原石能伸手触摸,还可以被强光照射,然而1134号原石被锁在柜台内,让外人的发挥空间受限,难怪李立珂等人不多逗留。

    谈暮星猜出楚千黎心中所想,他同样想起不知名红晶,用心地辨认起来,无奈确实没透视眼。

    谈暮星放下工具,他略加思索,说道:“如果只想知道它是或不是,或许可以起一卦?”

    楚千黎不会辨认宝石,但她可以起卦询问,红晶和1134号原石是不是同一种东西。

    楚千黎立马丢下放大镜,醒悟道:“对呀,我都给他们带歪了,我是算卦的又不是研究宝石的!”

    李立珂等人握着手电筒和放大镜敲敲打打,搞得楚千黎都快遗忘自己的专业身份。

    她当场就起一卦,验证两者是否有关联,卦象结果为“是”。

    楚千黎忙道:“星星……”

    谈暮星不等她说完,他就了然地点头:“我去拿号牌。”

    预展厅门口,李立珂忙完跟两人碰头,他看见谈暮星手里的号牌一愣,询问道:“你们是看上什么啦?”

    楚千黎:“一块石头。”

    “哪块啊?我给你们看看吧,第一次来别乱买,原石水有些深。”

    “1134号。”

    “我都没印象?”李立珂茫然地摸头,“什么类型的宝石?”

    谈暮星提醒:“就是那块不让碰的稀有矿物。”

    李立珂错愕道:“你们要买那个嘛,我感觉它不值钱,不是稀有矿物都能卖上价,尤其鉴定结果不清不楚,基本很难转手了。”

    谈暮星坦白:“我们没打算转手,就是拿回来看看。”

    楚千黎:“唉,有钱嘛,就是玩儿。”

    李立珂哭笑不得:“行吧,你们还真会玩儿,上来就要玩原石,我干这行都不敢这么烧钱。”

    “那我们明天还能碰到,你们那块石头应该挺好拍,我还不知道拍不拍得过他们呢,抢的人太多了……”李立珂告别,“明天见啊!”

    两人跟李立珂挥手道别,他们又去取LyleGadbury的手稿及画具,总算是了却一桩事情。

    车内,楚千黎刚刚坐稳,便手段残忍地撕开包装,寻觅着占星师留下的传承。她东翻西找一遍,摸出老旧的皮质笔袋,稍微捏一捏,感受到异状。

    笔袋已经破破烂烂,她果断将其打开,摸索出一副残牌,正是剩下的小阿卡纳!

    “这东西真神奇,皮质笔袋都烂了,塔罗牌居然没烂。”楚千黎利落地清点起残牌,跟大阿卡纳汇聚在一起,果然是一张都没有少。

    谈暮星眼看她将塔罗牌一字排开,说道:“今天拿到的牌不是星空。”

    两人当初在展览上看到星空画,后来被楚千黎掰成大阿卡纳,然而小阿卡纳牌面却不是夜空,倒像是遍布血色的地下,小牌同样有抽象的美感,如同阴暗处绽放的火花。

    尽管两者图案不同,但画风出自同一人,可以看出共通点。

    “这图案颜色有点像红晶……”楚千黎看着手中的小阿卡纳,又掏出红晶罗盘来对比,“不知道这石头到底是什么,连他们研究宝石的人都不知道。”

    谈暮星安抚:“以前是害怕损坏罗盘,明天拍下原石送去鉴定,到时候就能知道了。”

    两人对1134号原石有兴趣,完全是想探究红晶的真相,有原石就不用牺牲罗盘或塔罗牌。

    另一边,拍卖会附近的高楼内,施琢渠进屋后,他取过桌上号牌,询问道:“现在样石情况怎么样?”

    “目前应该没人注意,我们打过招呼,不能触碰样石,明天按流程拍下,罗斯亚也不知道。”

    罗斯亚拍卖行和乔佳德拍卖行是对手关系,他们操作起来确实没以前方便。

    “那就好,尽量别惊动罗斯亚,越少人察觉这事越好。”施琢渠道,“老板马上要来G市,估计就是这几天了。”

    “应该来得及,明天去拍下,加快取出来。”

    “好,那我亲自去。”施琢渠点了点头,他低头一看掌心号牌,又伸手将其握紧。

    次日,楚千黎和谈暮星要前往拍卖会,齐叔刚准备为二人打开车门,没想到撞上等待许久的金晓源。

    金晓源看到谈暮星,他瞬间露出责怪神色,哀怨道:“暮星啊,我听人说你们昨天跟玩石头的老李聊好久,你要是喜欢宝石提前跟我说啊,何必舍近求远?”

    金晓源在本地颇有人脉,稍有风吹草动都知道,自然听闻谈暮星结识李立珂的事。

    这可将金晓源急坏了,怎么能够被人抢在前!?

    谈暮星不料对方在此蹲点,他听到抱怨,慌忙道:“金叔,我们就是突然认识聊两句,以前都没有见过……”

    “我听他们说你还换号牌啦?”金晓源道,“你想买什么啊?你让我去换不就行,没必要自己还去弄,我跟他们都熟得很!”

    楚千黎旁听金晓源夸张的语气,她小声跟齐叔交流起来:“这就是马屁界的焦虑吗?看到我们和别人逛都觉得落于人后。”

    齐叔:“所以任何事情做到顶尖都能成功。”

    谈暮星面对金晓源的悲怆责问,莫名有被扣上负心汉帽子的错觉,赶紧搬出挡箭牌来。他偷瞥一眼楚千黎,脸上又显露赧色,推托道:“金叔,不用了,我是买给她的……”

    潜台词是,不用金晓源换号牌。

    金晓源这回却没被此话打发,他热情地揽住谈暮星,说道:“好好好,你表现的时候我不拦你,但我今天陪着你们,我也换了个号牌,我们一起去逛逛!”

    谈暮星为难道:“啊这……”

    金晓源却不给他婉拒机会,果断道:“你们就两个小孩多不方便,到时候你来G市我招待不周,我都没脸去见你奶奶!”

    齐叔站在楚千黎身边,他在后面听着,补刀道:“不,老太太本来就不记得他的脸。”

    谈暮星劝不走金晓源,只能答应跟他一起去。

    金晓源顿时喜形于色,他一路上都张扬开路,恨不得给谈暮星等人贵宾级服务。

    一行人乘车抵达拍卖行,金晓源进门就亮身份要包间,那架势就差将罗斯亚拍卖行老板叫出来接客,完全就是帮派老大气势,果然是地头蛇的派头!

    楚千黎目睹浩浩荡荡的场面,她已领悟谈暮星总拒绝金晓源的缘由,诚恳地点评:“我们好像横行霸道的反派啊。”

    谈暮星根本拦不住金晓源,无力道:“……自信点,去掉好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