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科学占星,唯物算命 > 第一百一十五颗星
    任务分配结束,众人分头行动。艾伯纳和乔前往同一方向,楚千黎等人则是另一方向。

    浅雪覆盖,黑岩斑驳。露天的平地上屹立数根石柱,看起来既像原始图腾,又像是枯死的树干。

    土石翻飞,铁铲挥舞,工作人员在三清铃钥匙点忙碌。

    H国本就地广人稀,加上遗迹位置偏僻,三清铃钥匙点位于不起眼的山间平地。倘若表层积雪没被人为清理,途经此处的人不会发现底下另有乾坤。

    楚千黎观察其中一根石柱,掏去石柱上端孔缝内的坚冰,其中竟藏有一枚锈迹斑斑的铃铛,只是老旧的铃铛无法摇晃,同样也发不出声音来。

    楚千黎摸摸石柱内悬挂的铃铛,她发现不能推动,迟疑道:“这些东西也有好多年,不会锈死没办法启动吧?”

    梅茹Z检查一番,答道:“这本来就是固定的。”

    谈暮星:“这铃铛看起来跟三清铃很像。”

    “确实……”楚千黎看向梅茹Z,“应该摇三清铃试一下。”

    正值此时,柳钧环顾一圈现场,他带着须在渊过来,告知楚千黎等人:“罗盘和桃木剑的钥匙点也找到了,但清理出来需要时间,今天恐怕来不及。”

    “我们先回去跟潘教授会合,明天再过来探查情况吧。”

    艾伯纳带众人抵达真理之门,已经耗费大半时间,现在天色渐暗,不宜开展活动。部分人员留下来完成清冰工作,楚千黎等人则一起返回驻外使馆。

    七座越野车前,柳钧拉开车门担当司机,他眼看须在渊要坐副驾驶,建议道:“在渊,你坐后面吧。”

    众人皆一怔。

    柳钧面对他们迷茫的神色,无可奈何道:“副驾有枪。”

    一行人这才恍然大悟,谈暮星和须在渊考虑到女生们行动便捷,他们默默地坐进越野车后排,将中间的位置让给楚千黎和梅茹Z。

    车门缓缓关闭,阻挡外面寒气。楚千黎搓搓手,她瞥向副驾驶,干巴巴道:“差点忘记身份转变了。”

    柳钧原来是乾门道士,现在却要保护众人安全,一时间还挺不适应。

    “我也希望用不到,但起码有备无患。”

    楚千黎坐在车门边的位置叽叽喳喳,她一会儿让梅茹Z将三清铃掏出来看看,一会儿回头让后面的谈暮星看窗外雪景,倒将车里的气氛搅得挺热闹,跟后排沉默不言的须在渊形成鲜明对比。

    柳钧一边开车,一边笑道:“还真跟潘教授有点像。”

    潘义成为人挺和气,跟谁都能聊几句,也不摆什么架子。

    须在渊平时不是被乾门道士们拥在中间,就是默默跟随在柳钧的身侧,还是第一次坐在不太熟悉的人身边。他静静地观察车内情况,倾听众人间的闲聊,每当楚千黎跟梅茹Z或柳钧搭话时,他就会顺着看向那个人,却一直没有张嘴说话。

    谈暮星正被熊孩子嚷嚷着看窗外,他刚刚拍完一张冰川照片,回头就撞上须在渊打量的视线,不禁疑惑地回看对方。

    须在渊当即将目光收回。

    谈暮星试探地递出手机,客气道:“你要看这个吗?”

    须在渊沉吟数秒,他顺势看一眼,应声道:“谢谢。”

    谈暮星发现他对照片兴趣不大,又察觉他时刻关注车内情况,现在慢慢琢磨出一点东西来。须在渊似乎想融入进来,但完全没办法插上话,只能用目光追随每个人。

    楚千黎说话气口很密,以前能跟邱晴空叭叭一整天,谈暮星都习以为常,却不料同有天赋的须在渊性格完全相反。

    谈暮星其实没怎么跟须在渊交流过,但他唯恐对方产生被冷落的感觉,只得强行抛话题,轻声道:“你第一天过来还适应吗?”

    须在渊猝不及防被搭话,他沉默片刻,缓缓地点头,又道:“刚刚那六根石柱代表六神,分别是青龙、朱雀、蛇、勾陈、白虎、玄武。”

    谈暮星一怔:“啊是这样么……”

    柳钧握着方向盘,哭笑不得道:“在渊,人家是关心你,你回得这是什么?”

    须在渊面对迷茫的谈暮星,又听见柳钧的话,他抿抿唇道:“石柱铃铛的内壁还刻有万物赋和玄黄克应歌,看上去应该跟心易有关……”

    谈暮星满头雾水,他更加接不上话:“原来如此。”

    “停停停,休息时间不许谈工作!”楚千黎突然转过头来,嘀咕道,“你该不会脱离起卦就没法聊天吧?星星想问的不是这些,他是想让你说两句无聊话。”

    “无聊话?”

    楚千黎摊手:“对,就是吃了吗、喝了吗、刚来习惯吗,然后再顺便聊聊自己过来的感想,没有非让你说真知灼见!”

    须在渊陷入沉默,看上去似懂非懂。他不太理解这些,以前聊算卦较多。

    柳钧出面解围:“在渊原来在山上,身边只有师兄弟,很少跟人打交道。”

    梅茹Z惊讶道:“一直住山上吗?”

    “对。”

    楚千黎满脸新奇:“那他是不是九年义务教育漏网之鱼?是不是没经历过知识的洗礼?”

    须在渊:“我有上学。”

    “好家伙,质疑你不行的时候反应最快。”

    楚千黎一打岔完,车里就活跃起来,她好像总能跟人说上话。

    须在渊对此颇感神奇,在他看来楚千黎相当肆意,完全就没有寿数将尽的感觉,甚至远比一般人善谈、活泼得多。明明师父教导他克制,谨慎得当地保存实力,但她的所作所为跟师父教得相反。

    车辆返回驻外使馆。

    楚千黎和梅茹Z率先下车,谈暮星和须在渊紧随其后。

    车外,须在渊看到不远处的谈暮星,他犹豫片刻,垂眸道:“来这里还好,稍微有点冷。”

    谈暮星一愣,随即醒悟过来,温和道:“确实有些冷。”

    须在渊虚心求救:“这也是无聊话吗?”

    “……不不不,这类交流的官方称呼好像不是这个。”谈暮星深感小道士被熊孩子带歪,他为难地挠头,“如果非要强行解释,就是没带什么目的,但表达友好的话?”

    须在渊若有所思,低声道:“那无聊话其实也挺有聊。”

    驻外使馆内,黄觉已被送进医院,潘义成从柳钧处得知情况,他如今却眉头微皱,无奈道:“我后面恐怕不能前往遗迹。”

    柳钧面色微变。

    “最近好像有其他国家听闻风声,估计接下来的日子不太安稳。”潘义成道,“你们保护他们的安全就行,剩下的事情由我们来解决。”

    尽管中方和蒙德森商议共同开发,但H国周边的多方势力似有耳闻,现在也蠢蠢欲动。楚千黎等人破解遗迹,并不代表事情的结束,没准反而是纷争开始。

    柳钧肃然道:“保证完成任务。”

    另一边,Lin面无表情地坐在房间里,将手中的文件纸揉成一团,一声不吭地紧盯眼前的家徽。

    Q安排艾伯纳负责遗迹开发,仅仅让Lin插手周边配合,确实对下任蒙德森领导者打击较大。Lin今日彻底在屋里坐冷板凳,艾伯纳等人却井然有序地推进探索。

    施琢渠发现Lin脸色不佳,委婉道:“但Q也让您负责婴石开发的工作。”

    Lin的手指不耐地在桌面敲动,冷哼道:“他最初还让我负责遗迹,现在却突然改变主意,谁知道后续会不会变化。”

    施琢渠不好回答。

    Lin拿起桌上的蒙德森家徽,随口道:“你知道这东西源自哪里吗?”

    蒙德森家族标志是蛇与苹果,这明显来源于古老的故事。

    “应该是亚当和夏娃在蛇的引诱下吃掉苹果?”

    “没错,但他们吃掉的其实不是苹果,而是善恶果。亚当和夏娃最初不知善恶,他们吃下果实后就拥有人智、懂得羞耻,却被上帝从伊甸园里驱逐出去。”Lin不满地挑眉,“多不公平啊?就因为产生自己的想法。”

    “Q就像高高在上的上帝,但可惜我不是亚当夏娃。”Lin一把将徽章攥在手心,他眼底流露出狠厉的光,“我不会那么容易被驱逐的。”

    倘若他要被赶出伊甸园,那就提前做出弑神之举。

    次日,艾伯纳等人给中方发来消息,表明他们也找到钥匙点,现在开始按部就班地继续探索。

    中方人员经过分配,须在渊和柳钧乘车去桃木剑放置点,楚千黎等人则待在三清铃放置点。罗盘和塔罗牌位置较远,一行人明天再开车过去。

    六根高大石柱内有一片宽阔地面,现在表层积雪被彻底清空,露出无数梅花桩般的小石柱,犹如散布在网格状棋盘上的棋子,刚好可以供一人踩上去。

    楚千黎探头去看铃铛内壁:“道士说得还真没错,这里面确实有记载。”

    六根大石柱的铃铛内有刻字,全都是占卜事例及口诀,不过是文言文版本。这就像病例一样,古人将占卜案例总结出来,编成朗朗上口的诗诀,方便后面的研究者背诵借鉴。

    不过楚千黎看不太懂,她研习紫微斗数,并不是这一套,有些迷迷糊糊。

    “都是梅花易数的口诀,我小时候还背过不少。”梅茹Z观察一番,愣道,“但好像有没见过的。”

    谈暮星:“他们不是说这里留有不少外面没有的记载。”

    “有道理,那我们待会儿放完钥匙,把这些案例誊写下来。”楚千黎握着三清铃,她随手一摇,说道,“就是不知道铃铛做钥匙,到底该被放在哪里。”

    三清铃声音浑厚,突然就引发共鸣。

    下一刻,六根石柱上的铃铛齐响,它们原本无法推动,现在却跟着应和!

    梅茹Z惊道:“什么鬼?”

    “这六个铃铛是三清铃小弟吗?”楚千黎面对同时出声的石柱铃铛,她刚刚吐槽到一半,却涌生熟悉的头疼,当即痛得惊呼一声,差点丢掉手中三清铃。

    谈暮星慌忙扶她:“怎么了?”

    七铃同响,涌现画面,脑海中犹如万箭齐发。

    楚千黎晃晃脑袋,无力道:“这声音跟甬道图案有相同效果。”

    声音同样可以入卦,她听完此声下意识掐算,瞬间就感觉头疼欲裂!

    “我好像知道该怎么做了。”梅茹Z望着地面上的梅花桩,她身形敏捷地踩上一枚,说道,“你俩在旁边摇铃。”

    谈暮星:“一直摇就行吗?”

    “对,最好是有规律的,如果我没有猜错,这里应该靠心易。”梅茹Z怀念道,“挺像小时候跟奶奶玩的游戏。”

    六根石柱分别对应六神,中间的梅花桩也有规律。按照梅茹Z的推测,踩上小石桩的顺序有讲究,通过不断摇晃三清铃,然后根据声音依次踏上,估计就能破解此处的谜题。

    梅茹Z走石桩,楚千黎来摇铃。她挥动三清铃,高声道:“好的!Dropthebeat!”

    三清铃一响,六钟随之而鸣!

    梅茹Z踏上其中一枚石桩。

    楚千黎听到这声音,又忍不住有反应,疼得倒抽一口凉气。她总感觉脑袋里有尖锐东西在戳,想要起卦寻求原因,但一起此念更难熬。

    谈暮星看出她表情紧绷,他索性从兜里取出两枚隔音耳塞,将其一边一个塞进她耳朵里,又用手捂住她冻得通红的耳朵,问道:“这样还听得见吗?”

    楚千黎感觉冻僵的耳朵在温暖下复苏,她忍不住舒服地眯起眼,同时发现耳边清净不少。

    梅茹Z出声提醒:“不要想起卦的事,这里考验的是心易,一旦想到复杂推演,你就会被声音影响。”

    楚千黎眼看梅茹Z一开一合地张嘴,她迷茫地眨眨眼,问道:“要起卦?听声音?”

    “不要起卦!不要听声音!”

    “不要停?”

    “挺好,她听不见了,应该没问题。”梅茹Z见楚千黎被谈暮星捂住耳朵,她发觉对方听不清话,料想也不可能再被影响。

    楚千黎听不清铃音之后,头疼的感觉顺势消失,开始有节奏地摇铃铛。

    梅茹Z没有起卦,她身轻如燕地行走在石桩上,没多久就能感受到一阵细微震动,似乎是六根石柱及石桩被触发机关。

    楚千黎早知自己跟梅茹Z所学不同,紫微斗数是用星辰推人或推命,这是一门重在浏览过程的术数,但梅茹Z学的是注重结果的梅花心易。

    所谓心易,或许就是预测术尽头,抛开琐碎枯燥的起卦模式,仅仅依靠直觉及灵感,不借助任何参照物,摘来即用,铁口直断!

    每门术数或许在某种程度也展现使用者性格,这就像楚千黎永远喜欢在玄学上刨根问底,她要将事情的前因后果捋顺才行,但梅茹Z做事潇洒直接得多,只要凭感觉得知事件结果即可。

    梅茹Z如今心中毫无卦象,单纯靠铃音激发第六感,一步步靠近最中心的石桩,那枚石桩跟其他的都不一样,应该就是终点。

    楚千黎依旧在摇铃,她现在听不到,却感觉难度在提升。

    下一刻,石柱孔洞处骤然发射数枚利箭,袭向毫无防备的梅茹Z!

    老旧的装置不明原理,自然没人能料到此幕。

    “茹Z姐小心!”

    楚千黎和谈暮星都暗捏一把冷汗,却见梅茹Z灵敏地闪躲,似乎是早有预测。

    楚千黎见她躲过,当即配合摇铃,协助对方继续往下走。

    接下来,其余石柱同样飞出利箭,在空中冷光飞溅,好多次险要擦伤场上人!

    然而,梅茹Z总能堪堪躲过,宛若她背后有眼睛。

    正中心的石柱近在咫尺。

    梅茹Z一脚踩上去,六根石柱发出轰隆隆的巨响,连带铃铛们也被震出令人耳鸣的嗡声!

    楚千黎明明都被谈暮星捂紧耳朵,但她现在依旧头疼欲裂,闷声道:“这种声音不会引来雪崩吧。”

    六钟齐鸣,声势惊人!

    周围人都被石柱的启动影响,唯有梅茹Z站立处安然无恙。

    剧烈的震荡过后,一切又恢复平静。

    没过多久,旁边的工作人员汇报道:“大厅那边刚传来消息,有一颗珠子落入槽孔!”

    七星连珠已经完成一颗,剩下就还有六颗珠子。

    梅茹Z从石桩上下来,看着掉落在地的利箭,皆是一指长的锐利暗器。她忽然想起童年学心易时,总会被奶奶中途打扰,不禁叹息一声:“连有暗器这点都跟小时候玩得一样。”

    谈暮星面露难色:“……茹Z姐,你的童年究竟经历什么?”总觉得是奇怪的童年经历。

    楚千黎:“这可能就是代沟吧,小时候玩得不一样。”

    梅茹Z:“我们有代沟吗?”

    楚千黎认真道:“虽然确实有玩命这个词,但在我们乡下小时候,一般还是不玩儿这个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