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科学占星,唯物算命 > 第一百一十七颗星
    谈暮星深感茫然和无辜,他就跟楚千黎分开一会儿,突如其来被扣上一口黑锅。熊孩子一口咬定他面若冰霜、满脸不耐,还拍掉她求助时伸出的手,让她心神俱碎、黯然神伤。

    “但我明明……”谈暮星正欲解释,却见她愤慨而悲痛,他凭借强大求生欲,当即聪明地收声,改口道,“……对不起。”

    “哼。”楚千黎嘀咕,“真是太伤心了,简直心理阴影。”

    谈暮星被咬一口,他却还要道歉,弱弱道:“真的对不起。”

    虽然他不知何时让她伤心,但还是选择老实地出言道歉。

    “生气了,不理你了。”

    谈暮星看她转身便走,他当即就慌乱起来。

    楚千黎扭头见他满脸无措,她沉吟数秒,又别扭发声:“一分钟后再理你。”

    谈暮星听到此话一愣,他眼看她将头转回去,心尖宛若被蜂蜜浸泡过,哭笑不得道:“就一分钟不理我吗?”

    “不然呢?”楚千黎斜他一眼,矜持道,“那两分钟。”

    谈暮星立马闭嘴。

    楚千黎从死胡同出来后,她就径直走在前面,谈暮星望着她背影,他欲言又止:“你……”

    楚千黎不满道:“干什么?还没到两分钟呢,这才一分二十一秒。”

    “……”谈暮星深感她在学习以外的方面都严谨的出奇。

    两人一前一后地走着。

    谈暮星低头看时间,提醒道:“两分钟了。”

    “哦。”

    谈暮星眼看她头也不回,他终究上前一步,伸手牵住她的手。

    楚千黎被他牵住,她诧异地回过头。

    他的掌心很暖,正好包裹住她。

    “还是我走前面吧。”谈暮星跟她交换位置,他拉着熊孩子往前走,“待会儿你再磕到哪儿。”

    山洞内情况不明,不知前方有什么。

    楚千黎沉默片刻,她低头瞥一眼被牵的手,闷声道:“但不用这样吧,我现在头不疼。”

    两人上次手牵手走过甬道,原因是楚千黎头疼欲裂,可她目前的状态挺好。

    “我是害怕。”

    “怕什么?”

    谈暮星回头看她一眼,他犹豫许久,坦白道:“我怕你一会儿又丢了。”

    楚千黎撇嘴:“这里肯定丢不了的,你刚刚不都找到我。”

    谈暮星态度诚恳:“我还怕自己下半辈子在道歉中度过。”

    楚千黎:“?”

    毕竟他稍微离开她一下,就被扣上凶她打她的帽子,这要是再翻车一回,恐怕后半生光说对不起。

    片刻后,两人在另一个角落里找到须在渊,他一言不发地靠着岩石,还将桃木剑背在身后,不知道在独自思考什么。

    谈暮星疑惑道:“他怎么不出去?”

    柳钧在外面焦灼地等待,须在渊却一人待在此处。

    “原来被视觉误导是这种状态。”楚千黎取出手机,她随手就抓拍,“拍张照片留念,以后好嘲笑他。”

    谈暮星:“?”

    幻觉中,须在渊犹记自己试图寻找离开的线索,但他却在读取海量信息后看到熟悉面孔。

    面前的女子素净而文雅,她脸上带着含蓄内敛的笑容,一声不吭地站在原地,静静地注视着须在渊。

    这是他的母亲,给他生命的人。

    须在渊清晰地知道自己深陷潜意识幻觉,但他还是没法调动往常的思考力,只能错愕地看着眼前的人。他其实从未跟母亲相处过,自他出生起就生活在乾山,从小到大都没有见过亲属。

    他能知道她是母亲,原因是曾见过照片。他从师傅的抽屉里发现老旧资料,通过那张小小的证件照对素未谋面的母亲产生印象。

    所以幻觉中的她无法开口,主要是他想不出她的声音。

    他是亲缘淡薄之人,从小便远离六亲,未来也无妻无嗣,这就是天赋的代价。倘若他想强行留下这些,轻则盎盂相击、众叛亲离,重则家破人亡、寿数不保,唯有修行,方可自救。

    他在玄学之道上越精通,便越能明白此理,却不料还是不甘心。

    倘若真的想通,就不该看到她。

    须在渊眼眶发热,明明从未跟母亲交流,却在看到她时下意识有归属感,产生血浓于水的感觉。他嘴唇动了动,终究说出那个陌生称呼,声音发哑道:“……妈妈。”

    尽管她无法应声,但他还是开口了,就像了却一桩遥不可及的愿望。

    令人意外的是,她居然回话了。

    她的声音很轻。

    “嗯,乖孩子。”

    须在渊听到那一声回应,他竟在此刻感到圆满,忍不住落下一滴泪来。

    山洞内,谈暮星望着胡乱应声的楚千黎,慌张道:“这样不好吧?”

    两人找到须在渊后,发现对方失魂落魄,偶尔还念念有词,一时不知该如何唤醒他。

    正值此时,须在渊忽然念叨母亲,哪料楚千黎怒抄便宜!

    须在渊喊妈,她居然应了。

    楚千黎一本正经地摆手:“星星这就是你不懂了,我在帮他破除心魔啊。”

    谈暮星总感觉一年有365天,他有300天担心她会被打:“……”

    果不其然,须在渊落下泪滴后,缓缓地睁开眼睛,又恢复往常状态。

    他面对找到自己的二人,没有过多地停留寒暄,反而低声道:“谢谢,我们出去吧。”

    须在渊没有谈及幻觉,没有询问他们来找自己的缘由,重新变回沉默寡言的小道士。

    谈暮星担忧道:“你还好吗?”

    “还好。”

    尽管须在渊这么说,但看他状态并不像。

    “行了,别垮着脸啦,你不是还有师傅和师兄弟。”楚千黎大大咧咧道,“真要那么难受,那就去找她呗。”

    谈暮星闻言,他想起须在渊刚才的话,突然隐隐领悟到什么。

    须在渊垂眸:“我不能去找她。”

    楚千黎嗤笑:“谁说不能啦?哪本命理书说不能找,哪位大师跟你说过的?”

    “你明知道情况。”须在渊抬眼看她。

    楚千黎代价是寿命,须在渊代价是孤鳏。

    楚千黎平静道:“不是不能,是你不敢。”

    须在渊眸光微颤。

    “你对没拥有过的一切感到遗憾,但其实你也不确定现实中的她是什么样,或许她根本没你想得那么好,又或许她确实对你有感情,这是未知数,所以你不敢。”

    须在渊亲缘淡薄,他害怕探望家人后,当真跟对方一拍两散。

    “术数确实是教人趋吉避凶,但还有句话叫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它是用来帮人更好做出选择,而不是用来扼杀人的选择。”

    楚千黎耸肩:“自愿才叫选择,非自愿都是强迫,实在不行偷偷看一眼,见势不妙立刻逃跑呗,你师傅又不会为此就不要你。”

    人唯有体验过人生百味,才会真正地放下执念,否则谁劝都没有用。

    须在渊听完她建议,他陷入思索,又忍不住道:“为什么要跟我说这些?”

    他犹记她最初对自己有敌意,但现在看上去却宽和得多。

    楚千黎得意地扬下巴:“毕竟我当世第一,一向是德才兼备,偶尔还会扶一把下面几位。”

    须在渊:“?”

    “而且看你这样就释怀了,就跟你偶尔感觉我神奇一样,我偶尔也想过是不是该像你那样。”楚千黎轻声道,“毕竟就不用经历这些了。”

    她曾经也想过,要是选择皈依,是否就没那么辛苦。她不用四处奔波,就只为改变命数,说不定会更轻松。

    她以前没有参照物,想法还不会太强烈,但须在渊出现以后,就像是另一种支线,想要不比较都不行。

    “总羡慕别人可能是人的通病吧,连我有时候都没办法例外。不过现在倒更能确定一件事,那就是没什么值得比较的,都是独一无二的人生课题。”

    占星就是帮助人寻找生命课题,懂得来此一遭必须做的事,甚至跟贫富、性别、家庭无关,每个人面对的考验都不一样。

    即便她做出跟须在渊同样的选择,依然无法摆脱今生的修行,同样要面临新的人生任务,断然没有捷径可走。

    须在渊冷静地指出:“这好像看我混得没你好后的良心发现。”

    楚千黎相当惊讶:“你居然能听出来?我以为你不懂人情世故!?”

    须在渊提醒:“我有上学。”

    谈暮星赶忙打圆场,他为楚千黎开脱,和气道:“是个孩子,还是孩子。”

    三人碰头后,又跟柳钧联系,总算在洞口汇入队伍。

    柳钧发现须在渊毫发无伤,他挥却最初的心惊胆战,正色道:“在渊,这回确实是我的错,以后不能全听你的。”

    “仔细一想你年纪不大,再怎么厉害也有疏忽,以前却被你的卦搞忘了。”

    柳钧在楚千黎的话中深刻反省,他认为不能让须在渊背负过多,总是只看到对方沉稳的状态而遗忘其感受。

    须在渊一愣:“我……”

    梅茹Z:“这是关心,你也是小孩呢。”

    楚千黎在旁拍手,她相当赞同:“说得对啊,他明显也需要家长管理,不能无组织无纪律!”

    “……”谈暮星见她幸灾乐祸,他一度严重怀疑,她对须在渊身边没贺时琛这样约束他的角色,而深感不公且耿耿于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