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修真界第一幼崽 > 四十七(秦萝:变成爆炸大番茄。...)
    斑斓的色彩静静流泻,一点点填满灰蒙蒙的树林。当最后一株野草被染成深绿,空气震颤之际,整个空间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伏伏,”秦萝敏锐抬头,“地上……是不是动了一下?”

    不对。

    不止地面,树枝、杂草、天边阴沉沉的云、甚至是看不见摸不着的风,都在这一刹那猛然一颤,当秦萝环顾四周,不由愣住。

    深黑色水墨自天边滚滚而来,迅速吞噬所能见到的一切景象。万事万物都像遇见了水的颜料,颜色慢慢变得虚无,最终沦为看不出形态的小团。

    眨眼之间,坐在她身边的男孩没了踪影,四面八方又是一片灰黑。

    不过……这一次的场景,和之前那片树林并不一样。

    “我明白了。”

    伏魔录的语气带了疲惫,深深吸一口气:“还记得当初谢寻非的心魔吗?因为心魔横亘了从小到大的很长一段时间,所以你会逐一经历。那片树林是他儿时被娘亲卖掉的记忆,到这里,白也应该长大一些了。”

    能在心魔里出现的,必然全是残酷且难以忘却的记忆。它知道一些孤阁的手段,实在不愿去细想白也遭遇过怎样的折磨。

    那样的事情对于秦萝来说,与她天真浪漫的年纪并不相符。

    “伏伏,你看到了吗?”

    秦萝在识海里戳一戳它,似是有些激动:“那片树林突然被染上颜色……我还看见狐狸和小王子了!”

    “嗯嗯,看到了看到了。”

    伏魔录揉揉眉心:“那或许意味着,你破除了他的一部分心魔。很不错,值得鼓励。”

    它说罢停了停,很快认真开口:“不过秦萝,你并不了解真正的白也,对于你来说,这个地方十分危险。”

    秦萝眼睫动了动,听它继续说:“我不建议继续留在这里,还记得你爹娘送来的手环吗?不如赶紧对自己下死手,把他俩召唤到这儿来,速速带你离开。”

    女孩呆了一下。

    “可是,”秦萝摸摸鼻尖,轻声回应,“我听说,有心魔的人会被它害死。”

    伏伏说过,她破除了心魔的其中一部分。

    如果往更深处走一点,如果在这里留得更久一些,说不定……或许她可以让整个心魔彻底消失呢?

    在天道写下的命运里,白也之所以会在新任务中死去,一是因为识海受伤、没有痊愈,二是生出了心魔。

    虽然不知道哪个才是更为重要的原因,但毫无疑问,只要能把心魔破开,小狐狸活下来的可能性会更大。

    她早就细细想过了,白也哥哥在苍梧陪她那么久,遭遇赤练时,也是他站在最前面,以识海残损为代价保护着大家。

    虽然没有说出口过,但他们的的确确是朋友。

    作为曾经被保护的对象,这次秦萝想帮他。

    “你想把心魔破掉?”

    伏魔录蹙眉:“这里太危险了。你能解决蜘蛛女,是因为心魔刚刚成型,魔气不浓、怪物不强;越往后,等白也的魔障逐渐加深,一切会变得越来越难缠,很可能危及性命。”

    秦萝毫不犹豫抬起手:“我有爹娘的手串呀!”

    她说着扬唇,双眼晶亮:“就算真的会遇到危险,反正他们迟早要来。不管怎样,我们先试一试嘛。”

    ……无法反驳。

    她爹娘赠予的宝物实在霸道,让秦萝拥有了肆无忌惮冒险一回的机会。伏魔录找不到拒绝的理由,终是不得已应了下来,抬眼打量身边景色。

    这四周空空荡荡,之前的花草树木全都没了影子。秦萝置身于一块空地,不远处有个小小的村庄,再往前,便是群山袅袅,被漆黑的魔气吞噬大半。

    他们人生地不熟,唯一能去的地方,似乎只有那座村落。

    “这场心魔混入了画中仙,除却蜘蛛女,你很可能还会遇上其它话本里的怪物。”

    伏魔录沉声:“务必当心。”

    秦萝乖乖点头。

    随着她逐渐向村落靠近,墨汁一样的雾气一点点散去,如同拉开重重帷幕,终于现出整个村庄的模样。

    几栋茅草屋一字排开,村口零零散散站了些商贩,全是无精打采的模样,有气无力地吆喝叫卖。

    她还没来得及细细观察,猝不及防地,陡然听见耳边有道声音炸开:“卖地瓜!新鲜的烤地瓜,又大又圆!小娘子要不要来尝一尝?”

    小萝卜丁被吓得浑身一抖。

    说话的是个年轻男人,身材高大得吓人,浓眉大眼,右脸横着一条刀疤。和其他人比起来,他仿佛是一座屹立在原地的小山。

    “奇怪,”识海里的伏魔录喃喃自语,“铜铃眼,鹰钩鼻,身长九尺,右边脸上有条刀疤……我怎么觉得这么熟悉呢?”

    刀疤男人的吆喝宛如平地惊雷,眼看有客人路过,另外几个小贩也纷纷出声:

    “快来瞧快来看,香喷喷的烤鱼!”

    “特卖,蔬菜大特卖!只要与人成功拼单,就能省去三成价钱!”

    “去去去,明明是我先来的!”

    男人斜睨他们一眼,向小朋友展示自己手中巨大的烤瓜,果然又大又圆,只可惜在秦萝眼里,无异于一个不规则的墨团。

    “小娘子你瞧,我程双绝不做坑人的买卖,这地瓜鲜香入味,买到就是赚到!”

    他一面说,一面伸手拿出另一个刚刚出炉的地瓜,用灵力凉了凉,塞进秦萝手中:“我看你面善,两个灵石就够了。”

    听见那个名字的刹那,嘟嘟囔囔的伏魔录突然安静了下来。

    片刻之后,秦萝听见一道几近破音的惊呼:“程――程双?这人是程双?程双改卖地瓜了?!”

    它知道秦萝听不懂,勉强吸气呼气稳住心神,耐心向她解释:“程双是《山海平妖记》的主人公,一个很老的故事了,讲述他拿着一把刀降妖伏魔、打遍四海无敌手,挺厉害的。”

    所以程双为什么会变成如今这副模样啊!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而且就算这人当真改了行,非要去卖烤地瓜――

    伏魔录面无表情,看一眼秦萝手里的黑色墨团。

    很好,比起他大肆展示的那个,只有一半不到的大小。

    伏魔录抓狂:“诈骗!这一定是诈骗!臭不要脸!”

    秦萝:……

    秦萝年纪小,好在不傻:“叔叔,和你手上那个相比,这个地瓜是不是有点小?”

    程双毫无愧疚之意,面色如常地瞥她,半晌,把手里的墨团直直举到秦萝眼前:“你说这个?”

    见她点头,男人继续开口:“听说过‘近大远小’么?其实它们大小一样,只不过我手里的离你更近,你盯着它看,自然会生出它更大一点的错觉。”

    伏魔录惊了。

    不愧是百里挑一的话本子主人公,居然能从这种小事里提取出关键信息,总结[近大远小]的规律,真是好有智慧,好懂生活!

    ――才怪啊!你骗小孩吧!

    伏魔录气出马叫:“我呸!摸着你的良心说话!你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气势呢!亏我和主人以前还很崇拜你,骗子!!!”

    秦萝的脾气比它好上许多,因此没飙海豚音,也没躺在地上滚来滚去。

    她对伏伏说的话很感兴趣,因此没太在意男人的胡扯,而是好奇发问:“叔叔,你以前拿刀杀过妖魔吗?”

    跟前的程双显然愣了一下。

    紧随其后,是几声哈哈大笑。

    “那都多少年以前的事儿了!如今妖魔遍地跑,我们想活下来都难,谁还有功夫去降妖除魔啊。”

    他满脸的无所谓,笑意越来越深:“你为何知道我?是听了我的故事,还是曾经被我救过命?不管怎样,多余的话咱们免了,来多买几个烤地瓜吧。”

    伏魔录:……

    没救了,这人绝对绝对没救了。

    它总算摸清楚了这个世界的套路,邪祟鬼怪肆无忌惮,本应挺身而出的英雄们全成了怂包软脚虾,也难怪人们生活得这般死气沉沉、如履薄冰。

    它正兀自想着,耳边忽然传来一道轰隆声响。那声音来得毫无征兆,闷闷重重,把秦萝吓得一个激灵,险些弄掉手里的小墨团。

    “是死灵。”

    程双没表现出任何惊讶与慌张,甚至打了个哈欠:“它们出现有一段时间了,侵扰村子是常事,你不用理会――反正看动静,这回的目标在西面,和我们南边无关。”

    伏魔录好像一个恨铁不成钢的老父亲,开始恨恨磨牙。

    秦萝亦是惊讶:“都在同一个村子里,你们不去帮一帮吗?”

    “这是没办法的事儿。邪祟那么多,一来不一定打得过,二来就算打过了,自己也要遭报复。”

    程双耸肩:“要是有谁出事,只能怪自己命不好。”

    真是不可理喻。

    伏魔录实在没办法将他和话本里的程双对应起来,决定眼不见为净,把目光从他身上挪开,对秦萝悄声道:“我们先去看看吧,说不定能找到和心魔相关的线索。”

    秦萝应了声“嗯”。

    她没做多想,毫不犹豫很快转身,没往前走上几步,突然听程双大叫一声:“你说得对!我和他拼了!”

    伏魔录:!

    伏魔录惊喜扭头,见他乐乐呵呵站在大甩卖的蔬菜铺子前,拍了拍身边青年的肩膀:“拼一次单就能省下三成灵石,真划算!兄弟,还好有你在!”

    ……

    滚呐!!!

    南边还是一派风平浪静,来到西边,缭绕的黑气便瞬间加重许多。

    名为[死灵]的怪物与墨汁十分契合,通体深灰,隐隐显出几分虚无缥缈的透明感,轻飘飘浮在半空,很像二十一世纪西方传说里的幽灵。

    铺天盖地全是魔气,四处都有黑影在乱飞,要说不觉得害怕压抑,那自然不可能。秦萝摸了摸腕上的手环,问春风倏然一现,音律震颤之间,将一个死灵击退数丈之远。

    险些被它吞噬的年轻女人愣了一愣,朝女孩靠近几步。

    黑气翻涌不息,浑浊的杀气渐渐凝聚,一道目光穿过层层魔潮,径直来到她跟前。

    “吾乃死灵王――”

    魔气冷声道:“来者何人,竟敢坏我好事!”

    “糟、糟糕了!”

    伏魔录嘶了口冷气:“死灵王是《山海平妖记》里的怪物,实力在筑基巅峰……怎么好巧不巧,偏偏就遇上它!”

    筑基巅峰,解决她可谓小菜一碟。

    秦萝挺直小身板:“那那那我应该怎么办?”

    “别着急。”

    伏魔录冷静思考:“你是实实在在的人,它是幻象所生,应该没办法感知你的修为。咱们以不变应万变,万万不可露怯――装高手会不会?别让它发现你在害怕。”

    秦萝匆匆点头,又匆匆摇头,从招财猫变成拨浪鼓。

    另一边,死灵王同样紧张,一颗心快要提到嗓子眼。

    方才那道音律差点把它轰飞,这会儿勉强站在这里,就已经把它累得够呛。

    这个女孩定然不好对付,它甚至感知不到她超高的修为!早知道就不那么顺口报上自己的名字了,说不定会被她顺着族谱赶尽杀绝――

    像是隔壁的死灵赵,死灵钱,死灵孙和死灵李,名字都可以借来用上一用。它们老王家和真正的死灵王重名也就罢了,这么多年来一直饱受嘲笑,要是再被灭族,那可真是惨中惨啊!

    不过……对方分明有置它于死地的实力,为何迟迟不出手?莫非――

    莫非她以为它当真是死灵王?

    刹那之间,气氛剑拔弩张!

    秦萝板着一张圆脸,脆生生念出伏魔录告诉她的台词:“死灵王?不过泛泛之辈,倘若束手就擒,我可放你一条生路。”

    说罢双手高举,一边慢慢吞吞打太极,一边在口中嘀嘀咕咕念佛经。

    其实秦萝不会打太极,她脑子里稀里糊涂,是在模仿大人们打麻将时洗牌拿牌看牌的动作;

    她更不懂什么佛经,看似一本正经,嘴里唱的其实是abcdefg。

    飘浮的黑气掩住脑门上豆大的汗珠,冷冷压低嗓门:“哦?小小人类,可笑可笑。”

    说罢聚作一团,一边在半空画符布阵,一边念念有词,动作愈发癫狂。

    它当然不会画符和布阵,只不过是在天上转圈打转转,之所以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则是因为转得太晕,有点想吐。

    卖烤地瓜的程双放心不下,担忧秦萝遇上危险,急匆匆赶到此地,见到便是这样一番景象。

    他觉得那小孩可能是在跳大神。

    可她怎么能跳大神呢?死灵的战斗力稀烂,上回他隔壁家的八旬老汉陈大爷遇上,都能用锄头把它们给砸碎了。

    这幅搓麻转圈的场面持续了大概半盏茶,程双和被救下的女人无聊地吃起烤地瓜。

    “我本来想给它一拳的,没想到那小孩冲出来了。”

    女人看得目不转睛,忽然眼前一亮:“你看!那是什么?”

    说时迟那时快,她话音方落,不远处便亮起一道白晃晃的剑光――

    剑光如影,纷纷似雨下,不过须臾,死灵王就已消失在白芒之中!

    “何等高手,竟能将死灵王――”

    伏魔录大受震撼,顺着剑光源头看去,不由一愣:“陆望?”

    不对啊。

    陆望入门不到半年,还只是练气修为,怎么可能一击杀死筑基巅峰的死灵王?

    它还没反应过来,又见两道黑影突然袭击,兼有两声似曾相识的开场白。

    “吾乃死灵李!”

    “吾乃死灵上官!”

    “来者何人,竟敢坏我好事!”

    伏魔录:!!!

    秦萝:!!!

    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

    一瞬间的沉默。

    伏魔录看看天边的死灵,又望望身边的秦萝,悄咪咪把自己缩成小小一个球。

    秦萝看看欲言又止的陆望,又望望吃着烤地瓜的一男一女,脸上一热,从□□色的小团变成爆炸大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