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修真界第一幼崽 > 五十(这是陆望为了她,拼尽全力...)
    秦萝灵力不强,创造的幻象无法持续太久。

    房屋里淌动的光晕缓缓散开,陆望看着它们一点点变轻变淡,融化成一簇簇柔和的小团。

    忽有一阵微风拂过,柔和的光点被轻轻一吹,像水似的来到他面前。

    房屋关了门,怎会凭空生出流动的风。

    男孩抬起眼睫,望见秦萝嘴角上扬的弧度。

    她也在盯着陆望瞧,杏眼漆黑,里面盛满了纯粹的笑,与之对视时眼尾稍弯,笑盈盈地露出两颗小虎牙。

    这道风是她的小把戏,悄咪咪来到陆望身边,却像在大大咧咧地说,我把这些全都送给你啦。

    这样的善意太温和,让他近乎于无所适从。

    “我还知道好多好多其它的故事,你如果想听,回去以后慢慢跟你说吧。”

    秦萝往门边靠近一点,透过虚掩着的缝隙向外打量,仍是一副活力满满的模样:“好啦,我们快走吧。如果在这里待太久,很可能被外面的怪物发现。”

    真奇怪,她好像永远都在笑,看不出丝毫忧郁和难过,仿佛是天生的小太阳。

    不像他,从来不知道“自信”为何物,和旁人相处时,习惯了如同影子般站在角落,甚至因为小时候父亲的肆意打骂,连说话都支支吾吾吞吞吐吐――

    陆望并非天生的结巴,只是打从记事起,家中便只有自己与爹爹。男人的拳打脚踢伴随着声声咒骂,贯穿了无数个白天黑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陆望一见到他就会脊背发凉。

    理所当然,说话也开始磕磕巴巴。

    如今想来,因为没什么朋友,在遇见秦萝以前,他许久都未曾和别人正常有过交流。

    陆望垂下眼,听见木门被打开的声音。

    浅紫色的身影轻盈迈出房门,他紧紧跟在秦萝身后,即将离开小房间时,却微微顿了顿。

    视线扫过房屋里浅浅的微光,男孩静默不语,悄悄伸出手去,没生出丝毫动静。

    一团白芒被小心翼翼握住,陆望用拇指轻轻碰了碰,抿唇掩住下意识的微笑,不动声色合拢掌心。

    唉。

    秦萝在心里叹了口气。

    方才置身于那间小房屋的时候,她有熊有龙有美人鱼公主,甚至有一座大大的花果山,身边的光团要么淡绿要么是浅粉,只需要看上一眼,就能叫人高兴起来。

    隔着薄薄一扇门,再来到这个心魔世界,巨大的割裂感前所未有,就像做了一场不切实际的梦。

    不过这样一想,秦萝又难免觉得有几分难受。

    毕竟……这种暗无天日、被邪祟妖魔全盘占领的地方,正是白也哥哥的识海。

    “伏伏,”小朋友一本正经地出声,“要是破除心魔,这些黑气会从白也哥哥的识海里消失吗?”

    伏魔录打了个哈欠:“会吧。”

    话虽如此,可惜它并不觉得秦萝能破开心魔幻境。

    不久前出现的蛇型男人起码拥有练气巅峰水平,两个孩子要想打败他,已经算不上容易。

    更不用说那家伙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角色,在如今妖魔肆虐的背景下找不到姓名。白也本人的修为在金丹初期,根据合理推算,但凡是这里厉害一些的妖魔,应该都拥有筑基水平。

    秦萝也才进阶筑基不久而已。

    它对这次历练的结果心知肚明,两个小孩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惜败于某个有头有脸的大怪物,然后秦止和江逢月迅速赶来,以强大的修为彻底撕裂心魔幻境。

    心魔这边定是破不了,至于白也究竟能不能从孤阁离开,还得看夫妻俩愿不愿意帮忙。

    无论如何,孩子的力量总归是太过弱小,做不成什么事情。

    秦萝当然没它这么多的后顾之忧,一心只想着往孤阁前进。

    高高的楼阁直入半空,呈现出极端诡异的扭曲形体,即便相距很远,也能在第一时间吸引人的全部注意力,确保了不会走偏迷路。

    小孩年纪轻,身形纤瘦细弱,躲藏起来十分方便,没过一会儿,就神不知鬼不觉靠近了孤阁边。秦萝一边放轻前行的脚步,用楼房遮挡自己的影子,一边屏住呼吸,壮着胆子环顾四周。

    不看不要紧,这视线悄悄摸摸一转,还没来得及转上一个整圈,就把她吓得浑身一哆嗦。

    他们身旁的院子里生了棵巨大的树,枝繁叶茂,穿过围墙黑漆漆地耷拉下来。

    这棵树整体看去黑蒙蒙一片,本就叫人十分不舒服,等她晃眼望去,居然在树梢上见到一个女人。

    女人同样由黑白两色构成,丹凤眼、柳叶眉,半边脸颊被树藤包裹,脖颈、手臂和身体上亦是掩映了葱茏枝叶,这会儿正饶有兴趣低着头,似乎是在打量两个陌生的人族小孩。

    秦萝用自己不是特别聪明的脑袋瓜想,这个姐姐……像是从树里长出来的一样。

    “桫椤圣女。”

    伏魔录适时开口:“这也是多年前话本里的角色,传说算是树仙的一种,本质良善,只会惩罚不忠不义之徒。”

    它的语气出现了一瞬迟疑:“不过……尽量还是离她远些才好。桫椤又称蛇木,在这女人的头上,很可能――”

    正当它兢兢业业科普的间隙,树上的女人与秦萝四目相对,嘴角笑意更深,竟是渐渐俯下了身。

    这一个俯身,她头顶密密匝匝的树枝便一点点散去。伏魔录暗道不好,再看秦萝的脸色,果然煞白。

    得,眼见为实,不必解释了。

    桫椤圣女相貌绝美、气质莫测,偏生不见寻常女子那般乌黑的云鬓,取代了长发生在头顶的,居然是一条条吐着信子的蛇。

    细细长长的蛇盘踞于树枝上下,有的凌空微微蜷起身子,直勾勾看下来,恰好撞上秦萝的视线。

    然后啪地一声,重重掉在她面前。

    秦萝:!!!

    秦萝努力让自己不发出惨叫,如同小火箭原地起飞,身板笔直地往后一跳。

    伏魔录振声:“不好,桫椤圣女一向不会轻易攻击旁人,放蛇是她动怒的讯号……这妖祟实力不低,你一定小心!”

    它话音方落,又是一条长蛇呼啸而至,张口便朝秦萝直直咬来。

    秦萝与陆望皆要念诀,却见一道黑影闪过,竟是树梢上的桫椤圣女俯身向下,将蛇握在掌心倏然带离。

    “她这是搞什么鬼?”

    伏魔录时时刻刻提心吊胆:“这是引你们上钩的陷阱?她想直接把你们吃掉?还是这女人――”

    “对不住对不住。”

    它话没说完,树上的女人就已开口:“脱发太严重,没吓到你们吧?”

    伏魔录:……

    伏魔录又缩成一个小球,彻底不说话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蛇的的确确等同于她的头发。桫椤圣女相貌古怪,却是在第三场心魔幻境里,他们唯一遇上的正面角色。秦萝忍下心底恐惧,仰起脑袋压低声音:“妖怪也会掉头发吗?”

    “当然啊!”

    谈及此事,树上的女人眉头一紧:“你不知道吧?像那些魔王手下的亲信和小兵,全都有作恶指标;至于我们这种仙灵,也有必须完成的任务――像什么惩恶扬善啦,保佑善人啦,庇佑一方平安啦。不完成就得不到福祉,得不到福祉就升不了阶,要是升不了阶,一辈子就只能当个碌碌无为的小喽,甚至被踢出仙灵籍。”

    秦萝听着听着总觉得似曾相识,又说不上来哪里不对,只得似懂非懂一个劲点头。

    “我当然不能被踢出去啊!这是我的铁饭碗,丢了拿什么吃饭!”

    桫椤圣女小嘴叭叭:“我只能拼命干,白天干不完,就托梦在晚上加班加点继续干;晚上还干不完,就假期干、空余干、干干干,我干你○我干!头发全掉光了!”

    伏魔录:……

    秦萝目瞪口呆。原来仙灵也有工作压力和掉头发的烦恼!

    “我以前是能跳《群蛇狂舞》的,如今只能凑合凑合,拿《蛇影寻踪》凑数了。”

    桫椤圣女委屈巴巴:“后来我一琢磨,这仙灵老娘不当了,谁爱做好事就自个儿做好事去吧。比如福禄寿仙,不也偷蟠桃去卖了吗。”

    好家伙。

    曾经力拔山兮气盖世的程双成了卖烤红薯的,桫椤圣女成了被加班逼疯、一心专注头发护养的,福禄寿仙更牛,直接犯法倒卖蟠桃了。

    再看看这满城浩浩荡荡的魔潮,谁不说一句正派要完。

    “对了。”

    满嘴跑马的女仙终于想起身边还有其他人,将秦萝与陆望扫视一番,挑了挑眉:“你们两个人族,来金凌城做什么?送死啊?”

    她语气戏谑,秦萝却是认真:“我们想进孤阁!姐姐,你知道那里的情况吗?”

    桫椤圣女沉默一瞬,又一次定了目光,把他们端详片刻。

    桫椤圣女:“噗。”

    “你们想去孤阁,一定没同家中大人说吧。”

    女人轻笑:“若是说了,他们定不会允许你们踏入金凌半步――看见那些缠在孤阁外的魔气了吗?那鬼地方如今已被邪魔占据,为首的霍诀更是到了金丹修为。你们应当只有筑基左右的实力,如何与他们相争?”

    听闻“霍诀”二字,伏魔录浑身一僵。

    哪怕是在幻境里,只要想到或许能和主人见上一面,便让它紧张得不知所措。

    前提是……秦萝能挺到那一刻。

    那座高高耸立的孤阁承载了白也太多记忆,戾气最深,心魔也是最重。

    在这最后一层心魔里,凭借一个小女孩的力量,进入孤阁必定难于登天。

    桫椤圣女沉思须臾,很快再度开口:“你们为何想要去那种地方?”

    “我们有个朋友被关在那里。”

    秦萝答得毫不犹豫:“我们想去救他。”

    “可那里很危险,”女人低头看着她的眼睛,“你们不会成功。”

    这句话虽然直白,却也毋庸置疑。

    她本以为树下的孩子会露出丧气失望的神色,亦或不知天高地厚地与她争辩,然而秦萝只是笑了笑。

    “我……我知道的。”

    女孩吸了口气,有些不好意思地摸摸头,目光却是认真:“我们不够强,也打不过很多妖怪,但是……我曾经说过会去找他,所以想努力试一试。”

    “也许不能真的见到他,也许他不会知道我们来过……但只要还有人在找他,那他就不算是孤零零的一个。”

    秦萝顿了顿,声音很低:“我不想让他一直那么难过。”

    这是属于小孩子的逻辑,充满了大人难以理解的幼稚与执拗。

    幻境之外,楼迦无言望一眼白也。

    角落里的少年长睫微动,覆盖一层薄薄阴影,看不清眼底神色。

    “……真搞不懂你。看你们的穿衣打扮,应当来自世家宗门,却非要跑来这种鬼地方受苦。”

    桫椤圣女发出低低的嗤笑,眸光一动:“如今孤阁由霍诀主宰,周围有重兵把守。你们若想进去,最好从魔气最淡的北门,至于你们的朋友,很可能在地下一层的某个房间――我听说地下才是死士们的住处。”

    秦萝双眼一亮:“谢谢姐姐!姐姐永远漂漂亮亮,今夜就能长出好多好多头发!”

    “不过嘛,在那之前――”

    女人飞快笑了笑,目光旋即一凝:“得先解决掉你身后那些家伙。”

    话音方落,陆望长剑出鞘。

    秦萝察觉到陡然靠拢的魔气,亦是迅速转身,祭出问春风。

    他们身为外来的闯入者,又是灵力纯净的修士,在妖魔眼中无异于美味佳肴。如今寻着气息而来的,便有一整片浓郁黑潮。

    “嘶――”

    黑潮当空,翻涌如浪,杀气扑面而来,饶是伏魔录也浑身一哆嗦:“这是心魔的御敌机制,群魔突袭,代表它已发现你们的存在,从此刻开始……整个幻境都会竭尽全力将你们置于死地!”

    它正在急急解释,邪魔却是不留半点时间,不过一眨眼的瞬息,数十道漆黑的影子便一并涌来。

    伏魔录:“打、打打打不过的!快跑!”

    “就算想跑,也没有退路了吧。”

    楼迦纵观全局,露出有些失望的神色:“真可惜,这场心魔还算得上有趣,主要是那个小姑娘,就这样匆匆落幕,还真有点舍不得。”

    白也咬破斑驳浸血的下唇,用疼痛让自己保持清醒。

    “够了。”

    他说:“让他们离开。”

    “怎么,心疼啦?”

    楼迦笑意更深,手中小刀又是一晃:“我可听说你油盐不进软硬不吃,如今莫非真要和一个小孩做什么所谓的朋友?不过你大可放心,秦萝身为剑圣之女,身上定有保命法器,你难道不想看看,她能为你做到什么地步?”

    白也咬牙,嗓音更哑:“让他们离开。”

    楼迦没回话。

    幻境之中群魔乱舞,秦萝与陆望身形单薄,几乎被全然吞没。

    桫椤圣女被无辜卷入其中,全程骂骂咧咧,由骂邪魔到骂领导最后到骂头发,最后干脆把怒火一股脑宣泄在魔潮上,好端端一个圣女,打出了铁娘子的风姿。

    这些邪祟都是不到筑基的喽,单打独斗不是问题,然而单从数量上,他们就被狠狠压了一头,绝无生还的希望。

    伏魔录忧心忡忡看一眼秦萝,如今四面八方都有袭击,就算她与陆望一人挡下一边,也还是落于下风。

    疾风、魔气与杀气一股脑涌上来,天边魔潮越来越多。

    女孩脸上手臂上出现了好几道血口,它看得心疼,在识海悄悄出声:“算了吧秦萝,要不你干脆找个什么撞上去,让爹爹娘亲把你接走。”

    她和陆望虽然绝不会被杀,受的伤却是实实在在地痛。

    秦萝知道它的意思,指尖动了动。

    她想破开这一道心魔,虽然浑身都在疼,但总归可以咬牙忍受。

    可她总不能让陆望和自己一起挨揍――甚至于,他一直有心将她护住,受到的伤要更多。

    她不能没头没脑地向前冲,有时候无能为力,虽然不甘心,但的的确确就该放弃。

    四散的琴筝声顿了一顿。

    在混乱的咆哮声里,女孩带了哭腔的嗓音显得模糊不清:“陆望,我们――”

    她出声之际转过了头,放弃的话就要出来,却堪堪停在舌尖。

    八方皆是汹涌墨色,陆望漆黑的眼瞳深沉而温和。

    在接连不断的杀气里,他居然眉眼稍弯,露出一个安慰般的浅笑。

    男孩声线很低,仿佛在某个寻常的时机,说起了某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嗓音里同样嵌了笑:“等回去以后,再给我说一些你喜欢的故事吧。”

    直到陆望转身,秦萝才后知后觉意识到,这是他和自己在一起时,头一回说话没有结巴。

    长剑含光,嗡鸣如龙吟。

    在他身前,磅礴魔潮肆虐不休,翻起腾腾污浊巨浪,吞噬天幕、楼阁、以及所剩无几的亮光。

    陆望感受着掌心的温度,那里曾有一道光团缓缓融入,此刻同他的剑在一起。

    那是秦萝送给他的整个世界,哪怕只有这样一次,他也想……实现她的愿望。

    师尊说过,他天赋绝佳,只可惜心有魔障,无法发挥剑骨的实力。陆望曾经不懂,今日才隐隐明白其中深意――

    无论是童年时日复一日的阴影,亦或眼前惹人心悸的狂潮,皆是能一剑斩断的东西。

    他曾经是个怯懦的胆小鬼,直到遇见想要保护的人,一个总是笑眯眯的、有些笨笨的朋友。

    这是陆望为了她,拼尽全力的一搏。

    魔潮滔天,他的剑意却比曾经任何一天都一往无前。

    伏魔录暗暗屏息,攥着一颗心脏悄然抬头。

    秦萝仰面而望,眸中落下星星点点的白芒,自瞳孔蔓延到眼尾,在深沉夜色里,晕开薄薄一片光。

    长剑破风的刹那,自男孩脊骨而生,陡然窜起凛凛剑芒。

    只一剑,北斗横绝,破尽扶疏――迢迢明月开,荡却百川流!

    “这是――”

    楼迦猝然抬眼:“天生剑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