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修真界第一幼崽 > 七十一(春风微凉的夜晚,双眸晶亮...)
    论及卫州,定是春末夏初时分最为惬意。

    暑气将来未来,春天凉爽和煦的气息眷恋于此,盘踞不散。

    天空永远都是辽阔深远,湛蓝蓝一片,如同倒过来的大海,偶尔不那么风平浪静,团团白云化作翻涌的浪花,掀起一道又一道白鞯牧颁簟

    道路两旁的树枝葱葱茏茏,虽然比不上盛夏时节的茂密,却显出几分与众不同的清新浅绿。嫩芽从树干之间怯怯探出脑袋,被风一吹,荡开令人心旷神怡的微波。

    山下的小镇与世无争,向来淳朴祥和,因百门大比即将举行,这几日忽然多出不少形形色色的修士,较之往日热闹许多。

    小镇名为“天河”,如今酒楼茶楼最是人满为患,与之相比,街角的糕点小铺便显得格外安静。

    铺子里客人不多,老板娘坐在门口晒太阳,有时眸光轻转,默不作声地打量不远处两道人影。

    这两道影子一高一矮,高的是个俊朗少年,凤目星眸、剑眉入鬓,虽说生有一张深邃硬朗的面孔,眼尾却是懒洋洋地微微外勾,在凌厉冷峻之余,平添几分肆意慵懒的潇洒自在。

    再看他宽肩窄腰、修长挺拔的身形,俨然是个苦修多年的修士,腰间别了把镶玉长剑,尚未出鞘,隐隐溢出生人勿近的寒芒。

    他状若风流,却是显而易见不好接近,与之相比,少年身侧的女孩就要平易近人许多。

    那孩子大概七八岁的模样,同样生得精致好看。

    她面上是白玉一般的毫无瑕疵,晃眼望去如同一个瓷娃娃,杏眼圆润,鼻尖小巧,穿了一件崭新的浅白色长裙,长发则被精心挽起,梳成简简单单的垂桂髻,脑袋轻轻一动,便有黑发如缕,垂柳似的晃动摇摆。

    与兴致缺缺的少年不同,女孩似乎对各不相同的点心颇感兴趣,一直兴冲冲地左顾右盼。

    这应当是一对兄妹,老板娘悄悄想,而且是彼此不怎么熟悉的那种。

    虽说大多数修士驻颜有术,但少年身上有种稚气未脱的清新感,她见过的人太多,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个毛头小子。

    更何况,倘若这两人是父女关系……

    她还真没见过,能把父女关系过得如此生疏的家伙。乍一看去,这二人仿佛多年不见,突然毫无防备地碰了头,无论言行还是举止,全都透着礼貌和生疏。

    ――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秦萝站在一排排糕点架下,偷偷瞧一眼身边的秦楼。

    她在御龙城的秘境里唤醒龙魂,爹爹娘亲很是高兴。

    距离百门大比正式开始,尚有几日可以用来偷懒闲逛的闲余,江逢月兴冲冲订下了镇子里最大的酒楼,等今晚前去用餐。

    秘境在中午结束,入夜还有一段时间。几个小孩都是第一次来到卫州,难免心生好奇,想要外出看一看。

    这个计划本是天时地利人和,尤其江星燃兴致最高,迫不及待要去观摩一番小镇里的风貌景观,万万没想到,当场被泼下一盆冷水――

    他和陆望在城门口保护阵法,遭遇了数量庞大的邪魔围攻,等从秘境离开,已然是灵力用尽、满身血痕;

    谢寻非独自一人镇守后山,亦被妖邪群起而攻之,虽然嘴上逞强不说,浑身上下定是剧痛难忍。

    一来二去,居然只有秦萝受了轻伤,稍微包扎一番就能行动自如,不至于被裹成木乃伊躺上担架。

    眼看着小伙伴们一个个被带进医馆,她本以为今天的行程彻底泡汤,没料到忽然望见爹爹娘亲的身影,还有另一个被娘亲拉着手臂走来的人。

    ……于是稀里糊涂地,就变成了和哥哥一起逛街。

    秦萝摸摸耳朵尖尖,用手臂遮住大半视线,余光微动,落在秦楼隽秀的侧脸。

    不知道为什么,她总觉得哥哥和自己不亲近,如果要加上一个程度词,那一定是“非常”。

    七岁的孩子对于情愫的感知懵懵懂懂,却已能体会到周围人对待自己的不同。

    小师姐、娘亲和江星燃他们自不用说,爹爹虽然不爱说话也不喜欢笑,看上去总是冷冰冰的,但望向她时的目光从来都温温和和,还会耐心帮她剥瓜子,把能吃的部分堆成一座小山。

    云衡师兄老是傲傲地扬着下巴,对她称不上温柔,可他也会跟着大家一起走在街上,别扭递给她几颗糖果和几块点心。

    与他们相比,哥哥的感觉很不一样。

    他像是习惯了笑,对人和和气气,却也保持着遥远的距离。

    秦楼从不会主动找她搭话,不会像云衡师兄骆师兄那样叽叽喳喳满嘴跑马,更不会摸她脑袋捏她脸,有时还刻意回避她的触碰,仿佛她是不可触及的洪水猛兽。

    当秦萝满心欢喜向他跑去,少年甚至会毫不犹豫后退一步,叫人无措茫然又有些失落。

    他们之间如同隔着一层模糊的纱,像是一切出于礼貌的陌生人,无论如何都靠近不了。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她做了什么不好的错事,让哥哥觉得讨厌了吗?

    小小的萝卜丁思考不出其中缘由,苦恼地皱了皱眉头。

    秦楼垂眸立在她身侧,瞥见小孩悄咪咪的目光,眉心一跳。

    秦萝自以为藏得完美无缺,实则像只呆呆傻傻的小仓鼠,堪堪与他四目相撞,就兀地挺直身子,做贼心虚一般匆忙低下脑袋。

    看上去不怎么聪明,就像她在秘境里得到的那条龙。

    说老实话,对于秦萝唤醒龙魂一事,在此之前于他而言,可能性无限趋近于零。

    江逢月说过,这孩子总能做到许多出人意料的事情,当初秦楼只觉得好笑,如今想来,不得不承认她所言非虚。

    他们事后讨论过,一直认为龙傲天之所以看中秦萝,全因她心思澄明,拥有一颗与那位仙人相似的赤子之心。

    可秦楼忍不住去想,一个在所有人眼中都顽劣不堪、目中无人的小孩,哪会有所谓的“赤子之心”?

    当初闭关的时候,他收到过一道又一道的传讯符。

    骆明庭说他妹妹是个混世小魔头,云衡说秦萝昨日又和人打了架、又翘课被长老抓住、又在绝食以示抗议,总而言之劣迹斑斑,叫人看罢啧啧摇头。

    秦楼一张接着一张去看,情不自禁想起夜里的梦。

    弟弟妹妹全是令人烦心的事物,无论在哪儿都是一样。秦萝如此这般,恰好顺了他的心意,不必与小孩多加接触。

    结果出关第一天,就收到了她送来的蛋糕。

    味道还不错。

    秦楼手里抱着她挑选的大大小小糕点盒,指尖轻动,没有出声。

    这次逛街,他是被爹娘强行拉到秦萝跟前的。

    那对夫妻知晓兄妹二人不怎么亲近,想通过这个办法,让两个孩子彼此渐渐熟悉。然而这样一来,分明只会平添尴尬而已――

    他们的年龄相差甚远,更没有用来谈天的共同话题,一起走在大街上,往往大眼瞪小眼,不知道应该如何开口。

    秦萝似乎已经看出了他的态度,说话总带着一股子拘谨和礼貌,连看他也是偷偷摸摸,不敢被发现。

    秦楼想着,不知为何心下一晃。

    之前神龙化作巴掌大小的灵体,被女孩小心翼翼捧在手中。秦萝瞥见他的身影,兴高采烈奔向前来,想让哥哥看一看手心里的龙魂。

    她跑来时满目期待,秦楼却莫名想起那场梦里,被梦中的亲妹妹一刀刺穿胸膛的景象,下意识后退一步。

    那时他眼睁睁看着女孩眼里的光芒一点点变暗,近乎于手足无措地放慢脚步,直至来到他跟前,才怯怯伸出双手,声线极轻:“哥哥……看龙。”

    从那以后,秦萝对他的态度就微妙许多。

    他本应觉得高兴才对的。

    那明明不是多么重要的大事,然而秦楼每每想起女孩眼中逐渐暗下的神采,都会觉得心头发闷。

    “……哥哥?”

    微小柔和的童音穿过耳畔,将少年从回忆里拉拽而出。秦楼寻声低头,对上一双圆润的杏眼。

    秦萝向他晃了晃手里的盒子:“我选好了。”

    “嗯。”

    秦楼简略应声,将最后一个糕点盒顺势接过:“我去付钱。”

    付钱是属于大人的事情,与小朋友毫无关系。

    秦楼前去结账,秦萝念及哥哥并不喜欢和她待在一起,干脆探身来到门外,吸一口新鲜空气,不太开心地四下打量。

    “伏伏。”

    小朋友闷闷叹气:“你说,哥哥为什么讨厌我?”

    “倒也称不上讨厌。”

    伏魔录许久没见她难过,答得小心翼翼:“顶多就是不怎么亲近罢了。你们刚认识不久,你是自来熟的性子,可能秦楼的性格要孤僻一点,慢慢接触才能变得亲近。”

    也对哦。

    秦萝被轻易说服,认真点头:“我我我一定会努力和哥哥做朋友的!”

    万幸,总算安慰过去了。

    识海里的小黑球悄悄松了口气。

    它活了这么多年,对人的情绪反应了如指掌。秦楼摆明了对她心有芥蒂,并且在刻意回避。

    或许是因为……闭关太久出来一瞧,发觉自己多了个妹妹,觉得她抢走了父母的宠爱?

    可秦楼与爹娘的关系似乎也称不上太好。

    黑球球打了个滚,眸色渐深。

    如今的秦楼与当年的霍诀,如同两个截然不同的对立面。

    霍诀尊师敬长、对霍家倾尽前半生所有的心血,对唯一的妹妹更是近乎溺爱,可他的结局却狼狈不堪,被家族舍弃,也被妹妹一刀捅进胸膛;

    而今秦楼拥有霍诀求之不得的一切,平和近人的父母,一心一意为他好的妹妹,可不知怎地,他却时时刻刻有意回避。

    这让它忍不住去想,会不会秦楼便是霍诀转世,上一世的阴影如同梦魇,才让他今生养成了这样的性子?

    可――

    可霍诀天生邪骨,邪骨与魂魄相连,既然它仍在燃烧,魂魄怎么可能投胎转世?

    除非……难道那些人对他的邪骨和魂魄,动了什么手脚么?

    这个念头宛如雷击,让它心底阵阵发寒。伏魔录还没来得及细细往下想,蓦地听见一道陌生嗓音:“哟,这不是秦萝吗!”

    这声音听来是个男孩,语气并不友好,满含了看笑话一样的揶揄。

    伏魔录听得拳头硬了硬,倏然抬起目光。

    街角站着三个衣着华贵的男孩,看上去与秦萝岁数相差不多,手里都拿着几根烟火棒。

    卫州的烟火堪称一绝,是天河镇里的招牌。

    这个岁数的小孩最是咋咋呼呼,其中一人见她抬头,咧嘴笑开:“又是一个人,没人和你玩儿啊?”

    “谁愿意跟她玩啊。”

    另一个男孩嗤笑一声:“本来就那种脾气,听说还被摔坏了脑袋。可怜哦,来了卫州,连一个可以一起放烟花的人都没有。你哥哥不是出关了吗?怎么也没见过你们在一起。”

    最右边那人炫耀一般晃了晃手里的烟火棒:“你不是最爱炫耀吗?上回还搬空了镇子里的烟花铺,这回怎么――”

    他话音未落,忽地浑身一滞。

    毫不留情的威压重重下沉,迫使男孩闭上嘴巴,说不出哪怕一句话。自糕点铺子阴影下的一角,现出一抹冷冽的白。

    “舍妹究竟如何,有我这个当兄长的在,恐怕轮不到旁人来胡说。”

    秦楼手里提着她挑选的点心,包装特意选择了适合女孩子的浅浅粉色,丝毫未能削减少年浑身上下的肃杀之气。

    “我爹那天生剑骨的徒弟是她朋友,当今最有天赋的年轻乐修曾被她救过性命,就连断天子的亲传,亦心甘情愿舍身护她。”

    他凤眼稍弯,嘴角虽然扬了弧度,却锋利如刀尖:“他们自是想同她一并外出游玩――”

    秦萝不擅长应付别人的闲言碎语,被三个男孩说得无措又难堪,耳根涨得通红。这会儿听见秦楼嗓音,情不自禁向他靠近一些,察觉到少年身形微顿,但很快继续开口,带了点懒懒笑音。

    “……奈何被我抢了先,得不到机会。”

    小萝卜丁眨眨眼睛,呆呆站在原地。

    秦楼声音很淡:“道歉。”

    他的威压沉重又恣意,丝毫没有长辈对待孩子的关切之意,时刻有把他们彻底撕碎的势头。

    这位师兄是出了名的性子怪,几个小孩被吓得浑身发抖,低着脑袋不敢看他,闻言匆忙点头:“对、对不起!是我们胡说八道……对不起!”

    沉甸甸的威压这才松开,男孩们如遇大赦,头也不回地拔腿就跑。秦楼不想理会他们,低头看向秦萝。

    小孩不像久经磨砺的大人,心中仍然是一片柔软的澄明。他听见了一些那几个男孩所说的话,对于七岁的女孩来说,定会觉得伤心难过。

    无论梦境里的霍姓妹妹如何,无论别人怎样评价秦萝,他虽对她心存芥蒂,但也清清楚楚明白,这个孩子一直在努力对他好。

    他并非狼心狗肺。

    拥有凌厉眉眼的少年默默叹了口气,蹲下与她保持平齐,晃了晃手里的点心袋:“给你选了个好看的袋子。”

    秦萝努力让自己显得不那么低沉,用力点头:“谢谢哥哥。”

    秦楼动作顿了顿。

    “要不,”他生涩开口,“我去给你买最大最贵的烟花,在百门大比开幕的时候放。”

    秦萝呆呆眨眼:“百门大比的开幕式……能放烟花吗?”

    当然不可以。

    秦楼把上一句话咽回喉咙里:“我想放便放,把那三人揍一顿也行。”

    呜哇,一个超凶超不讲道理的大人!

    小朋友赶紧摇头:“不用了不用了!你会被爹娘骂的!而且他们方才还说我喜欢炫耀……炫耀也的确不好。”

    秦萝深吸一口气,伸手抱住他手中的糕点袋子,努力扬起一个笑脸:“有这个就已经很好啦!谢谢哥哥。”

    秦楼沉默须臾,似是想到什么,轻轻抿了抿薄唇。

    但他并未表现出丝毫异样的神色,看着小孩抱着糕点袋转了个圈,眸光无声一沉。

    秦楼:“那……再去逛逛?”

    也许是为了安慰秦萝,在之后两个多时辰里,秦楼一直对她百依百顺,偶尔还会不甚熟练地主动搭话,询问她想不想吃烤龙虾烤鱼炸串绿豆糕和桂花蜂蜜水。

    ――他不像梦里那人一样温柔贴心,这辈子没和小孩有过太多交流,搜索整个空空如也的知识盲区,只知道他们热衷于街头小吃。

    这种并不正确的带小孩方式,直接导致秦萝的肚子很快圆鼓鼓,变成一个圆圆的小球。

    ……完全走不动路了。

    彻底进化成圆团团的小朋友摸摸肚皮,生无可恋打了个嗝。

    秦楼也没联想到这种场面,终于意识到不能继续往她嘴里狂塞,略显窘迫地挠挠脑袋。

    不过从好的方面来想,肚皮撑涨的痛苦已然盖过了之前那些闲言碎语带来的难过,他的目的应该达到了……吧?

    秦萝被撑得走不动路,尝试像小僵尸一样并拢双腿一步步往前跳。

    然后很快因为肚子里的烤鱼烤龙虾炸串也随之跳来跳去,僵着身子杵在原地。

    他们不久之后,还要去酒楼吃江逢月准备的庆功宴。

    秦楼已经想象出娘亲到时候的捂脸尖叫,决定及时行乐,转移话题:“这里人多,要不我们去别处转转?”

    秦萝好奇:“别处?”

    百门大比汇聚了不少修士,为不影响平民百姓正常生活,都住在山中的客房大院里头。

    和期末考试前的临时抱佛脚一样,大多修士都在房间里认真修炼,不会来到山下小镇里凑热闹;但和他们俩一样的家伙却也不少,这一来二去,小镇中央人来人往。

    秦楼对天河镇也不熟悉,只能领着她一步步往城郊走,等周围房屋越来越少、视野逐渐开阔,秦萝忽地听见一声叮铃响。

    这是秦楼接收到传讯符的提示音。

    今天哥哥偶尔会收到一两张传讯符,然后用灵力写下回复。她知道不能偷看别人的信件,虽然心中好奇,一直乖乖没抬头打量,等他回复结束,才小心扬起脑袋。

    与此同时,耳边传来噙了笑的少年音:“不用再往前走了。”

    秦萝微怔:“要回去了吗?”

    算算时间,如今已经到了傍晚,正是娘亲打算请客吃饭的时候。

    虽然以她的样子,肯定是没办法吃下太多。

    秦萝已经想象出娘亲到时候的捂脸尖叫,暗暗嘶了口冷气。

    “回去还早。”

    秦楼环顾一番四周,冷不丁问道:“怕高吗?”

    虽然不明白他的用意,秦萝还是诚实摇头。

    下一瞬,整个身子就猛地一空。

    秦楼没伸手碰她,只用灵力便让小孩同他一道倏然腾起,不带分毫停滞,径直落在一间瓦房的屋顶。

    “卫州的烟花很是出名,倘若来了,还是看一看才好。”

    春夜胧胧,月光映下一缕又一缕的疏影横斜。

    秦萝听他出声,放眼望去只见到一片饕股。小镇的夜晚安静祥和,街边有几个孩子拿着小烟花肆意奔跑,踏踏脚步与泠泠笑音一并传来,融在夜风之中。

    更远一些的地方,城镇中央灯火通明,一幢幢房屋檐角飞翘如鸟雀,整个天河镇如同侧卧而眠的慵懒少女,天幕沉沉盖下,伴随着不知何处的歌女轻吟、琴瑟和音。

    万物都是静谧,秦楼嗓音落下的瞬息,忽有一道白光漫开。

    如同猝然生长的藤蔓,一瞬烟火自遥远的地面腾起,转眼之际窜上夜空,绽开璀璨夺目的花朵。

    这道火光如同一个信号,紧随其后,在相距甚远的另一处角落,同样升起绯红如桃花的火光。

    从昏黑沉寂,再到恍如白昼、星落如雨,只需要短短几个瞬间的功夫。

    东南西北、城中与城郊的角落,每片不同的天空尽数绽放出绚烂瑰丽的花朵。

    一扇扇窗户被打开,探出仰面张望的一个个脑袋。修真门派向来讲求“清心”,即便是万众瞩目的百门大比,恐怕也比不上这等喧哗、这般大费周章轰轰烈烈。

    秦萝置身其中,被漫天烟火晃得发懵:“今天是……什么节日吗?”

    她的声音快要被烟火吞没,堪堪出口,就兀地停住。

    繁花织出光影如白昼,在最为醒目的城中,灿然光点逐一勾勒,骤然凝出一条腾飞入空的长龙。

    没有言语,却胜过千万言语。

    她从未听过今天是某个特别的日子,而在整个天河镇里,能和龙扯上关系的――

    “所有人都能看到,这样就不算炫耀吧。”

    她身侧的少年懒懒在檐边坐下,顺势仰头,眼睛里落满不知是月色还是烟火的清光:“他们不知道是谁放的烟火,也许会觉得是百门大比之前的庆祝――”

    秦楼笑笑:“但其实是送给你一个人的。你自己知道就好。”

    秦萝愣愣看着他,心口的小鸟叽叽喳喳乱跳。

    对于女孩的心情低落,他本可用街边小吃糊弄过去,然而看见秦萝暗淡的神采,秦楼莫名记起出关那日的奶油蛋糕。

    他想,自己并非刻意想与她亲近,只不过承了恩惠,理应还回那一份情。

    从那家糕点铺离开后,他用传讯符拜托云衡与骆明庭,问来镇子里烟火铺子的传讯方式,然后逐一联系。

    以其中一束烟火作为起始的信号,从城南放到城北,自城西燃到城东,对于秦楼来说,精力和钱财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

    又是一缕火树银花,恍惚间分不清天边的星辰月色。点点烟火勾勒出流泻而来的浩瀚星河,迢迢荡荡,仿佛触手可及。

    这是最隐秘的秘密,也是最为声势浩大的赠礼。

    一刹之间玉壶光转,皎皎明光好似繁花上锦。

    漫天的星桥火树淌下潺潺流光,秦楼侧过头来看她,被映亮纤长的琥珀色眼睛,以及咧嘴时白灿灿的牙锋。

    “所以,”春风微凉的夜晚,双眸晶亮的少年向她轻声笑笑,“有没有觉得开心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