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修真界第一幼崽 > 七十五(霍诀。)
    当最后一个字沉甸甸落下,宛如灵堂的卧房里,再度迎来一片死寂。

    云衡双目圆瞪,绯红色泽从脖子蔓延到耳根,洋洋洒洒填满整个脸颊,眼睛逐渐丧失高光。

    好家伙。

    见过自行暴露身份的,没见过像云衡这么一气呵成、毫不拖泥带水的,一溜烟的功夫,就把自己卖了个明明白白。

    毫无疑问,金凌城中的大熊猫滚滚,正是此人。

    白也目光锐利,沉默不语,好不容易成型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轰然坍塌,看看云衡,又低头望一望方才摸过熊猫的右手。

    江星燃与秦萝同为难兄难弟,此时此刻受到的震撼与打击,无异于和朋友一起高高兴兴看电视,突然发现奥特曼是外星派来侵略地球的奸细,只需脱下外面的一层金属壳,就会露出身为怪兽的本来面目。

    非常破灭,非常毁童年。

    最离谱的是,云衡师兄曾经伪装过年仅三岁的小孩。

    想当初他尾巴一摇一晃、走路似乎时时刻刻都会摔倒,谁看了不得说上一句惟妙惟肖。

    骆明庭良心未泯,身为云衡好友,默默低下脑袋,不忍心接着往下看。

    “我可以解释。”

    楚明筝也低头挪开视线:“云衡师兄是想让孩子们尽快融入苍梧,这才出此计策,以食铁兽的原形现身,和他们尝试着交朋友。”

    食铁兽的原形。

    秦萝神色复杂,目光里仍带了满满当当的不敢置信:“食铁兽……是大熊猫?”

    “修真界本就没有‘大熊猫’这种称呼,食铁兽才是它的大名。”

    楚明筝看出小朋友茫然与失落的表情,摸摸她脑袋:“云师兄是为了你们好――你想呀,当时你、陆望、星燃和白也第一次见到咩咩,都觉得很开心对不对?可如果知道它是师兄,一定不敢和它一起玩。”

    她顿了顿,努力在大脑里组织语句,让自己的话能被几个小朋友信服:“金凌城……金凌城也是一样。那时白也对身边的一切都不熟悉,朋友也不多,云衡师兄把自己伪装成小孩子,是为了――”

    楚明筝沉默了好几个瞬息。

    楚明筝:“是为了降低他的防备,顺理成章和他成为朋友。”

    什么叫能言善道,什么叫妙语连珠。

    云衡就差一双荷包蛋泪眼,心里咚咚撞墙的小人停下了癫狂的动作。

    说得连他自己都要信了――天仙子,楚师妹一定是下凡而来普渡众生的天仙子吧!

    她这一番话说得有理有据,秦萝听罢,虽然还是有些懵懵懂懂难以接受,但颤动不止的眼珠总算平息了下去,看向云衡时,莫名多出几分敬佩与理解的意思。

    云衡决定今夜就把楚师妹给供起来。

    在他干掉骆明庭那贱人以后。

    “这位……是琅霄君。”

    江逢月迟疑出声:“琅霄君与苍梧向来交好,听说我们来了卫州,特意前来拜访。”

    她好不容易识趣一回,把“顺便与云衡交流交流”这句话咽回了肚子里头。

    秦萝之前听说过琅霄君的名号,闻言扬起脑袋。

    站在她娘亲身边的,是个非常年轻好看的大哥哥。听说剑修冷冽,乐修风流,法修则大多儒雅清隽,他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琅霄君活了千百年,模样居然还停留在少年与青年的过渡之间,眉目清和冷肃,嘴角噙了如沐春风的浅笑,茕茕而立,白衣蕴出缕缕流光。

    “诸位午好。”

    琅霄君俯首轻笑:“久闻苍梧仙宗的小弟子们天资不凡,今日一见,果真如此。”

    他说罢抿了唇,目光忽地一转,和煦如风掠过,落在秦楼身边:“这位便是秦楼小道友罢。”

    琅霄君的态度无可挑剔,可当秦萝抬头看向哥哥,却察觉到少年眼中一闪而过的暗色。

    秦楼颔首,迅速压下异色:“琅霄君。”

    “琅霄君闭关百年,此次前来,是想见见当下修真界中的年轻才俊。”

    江逢月道:“午食茶点都已备好,不如我们前往亭下详谈。”

    云师兄神色恍惚,仿佛受到很大的打击,面无表情地捂着头说自己肚肚疼,拒绝了午餐的邀约,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

    如此一来,今日尚未露面的只剩下谢寻非。

    “小谢呀。”

    江逢月不知想起什么,掩了唇轻轻笑:“他师傅千杯不倒,非要劝他品酒,没成想那孩子酒量浅得厉害,没喝两口就犯迷糊了。”

    秦萝怎么也没办法把“犯迷糊”和“谢寻非”联系起来,听她继续说:“你没看见他当时的模样,小谢平日里多正经一个人,醉酒之后晕乎乎的,一直念叨说自己想吃咩咩羊奶香糕。”

    ――他当初明明对咩咩羊奶香糕特别不屑一顾的!

    秦萝成功抓到他把柄,抿了抿薄唇,露出一个胜利者的微笑。

    谢寻非的卧房距离云衡很近,等江逢月敲响房门,很快传来吱呀响声。

    房门另一边的小少年似是刚刚睡醒,双眼满含迷蒙的黑色。他只匆匆整理了衣物,头发来不及扎起,锦缎一样倾泻在后背与腰间,其中几缕缩在颈窝里头,衬出玉似的冷白皮肤。

    他没想到房间外站着这么多人,少有地露出怔忪之色。

    “清醒一些了吗?”

    江逢月轻声笑笑:“午食已经备好了。”

    谢寻非安静点头,周身慵懒的睡意渐渐散去,重新覆上锐利剑气。

    下一瞬,又听她压低声音继续说:“你昨夜想吃咩咩羊奶香糕,我今早特意为你买了一笼。”

    好不容易强撑清醒的少年陡然顿住,下意识看一眼秦萝,脖子上涌起浅浅的红。

    “我没有――”

    他说到一半,想不出合理的解释,只能仓皇别开视线,加快语速:“我洗漱,马上就来。”

    于是谢寻非最终还是坐在了咩咩羊奶香糕正前面。

    这顿饭听说是卫州本地大厨所做,堪称色香味俱全。

    琅霄君是个十分传统的修士,绝不食用五谷杂粮――秦萝听说,像这种地位尊贵的道君,往往只喝琼脂玉露、天山雪水、或是晨间露水泡的茶。

    跟花仙子似的。

    “我听说当年正道围剿霍诀,是琅霄君亲手把他解决掉了!好厉害!”

    江星燃是个热血上头的傻仔,对正邪大战的故事颇有兴趣,好不容易见到一个当年的大名人,忍不住两眼放光。

    青年苦笑摇头:“我与霍诀,不提也罢。他本是个天资聪颖的好苗子,只可惜全因一念之差,不得已走上邪路……如今想来,唯有无尽唏嘘。”

    “不过……霍诀的尸首似乎一直没被找到,千百年来的搜寻全都一无所获,成了个悬而未解的谜题。”

    骆明庭随口接话:“而且百年之前,不是突然出现了一个传言,声称霍诀很可能仍在人世,还在卫州现身了吗?”

    这是从未听过的消息,秦萝与识海里的伏魔录同时抬头。

    “传言罢了。”

    琅霄君笑笑:“我问过那人,他并非见到霍诀,而是感应到了与他十分相似的魔气。霍诀生有邪骨,魔气极浓,待他身死以后,邪骨亦会重新寻找宿主――那人所见到的,应该只是邪骨的另一名主人。”

    所以话本子里才会说,霍诀曾经身处卫州。

    伏魔录凝神思忖,暗暗蹙紧眉头。

    旁人或许会对这个推论信以为真,它却能将其一举掀翻。

    它身为法器,曾与主人结下血契,能够彼此感应。现存的邪骨仍然充斥着属于霍诀的气息,并未再寻宿主。

    也就是说,倘若秦楼真是它主人转世……

    莫非有人从霍诀体内夺得邪骨,将它带来了卫州?

    它思来想去,只觉头皮发麻,再看秦楼,发现对方同样若有所思,长睫微垂,在眸中晕开一片漆黑。

    他……是不是也意识到了不对劲?

    “若是霍诀没死,怎么可能甘于平凡、籍籍无名,所谓复生,不过是危言耸听。”

    江逢月说着偏过脑袋,看一眼谢寻非:“醉酒后常会头疼,你有没有觉得不舒服?我储物袋里备了些药。”

    谢寻非正要去夹面前的糕点,闻声兀地一顿,收回筷子:“多谢前辈。”

    “你和萝萝她爹真是有得一拼。”

    女修发现他的小动作,笑意更深,一边低头打开储物袋,一边轻快开口:“还记得昨天晚上的事儿吗?你们俩一杯就醉,坐在窗边对着星星发呆,问你们做什么,说在假装自己也是一颗星星,之所以一动不动,是为了骗取星星的信任,从而打入它们内部。”

    谢寻非没说话,低下脑袋的同时,露出耳朵上一抹绯红。

    “谢哥哥和爹爹吗?”

    秦萝惊叹不已:“然后呢?”

    江逢月:“还有什么端着茶水互相敬酒啦,小谢一个人冲着点心傻笑啦――对了,他还说你走得太早,想帮你捎几个带回家。”

    她每说一句话,秦萝的眼睛就睁得更圆更大,直到后来变成两个浑圆的圈圈,直勾勾望向身边的谢寻非。

    谢寻非:……

    他本是低低垂着脑袋,用一只手撑在耳边,试图挡住越来越凶的腾腾热气,感受到秦萝视线,露出桃花眼微挑的眼尾,轻轻眨了眨。

    沉默的少年没有说话,在她开口之前扬起筷子,把一块咩咩羊奶香糕塞进秦萝口中。

    这餐饭吃得很快,琅霄君与娘亲要商议百门大比的相关事宜,一并去了大比场地。

    秦萝早早回了房间,正打算临时抱佛脚地练习一会儿,猝不及防,忽然感到伏魔录动了动身子。

    它居于秦萝识海之中,一举一动都能被她察觉,小朋友好奇眨眨眼:“伏伏,怎么啦?”

    黑球球先是微怔,很快抬头。

    “秦萝,拜托你一件事。”

    它的语气从未这般犹豫过,半晌之后终于下定决心:“我想见见你哥哥。”

    这是伏魔录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得出的决定。

    自从琅霄君出现,它就一直留心观察秦楼的反应,虽然稍纵即逝,但少年眼中的的确确生出了排斥。

    再想想秦楼不愿与家人亲近、被不明缘由的心魔纠缠至今……倘若这一切,皆是与霍诀有关呢?

    他会不会有可能,仍然记得些许当年的事情?

    这是一次赌局,一旦猜错,它便满盘皆输。

    可伏魔录还是想试一试。无论如何,它总不能一直待在秦萝识海里,当一辈子的缩头乌龟。

    “我哥哥?”

    秦萝不知道它心中的百转千回,很快应下来:“好啊!伏伏为什么想去见他?”

    伏魔录沉声:“或许……我能帮他解开心魔。”

    它说得模棱两可,犹豫片刻,加重语气:“你哥哥,或许是我主人的转世。”

    秦萝:“G――?”

    “主人命途坎坷,执念极深,你哥哥一辈子过得顺风顺水,之所以生出心魔,应该源于前世的因果。”

    秦萝愿意帮它,伏魔录自然不会将她瞒在鼓里,挑挑拣拣,将关于“霍诀”的信息抹去:“我想和他谈谈,说不定能解开执念,破除心魔。”

    ――好神奇!

    秦萝还是头一回遇上真正的前世今生,听罢又惊又喜,咧嘴笑开:“你主人就是我哥哥……那我们真是有缘分!你放心,我一定会帮你的!”

    她说一不二,想着能帮到伏伏和哥哥,毫不犹豫出了房间。

    没想到还没来到男子所在的别院,就在被阴影笼罩的后山旁,瞥见了秦楼独自一人御剑而起的身影。

    真奇怪。

    他们昨天把山下的天河镇逛了个遍,理应没剩下什么有趣的地方。哥哥不像是无所事事只想闲逛的性子,可若想练剑,在后山便是。

    秦萝没来得及做出反应,忽然听伏魔录道:“或许同他的心魔有关……此行可能有危险,我能帮你藏匿气息,你敢跟在他身后吗?”

    它的语气隐有颤抖。

    倘若秦楼真是霍诀转世,定能与邪骨生出微妙的感应。

    既然邪骨很可能被藏在卫州……他特意避开所有人单独行动,也许就是为了寻找与之相关的线索。

    秦楼本就习惯了独来独往,更何况是这种十足微妙的事情,他自然不可能对家里人说。

    然而孤身涉险,一旦遇上藏匿邪骨的幕后黑手,那便是九死一生。

    秦萝听出它话里的严肃之意,明白事情的重要性,很快点头。

    一个靠得住的小孩。

    伏魔录在心中长出一口气,飞快现出真身。

    长剑御空而行,女孩则乘着厚厚一本大书紧随其后。

    秦萝被风吹得眯起双眼,用手掌挡住阳光:“伏伏,我要不要发传讯符给爹娘?”

    霍诀转世不是什么好身份,秦楼只身前往,应当也是出于这个顾虑。

    往另一个方向去想,万一他只是闲着无聊到处逛,而秦萝一本正经发出传讯符,难免会生出大乌龙,破坏兄妹两人的关系。

    伏魔录细细思索片刻,发觉秦楼警惕转头,迅速掐了个隐身法诀。

    “这样。你爹娘不是给了你防身符咒吗?只要遇到外力袭击,亦或自行将它捏碎,都能被你爹娘感应到――你先不要声张,把符咒握在手心里,到时候一发现不对,就立马催动它。”

    身边的白云一团接着一团过,当秦萝找到符咒时,已经从城镇到了群山之中。

    而在巍巍山峦间,少年的身形倏然改变轨迹,急急下行。

    秦楼动作很快,好在伏魔录反应灵敏,飞速跟上他的速度。

    秦萝垂眼往下望,看见剑气徘徊须臾,最终入了其中一个山洞里头。

    ……果然更近了。

    伏魔录按耐住心口巨响,感受着识海中邪骨的气息越来越浓、愈来愈烈,忍不住浑身战栗。

    秦楼究竟是不是霍诀转世,已经不需要苦苦追寻答案了。

    困扰它许久的问题不攻自破,时隔千年百年,邪骨、主人与它,终于再度汇集于同一片天地之中。

    可……邪骨既然是被人为藏匿,那人怎会不设丝毫防备,任由外人靠近?山洞之中,等待他们的会是何物?

    秦萝深吸一口气,把符咒紧紧握在手中,轻轻迈步。

    秦楼没有点灯,她也就不敢亮出火光。四周尽是昏昏沉沉的黑,她动作极轻极缓,没发出一丁点儿声音,尚未走出几步,蓦地听见前方传来一声闷响。

    ……是哥哥所在的方向!

    这个念头在脑海中嗡地一响,女孩下意识出声:“哥哥!”

    山洞里一片漆黑,无人应答,隐隐约约地,竟传来一道血腥气。

    “秦萝,快,捏碎符咒!”

    伏魔录的声音响彻识海,秦萝顺势催动法诀,符咒发出金光的刹那,照亮洞穴之中的景象。

    嶙峋怪石投下道道阴影,石壁之上,赫然生出血一样的红雾,以及无数蠕动着的猩红藤条。

    伏魔录沉声:“邪骨――”

    邪骨的气息蔓延整个洞穴,这是早有预谋的瓮中捉鳖。

    那人早就猜出秦楼会来,也知晓他与家人不和,凡事定会独自行动,于是提前在山洞里催出了邪骨之气。

    邪骨里满含霍诀的执念、不甘与杀意,一旦那些记忆与他的魂魄发生共鸣……

    届时秦楼神识溃散、杀意横生,无疑会变成另一个霍诀。

    熟悉的记忆蜂拥而至,如今阴毒的手段,它再熟悉不过。

    铺天盖地的邪气迎面而来,在秦萝闭上双眼之前,听见伏魔录的厉声疾呼。

    “――琅霄君!”

    它说:“当心宋阙!”

    ――宋阙?

    涣散的意识一点点聚拢,秦萝竭力睁开双眼,听见流水淌动的哗啦声响,以及一道噙了笑的琅琅少年音。

    那道声音有些耳熟,却又与她记忆里的很不一样。

    哥哥虽然也会笑,但很少能听出高兴的情绪,从来都是懒洋洋的,不像如今在她身边的这人,嗓音里带着满满当当的、太阳一样的粲然意气:“睡醒啦。”

    秦萝茫然睁眼,发现自己不知何时到了一条船上,正躺在甲板的靠椅之中。

    而在船只外,是浩浩荡荡无边无际、她从未看过的汪洋大海。

    不过片刻,一个更为可怕的认知席卷心头。

    一直住在她识海里的伏魔录……不见了。

    “怎么一直发呆,没睡醒啊?”

    少年伸手在她眼前一晃,咧嘴轻笑之际,现出白亮亮的尖牙:“没想到你哥我回来得这么快吧。”

    ……哥哥?

    对了,跟前的陌生人与她哥哥有六七分相像,同样是黑色的头发,狭长的凤眼,瞳孔则是琥珀一样的颜色――

    咦。

    好像和伏伏描述过的主人一模一样。

    如果哥哥是它主人的转世,莫非眼前这个,就是伏伏一直在找的人?

    她如今……身在一千年前的幻境里吗?

    “我们这次前往海底遗迹,寻到了不少宝贝,待会儿就带着你去挑。”

    少年在她身边坐下,微微侧过头来,眼睛蒙上一层暖洋洋的金光:“对了,我还找到一个上古法器,模样像本书,哭哭啼啼说它被困在海底太久,求我当它主人,结契后带它离开――结契需要取名,你想不想知道我叫它什么?”

    秦萝心中已经有了答案,顺着他的意思问:“叫什么?”

    少年眉眼弯弯:“伏魔录。”

    海水轻荡,天边一排雪白的飞鸟簌簌划过,云朵晕开蓝白相间的色彩。

    暖烘烘的太阳带了点微醺,让身边的一切都显得不那么真切,迷迷蒙蒙宛如梦境。秦萝逆着光线抬头,对上他浅色的眼瞳。

    少年自手中现出那本她再熟悉不过的书本,黑发被海风扬起,任由点点碎光坠落在他瞳孔之中,笑得恣意又温柔:“我向它保证了,有朝一日,定会让霍诀与伏魔录的名号传遍九州。”

    霍诀。

    船只被海水冲荡得一阵颠簸,于刺目的烈日里,女孩听见自己越来越快的心跳,无声睁大眼睛。

    曾经看似毫不相关的人与物,因为这句话骤然凝集;横亘千百年的因果,亦在此刻悄然汇聚。

    哥哥,伏伏,琅霄君,还有……那个只出现在传说故事里的、死于千年前的霍诀。

    心口的某处角落,忽然生出了一丝松动。

    打从一开始,这件事就古怪得不合常理。

    倘若霍诀当真十恶不赦,自甘堕落为邪魔,又怎会将自己的法器取名为[伏魔录]。

    这分明是个充满侠气的名字,蕴含了凛凛锋芒与澄澈少年心性,不惧天高地阔,朗朗昭昭。

    “诛尽九州邪魔道,荡遍天下不平事――”

    乌发星眸的少年扬唇轻笑,背靠澄明似海的浩荡蓝空,将灼灼烈日与张扬海风一并踩在脚下,倏地伸出右手,摸摸她脑袋:“你哥哥很厉害的。到那时候,我就把世上所有最好的东西,全都送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