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修真界第一幼崽 > 八十一(留影石。)
    秦萝欢欢喜喜从圆台跑下来,直到一盏又一盏灯火逐一熄灭,脸上仍是挂着笑。

    “哥哥哥哥!我有好多好多灯!”

    小不点先是说得兴致勃勃,很快意识到不对劲,戳戳他手臂:“是不是你帮我作弊了!”

    秦楼脸不红心不跳:“没有。”

    秦萝:“骗我是小狗!”

    秦楼在心里“汪”了一声。

    秦楼:“没有。”

    小孩这才咧嘴笑开:“魔神真好,我向它许了一个愿望,一定可以实现的!”

    她对魔域很感兴趣,一直盯着远处左顾右盼,因而没有发现身边的少年侧过脑袋,唇角溢出一抹浅浅的弧度。

    秦楼懒洋洋环抱双手:“有喜欢的随便挑。”

    秦萝小青蛙似的一蹦:“哥哥万岁!”

    顶着一方之主的头衔,日子简直不要太滋润。

    秦楼腰包里的魔晶多到数不清,更何况对于绝大多数店家而言,为了讨好这位领袖,也不敢收取钱财。

    为了教育妹妹,秦楼认认真真付完了每一个店铺的钱,一边走,一边向她介绍魔域里的风土人情。

    比如那个一直传来丝竹之声的高楼,里面常有各族修士巡回演出,猫妖狐狸鲛人丹顶鹤,一旦喝醉了,整个变成一家动物园。

    比如街边许多各不相同的商铺,那家能卖变身药水,那家里头有个占星术士,能通过星星推算命运,听说还挺灵。

    又比如那些成群结队、穿着奇怪衣服的全是杂技团,除了变戏法跳火圈,还会吞剑和大变活人。

    秦萝是个满分听众,自始至终全神贯注,有时听得兴起,还会睁圆眼睛拍手手。

    “魔域其实也很有趣呀。”

    等走完整条繁华街巷,小朋友由衷感慨:“等我们离开幻境,揭露坏人的真面目,还可以一起去魔域里玩儿,让哥哥你当导游。”

    秦萝想了想:“不过已经过去一千多年,这地方肯定和你记忆里的不太一样了。”

    她说起“离开”,秦楼眸色微深,捏了捏衣袖。

    秦萝陪他在心魔里经历了这么多,自是对他深信不疑……但其他人呢。

    宋阙不是莽撞之人,定然想好了一切可能的对策。

    山洞里没留下任何与他相关的线索,就算兄妹两人合力指认,宋阙也能极力否认,把祸水引向秦楼。

    例如秦楼是霍诀转世,为夺取邪骨不择手段。秦萝被幻术迷惑,看见了由他虚构的历史,并信以为真。

    霍诀早已声名狼藉,而他爹娘皆是嫉恶如仇的正道修士。

    一个是拥有上辈子记忆的邪魔转世,一个是千年来身居高位、霁月光风的法修大能,他没有信心去笃信,秦止和江逢月一定会选择他。

    “哥哥是在想爹爹娘亲吗?”

    秦萝一眼看出他的忧色,信誓旦旦板起小脸:“他们一定没问题,会相信你的!哥哥也要相信我们呀。”

    她用了“我们”。

    秦楼侧目看去,小孩的表情一本正经,指指他,又指指自己:“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嘛。”

    他已经很久没把这三个字放在心上,过去每当听到别人说起,都会觉得好笑。

    时值今夜,秦楼的心却出乎意料地静。

    他扬扬嘴角,笑着应她:“好。”

    少年音散在风里,一场风匆匆过去,也带走又一次幻境。

    当秦萝眨眼再睁开,身边已然没了秦楼的身影。

    小豆丁看着眼前的一片漆黑,苦恼地捏捏掌心。

    不过……她似乎的确没办法再见到他了。

    这场心魔由哥哥的记忆幻化而成,她在里面扮演霍妩的角色,而自从魔域一别,霍妩就死在了回程的路上。

    这个角色,不可能出现了。

    那现在……她又是在哪里?

    秦萝环顾四周,不禁露出困惑的神色。

    她本以为霍妩的剧情结束之后,自己会像当初在白也哥哥的心魔里那样,出现在一处独立的空间,身边全是由记忆凝成的光团。

    但古怪的是,她似乎仍然待在某段记忆里头。

    抬眼望去,能看见一条丛林之中的小路。

    这里应该还是魔域,天空弥漫着漆黑魔气,浓云滚滚,遮住了大半个昏黄的月亮。

    少得可怜的月光从天边落下来,映出树丛黑黝黝的影子,颇有鬼魂亡灵张牙舞爪的味道,衬着一声声不知名的鸟鸣,叫人头皮发麻。

    既然没离开魔域,难道……这是霍妩回程的时候?可她不是在这时遇害身亡了吗?这段场景,怎么会出现在哥哥的记忆里?

    秦萝想不透此时此刻的局面,努力转动脑瓜。

    这显然不符合逻辑。

    霍妩刺杀失败以后,与霍诀再未见过面,无论如何,霍诀都不可能知道她接下来的去向。

    好奇怪。

    那些马车上的传讯符也是一样,既然信纸看完便自行销毁,霍诀怎么可能知道上面的内容。想来以他们兄妹俩当时鱼死网破的关系,霍妩也不会把内容一五一十告诉他。

    这地方没有旁人,四面八方全是压抑又阴沉的气息,她胆子不大,心中隐隐发慌,猝不及防地,听见身后传来一阵脚步声。

    掉在地上的树叶被踩出一声轻响。

    哗啦。

    秦萝心口猛地跳了跳,迅速转身。

    她心中紧张,在见到身后那人的瞬间愣了一愣。

    不是想象中黑衣蒙面的杀手,也并非面目可怖的妖魔精怪。

    站在不远处的居然是个年轻姑娘,生得纤瘦苍白,提着个白莹莹的圆灯笼,柳眉弧度弯弯,凤眼纤长柔美,薄唇上见不到血色,像是生了场大病似的,看不出生机。

    见到秦萝,姑娘朝着她友善笑笑:“抱歉,吓到你了?”

    声音软软的,很好听,是个温温柔柔的大姐姐。

    秦萝一下子松了口气,但也没放松戒备,小心翼翼凝聚起神识,防止对方突然袭击:“没有没有!姐姐,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我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就到这里来了。”

    “此乃鬼哭林。”

    姑娘扬唇,步步向她靠近,灯笼流泻出璨白微光,将夜晚晕开一抹雪色:“鬼哭林连接魔域与修真界,是两地互通的必经之路。传说此地妖魅丛生,你若有意前往,务必当心。”

    有意前往?

    秦萝想不明白她的意思,顺势接话:“可我现在就在这里呀。”

    对方笑笑,没发出丁点儿声音,末了眨眨眼睛,低声问她:“你独自来此,身边无人陪同么?”

    “我哥哥也在这里!”

    女孩飞快应答,说完又摸摸鼻尖:“虽然我们两个暂时分开了――不过没关系,他很快就会来找我,跟我一起回家的。”

    姑娘提着灯笼站在树下,眸光流转,看不出心中所思所想,片刻才轻轻道:“你们兄妹关系定是很好。”

    应该……算是吧?

    秦萝忽然想起之前自己快步跑向哥哥,却被后者下意识躲开的情景,迟疑着眨眨眼睛:“哥哥很好,我很喜欢他。”

    姑娘闻言沉默须臾:“他一定也极在意你。”

    不等秦萝开口,她安静笑了笑,继续道:“凡是付出的好意,都能被对方察觉到。很多人都是这样,看起来冷冰冰的,不会特意做些搂搂抱抱的事情,但你的感情他们全部知道,并且牢牢记在心里,默默对你好――你哥哥一定就是这样的人。”

    她说罢顿住,声音倏地低了许多:“能有兄弟姐妹是件好事,你能喜欢他,也是好事。”

    真的是个好温柔的姐姐!

    秦萝听着点点脑袋,放下一些警惕,心生好奇:“姐姐,这么晚了,你一个人在这里做什么?”

    身侧的人影定了一瞬。

    少女垂眸看她,温和应声:“等人。”

    等谁?

    她正要出言询问,忽地听见一阵踏踏马蹄。姑娘敛去笑意,凤眼微抬:“到了。”

    于是秦萝也转过身去。

    比起她之前收到传讯符时乘坐的马车,如今飞奔而来的这辆明显精致许多,连拉车的马也换了个品种,生有三只眼睛两个脑袋,跑起来迅捷如风,像是来自幻想大电影。

    姑娘没说话,一动不动站在原地,在一片黑暗里,看不出眼底的神色。

    三只眼睛的白马生得怪异又漂亮,秦萝一时看得出了神,恍惚之间,望见一袭白衣。

    而今入了夜,那道澄净似雪的白显得尤为突出。

    来人身法极快极轻,眨眼间稳稳当当立于马前,车夫微微愣了愣,转身朝着车里低语几声。

    不止车夫露出惊讶的神色,秦萝亦是浑身滞住。

    穿着白衣服的那人她再熟悉不过,准是宋阙没错。

    身旁的姑娘察觉她的动作,轻轻拉住秦萝衣袖:“别动。”

    话音方落,另一道身影从马车里跳出。

    这回秦萝更呆了。

    自马车出来的少女面色惨白、柳眉凤眼,不管怎么看……都和她身边站着的陌生姐姐一模一样。

    “琅霄君。”

    少女模样狼狈,似是刚刚大哭过一场,眼睛红肿如桃,走向宋阙的步子跌跌撞撞:“我……我失败了。”

    她说罢吸了口气,语气加重一些:“你给的药、你给的药不对,他接过点心后的第一眼,就察觉里面加了毒……怎么会这样?”

    这是霍妩。

    秦萝能感觉到胸腔里的一阵阵狂跳。

    那如今站在她身边的这个――

    宋阙眸中含笑,耐心听她抽抽噎噎地说完,半晌轻声道:“霍诀没杀你?”

    少女本就眼眶通红,闻言含泪点了点头。

    “也对,他毕竟是你兄长。”

    宋阙的语气一如既往平平常常,听不出丝毫波澜起伏,仿佛对一切事件的走向早有预料:“真是太好了。想来这辆马车,也是他为你回程准备的吧?霍诀不愧是出了名的好哥哥,即便来到这般田地,也未曾苛待于你。”

    “我不知道……”

    霍妩掩面而泣:“他为什么不杀我?我,我还记得他那时的眼神……我不想继续这样做了,他分明没有侵入修真界,自幽明山以后,也没做过坏事。琅霄君,要不我们放他一马好不好?”

    “没有做过坏事?”

    青年喉音和煦,唇边笑意更浓,在幽谧夜色里,倏地压低声音:“――他马上就会做了。”

    最后一个字沉沉落地,四下疾风骤起。

    宋阙出手飞快,几乎只在一个瞬息,疾风倏起又倏落,消弭之际,响起身子重重倒地的闷响。

    车夫与马被割破喉咙,尽数倒在了地上。

    秦萝看得心惊胆战,身边的姑娘似是出于安慰,握住她手臂。

    而另一边的霍妩,却是独自一人面对着宋阙,陡然睁大双眼。

    “琅霄君――”

    少女后退一步,忍不住开始发抖:“你这是做什么?”

    她说罢一个战栗,嗓音被压得颤抖不已:“那毒药……是你故意给错的?”

    她并非无可救药的蠢货,联想到曾经种种,脑海里渐渐浮起一个猜测。

    一个听起来荒谬至极,几乎绝不可能发生的猜测。

    幽明山活下来除了霍诀,还有用留影石记下他罪行的琅霄君。

    当初霍诀在仙盟地牢入邪发狂,宋阙亦是在场。

    就连让霍妩前往魔域、递过那瓶谎称是“无色无味”毒药的,同样是他。

    这一切,似乎都与这个看上去道骨仙风、温润如玉的男人……脱不了干系。

    四野无人,前所未有的恐惧感宛如藤蔓,紧紧锢住心头。

    霍妩颤抖着后退,望见宋阙含笑的眼睛。

    “霍小姐着实聪慧。”

    青年温声开口,一步步向她逼近:“如果当真让你毒死霍诀……那我的邪骨,可就没有着落了。”

    宋阙的威压沉重如山,她根本无路可逃。

    “邪骨和你有什么关系?那分明是邪修才会觊觎的东西――”

    霍妩一顿:“你是邪修?”

    踏踏。

    乌云遮掩全部月色,晚风悠悠而来,枝叶晃荡,好似魑魅魍魉的嗤笑。

    脚底踩碎落叶,脚步声越来越近。

    高大的影子沉沉覆下,将她全然吞噬。

    青年伸出右手,掐上少女苍白脖颈。

    接下来的画面,不适合被小孩子看见。

    身侧的姑娘一把捂住秦萝双眼,在眼前变成一片漆黑之前,秦萝瞥见霍妩手中现出的小小一缕亮光。

    “不然霍小姐觉得,我那天灵根是怎么来的。”

    宋阙心情很好,开口时饶有兴致。秦萝看不见他的动作神色,只能听见男人声音里的轻笑:“生来就是一个废物,被人看轻的滋味可不好受,霍小姐。”

    宋阙说得慢条斯理,少女挣扎的声响<ahref="/cdn-cgi/l/email-protection"class="__cf_email__"data-cfemail="723d3d32">[emailprotected]</a>@,听不清晰。

    “好在有句话叫绝境逢生。话本子里不都那样写?主人公偶然发现一处山洞,竟在其中发现了上古大能留下的秘籍――虽然我寻到的是个邪修。”

    他说:“找到个天灵根的小孩,杀了他后夺走灵根,于我而言不算难事。后来想想还真要庆幸,我寻到的恰好是个邪修。”

    霍妩喉中发出破碎的气音,竭力开口:“幽明山……也是你做的?”

    宋阙很开心地笑。

    这个秘密在他心里潜藏太久,如今终于能对着他人尽情宣泄――

    尤其被他掐着脖子的,是个彻彻底底置身于骗局之中的可怜虫。

    霍诀,霍妩,乃至整个名门正派全都输得一塌糊涂,只有他是唯一的胜者,将所有人玩弄于股掌之间。

    “没错。”

    青年加大手中力道:“我原本的打算,是用阵法杀死所有人,没想到遇上个天生邪骨。你们也真是蠢,号称什么名门正派,实则全是一群莽夫――我只需把邪气渡入他体内,再拿出留影石,就能把你们耍得团团转。”

    霍妩身为霍诀妹妹,自然知道邪骨的法则。

    至悲至痛,方能塑就无上神骨。

    “霍小姐不必伤心,今日你虽先走了,过不了多长时间,整个霍家都会下去陪你。”

    宋阙笑道:“你想想,霍家小姐只身前往魔域,奈何刺杀不成,反被察觉了糕点里的剧毒。霍诀大发雷霆,先是杀了她,再一夜之间将霍家灭门……如此丧心病狂天理不容,修真界岂有不围剿霍诀的道理?”

    这便是他的全部计划,一气呵成,引不起丝毫怀疑。

    霍妩的失败,为霍家的覆灭奠定了合适的理由;而一旦霍诀成为一个屠杀满门的疯子,定不会被修真界放过。

    到那时候他趁虚而入,将霍诀打落魔渊,并派人在下方接应,就能不声不响取走邪骨,为自己所用。

    宋阙没有再说话。

    夜风穿梭林间,枝叶簌簌作响,宛如万千鬼哭,哀哀不休。

    少女的啜泣声越来越小,越来越低,最终被吞噬在整个密林的哀嚎里,再也听不见声息。

    秦萝听得遍体生寒,脑海嗡嗡作响。

    她看不见霍妩的神色,却能感受到哭声里的绝望与悲Q。

    明白真相以后……那时的她,究竟在想些什么呢?

    良久,捂在眼前的手掌轻轻松开,当秦萝再向前看去,已经不见了霍妩与宋阙的身影。

    那她身边的这个,又是谁?

    “我是她残存的一缕执念,你也可以把我当作霍妩。”

    未等她开口,姑娘缓缓出声:“当年她心有不甘,执念凝成实体,由于灵力微薄、随时可能消散,只能依附于霍诀的邪骨之中。”

    他们拥有至亲骨血,理应能够彼此相融。

    秦萝恍然,心里一直堵着的困惑终于啪嗒解开。

    难怪方才她们置身于鬼哭林,霍妩却对她说“如若有意前往”。因为她同秦萝一样,清清楚楚明白眼前只是幻境,算不得真。

    女孩眨眨眼睛:“所以我才能收到那些信,看见只有霍妩才知道的事。”

    霍妩看着她,发出一声轻笑:“不错。”

    当年发生过的一切,于她而言恍如昨日。

    前往魔域的那天,爹爹对她说:“霍家已经快完了,全因霍诀那混账!我们霍家能不能东山再起,全靠你这次去魔域了。”

    娘亲对她说:“还记得他在幽明山杀了多少人吗?他早就不是你熟悉的兄长了!你现在去杀他,那是惩奸除恶,拯救天下黎民百姓。”

    对啊。

    就连霍妩也对自己说:霍诀已经快疯了,当初在地牢,他甚至想过杀她。他们的兄妹情谊早已分毫不剩,她此次前往魔域,是为了拯救无辜的万千百姓。

    也正因如此,当她听闻宋阙亲口说出的真相,心中才会生出窒息般的悔恨与痛楚。

    当她毫不犹豫将哥哥舍弃的时候,他会是多么难过。

    如果当初能再相信他一些就好了。

    要是她能一直陪在哥哥身边……如今的一切,会不会变得不一样?

    鬼哭林中阴风瑟瑟,霍妩看着眼前的小姑娘,许久没再出声。

    正因有了秦萝,她才得以见到与过去截然不同的另一种可能。

    霍诀已经仁至义尽,她却不是个合格的妹妹。

    “在她被宋阙掐上脖子的时候,从口袋取出了这个。”

    霍妩手中微光一现,伸向秦萝身前:“之所以会生出执念,也与它有关――活着的时候,她用尽所有灵力将它藏匿,不被宋阙发现;死了以后,为不让霍诀销毁,便把它裹挟在执念里头,一并出现于邪骨之中。”

    秦萝低头,不由愣住。

    很难想象,霍妩究竟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拿出它。

    她只是个从小被宠坏的小姑娘,被宋阙告知真相,便已是万念俱灰,紧随其后,是一场注定逃不开的死亡。

    秦萝还记得不久前听见的啜泣,满含绝望与恐惧。而在那样的绝境里,霍妩最先想到的,是竭力将它启用。

    无论生前还是死后,因为这份证据,她的执念留存了上千年。

    ――那是一颗小小的留影石,表面被鲜血浸透,有泪痕浅浅晕开,散出渐变的红。

    “霍妩灵力太弱,执念只能藏在邪骨中,如今时过千年,终于有人能将它取走。”

    少女将留影石放入她手中,迟疑一瞬:“我没脸去见他……等你回到他身边,劳烦代我向他道歉。”

    秦萝一本正经把它捧在手中,认真点头:“谢谢姐姐。”

    霍妩倏地笑开,喉间却是发涩。

    多好啊。

    这个孩子带来了另一种可能,比她更勇敢,也更加纯粹。

    看着秦萝的时候,她会忽然想起千年前的许多个日夜。

    无论是雨夜时并肩而行的两个小孩,亦或蓝天碧海中乘船而行的少年少女,当她抬头望向身侧的霍诀,双眼中同样盛满了星星一样的、崇拜也亲近的笑。

    那些都是太远太远的记忆,几乎没有谁会记得,她却悄悄放在心里,一直一直记了千百年。

    可惜再也回不去了。

    “等你苏醒,留影石自会出现在你手中。将它公之于众,让所有人知晓当年的真相,揭穿宋阙那伪君子的真面目。”

    秦萝抬眸,对上她微红的眼睛。

    身旁少女的身形,已在不知何时消散大半了。

    “去吧。”

    霍妩说着笑笑,眸中淌过水一样的微光:“……好好珍惜呀。你有个很好的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