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修真界第一幼崽 > 八十七(指尖拭过他鼻尖。...)
    古战场遗迹同在卫州,距离天河镇不算太远。

    想来长老们虽然思维跳脱、不走寻常路,但应当也是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才最终敲定这样一个地方,不至于耽误太久。

    飞舟很快抵达目的地,小弟子们再次以门派为方阵,在结界之前依次站立。秦萝头一回参加规模如此盛大的比试,心中既紧张又雀跃。她年纪小个子矮,理所当然排在了最前面,抬头一望,就能见到被封印着的古战场入口。

    卫州多是沙漠、丘陵与草原,这处遗迹四面被高山环绕,中央则是一片浑然下陷的荒漠。他们所在的入口位于一座大山之前,山头不见绿意,满满尽是苍苍茫茫的黄沙。山体中央裂开一条漫长深邃的缝隙,极窄极狭小,仅容一人通过,一眼望不到尽头。

    听娘亲说,只要穿过这条缝隙,就能进入那片中央的荒原――

    但他们并不会采用这种方法。

    想到这里,秦萝眸光微动,看向朝着自己走来的宗门长老,从对方手中接下两张符纸时,轻声道了句“谢谢”。

    第一张是传送符,使用之后会被传送到荒漠里的随机一处角落。

    听说这是为了锻炼弟子们随机应变、临场发挥的能力,无论去往九死一生的魔窟,还是低头就能发现一个法宝,全看自己运气如何。

    第二张是护身符,每个弟子必须随身携带,倘若遇上致命危险,能随时传回外面。

    不过这样一来,也就意味着在比试里自动淘汰。

    这两张符咒都极其重要,秦萝将它们小心收在口袋里,四下张望,居然瞧见哥哥也接过了长老手里的纸符。

    ――他之前不是说过,对百门大比一点儿也没兴趣,绝对不会参加的吗?

    秦楼懒懒立在人群中,嘴里衔了根长长的草叶,因为身形颀长挺拔,在一众弟子间显得尤为突出。

    阳光在他眼睫上打了个旋儿,仿佛心有所感,少年安静抬眸。

    望见小朋友惊喜明亮的目光时,秦楼下意识握紧手中符纸,有些心虚,也有些别扭地轻咳一声。

    “哥哥哥哥!”

    秦萝像条飞窜的小鱼,倏地穿过人与人之间的缝隙,几乎是蹦蹦跳跳来到他跟前:“你也要参加这次大比吗?”

    秦楼还没开口,身侧的骆明庭便已嘿嘿一笑:“对哦。我记得当初某人满脸不屑,那么笃定地说自己毫无兴趣,也不知道吃错什么药,今日居然临时报了名――试问我们的秦楼公子,这是为什么呢?”

    可恶,损友。

    秦楼面无表情挪了挪脚步,往云衡的方向靠近一些。

    云衡沉稳寡言,不会像骆明庭那般叽叽喳喳。

    “不错。”

    云衡摸摸下巴:“不久前在飞舟上,某人还一本正经问我,古遗迹会不会危机四伏。”

    ――叛徒!

    秦楼兀地抬头。

    “这种问题我哪儿清楚,只能回他‘不知道’。于是那人沉吟好一阵子,居然从储物袋掏出一沓又厚又重的书,好像在看那什么――哦!卫州古战场遗迹探秘!”

    云衡啧啧几声,饶有深意地睨他一眼:“试问我们的秦楼公子,这是为什么呢?”

    损友,全是损友。

    秦楼只想把这两人叭叭的小嘴赶紧缝上,一垂眼,又见到他妹妹含笑的眸子,耳边则是骆明庭的嘀嘀咕咕。

    骆明庭:“我们都知道,既然秦楼小道友不打算参加百门大比,无论古战场有多危险,同他都是毫不沾边的事儿。”

    云衡:“嗬,可不是么!”

    骆明庭猛地一拍手:“那他又为何会对此事如此上心?既然他自个儿不沾边儿,肯定是为了其他沾边儿的人。”

    云衡拱手点头:“您说得对。”

    骆明庭哼哼:“让我们想想,能让秦楼小道友破例参加百门大比,特意想要保护的人,究竟是谁呢?”

    云衡哈哈:“是谁呢?”

    秦楼:……

    得,这两人干脆说起相声了,捧哏逗哏,还挺搭。

    无论前世还是今生,他从来只习惯默默去做,不爱把自己做过的事一股脑摆在明面上,以此来邀功。

    尤其这辈子的秦楼被噩梦折磨多年,性格更加别扭一些,加之闭关不见人,与秦萝也并未相处太久。

    即便这次的的确确是为了保护她,如今听两个朋友当着她的面把这件事说出来,秦楼还是忍不住低下头去,感到耳后阵阵发热。

    秦萝思绪活络,很快听懂骆明庭与云衡的强烈暗示,抬头看一眼少年红透了的耳根,杏眼弯弯:“谢谢哥哥。”

    小孩的声音轻轻软软,笑意在耳边化开,如同融化的甜糖。

    这种感觉并不讨厌,却如同无影无形的火,让他耳朵尖尖上的红晕越来越浓。

    秦楼:“……”

    秦楼闷声:“古战场里有诸多魔气残余,你行事多加小心。”

    这算是一种默认,秦萝笑得更开心:“嗯嗯,哥哥也要注意安全!你这么厉害,一定会是第一名的!”

    其实他对第一名压根没有兴趣。

    但小孩的话语诚挚而纯粹,让他不自觉扬了扬唇角,目光无意间掠过身侧两个好友,果不其然,瞧见二人羡慕嫉妒的眼神。

    秦楼唇角微勾,无声挑眉。

    这小子,绝对在炫耀!

    骆明庭暗暗咬牙。

    可恶!要不是他们,秦萝能发觉他的心思吗!白眼狼!逆子!

    云衡猛吸一口冷气。

    秦萝人缘很好,那边的小伙伴们已经在催促她上前准备。女孩兴高采烈挥了挥手,开开心心同他们三人道别。

    等她的身形一点点远去,秦楼嘴角的弧度终于渐渐放大,双手环抱胸前,懒洋洋斜了斜身子:“之前我们去天河镇闲逛,她还拿私房钱给我买了不少点心。”

    骆明庭瞪大双眼:有一个妹妹很了不起吗臭小子!

    云衡握紧双拳:好吧就是了不起!爹爹娘亲你们能不能稍微努努力!

    他们三人是多年的好朋友,你一言我一语说个没完,忽然听见一道越来越近的脚步声――

    “楼楼!你也要参加百门大比?”

    江逢月来得神不知鬼不觉,不知究竟是从哪儿冒了出来,兀地出现在秦楼身旁:“你从小就喜欢乱跑,受了不少伤……这回切记万事小心,喏,这是爹娘给你准备的护身符。”

    她说着右手一抬,五指张开,露出一张满含灵力的符。

    这是用来保命的符咒,秦萝身上也有一张。

    江逢月很久之前就想塞给他,奈何当时的秦楼对家中不屑一顾,也不愿和家人有太多牵连,三番四次选择了拒绝,从没把它放在心上。

    “这是我们用了很大功夫才做成的,收下吧。”

    江逢月把声音压低:“你不收,你爹总觉得心里不踏实。你也知道他的性子,自己不好意思开口,每过十天半个月便要在我耳边唠叨一句,让我快快将它给你。”

    全都这么别扭,真不愧是一家人啊。

    看着剑圣瞬间僵直的脊背,骆明庭在心中默默摇头。

    秦楼抿唇,停顿须臾,伸手将纸符接下:“多谢。”

    江逢月不同他客套,倏地笑了笑:“你之所以进入古战场,是为了萝萝吧。”

    ……他的意图有这么明显吗?

    少年呼吸一顿,听她语气轻快地继续道:“萝萝若是知道,一定很开心――我和你爹也很开心。”

    秦楼没说话,有些迟疑地抬起视线,与她四目相对。

    这回江逢月用了传音,音量小而轻,只有他们两人能听到:“曾经致力于四处奔波、斩妖除魔,陪在你身边的时间少之又少,我和你爹做得很糟糕。万幸你作为哥哥,要比我们作为爹娘优秀许多。”

    他微微愣住,江逢月却是笑开,大大咧咧来了个熊抱:“我儿子就是棒!这次进去好好耍一耍,不想比咱们就不比,做你想做的事情就好。”

    一旁的秦止点头,在飞舟上紊乱的语言系统好不容易恢复正常:“注意安全,莫要逞强。”

    百门大比何其重要,若是换作曾经那位“父亲”,定会命令他力压群雄、夺得魁首。

    毕竟在上辈子霍诀的记忆里,他从来都是在霍家家主的指引下参加一次次大比、一次次除魔降妖,事关整个霍氏的名声,只准赢,绝不能输。

    唯有眼前的他们不同。

    秦楼看着自己跟小女孩一样咋咋呼呼的娘亲,以及欲言又止、与他对视后迅速挪开视线的父亲,刹那之间,心中仿佛有什么沉甸甸的东西悄然化开。

    许多人和事,已经和往常不一样了。

    少年轻叹一口气,无可奈何低声笑笑:“知道啦。”

    等所有人拿到传送符的时候,万众瞩目的百门大比终于正式拉开序幕。

    传送符的白光转瞬即逝,秦萝猝然睁眼,首先感觉到一股阴森森的冷气。

    这里作为战场,死去了为数众多的正道修士、邪魔妖祟,死灵之气遍布每一处肉眼可见的角落,亦有魔气蛰伏四野,这么多年过去,仍然没能散尽。

    空气里充斥着沙尘的气息,细细嗅去,还有淡淡的腐烂味道。

    这种环境实在称不上好,秦萝心里发毛,悄悄给自己打了打气,认真观察起周围的景象。

    这会儿没到正午,不是最热的时候。

    烈烈的太阳高高挂在天上,阳光散了满地。她在电视里见过荒漠的景色,理应是亮堂堂热烘烘的,地上每一粒沙子仿佛都在发热发光,这里却完全不是那副模样。

    魔气漆黑,硬生生吞噬了小半阳光,在半空涌起遮天盖日的雾;

    天上烈日当空,这地方却时时刻刻挂着冷风,像是能沁到骨子里,叫她忍不住打了个哆嗦。

    伏魔录评价:“古怪至极的天气。”

    秦楼和伏魔录都不放心让她一个人,这回百门大比,特意让后者一并跟在秦萝身边。

    于是黑色的小球球重新回到了她识海里,舒舒服服转了个圈。

    秦萝对古战场心怀敬意,一边走,一边抬眸远眺。

    放眼望去是漫无边际的大漠,黄沙是唯一的主导色。有几个沙丘投下黑漆漆的影子,宛如一动不动的巨人,平白无故生出惹人心悸的压迫。

    当初的前辈们就是在这个地方,用身体挡住了一次又一次的魔潮。

    她说不清心里是个什么滋味,凝神皱了皱眉头,没走一会儿,突然望见远处袭过一团黄沙。

    一团速度飞快、裹挟着魔气的沙,正笔直朝她冲来。

    经过这么多次的磨砺与锻炼,秦萝几乎是条件反射唤出了问春风。

    她防备得毫不犹豫,出手亦是飞快。然而不知出于何种缘由,总觉得这团黄沙给人的感觉……

    像在仓皇逃命似的,只顾着一个劲往前跑,来不及躲闪和防御。

    事实证明,这个猜测与实际情况八九不离十。

    筝声骤起,丝丝缕缕攻向来历不明的邪沙。这团横冲直撞的沙子实力很弱,很快被重重击垮,散落在地。

    秦萝继续往前,没过多久,明白了它匆匆逃命的原因――

    她听见好几道稚嫩清脆的人声,空气里微风暗涌,灵力如潮。

    抬眼望去,赫然是七八个年纪轻轻的宗门小弟子,正与一团团黑漆漆的魔气相斗。

    而在不远处最高的沙丘上,生长着一株秦萝从没见过的雪白色草叶,周遭魔气盘旋,亦有冷光一样的灵气缓缓溢开,显然不是凡物。

    伏魔录适时解释:“那是归终草,好东西,如果拿到了,能给你的考核加不少分。”

    四五个小弟子穿着剑宗的服饰,手里清一色握了长剑。

    他们年纪尚小,应当都没有超过十二岁,挥剑对上乱窜的魔潮,能明显感觉到有些吃力。

    除了剑宗,其他几名修士各自穿着不同门服,来自于不同门派。

    这群人皆是十三四岁的小少年,法器各不相同,其中最惹眼的,当属一位用琴的百音门弟子。

    他是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即便遇上这么多魔气,仍然保持着临危不惧的冷静,琴音一气呵成,震得魔潮不敢近身。

    几个剑宗小弟子苦不堪言。

    他的确把魔气震走了,结果全是朝着他们在的方向扩散――故意的,这人绝对绝对是故意的!太卑鄙了!

    少年意味深长看他们一眼,做出一个挥手再见的姿势:

    剑宗,再见啦。

    “这便是百音门中声名鹊起的宁桓吧。”

    水镜之前,腰间别剑的青年朗声笑道:“小小年纪能有这般能耐,不得了。”

    百音门长老颔首:“哪里哪里,比不上剑宗的各位小道友。”

    九州大大小小的宗门万千,苍梧仙宗最为浩大,余下便是百音门、剑宗与留仙观三大门派的彼此较劲,谁也不肯服谁。

    如此一来,每至百门大比,弟子们的表现如何,也就决定了接下来几年里门派的底气。

    剑宗长老笑哈哈:“宁桓小道友身法轻盈、飘然若仙,剑宗那几个孩子,是远远比不上的。”

    ――风头全被他给抢光了可恶!这臭小子还把魔气往剑宗那边引!

    百音门长老眉眼弯弯:“这些孩子不过十多岁,便已有了此等修为,宁桓羡慕他们还来不及。”

    ――宁桓快上!千万不要给他们留出任何一点机会!

    弟子们全是奔着归终草而来,除了抵御魔气,彼此之间同样需要展开争斗追逐。

    大比规则里明确讲过,绝不能用灵力刻意伤害他人,这所谓的“争斗”,便也只剩下了肢体间的简单碰撞。

    宁桓三下五除二解决掉身边魔气,俨然有了登上沙丘的意愿,几个剑宗弟子彼此对视一眼,用力点头。

    ――他们必须将宁桓拦下!

    剑宗长老轻笑:“我就喜欢他们这股拼劲。我们剑宗的弟子,绝不会使用任何下三滥的手段,说不通那便打,直来直往,挺不错。”

    然而要想将他拦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几个小孩修为不高,腿也没他长,跟在身后如同小萝卜追竹竿,就算追上了,也会被宁桓灵巧躲开。

    对于归终草,宁桓势在必得。

    少年凝神聚力,正要上前,却整个怔住。

    水镜之外,百音门长老睁圆双眼。

    但见一个男孩飞扑上前,一把抱住宁桓手臂,另一人紧随其后,抓住他腰身。

    然后是大腿和胸膛。

    短短一个眨眼的功夫,剑宗弟子竟一齐前扑,全都抱在了宁桓身上,手脚并用,好似考拉抱树。

    这也太下三滥了。

    剑宗长老们纷纷低头喝茶,假装无事发生,再没讲过一句话。

    “我、我们不会让你拿到归终草的!”

    其中一个男孩大叫:“归终草一定是我们剑宗――”

    等等,好像不太对。

    他忽然想到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不对啊师兄!”

    男孩恍然大悟:“像这样抱着他,我们也拿不到归终草啊!”

    而且趁着他们抱来抱去的间隙,另外几个别门别派的弟子……他们全都往沙丘狂奔而去了!这、这套路,这套路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伤敌八百自损一千!

    “归终草,我们不拿也罢!”

    年纪稍大的男孩咬牙:“看看你的周围,想想我们的责任!”

    是了,跟前这是百音门的人,不久前为了抢夺归终草,特意把魔气引到他们身边。

    士可杀不可辱,无论如何,出风头的机会绝不能留给百音门,这是为了他们剑宗的荣耀!

    宁桓努力挣扎,未果。

    “这种事情是被允许的吗?”

    百音门另一位长老看不下去,意有所指:“真是人心难测。百音门恪守君子之风,向来讲究温驯守矩,或许只有我们百音门的弟子,才会宁愿自己受苦,也不违背君子之道,去对师兄弟们下毒手――”

    他话音未尽,忽见镜子里的人影悠悠一晃。

    宁桓努力挣扎,仍是未果,神色逐渐暴躁。

    宁桓举举手臂,转了转脚尖。

    转瞬一刹,宁桓整个身体倏然绷直,足尖猛地一旋――

    竟如钢铁小陀螺般,开始了剧烈而疯狂的抽搐与转动!

    抱在他身上的小弟子们脸皮乱飞,眼珠子都快被甩出来,宛如陀螺上飘荡的小彩旗,吱吱呀呀转来转去,一个接一个被狂甩起飞。

    一道道身影好似炸开的冲.天.炮,只剩唯一一人意志顽强,居然愣是没松手,甚至用剧烈颤抖的嗓音大声道:“所有人快~快去摘~归~终~草~!”

    百音门长老一口水喷出来。

    这也太狠毒、太不君子了。

    百音门长老默默垂下脑袋,给自己颤颤巍巍倒了杯茶,也没再说话。

    恰在此刻,不远处传来江逢月的低呼:“萝萝来啦!”

    与这边不堪入目的景象比起来,迎风而至的女孩宛如一股清流。

    秦萝完完整整看遍了这场恩怨纠葛,特意避开仍在旋转着的人体小陀螺,直奔不远处巍巍屹立的沙丘。

    她天赋极佳,在剩下的孩子们实力最强,纯净澄然的乐音浑然荡开,魔气皆是退避三舍。

    “对对对,就是这个速度!一直往前别回头!”

    伏魔录乐乐呵呵:“百音门的乐修被困住,你就是最有优势的那一个!冲冲冲!”

    “这是秦萝小道友。”

    水镜之外,有人好奇发问:“她会弹《退魔曲》了?如今修为如何?”

    秦萝身为秦止与江逢月的女儿,在修炼上却是一窍不通,属于各大宗门里赫赫有名的废柴。

    可偏偏是这么一个“废柴”,却夺得了新月秘境魁首,甚至唤醒御龙城里的龙魂,成为神龙新一任的主人。

    这次大比有不少人对她充满兴趣,特意守在水镜前观看,此刻见到秦萝,皆是定睛凝神。

    然后带着些许惊讶地挑起眉头。

    在绝大多数人的记忆中,她无法窥见灵力淌动,弹出来的曲子干瘪无力,几乎不可能驱退邪魔。

    时至今日,女孩的指法熟稔了许多,灵力蕴含于乐曲之间,澄澈如波、浩瀚如潮,一气呵成演奏下来,冲开凌厉的势。

    这是令人惊讶的进步。

    道道音律荡开,层层魔气消散。

    这样的情景称得上棘手,女孩却始终没露出退缩的神色,简约朴素的裙摆撩起缕缕烟沙,乐音横绝,一往无前。

    她身法亦是不错,在其他人还在和魔气斗争时,秦萝已经来到了沙丘顶端。

    连她本人都未曾想到,自己居然能这么快就到达目的地。

    伏魔录颇有种看着女儿长大的欣慰感:“因为你一直在努力练习啊,有进步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快把它摘下来吧。”

    秦萝点点头。

    归终草近在眼前,她还没来得及伸手,猛然听见啪嗒一声巨响。

    ――在她登顶的同一时间,一只长相古怪的大鸟从天而降,径直跌落在归终草旁边。它之前就受了致命伤,血滴四溅,打湿白莹莹的草叶。

    紧随其后,一道黑气缭绕的身影从半空稳稳落地,耳边传来无比熟悉的少年音:“秦萝?”

    秦萝眼睛一亮:“谢哥哥!”

    各大门派的弟子们迟迟而来,此时此刻皆是静默无言,看看从天而降、已经凉透了的大鸟,又望一望容貌i丽的黑衣小少年。

    有人犹豫着打破沉默:“那是魔鹫吧?老天,这玩意儿不是很凶很强吗?他怎么做到的?还有这人……是不是断天子新收的那个亲传徒弟谢寻非?”

    “断天子?他不是只收魔修妖修吗?那――”

    “我听说谢寻非是个半魔,从小刀尖舔血长大的,不知道杀过多少人……话说,你们还要上去抢一抢吗?”

    “这也太吓人了。你行你上,我反正是不行。”

    谢寻非听见这些絮语,对此置若罔闻,一眼便看见近在咫尺的雪白色草叶。

    他能感受到其中流淌的灵气,秦萝之所以登上这里,应该就是为了找它。

    谢寻非沉默着抿了唇,俯身将草叶摘下。

    “秦萝胆子这么大,居然还不走?她难道想和谢寻非抢宝贝?”

    “他看上去凶巴巴的,秦萝会不会有事啊?”

    “他都拿了,那就肯定是据为己有的意思。能杀死魔鹫的人……我们还是快走吧,惹不起惹不起。”

    <ahref="/cdn-cgi/l/email-protection"class="__cf_email__"data-cfemail="e5aaaaa5">[emailprotected]</a>@的低语充斥耳边,谢寻非对此习以为常,努力不去在意,唯有眸色微微加深。

    魔气被他小心翼翼全部收好,在陡然降临的寂静里,谢寻非向着秦萝靠近一步。

    有人紧张得倒吸一口冷气。

    然而想象中的任何场面都没有发生,他一如既往寡言少语,眼尾残存着杀意与戾气,指腹却轻轻擦过柔软的草叶。

    猩红色的血迹被安静抚去。

    谢寻非伸手,把归终草递到她手边:“……给你。”

    人群中出现了短暂的凝滞。

    就、就这样,把血擦干净以后,给她了?

    秦萝也听见了那些话,察觉到跟前那双黑眸里沉凝的暗色,思忖瞬息,倏然踮起脚尖。

    谢寻非身子一僵,循着她的动作微微低头。

    伴随一阵柔软的风,女孩的指尖拭过他鼻尖,抹去不经意间沾染的血点,如同安慰一只猫咪或大狗狗:“你有没有受伤?这里也要擦一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