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修真界第一幼崽 > 九十二(前辈,他在哪里?...)
    与此同时,古战场外。

    苍黝夜色浑然铺开,乌云蔽日,山影ff。

    有风穿过长长裂缝,自大漠之中急急而来,风声尖锐悠长,好似野兽呜咽。

    厉厉呼啸不绝于耳,除此之外,亦有一道微哑的女音传来:“都已经过去这么久了,还是解不开?”

    “七杀阵法诡谲莫测,千百年来始终无人破解。”

    身着留仙观门服的青年眉头紧锁,置一纸于半空,手中写写画画,笔墨没停:“更何况它销声匿迹多年,如今已没谁在继续研究了。”

    他们留仙观里尽是法修,对令咒、符咒与阵法了解颇多,然而陡一遇见七杀,却还是无从下手。

    由于太过残忍,这个阵法被列为修真界禁术之一,自从正邪大战以后,便几乎消失了踪影。当年的修士们无法将其破解,等七杀阵销声匿迹,后世之人自然也就放弃了研究。

    “这阵法比我的年纪都大,被禁用以后,我只在老祖宗留下的典籍里见过它。”

    留仙观道长擦了擦额头上的冷汗:“而且除了七杀阵,这里面还掺杂有其它阵法。破解七杀已经够呛,再加上这些繁复错杂的邪术歪道,可谓难上加难。”

    江逢月听得一个头两个大,右掌紧紧握成拳。

    当时秦萝与谢寻非莫名其妙消失在古遗迹里,彻底与水镜断开了联系。他们尝试过传讯符、传音乃至连心咒,无一例外,全是无用功。

    就好像……他们进入了另一个完全隔绝的小世界一样。

    这已是极为糟糕的情况,远远超出所有长老的预料。

    众人本打算进入古战场,前往两个孩子消失的地方一探究竟,没想到随之而来的,是更为棘手的状况。

    不知从何时起,整个古战场都被笼上了一层阵法。

    结界封锁了一切可供进入的通道,古战场之中魔气大增。烈烈杀气陡然腾起,之前蛰伏于阴影的魔兽怪物,在此刻尽数现身而出。

    “这是连环阵,其中一个法阵被开启,就会引得其它术法逐一启动。”

    当时的留仙观观主这般解释:“比如魔气增长,是凝邪阵;魔兽狂化,是血狂之术――”

    他说着眉头一动,神色缓缓凝固。

    秦萝与谢寻非消失在一片阴影之中,四周本是空空荡荡,没有任何古怪之处。等连环阵一个接一个开启,在压抑凝沉的阴影里,居然缓缓浮起一道血红微光。

    微光淌动如血,于地面迅速散开,不消多时,凝成一道阵法的模样。

    留仙观观主盯着它看了好几个瞬息,右眼皮跳个不停。

    良久,清隽出尘的青年终于迟疑道:“这是……七杀阵法。”

    总而言之,这个连环阵的起始,便是他眼前这个臭名昭著的七杀。

    以它的开启为源头,整个古战场陷入一片混乱之中,而要想解开连环阵,必须先攻破七杀阵法。

    可七杀哪有那么容易破解,千百年来,无数修士败在它手上,即便想破脑袋,也无法窥见其中奥妙。

    更何况……连环阵的最后一阵,是将古战场全盘覆盖的结界,他们用不了传讯符,连进去看一看都做不到。

    法修们还在破解连环阵法,秦止又气又急,眼珠子蒙了层密密麻麻的血丝,手中长剑颤抖不止,嗡嗡作响。

    早在看见那道七杀阵法的时候,他便骤然拔剑而起,想将结界一剑劈开,却被人按住了手臂。

    ――连环阵牵一发而动全身,绝不能用外力破坏其中一环。

    倘若劈开结界,其它阵法也会一并爆开,在古战场那样恶劣的环境里,杀伤力定然不小。

    纵使有一剑开山之力,而今遇上这般错综复杂的阵法,剑圣也只能站在水镜旁侧,一边等待法修们破解七杀阵法,一边提心吊胆注视着里面的景象。

    古战场上魔气大作,风声骤起,原本寂静悠然的云朵被用力吹散,滚滚如波涛。

    魔潮狂舞,狂化的魔兽倾巢而出。小弟子们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吓了一跳,以为是长老们给予的试炼,纷纷祭出法器御敌。

    而在古城遗迹,仍然停着一道孤零零的影子。

    以及一本飘在半空的书。

    “那是――”

    江逢月急得眼眶发红,紧紧攥住秦止衣袖:“伏魔录和……姜之瑶师姐?”

    “姜之瑶。”

    断天子闻讯而来,眉头紧蹙:“那个在藏书阁住了几百年的法修?她――”

    他不知想到什么,眸色幽深:“我记得,她是曲道知一脉。”

    “曲前辈是她师祖,二人未曾见过面。”

    有人道:“我记得当年曲前辈就在钻研魔族术法,正因有她,正道才破解了不少九死一生的危局。不过这七杀阵……直到最后,前辈也没能解开。”

    江逢月凝神屏息,望向角落里那片暗淡的水镜。

    与古战场外面的诸多修士一样,镜子里的女修同样拿出了一纸一笔,还有一本破旧的褐色大书。

    她未曾顾及尘沙,径直趴在地上,一面打开大书,一面在纸上不停写写画画。

    那本书显然年岁已久,通体萦绕着古老的灵力,好在被保管得妥妥贴贴,不见一丝一毫损毁。

    江逢月定睛看去,才发觉书上的内容皆是手写,作者笔迹娟秀潇洒,与姜之瑶龙飞凤舞的草书相比,一眼就能看出不同。

    “自曲道知前辈的师尊起,他们一脉似乎就在研究各种秘术。”

    方才说话的修士低声道:“但七杀阵法的期限只有短短一天。那么多修士前赴后继,一千多年始终无人破解,仅凭今日、仅凭她一人――”

    他说着顿住,旋即厉声惊呼:“当心!”

    ――如今魔气大盛,四面八方尽是涌动的杀机。古城遗迹本就潜藏了为数众多的魔兽,被狂化的阵法一激,接二连三出现在月光之下。

    对于它们来说,人类的血肉是最好的食物。

    自从秦萝与谢寻非消失不见,此地便只剩下姜之瑶一人。

    她醉心学术,多年未曾战斗,和身边的伏魔录一样,全都全神贯注扑在身前的法阵里,丝毫没有察觉到,身后有道杀气在无声靠近。

    魔化的豺狼双目猩红,爪子落地,没发出一丁点儿声音。

    转瞬之际,魔狼前爪微动,猛然前扑。

    伏魔录发现不对,兀地转身。

    江逢月眉心重重一跳,握在秦止衣袖上的右手愈发用力。

    秦止没说话,握住她手背。

    下一瞬的水镜,鲜血四溅――

    豺狼的攻势迅捷有力,姜之瑶迟迟听见嘶吼之声,迟疑着转过脑袋。

    也恰在此刻,一曲笛声如风拂过,乐音丝丝缕缕,尽数化作锐利风刃,不偏不倚,恰好击中魔狼头顶。

    血色溢开,姜之瑶长舒一口气,循着笛声传来的方向望去,见到一个容貌姣好、身形窈窕的少女。

    月色冷然,少女向前一步迈出阴影,双目温和如远山。

    “道友可有受伤?在下楚明筝,苍梧仙宗弟子。”

    她道:“而今邪魔四散……敢问道友,可曾见过我的师妹秦萝?”

    伏魔录汪地一声哭出来:“楚、楚师姐!快救救秦萝吧呜呜呜!”

    秦萝趴在桌子上,恹恹放下手中纸笔,用指节敲了敲书桌。

    她总觉得不对劲。

    在她的印象里,谢哥哥不爱说话,也不怎么笑,像今天这样同她咕噜咕噜说上一大堆话,就更是叫人怎么也想不通。

    同样奇怪的,还有摆在她眼前的这本书。

    说是书,其实更像个笔记本,上面写了好多好多她看不懂的字符和图画,每个角落都是密密麻麻。

    应该是记录咒术和阵法的笔记。

    她之所以拿着纸和笔,其实并非为了调查湮墟,而是有另一个重要的用意。

    至于这本书,不过是她不想让谢哥哥发现自己的小动作,随便找来的障眼法罢了。

    直到粗略看了看这本书,女孩心中的不安才愈发强烈起来。

    血狂之术,傀儡术,十方杀机,凝邪阵,还有……最后的七杀阵法。

    其它术法都被打了勾,只有七杀阵被重重圈了起来。书本厚重,居然有三分之一的篇幅,全都在用来破解这个阵法。

    直到最后也没有解开。

    秦萝心中忽然涌起一个沉甸甸的念头。

    这是一千多年前,古战场之上的阵法。

    而湮墟里的一切,尽数源自千年前的古战场。

    既然形形色色的居民百姓、各具特色的亭台楼阁、甚至是极不起眼的一只只猫咪都能存在于此――

    恍惚之间,她想起曲道知家中的阵法。

    那些点灯的、清扫的、感知外人的术法仍然留存,那如果……这些属于魔族的法阵,也像它们一样留了下来呢?

    女孩兀地起身,椅子发出吱呀一声刺耳轻响。

    还有初次与曲前辈见面时,她与谢哥哥的那段古怪停滞。

    就是在那以后,谢哥哥忽然提出想与她在城里逛一逛。

    他分明是那么认真的一个人,假若遇见危险,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立刻破局。

    太奇怪了。

    心脏摇摇晃晃悬在半空,这个想法虽然来自于生拉硬造,却让秦萝怎么也静不下来。思忖须臾,女孩将桌面上的杂七杂八整理干净,踏踏小跑出门。

    谢寻非不知去了哪里,这座城范围不小,凭借她的一己之力,绝对没办法很快找到他。

    好在,除了他们俩,这里还剩下另一个大概率知情的人。

    书房外是一条长廊,夜色静谧,大多数房间空空荡荡、没有亮灯,唯有走廊尽头的一间小屋悠然亮起,烛火被微风拂过,映出摇摇晃晃的影子。

    秦萝敲门,听见里面的一声“请进”。

    见到她来,曲道知并未显出惊讶之色,笑吟吟道了声“你好”,示意秦萝在一旁的椅子坐下。

    秦萝抬眼,心口砰砰跳。

    曲道知不愧是个学者,即便身在死后的湮墟,也仍然时时刻刻拿着笔。

    这会儿她正坐在一张木桌前,面前摆了巨大的白纸,白纸中央画着硕大法阵,旁边则是寻常人看不懂的式子。

    至于她身后,挂着十几张截然不同的布阵图,其中几张无比熟悉,正是学宫里要求牢牢记住的知识点。

    “这是我的一项研究,说来惭愧,一直没能解开。”

    曲道知抢先开口,见女孩看了眼身后的布阵图,轻声笑笑:“这些都是我与同伴创造和改良的阵法,千年过去,你们应当没再使用了吧。”

    “其中好几个,都在学宫的课本里。”

    秦萝抓了抓裙子,抬头对上她的眼睛:“前辈,您……您桌子上的这张纸,上面是七杀阵法吗?”

    女修因她的上一句话眉梢微挑,听罢下一句,倏地怔住。

    “我看到了书房里的那本笔记。”

    秦萝顿了一下,往前靠近一步,语调更急:“谢哥哥说他要出去透透气……前辈,湮墟里也有七杀阵法吗?当时在猫咪巷子里,您是不是给他传了音?”

    曲道知张了张口,没发出声音。

    当时她将七杀阵法的存在告诉谢寻非,少年的第一反应,是求她对秦萝保密。

    他一向反应快,早就做好了全部的打算――

    七杀阵破,湮墟也会随之消散,秦萝回到古战场,只会发现他莫名其妙不见了踪影。

    这样一来,她不会感到愧疚,也不必对他心生怀念与感激,这件事悄无声息地过去,顶多让她难过几天,掉几滴眼泪。

    而现在,既然秦萝察觉真相,那么向她保密这件事,似乎也就不再那么重要。

    有风吹过敞开的窗户,木窗晃荡,与墙壁啪嗒一撞。

    半晌,翠衣女修终是沉声:“是与不是,很重要吗?”

    她没有否认。

    秦萝眼眶发酸,喉间哽了哽:“前辈,他在哪里?”

    她只得到一片寂静的沉默,停顿一霎,眼泪止不住地落下来。

    原来是这样。

    所以那时谢哥哥才会耐心坐在她身旁,听她说起未来和以后,还有那片大漠里的真实星空。

    他说他会讲鬼故事,会做饭摘果子,也会保护她。

    临别的时候,他还说自己习惯了一个人――

    可事实根本不是那样。

    听她絮絮叨叨说起春游的时候,少年静静看着她的眼睛,瞳仁漆黑,噙了淡淡的笑,也有澄澈干净的期待。

    他一辈子过得那样苦,比谁都渴望着拥有朋友,得到一段不再痛苦孤单的人生。因为未曾有过,所以即便是听着她口中的叙述,谢寻非也会露出温柔的目光,如同温驯乖顺的小兽。

    他早就知道,这会是自己人生中的最后一天。

    最后一次走在阳光灿烂的街道,最后一次陪在朋友身边,最后一次笑着挥手,向她说一声“再见”。

    ……他究竟是用怎样的心绪,才在她提起大漠的星空时,说出那句“明天夜里,你就能见到了”呢。

    哭哭啼啼什么也做不了,秦萝用力擦去眼泪,抽抽噎噎吸一口气:“前辈,你告诉我好不好?我自己去和他说……不会麻烦你的。”

    这哪里是麻烦不麻烦的问题。

    曲道知长叹一口气。

    最初把七杀阵法告诉谢寻非时,她赌了九成的可能性,少年会对身边的女孩动手。

    谢寻非本就是魔族的恶念之果,莫说她,连天道都心生厌恶。她那时打好了主意,一旦谢寻非出手,她便将他当场斩杀。

    他却选择了救下秦萝。

    眼前这个小孩也是,两人只能活下一个,接过他的牺牲就好,哪里需要再去寻他。

    全都无法理解。

    就像当年邪魔入城,她那些自愿死去的同门一样。

    ……都是固执的家伙。

    烛火微明,女修发出低低一声喟叹,妥协般开口:“那里很危险,除了七杀,还有别的致命阵法。你若是前去,很可能遇见危险。”

    秦萝用力点头,双目亮起的刹那,望见曲道知无可奈何举起右手。

    视线所及之处,女修的指节纤细白皙,而今悄然伸出,直直指了个方向――

    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