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修真界第一幼崽 > 番外四(喜欢是种什么感觉呢?...)
    十四岁的秦萝觉得很奇怪。

    事情是这样的,今日苍梧仙宗来了个戏班子,表演一些著名话本中的戏码。他们几个小孩最爱热闹,对此颇有兴趣,于是成群结队前去观赏。

    和他们同行的,还有爹爹娘亲和哥哥。

    戏班子跟电视里的演员没什么两样,都是化了十分精致的妆容、穿着漂漂亮亮的衣服,按照话本上的内容一五一十表演出来。这会儿上演的,是《玉楼东风》。

    “《玉楼东风》,就是讲玉三娘、岑东楼、聂铮和叶绾绾一路降妖除魔、最终战胜魔君的故事吧。”

    江星燃仰头看着远处的戏台,若有所思摸摸下巴:“不过话说回来,这主角分明有四个人,为何把‘玉楼东风’拆开,却只有玉三娘和岑东楼?”

    “笨。”

    秦萝双手背在身后,踮了踮脚尖:“因为他们俩是男女主角呀。在全文大结局,玉三娘和岑东楼不是结为道侣了吗。”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在她说完这句话之后,身侧的爹爹忽然朝这边转过脑袋,视线沉沉,有种若有若无的犀利感。

    “喔,你说结局啊。”

    江星燃双手环抱,身子摇了摇:“自从他们俩互通心意,之后的对手戏,我全都跳过去了。”

    他说着一顿,侧身看向谢寻非:“玉三娘岑东楼结为道侣的时候,都只有十七岁――你岂不是也能试一试了!”

    谢寻非本是沉默不语,闻声兀地抬眸,蹙了眉低声道:“莫要胡说。”

    他是有点乖僻凌厉的性子,若在往常,定会懒洋洋笑着回怼过去,然而当秦萝抬头,却见到少年微红的耳根。

    “十七岁在凡人界足以谈婚论嫁,放在修真界,却是为时尚早。”

    楚明筝笑笑:“十六七岁的年纪,大家都在忙着修炼进阶,哪有心思去琢磨花前月下。”

    骆明庭凑上前来:“不过我可以作证,谢师弟很受学宫那群师妹的仰慕。听说不少人想要打听他的传讯符,全被拒绝了。”

    谢寻非生了张十足优越的脸,又是个惊才绝艳的少年天才,进阶速度远超常人,几乎到了令所有弟子望尘莫及的地步,这几年来声名大噪,已然扬名各大仙宗。

    江星燃想不明白:“前面的人全被拒绝了,后面的人还要继续尝试吗?”

    “这你就不懂了。”

    骆明庭打了个响指,压低声音:“正是这样才有挑战性。你想啊,谢师弟和那些穿金戴银、呼朋唤友的世家子弟不同,他性子淡,不爱和旁人说话,若是能得他中意,那便是与众不同的独一无二。”

    穿金戴银、整天呼朋唤友的世家子弟江星燃:……

    “我我我、也有很多师姐喜欢捏我的脸,还说很舒服!”

    江星燃不服气:“呼朋唤友有什么错!秦萝朋友也很多,照样有不少人来要她的传讯符。”

    话音落下,不远处的秦楼亦是扭头,视线同样沉沉,眉心拧得像把小锁。

    谢寻非没说话,指尖轻轻压住袖口。

    秦萝被爹爹和哥哥的两道目光幽幽盯着,茫然摸摸后脑勺,猝不及防,忽然听到四周传来一阵低呼。

    之前的观众席吵吵嚷嚷,喝彩声响个没完,如今的低呼却是格外特殊,宛如一股澎湃而起的海浪,倏地卷住整个耳朵。

    她好奇抬眸,微微睁大双眼。

    《玉楼东风》除了紧张刺激的降妖伏魔,也有男女主人公之间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这会儿一场大战告终,玉三娘与岑东楼正独处一室。

    偌大的戏台上,一男一女四目相对,端的是含情脉脉、暗潮汹涌,一旁的古琴悠悠弹奏,伴随着观众们越来越兴奋的窃窃私语。

    秦萝眨眨眼睛,但听曲声愈发悠扬,毫无预兆地,听见她爹一声惊呼:“快看!天上!”

    秦萝仰头,望见一片白花花软绵绵的云朵。

    秦止不善言辞,一句话憋了许久:“……一朵像蘑菇的云!”

    四周的欢呼声更大了一些。

    秦萝刚要低头,又听她哥倒吸一口冷气:“东边。东边那是什么?”

    于是一双杏眼骨碌碌地望向东边,视线所及之处,是澄澈清朗、一碧如洗的蓝空。

    与此同时,周围的欢呼声到达顶峰。

    秦楼也是头一回干这种事,许是觉得羞耻,默了片刻:“好神奇。东边居然没有云。”

    欢呼声一点点小下去。

    秦萝低头的瞬间,台上的一对男女恰好分开。

    “亲了亲了!他们亲了!”

    江星燃乐呵呵鼓掌:“我还是头一回看到有人接吻!厉害!”

    秦萝:……

    秦萝默默扭头,将她爹她哥逐一瞧上一遍。两人自知心虚,不约而同抬起脑袋,假装四下看风景。

    “所以――”

    戏台散去,人潮也散去。几个小伙伴坐在山边的凉亭里歇息,秦萝双手撑着腮帮子,拿指尖碰了碰颊边软肉:“他们为什么不想让我看到呢?”

    陆望想起当时台上的情景,面上浮起微微粉色:“也许是因为,师尊师兄觉得我们年纪尚小。”

    秦萝更想不明白:“年纪小就不能看……亲吻是什么不好的事情吗?”

    她已经有了十四岁,在闲来无事的时候,会看一些话本子。

    修真界流行的话本大多聚焦于登仙路、除妖魔,说白了就是一路打打杀杀的升级故事,不过在升级之余,也会掺杂一些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支线。

    在十四岁的小姑娘看来,男女主角之间的恋情和交朋友没什么两样,都是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彼此珍视,想不通爹爹哥哥为何会那样奇怪。

    那又不是多么见不得人的感情。

    “并非不好。只是对于现在的你们来说,它还为时尚早。”

    楚明筝摸摸她脑袋:“你到了如今的年纪,很容易对身边的某些人生出好感。道侣和朋友不同,身边的朋友可以很多,道侣却只能有一个,倘若你在懵懵懂懂的时候喜欢上不好的人,会觉得难过。”

    秦萝眼睛亮了亮:“也就是说,只要喜欢一个很好很好的人,那就没问题了吧!”

    十四五岁,正是最为懵懂的年纪。

    许许多多的事情又近又远,和所有人隔着层朦朦胧胧的纱,这是他们头一回聚在一起聊这个话题,江星燃也起了兴趣,哼笑一声:“很好很好的人?那得多好?”

    小姑娘晃了晃小腿:“唔……很善良,很厉害,很用功,很喜欢我?”

    她说到最后,连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抿唇轻轻笑了笑:“小师姐,你有喜欢的人吗?喜欢到底是种什么样的感觉呀?”

    “没有。”

    楚明筝敛了眉目,远山般的眉眼映着月色,宛如温润山水图:“喜欢的话……应该是见到他会心跳加速,想时时刻刻和他待在一起,将他看得无比重要吧。”

    她同样只是个对此毫无经验的少女,语毕摇摇头:“更多的,我也不清楚了。不过这并非难以启齿的事情,如若遇上中意之人,大胆说出来便是。”

    云师兄早早道了别,在场年纪稍稍大一点的,只有骆明庭、楚明筝和谢寻非。

    奈何骆明庭整日吊儿郎当,后面两人则是不折不扣的修炼狂。尤其谢寻非,听说无时无刻不在练剑,像是在和什么人暗暗较劲儿,修为蹭蹭蹭涨个不停。

    这种一看就清心寡欲的剑客,问他有没有喜欢的人,结果肯定也是白搭。

    道侣和朋友,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夏天的森林隐有微风,吹动凉亭上的一串风铃,叮铃叮铃。

    秦萝听着叽叽喳喳的满山虫鸣,伸手趴在面前的圆桌上:“这种事情,好难懂哦。”

    “的确想不通。”

    江星燃眼珠子一晃,忽地咧嘴笑笑:“要不,我们来提前试试怎么样?”

    江星燃在储物袋翻找半晌,拿出一个精致的笔记本。

    秦萝好奇凑上前,不由发出“呜哇”一声低呼。

    这上面居然全是话本子里的剧情点,扉页规规矩矩写着目录。

    有“耍帅妙法”,有“穿搭秘诀”,有“容易发现秘宝的十大地点”,至于最下面一行,赫然是几个大字:[好感度法则]。

    秦萝由衷感慨:“好厉害。”

    “那当然。”

    满身金黄的小少年得意晃晃脑袋:“看话本如果只是看,转眼就忘,那跟浪费时间有什么区别。”

    陆望沉默片刻:“你文赋的笔记,都没有这个认真。”

    “总之,让我们先来看看第一条。”

    江星燃自动忽略那句“文赋”,手中书页哗哗响。

    秦萝定睛看去,欲言又止。

    [好感度法则之一:女主走在池塘/河边/海边,定会脚下一滑/脚腕一扭,顺势跌倒。说时迟那时快,在即将落入水中的瞬间,男主人公定会及时赶到,拉住她手腕,将她拥入怀中!]

    “所以,”秦萝看一眼身后黑漆漆的池塘,“我们真的要亲身实践吗?”

    “来都来了!”

    江星燃摩拳擦掌:“这些法则我从未尝试过,不知是真是假,倘若能成功,今后必然大有用处!”

    他比了个大拇指:“你就这样一直往前走,身子往池塘那边倒。不用担心,我一定能拉住你的。”

    秦萝乖乖点头。

    谢寻非蹙眉:“此地危险,我来替她。”

    “别别别,你来就不叫‘好感度法则’了。”

    江星燃拍拍胸脯,信誓旦旦:“相信我,我是法修,用个疾步符,绝对能赶上。”

    秦萝很认真地举起右手:“我发现一个漏洞!话本子里的男主角不一定有疾步符,落水只有一瞬间,他们是如何赶上的?”

    陆望:“可能……瞬间移动?”

    楚明筝:“大概……像撒尿牛丸飙出来的汤汁?”

    这不是什么值得深思的大问题,经过一番简单部署,小伙伴们很快开始了实践。

    秦萝踌躇满志,一本正经走在池塘边,等一切做好准备,身子悠悠一晃。

    与此同时,江星燃用出一张疾步符。

    他的法修天赋极高,在符咒上从未有过失手。但见白光一现,金灿灿的人影飞步上前,一眨眼的功夫,拉住了池塘边女孩的胳膊。

    两道影子僵持一瞬,极度不稳地晃了晃。

    可惜江星燃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局――

    他忽略的东西太多,例如重力,以及惯性。

    不到一个瞬息,两道人影同时下坠,哗啦落水声响彻整片树林。

    江星燃哭得好大声:“呜呜呜救命,我不会游泳!”

    最后是秦萝把他从水里举了起来,如同一位大义凛然的英雄母亲。

    “这个办法,好像行不通。”

    陆望小小声,用法诀帮他烘干衣物:“你们还好吧?”

    秦萝红着鼻子点头:“没关系,就当夏天玩玩水啦。”

    谢寻非沉着脸,和楚明筝一起为她烘干头发。

    “骗子,骗子!”

    江星燃打了个哭嗝:“男主为了救女主角落水,最后被女主角一整个举起来丢到岸上……这是什么剧情嘛!”

    他一边说,一边重新打开笔记本,看到下面一行。

    [好感度法则之二:爱的拐角。

    女主走在街上/被仇家追杀/不管什么原因地跑来跑去,经过转角,一定会与男主人公撞个满怀。相撞的瞬间,心跳砰砰砰!]

    “这个……”

    江星燃抬头。

    谢寻非默然不语,将秦萝整个挡住。

    一旁的骆明庭嘿嘿笑笑:“既然是好感度,其实不必拘泥男女呀,好友同门之间,也是互有好感的。而且你们互相知根知底,就算圆满完成上面的任务,也不会有任何情绪波动――我这里有个合适的人选,你想不想试试?”

    秦萝睁大眼睛:“谁?”

    骆明庭的双眼像狐狸似的眯了眯。

    骆明庭:“云――衡。”

    根据骆师兄所说,云衡师兄每晚都会去玄机峰打坐,到了这会儿,恰好是回房休息的时候。

    他们只需要在玄机峰前候着,到时候来一场出其不意的相遇,定能让他觉得颇为有缘,心情大好。

    江星燃迫不及待,开始原地踏步。

    谢寻非低声:“他怎么……好像很激动的样子。”

    “因为他文赋拿了最末等,被师尊罚抄十遍考卷里的文章。写完以后,由云衡过目。”

    骆明庭一副吃瓜看戏的愉悦模样:“若能讨得云衡开心一些,说不定能减少惩罚。”

    秦萝再一次很认真地举起右手:“我发现一个漏洞!修真界这么大,有无数个人无数条巷子,为什么男女主人公总能恰恰好遇上呀?”

    陆望:“……用了监视和监听的秘法?”

    楚明筝:“……跟、跟踪?”

    “嘘!”

    江星燃蹬蹬腿,传音入密:“别说话,我放在拐角的感应符咒亮了一下……他来了!”

    江星燃目露微光,临走之前,朝着身后的小伙伴比了个加油的手势。

    秦萝向他伸出大拇指。

    那边的云衡面色淡淡,身形挺拔如松,一点点穿过沉寂夜色;这边的江星燃小跑起步,双眼死死盯着拐角的白墙。

    秦萝屏住呼吸,抬眼望去。

    一刹之际,空空如也的拐角夜风倏动,同时现出两道直直相撞的影子。

    再凝神,云衡的眉目陡然一蹙。

    云衡:“何方妖孽在此作祟,急急如律令!”

    一片长久而寂静的沉默。

    月色勾勒出一道上扬又落地的弧,江星燃两眼丧失高光,在半空腾起,又沉沉落下。

    江星燃倒在地上,抽搐了一下。

    “江……江师弟?”

    云衡一愣,看向不远处静静默哀的众人:“你们怎么在这儿?”

    云衡急急忙忙掏出储物袋,从中翻找伤药:“这不能怪我啊!如今正是晚上,这么一团颜色诡异的东西突然冲上来,谁都会以为是想要附身的邪祟好不好!”

    他这还是手下留了情,要在往常,直接丢过去一个天雷诀。

    江星燃服下药丸,面如死灰。

    骆明庭尴尬赔笑,把小孩从地上扶起来:“路过。我带他们来玄机峰看一看,刚巧路过。”

    好在云衡出手不重,服下价值不菲的丹药以后,江星燃便已没了大碍――除却一颗心脏受惊不小,满脸的怀疑人生,说不出话。

    等云衡告辞离开,江星燃才猛地打了个哆嗦。

    秦萝小心翼翼:“江星燃,你没事吧?”

    江星燃摇头,气若游丝:“骗……骗子……”

    为什么,为什么这招也行不通。

    在修真界的拐角相遇,只会被当成突然袭击的邪物一掌打飞。

    陆望忽然想起什么,声调微扬:“不好,你没和云师兄说文赋的事情。”

    他开口的同时,江星燃恰好翻开了手中的笔记本,眸光一定。

    [好感度法则之三:无论对方是师尊/师兄/魔尊/等等等等,为他斟茶倒水时,水一定会洒在对方身上。

    这时只需慌张道歉,并承诺为他洗净衣物,便能得到与众不同的印象:她好特别,她好单纯不做作。

    快捷上手,百试百灵。]

    于是江星燃端着一杯泡好的铁观音,慢吞吞敲响了云衡的房门。

    秦萝和其他人待在院子外边,思忖半晌,又又又一次举起右手,超级小小声:“我发现一个漏洞……正常人被泼了热茶,不是会生气吗?”

    陆望:“……特殊癖好?”

    楚明筝:“……特殊癖好?”

    谢寻非:“嗯,特殊癖好。”

    他们几个在院子外<ahref="/cdn-cgi/l/email-protection"class="__cf_email__"data-cfemail="9ed1d1de">[emailprotected]</a>@,透过远处的窗户,能隐约望见江星燃与云衡师兄的倒影。

    小少年手中的茶杯哐当一晃。

    青年沉默着没开口,静静低下脑袋,看一眼被茶水浸湿的衣物。

    半晌,空旷夏夜里,传来一声震耳欲聋的土拨鼠尖叫:“啊――!啊――!烫――!”

    窗子里的云衡一蹦三尺高,宛如大鹏展翅,双手乱挥:“我的衣服!我五千灵石买来的新衣服!啊――!江!星!燃!五百遍,给我把文赋抄五百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