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修真界第一幼崽 > 番外十(童年糗事大会(?)...)
    距离离恨山秘境开启还有两天。

    北地除了美食独具风味,还有另一种特色不得不提――

    因背靠连绵雪山,在千百年漫长的时光里,逐渐诞生了独属于凉州的酒文化。

    相传酿酒工艺代代相传、绝不外泄,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绝大多数酒酿以雪山天泉为原料,不但口味清甜香冽,还蕴含有浓郁灵气,有滋养识海的功效。

    几个小伙伴都已经过了懵懵懂懂的孩童年纪,不会被家里人禁止喝酒,于是在江星燃的提议下,他、秦萝、楚明筝、谢寻非与陆望一并寻了处小酒楼。

    酒楼规模不大,胜在安静雅致,配有一间独立的厢房,打开窗户向外看,就能望见巍峨雄伟的雪山。

    “这里好热。”

    江星燃甫一进屋,便嘟嘟囔囔脱下厚重的外衫,朝着四周望一望:“这地方倒是不错,店家用了保暖增热的法阵,还把温热的灵气蕴藏在屋子里头。”

    “因为看出我们是外地人,所以专程用了这间房吧。”

    楚明筝坐在秦萝身边,为在场几个师弟师妹逐一斟酒:“我听说凉州的酒大多冰冽,入口如有冰霜,我们若是在冰天雪地里喝下,定会冻得难受――不过凉州的本地人对寒冷习以为常,最爱冰酒配雪天。”

    都是勇士。

    秦萝心里暗暗佩服,见楚明筝递来一杯酒,满怀期待地伸手接下:“谢谢小师姐。”

    盛酒的杯子以玉制成,做工精致,没什么花里胡哨的纹路。杯中的酒隐约可见灵气萦萦,清澈幽寒,在厢房烛灯的映照下,荡开浅浅的清亮弧度。

    “此酒名为[琳琅玉],质地清透、入口醇香,不易醉人,适合你们的这个年纪。”

    楚明筝似是念及什么,嗓音一顿:“不过……谢师弟,你还是少喝些吧。”

    秦萝没忍住,从喉咙里发出一声轻笑。

    他们小时候曾和大人一起去过酒楼,谢寻非的酒量比她还差。

    秦萝只是喝了个微醺,被哥哥背回房间;他却是两口就没了意识,听说在酒楼里全程昏迷,睡到了第二天正午。

    谢寻非听见这声不加掩饰的笑,微微别过头去:“……嗯。”

    秦萝久闻凉州特色酒酿的盛名,好不容易来这儿一回,小心翼翼端起玉杯,往嘴里抿了一口。

    第一反应,好冰好凉。

    她分明没有见到冰屑,琳琅玉入口的刹那,却莫名觉得有冰碴融化在舌尖,丝丝缕缕的凉意直沁心脾。

    但是又很香。

    楚明筝特意挑了不烈不浓的小酒,甜香淡淡,带着点儿雪域的冰凌花味道,在口中悠悠淌开,仿佛真能发出铃铛一样的悦耳叮铃响。

    秦萝眨眨眼睛,正要细细回味,很快眉头一皱,小脸皱成苦瓜。

    酒气反扑上来,好苦好辣。

    她喝酒只用了短短几个瞬息,表情变化却是由大喜到大悲,堪称精彩绝伦。

    江星燃笑得吭哧吭哧:“好!感谢秦萝为我们带来的变脸表演!”

    “你慢些喝。琳琅玉虽然算是北地清淡的品种,但凉州人酷爱烈酒,即便是它,也有不小的酒气。”

    楚明筝又为她斟上一杯:“没醉吧?”

    秦萝摇头。

    “既然要喝酒,那就离不开酒桌活动。”

    江星燃还是一副爱玩的公子哥派头,咧嘴笑笑:“我们不玩那种逼人喝酒的,都是多年的朋友,来点有意思的游戏如何?”

    陆望抬眼看他,面不改色喝完一杯。

    “规则是这样。”江星燃凑上前,用指节扣了扣桌面:“让一个人在脑子里随便想个什么东西,法器、法宝、地名和人名都可以,藏在心里不要说,其他人来猜。”

    秦萝对这个熟悉:“就是……大家轮流问问题,他回答‘是’或‘不是’,由此推测他心里想的那个东西?”

    江星燃点头:“就是这样!当了这么多年朋友,总该有点默契吧?”

    他说着思忖一瞬,挠挠脑袋:“你们听懂了吗?”

    楚明筝点头。

    “第一次玩儿,觉得生疏很寻常。”

    秦萝扬唇,用双手撑起两边腮帮:“这样吧,第一轮我先来――词语已经确定好了,你们可以开始轮流问问题。”

    江星燃很捧场:“这是一件物品吗?”

    秦萝摇头:“不是。”

    楚明筝:“是人?”

    “嗯嗯!”

    谢寻非轻声:“是女子吗?”

    秦萝嘿嘿笑了笑:“不是。”

    陆望恍然大悟:“那就是男子?”

    “笨啊陆望!浪费问题!”

    江星燃恨铁不成钢,敲他脑瓜崩:“不是女子还能是什么!猜不出来的人要喝酒知不知道!”

    江星燃无奈扶额:“我们见过他吗?”

    “是。”

    楚明筝心有所感,抿唇动了动眼睫,迟疑一会儿,语气有些飘忽:“他的修为在金丹及以上吗?”

    秦萝:“是的!”

    谢寻非:“他如今仍在学宫修习?”

    秦萝点头。

    陆望吸取教训认真思考,不做傻瓜蛋:“他……他是我们的朋友?”

    秦萝毫不犹豫应了声“是”。

    然后又轮到江星燃。

    他们的规则是三轮结束,如果每个人询问三个问题,结果还是没能猜出来,就要自罚一口酒。

    这会儿正是决定胜负的重要关头,他却挑眉笑笑,用了传音入密:“我的最后一个问题。”

    这家伙绝对有古怪。

    秦萝下意识觉得不妙,还没来得及开口,便听他在识海里半开玩笑道:“你喜欢这个人吗?”

    苍天可鉴,她的谜底是谢寻非。

    江星燃。

    大笨蛋大笨蛋大笨蛋。

    秦萝耳朵后面腾地一热,说“是”也不好,“不是”也不对,正在犹豫的间隙,又听江星燃哼哼一声:“哦――犹豫了,你不会喜欢他吧。”

    秦萝支支吾吾:“不不不不是,我没有……”

    对方恍然大悟:“所以你不喜欢他。”

    这段对话本应该到此结束的。

    但她却下意识反驳:“不是――”

    完蛋,自爆了。

    秦萝变成一只小鸵鸟,垂头丧气缩了缩脑袋。

    话题进行到这里,江星燃这个问题的答案已是昭然若揭。

    他原本只想逗逗秦萝,没想到炸出这样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一时半会儿也有些窘迫,干脆轻咳一声,举起面前的酒:“总之游戏就是这么玩儿的!方才秦萝只是给大家示范一遍,现在我来演示三轮没猜出来的结果――”

    江星燃急匆匆干掉一整杯琳琅玉:“就是这样!”

    陆望:“你脸红了,很像做贼心虚。”

    谢寻非:“不是只喝一口吗?”

    楚明筝:“所以萝萝的答案是什么?”

    “答案不重要,没有答案,她只是来个示范。”

    江星燃讲话快得像豌豆射手吐豆豆:“下面我们正式开始,我看看――谢寻非你来怎么样?”

    他身侧的黑衣少年微微一怔,旋即点头:“你们问。”

    楚明筝:“是一个人?”

    “嗯。”

    陆望抿了口酒:“一名男子?”

    谢寻非摇头:“不是。”

    秦萝侧头看他:“是我们身边认识的人吗?”

    “嗯。”

    他的脑回路比秦萝好猜许多。

    从确定由谢寻非出题,再到他说“可以开始问问题”,其间只隔了短短一眨眼的功夫。在这种情况下,大脑会条件反射想到身边最为亲近的人。

    和谢寻非关系好的女孩,想来想去,只有那么一个。

    江星燃心里清如明镜,闻言也不点破,只是若有所思摸摸下巴:“这个人是不是笨笨的,做过很多傻事?你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记忆?”

    楚明筝低头笑了一下。

    谢寻非一怔,长睫倏地动了动,抿唇点头。

    “我我我抗议!”

    秦萝举起右手,耳根发红:“这个游戏只能回答是和不是,不能透露更多!还有,每个人只能问一个问题!”

    她哪怕再迟钝,瞥见这群人脸上看好戏的笑,也能猜出谜底是她自己。

    真是离天下之大谱,游戏怎么能这么玩儿嘛。

    她说罢扭过头去,杏眼晶亮,求助似的看向谢寻非。

    黑衣少年眨了眨漂亮的桃花眼。

    半晌,自他嘴角勾出一抹笑。

    谢寻非道:“有。”

    小姑娘不敢置信地睁大眼睛。

    ――谢、谢哥哥?

    “她八岁的时候沉迷话本子,相信有本书里说的‘心诚则灵’,只要有心,就能与万物通感。于是那段时间里,她寻了几只蝌蚪,每天趴在鱼缸前跟它们说话,夸它们日后能长成青蛙,吃下田间的害虫――她笃定由此一来,总有一天,自己能和它们进行神识交流。”

    他说着低了低头,眼尾笑意更浓:“结果一场秘境试炼结束,蝌蚪长大,全都变成了癞.□□。当日我送她回家,刚一进门,她就被吓哭了。”

    秦萝趴在桌子上,把脑袋埋进手肘里。

    江星燃噗嗤笑出声:“我记得我记得!她特别迷那几只蝌蚪,还给它们特意取过名儿,叫什么[青蛙队长一号]、[青蛙队长二号]。”

    结果青蛙队长们全是卧底,得知真相的秦萝看着满房间跳来跳去的小疙瘩,大哭一场之后,脸倒是肿得像只小蛙。

    不堪回首。

    不过――

    秦萝挺直小身板:“江星燃,你……你要是猜到答案,就得说出来。”

    不远处的黄衣少年无辜抬眸。

    “猜到答案?你说谁?我吗?唉,这件事儿确实挺有意思,可惜我脑子笨,还是没猜出来。”

    江星燃脸不红心不跳,一气呵成:“还是说,你已经知道答案是谁了?这位爱做傻事的、被青蛙队长吓哭的小道友,名字是什么来着?”

    这就是她的好。朋。友。

    秦萝绝对不愿亲口承认这种事情,想要说的话全部堵在喉咙里。

    于是江星燃拍拍手掌:“既然大家都不知道,那我们还是继续下一个问题吧!”

    楚明筝笑:“就算有了猜测,多问些问题,心里也能踏实些。”

    陆望抱着手里的剑,终究选择与他们同流合污:“嗯。”

    秦萝身心俱疲,眼巴巴看着谢寻非。

    楚明筝摸摸女孩脑袋:“到我问问题了吗?唔……谢师弟,你还记得哪些和她有关的有意思的事儿?”

    于是一场好端端的游戏,变成了秦萝童年糗事的回忆大会。

    谢寻非记忆力好得惊人,把所有事情记得清清楚楚、巨细无遗,从秦萝拿着床单扮演七仙女,再到她偶然得到一本假冒伪劣的“绝世秘籍”,想要学着里面的动作练习身法,因为幅度太大,一不小心扭了腰。

    秦萝:……

    秦萝低着脑袋不说话,只想把自己缩成一团,因为就坐在谢寻非身侧,悄悄摸摸伸出右手,戳一戳他侧腰。

    好听的少年音停了下来。

    秦萝得寸进尺,报复性地又戳一戳。

    然后被他一把握住了整个右手。

    这个动作来得毫无征兆,张牙舞爪的小姑娘一瞬间卸下力道。

    谢寻非不动声色,把手松开。

    等陆望问完,便来到秦萝的轮次。江星燃听了这么一会儿,笑意早就止不住地往外溢,见到她本尊,又咳嗽着笑了笑。

    秦萝用心里的小人狠狠敲他脑袋:“我……我知道答案了。”

    “真的?”

    江星燃看热闹不嫌事大:“这位披着床单修炼绝世功法的仙子,叫什么名字哇?”

    笨!蛋!江!星!燃!

    秦萝:“……”

    秦萝:“是我自己……”

    厢房里一时间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谢寻非瞥见她通红的耳朵,正要开口,嘴里被不由分说塞了块点心。

    秦萝拧着眉头,说话小小声:“罚你一盏茶之内不许讲话。”

    他本想发出一声“嗯”,停顿须臾,忍着笑意乖乖点头。

    因为这场游戏,大家的讨论重心彻底变成了小时候发生过的趣事。

    比如陆望在捉迷藏时把自己伪装成雪人,结果三天三夜高烧不退;又比如江星燃狂野至极,在宗门大比里用了“傲天邪神”作为化名。

    陆望紧紧抱着长剑,面颊隐隐泛红。

    江星燃大惊失色捂住耳朵:“不行不行!啊啊啊――!不要在我面前提起那个名字!”

    秦萝大仇得报,朝他做了个鬼脸。

    也正是在这时,有什么东西轻轻碰了碰她手背。

    秦萝低头,见到一只圆滚滚的大兔子,由灰黑色魔气聚拢而成,朝她可怜巴巴眨了眨眼睛。

    兔子摆摆耳朵,努力维持身体平衡,摇摇晃晃举起手里的纸条。

    几缕魔气汇成字迹,笔锋苍劲有力,内容却与之大相径庭:

    [兔子,给你玩。]

    旋即长长的耳朵簌簌一动,魔气汇聚成全新的话语,乖巧又无辜:

    [一盏茶到了。我可以说话了吗?]

    秦萝压了压嘴角,不让他看见那道上扬的弧度,抬手把兔子抱在怀中,揉着它的脸点点头。

    哼。

    这还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