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我靠酿酒走上人生巅峰 > 第 10 章(晚上。罗父躺在床上翻来覆...)
    晚上。

    罗父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睡在他旁边的罗母被他扰得不行,忍不住道:“你当自己是烙饼了,在床上翻来翻去的……这么晚了,怎么还不睡?”

    罗父有些不好意思,道:“我就是有些睡不着……是不是吵到你了?”

    罗母坐起身来:“怎么又睡不着了?那我给你倒杯酒酒酿的樱桃酒吧。”

    罗父说:“不是……”

    他拉住罗母的手,实在是睡不着,索性直接从床上坐了起来,将床头的灯打开,对罗母道:“我只是想到酒酒下午说的话,心里有些复杂。”

    说到这,他忍不住叹了口气,“当初爸把公司交给我,是希望我能将我们罗家酒业发扬光大,让全世界的人,都能知道我们罗家的酒,都能尝到我们罗家的酒……可是这些年,我不仅没有做到这一点,反而还让人盗窃了我们罗家的配方,导致家业败落,公司破产,我实在是太糟糕了。”

    罗母心里有些难受,也有些自责,道:“这都怪我,是我引狼入室,识人不清,没看清楚那家人的嘴脸,不然方俊他怎么可能有机会偷秘方?”

    罗父:“这怎么能怪你呢?是他们一家人太坏了,人心太毒。再说了,你识人不清,难道我就好了?他们一家人在我眼皮底子下晃了这么久,我都没有怀疑过他们,我自己也有责任。”

    到头来,却变成他在安慰罗母了。

    “……俗话说,祸福相依,我们家虽然破产了,但是酒酒却恢复正常了,这难道不是好事吗?只要我们一家人好好的,那比什么都好。”罗父也想得开,“什么公司啊、钱啊,那都是虚的,都是能再赚回来的,你何必要因为别人的过错而让自己难受呢?”

    罗母眼里含泪,却是笑了出来,道:“你和酒酒说的话,简直是一模一样。”

    罗父哈哈一笑:“酒酒是我女儿嘛!”

    他想到今日下午罗浮春所言,表情复杂,叹道:“酒酒比我厉害,她今天竟然跟我说,想要重振我们罗家酒业,让全世界的人都能知道我们罗家的酒……你看她酿的樱桃酒,我真的没想到,能酿得那么好,我从未尝过如此滋味鲜香的樱桃酒,最主要的是,那酒的效果,要是拿出去卖!绝对能受到顾客们的追捧的!”

    “说不定,她真能达成爸的梦想,将我们罗家的酒推向全世界……”

    今日罗浮春的话对他还是造成了一点的影响,他怎么会不想将他们罗家酒推向全世界?这可是他爸,还有他共同的愿望。只是在罗家破产之后,他便再也没升起过这样的念头。

    可是现在,他的脑海里,却又不知不觉再次升出这个念头来。

    以前是不可能,可是现在……他的女儿,却是继承了她爷爷在酿酒上的天赋。

    “也许,靠着酒酒的手艺,真的能达成呢?”

    不可能的事情,似乎突然又变得可能起来。

    罗母心里明白他的想法,抓着他的手安慰的拍了拍,却还是道:“如果酒酒在酿酒上真的有天分,那真是再好不过了……但是你也不要抱太大的期望,酒酒她还只是个孩子了,她能懂什么啊。”

    她就怕罗父抱太大的期望,到后来会失望,而且,她也不想他带给罗浮春太大的压力。

    罗父发热的大脑微微冷静下来,道:“我知道的,若是可以当然好,若是不可以,至少我努力过……”

    罗父心情轻松,“当初爸去世的时候,还心心念念着想要酿出好酒来……可惜我在酿酒上没有一点天分,连爸的半点手艺都没继承到,我还真怕我们家酿酒的手艺,就在我这里断绝了,那我死后,还有什么颜面去见爸爸,去见我们罗家的列祖列宗?”

    这件事,也是他这么多年来,心里唯一的执念了,可是现在,罗浮春的表现,却让他松了口气,他们罗家的酒,至少没有在他这里断绝。

    而且,他还在罗浮春身上看见一种可能,一种能将他们罗家的酒彻底推向全z国,全世界的可能。

    以前也许不可以,但是现在,他家酒酒可能真能做到这一点。

    罗父拉着罗母的手絮絮叨叨的道:“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就酿酒,也能完全依靠机器,只是,这样酿出来的酒,却只有其形,没有其味,真正的好酒,还是得用人来酿……要酿出一瓶好酒来,水,材料,那都是十分重要的,就连酿酒人手的温度,那都是有讲究的……”

    “爱酒的人,只要尝过我们酒酒所酿的酒,就完全无法拒绝它……”

    罗父越说越激动,后来,罗母在他的念叨中都睡着了,他却越来越精神,一点睡意都没有,直到第二天天都亮了,他才恍然发现:

    啊,天亮了。

    虽然一夜没睡,但是罗父却仍是精神抖擞的,等罗浮春起床之后,他便小心翼翼的将一份书册递给了她,动作十分轻松,似乎力气稍微大一点,就能将这东西给弄碎了。

    “这是?”罗浮春疑惑,将册子接过来,看见册子封页上模糊写着“罗家酒”三个字。

    而且,也明白了为什么罗父的动作这么小心翼翼。因为这册子上全是被火烧的痕迹,尤其是前边的几页,几乎被彻底给烧掉了,只剩下几片碎纸还黏在上边。

    从那焦黄泛黑的纸页来看,你完全可以想象到当时这东西是怎么被人着急的抢救下来。

    罗父道:“这就是那份被方家偷走的秘方。”

    罗浮春惊讶的看着他。

    罗父说:“他偷走的只是你爷爷亲手抄录的那份,而这个,才是真正的罗家酒方……我们罗家的每代人,若是酿出好酒,就会将酒方子记在这上边……不过后来战乱,这东西被烧过一次,里边不少酒方子,只剩下只言片语。后来,你爷爷,便重新抄录了一份。”

    那被烧过的纸业干枯发黄,完全失去了水分,你力气稍微大一点,就要碎掉了,罗浮春只能小心翼翼的拿在手上,动作极轻。整个册子加起来,一共也就十多页,后边的几页倒是还看得清楚,十分完整,但是前边,大部分却已经被烧毁,只看得见零星的一些字,很多更是分辨不出写的是些什么。

    罗父叹息,十分可惜的说:“往前数几百年,我们家祖上可是出过好几位惊才艳绝的酿酒师,他们将自己最好的酒的配方记录在这上边,是他们给后人留下的最宝贵的遗产。其中,最有名的一位酿酒师叫罗酿,酿酒的酿,也是第一位在册子上留下记录的人……他创造出了四季酒。”

    “四季酒?”

    “嗯……你三伯的名字,便是其中一种,那是四季酒中的冬酒,饮冬酒。”

    罗浮春心中一动:“那我的名字……”

    罗父笑:“你的名字也是其中一种,浮春酒。另外还有两种,上边却没有记录,好似是他没酿出来,或者说是酿出来了,却没记下来。可惜,不管是浮春还是饮冬,它们的配方都被烧毁了,完全不知道该怎么酿了!”

    这也是他爸爸,也就是罗爷爷最为可惜的。

    “饮冬还好,还有一坛留存于世,当初被你爷爷送给一位好友了。至于浮春酒,现今世上却无人得知那到底是什么样的酒,只有人评价过,酒中,像是藏着三月春色,繁花满地,充满了春天的味道。”

    只是,那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味道,谁也不知道,因为这酒,没有一坛留存下来。至于另外夏秋两种酒,更是神秘,有人说,罗酿还没酿出这两种酒,便去世了,所以留给后世的,只剩下一片怅惘与疑惑。

    罗父语气十分自豪:“那是我们罗家,最为天才的一位酿酒师,当时我们罗家的酒,还被皇帝封为御酒,罗酿更是只为皇帝服务。自此,我们罗家的酒酿,闻名天下!”

    只是后来,时光辗转,时代变迁,罗家也逐渐没落,一直到了罗父这里。

    罗父说:“这上边,还记录了十几种酒方子,我们家以前常卖的是这种,桃源村,也是卖得最好的……秦家前不久发售了一种名叫桃酒的酒,和我们家的桃源村味道差不多,甚至比我们家的酒口感最好。”

    说到这,他忍不住狠狠的皱了皱眉头,有些忿忿。

    秦家这所谓的桃酒,分明就是从他们家的桃源村上抄来的,还好意思说是原创,真的是不要脸。

    罗浮春还看着手里的册子,动作小心翼翼,双眼却是熠熠生辉,她抬头对罗父说:“爸,我想先看看我们家的这些酒方子……对了,梨白姐同事想要买的酒,您能帮我打包了给她送去吗?”

    罗父自然是点头了,和罗母去找杨氏商量这事。

    还得将酒装在酒壶里,包装好了再到镇上找快递给人寄过去。还有,这樱桃酒的售价,那可是个问题,他家酒酒这樱桃酒,不管是口感还是作用,那都让人惊艳,总不能卖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