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我靠酿酒走上人生巅峰 > 第 13 章(“这酒,果然是好酒!”唐...)
    “这酒,果然是好酒!”

    唐爷爷性子内敛,现在也忍不住说了一句。

    江爷爷也点头,然后又忍不住摇头,颇为可惜的道:“可惜,这样的酒,只有这么一瓶,喝完就没了。”

    想到这,他的眼中,又免不了带上几分心痛来和可惜来。

    罗浮春眼中也带着几分惊叹,若不是自己亲自尝到,你实在难以想象,一杯酒中带着极为丰富的味道和口感,而这些味道淳厚,却又层次分明。

    几百年的岁月,更是给这酒带来了旁的酒无法超越比拟的口感和淳厚。

    徐爷爷举着酒杯夸:“这酒的口感风味,真是绝了!”

    你喝完之后,只觉得满腹都是梅花香,都是雪中色,真真切切让人感觉到了冬天,整个人都凉快了,说不出的清凉之气。

    “江老头,你这酒是真的不错啊,你还真是有眼光。不过这到底是什么酒啊,口感这么特殊,我以前怎么从来没喝过。”徐爷爷问。

    江爷爷道:“这酒也是我偶然所得,叫饮冬酒……还是罗先生他父亲送我的,说是世界上仅存的一瓶酒,十分珍贵。”

    徐爷爷一脸不信:“你别是诓我吧?这酒难道世上还没人会酿了不成?”

    江爷爷嘿了一声,说:“你不信,那就让罗先生来解释。”

    罗父说“江叔叔说得没错,这酒在这世上的确只剩这一瓶了,它原是我祖上一位长辈酿造的,酿造方法因为岁月变迁,早已失传,现如今这世上,已经没人会酿这酒了……能喝的,也只有这一瓶了,喝了就没有了。”

    喝了,就没了?

    唐、徐两位老人瞪大眼睛,脾气急躁的徐爷爷更是说:“酿造方法怎么就丢了呢?”

    罗父解释:“本就是几百年前的酒方子,后来传到我爷爷那一辈,时代混乱,配方不小心就被毁了,自然就没人知道是怎么酿的了。”

    两位老人一脸心痛,只能叹息着消化这个事实。不过,没人会酿了,但是酒总还有吧,别说什么这世上只有这么一瓶了,他们可不信。

    既然能送江老头一瓶,那么,也能卖他们一瓶吧?

    “……要多少钱,你尽管说,我们买得起!”徐爷爷十分大方的说。

    罗父:“……”

    他苦笑,解释说:“这真的不是钱的问题,当初家里的确是藏了好几坛,可是后来都被毁了。”

    他又将曾经与罗浮春说过的那番话给两位老人说了,江爷爷是知道这件事的,当初罗爷爷把酒送他的时候,就说过,这酒只剩下这么一瓶,不然他也不会一直没舍得喝。

    而俆、唐两人一听,那叫一个恨啊,徐爷爷更是对R国破口大骂,当初要不是r国的人侵略他们国家,这些财富又怎么会消失?他又怎么会没有好酒可以喝?

    忒,越想越气!

    唐爷爷也道:“这样的美酒,若真的消失了,真的是人世间一大憾事啊!”

    尤其是对爱酒的人来说,更是遗憾。要知道美酒难得,而这饮冬酒,更是酒中极品,这世间要是再无这酒,又怎么能让人不遗憾呢?

    罗浮春也觉得可惜,这样好的美酒,怎么能让它消失在人世间呢?

    她垂下眼,又低头抿了一口酒,细细分辨着这酒中的滋味,品尝着那最细微的味道,努力分辨着其中的材料。

    梅花,雪水……唔,这种清冽爽口的口感,应当是加了薄荷?

    “……最起码用了几十种材料,里边还有些许草木的清香,倒有些像草露酒的香气。”

    一杯酒喝完,罗浮春倒也分辨出了这酒中十几种材料。

    在酿造的过程中,这些酒的气味早就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一种更为丰富的味道,若是其他人来,定是尝不出用了什么材料,可是罗浮春却不一样,她的舌头向来灵敏,每种酒她只要尝过,便能分辨出其中用了什么材料。

    若是能再喝一杯……

    罗浮春的目光,再次落在了那瓶饮冬酒上。

    再喝一杯,她定能再尝出更多的材料来。只是这酒太过珍贵,喝一口少一口,她却不好意思开这口。

    江爷爷注意到她的视线,却是莞尔:“小丫头竟然也爱喝酒?想喝就跟我说啊,怎么眼巴巴的看着不吭声啊?”

    罗浮春的脸红了红,有些不好意思。

    江爷爷给她又倒了一杯,说:“这酒味道好,越喝越香,难怪你喜欢喝……”

    说到这,他扭头问自己孙女:“月月你真的不喝?这酒这瓶喝完,世界上可再也没有了,你真不尝尝?”

    江月对酒兴致缺钱,甚至是敬谢不敏,当即摇头,再次拒绝。

    江爷爷他们倒是越喝越高兴。

    这饮冬酒越喝越香,酒香越来越浓,越喝也越爽口,到最后,大家都喝得有些熏熏然了。

    罗浮春只喝了两杯,就没有再要了,罗爷爷便让江月带她去其他地方玩,一个年轻小姑娘,待在他们一群老头子身边,肯定觉得无聊。

    “走吧。”江月招呼她。

    江家这个四合院修得精致,不说十步一景,却也景致难得。

    江月带着罗浮春从前院走到后院,眼见前边一处院子,她介绍说:“那边是我弟弟的花房,他现在肯定在那里。走,我带你去瞧瞧……我弟饲弄花草可有一手了,他花房里的花草开得可好了,等下让他送你一盆。”

    罗浮春跟着她的脚步走进院子,只见院子里繁花似锦,花草长得极为精神,而在一片怒放的鲜花中,则是站着一个身穿白衬衣的青年,他正俯身,拿着剪子剪着花

    鹅黄娇艳的花朵被他举至鼻尖,轻轻嗅着,苍白的脸色上,浮现出一点笑容来。

    江月喊了一声:“阿弟!”

    江津度转过头来,微微一笑,“二姐。”

    江月指着罗浮春跟他介绍:“这是爷爷的客人,是罗家的小姐……爷爷他们在喝酒,让我带她出来玩。”

    江津度说:“爷爷说过,那酒是罗家长辈赠与他的,是罗小姐的长辈?”

    罗浮春点头:“我叫罗浮春,春色浮动的浮春,是一种酒名……送江爷爷酒的,是我爷爷。”

    江津度笑,颇为惋惜的说:“听说那酒是难得的美酒,窖藏了好几百年,价值千金,可惜我身体不好,不能尝一尝……实在是太可惜了。”

    他神色失落,分明是个男人,可是垂下眼睑的模样,却让人忍不住心生怜惜,忍不住安慰他两句。

    罗浮春忍不住说:“等江先生身体好了,就能尝到这样的美酒了。”

    江津度摇头:“听说这酒这世上只剩下这一瓶,哪里还有第二瓶给我喝?”

    罗浮春张了张嘴,想说也许自己能酿出来,到时候就可以送江津度一瓶。只是想到这事还没谱了,谁知道等她酿出这酒来,已经是什么时候了,因此倒是没有说什么。

    “再说了,我身体不好,禁酒禁烟……就算世上再有第二瓶,也是尝不到的。”江津度又说。

    “……阿弟。”江月忍不住叫了一声。

    江津度说:“没关系的,阿姐,我早就习惯了的。”

    不好的身体,让他早就知道了什么叫克制,什么叫不许,什么叫禁制。他如果放肆行为,怕是早就已经没了命。

    江月不知道想到了什么,神色黯然,气氛一瞬间变得有些沉重。

    罗浮春看了两姐弟一眼,语气认真的说:“江先生您按时吃药,乖乖听大夫的话,我想,你的病一定能好的。”

    江津度笑,“罗小姐,我已经不是小孩了,你不用用这样的话哄我。我的病,我自己清楚……哪里是那么容易好的。”

    最后一句话,他说得很轻,罗浮春基本没听清楚他到底说了什么。

    几分钟后,江月突然接了个电话,有急事,便让江津度照顾一会儿罗浮春,便匆匆离开了。

    江津度拿着剪花的剪子,招了佣人过来,让上了点心和茶,让罗浮春坐那喝茶赏花:“罗小姐你随意就行……”

    说完,他拿着剪子继续剪花,将开得好的花剪下来,放在一旁的篮子里。

    罗浮春好奇:“听江小姐说,这些花都是江先生种的?”

    江津度嗯了一声:“养花能让人养神静气,原先我也不喜欢,后来养了一段时间,倒是觉得还挺好玩的。花朵和人不一样,只要你用心照顾,它就会开出最灿烂的花朵来,你不觉得,这样会让人很有成就感吗?”

    养花杀手·罗浮春:“……”

    不,她丝毫没有成就感。

    “……我就没养活过一盆花。”她有些尴尬的说。

    江津度挑眉:“罗小姐的样子,但是不像。”

    罗浮春好奇:“我的样子?”

    江津度沉吟,“唔,罗小姐的模样,看着就像是会讨花花草草喜欢的。”

    罗浮春无奈:“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我养什么就死什么……前些日子我从山上移栽了两株兰花,没两天就枯死了。”

    她这莫名其妙的体质,到了这里,竟然还有效果,真不知道让人是哭还是笑。

    江津度便建议:“那罗小姐可以试试仙人掌花……这东西你放那儿不管,都能长得好好的。养几年,它还会开花,花还挺不错的。”

    罗浮春以手托腮:“那我回头试试,希望不要又把它养死了……”

    江津度已经剪了一大捧花,他把他们拢在一起,拿了绳子捆在一起,随手将它们递到了罗浮春面前。

    罗浮春瞪大眼睛。

    “送你的。”江津度笑,“就当是见面礼了。”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