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我靠酿酒走上人生巅峰 > 第 86 章(高考那天,连续热了好几天...)
    高考那天,连续热了好几天的天气突然就凉快了下来,天色微微有些阴沉,瞧着像是要下雨。

    早上起来罗浮春吃了两个鸡蛋加一个油条,这是来自于赵阿姨的爱心早餐,罗浮春笑眯眯的道了谢,欣然将鸡蛋和油条都吃了。

    吃完早餐,距离考试时间还很充裕,一家人直接就打算去考场了,收拾着就出门了。

    这时候,他们隔壁邻居家的人们也出门了,是一对母女,巧的是,邻居家的女儿和罗浮春一样,也是今年高考,现在也是打算出门去考场。

    罗浮春他们出来的时候,听到隔壁做母亲的在念叨:“油条和鸡蛋哪里不好吃了,吃了油条鸡蛋,考试考一百分……”

    闻言,做女儿的忍不住翻了白眼,道:“您想啥了,我们语文满分一百五,难道您是想让我考一百分?”

    “……”

    赵阿姨一脸惊恐,道:“那怎么办,我刚才就让酒酒吃了油条鸡蛋,我怎么就没想到这一茬呢?这,这不会真的有什么事吧?”

    气氛一瞬间窒息了起来,隔壁家的人下意识的扭过头来看他们。

    “呀,你们家的孩子也是今天高考啊?”隔壁那位做母亲的开口问。

    罗母点头,“是啊,你们家的也是啊?”

    “对啊,你们家孩子是哪个考场啊?”

    ……

    两个做母亲的交流了一下,发现罗浮春和邻居女儿竟然是一个考场的,这不就是巧了吗,当即大家就决定一起去考场。

    等他们到考场的时候,那里已经有不少人了――参加考试的学生,还有陪着他们的父母,还有维持秩序的警察,校门口吵吵闹闹的,那叫一个热闹。

    “……你看看你的准考证身份证带上没有,别落家里了。”罗母叮嘱罗浮春,絮絮叨叨的,直到看到罗浮春的准考证这些东西在她包里才放心,明明出门的时候她就检查了好几遍的。

    像罗母这样的母亲并不在少数,他们旁边就有一家,那当妈的看着比要去考试的孩子还要紧张,一直嘀咕着念着什么,相较之下,她儿子站在一旁,表情轻松惬意,一点都看不出紧张的情绪来。

    突然,有人喊道:“完了,我准考证好像落家里了!”

    顿时,无数人的目光朝着那边看过去,看见一个脸色苍白的男孩,他身边大概是他妈妈,伸手打了他两下,着急道:“我说什么来着,让你出门的时候好好检查的,怎么还会落家里的?”

    “我,我出门的时候,顺手放在鞋柜上了。”男孩嗫嚅。

    他妈气得要死,旁边的人急忙说:“现在距离高考还有半个多小时了,你们家距离考场近吗?近的话赶快回去拿啊,还来得及了。”

    其他人也是你一言我一语的说。

    有人喊旁边的警察:“警察,这里有人忘记带准考证了!”

    不一会儿,就有警察过来,和人沟通了一下,带着那个当妈的往家里赶,瞧着是要回去拿身份证了。

    “唉,每年都让学生们记得拿准考证,每年都有学生忘记。”大家忍不住议论。

    罗母吐出口气,捂着心口道:“弄得我都开始心慌起来了。”

    “浮春!”

    突然,一道熟悉的声音传过来,罗浮春顺着声音看过去,看见孙晓晓站在人群里,伸手朝她招手,罗浮春立刻伸手回应了一下。

    孙晓晓小跑着过来,先跟罗父他们打了声招呼,这才和罗浮春凑在一起说话,问她:“浮春,你们什么时候过来的啊?”

    罗浮春说:“有有一会儿了。”

    她上下看了对方一眼,颇有些安慰的道:“你看上去精神很不错啊。”

    孙晓晓摸了摸脸,咧开嘴笑了下,道:“是吧,我这两天睡得很好,我也感觉我的精神很不错。”

    没有了失眠导致的焦躁,她看上去又是那个精神百倍,很有自信的小姑娘。

    两家父母在那里说话,孙晓晓看了自家爸爸一样,偷偷跟罗浮春说:“你不知道,我爸比我还紧张了,昨晚大晚上睡不着,后来还是喝了你送来的酒才睡着的……你送的那个酒,效果真的好好啊。”

    “那就行,有用就好。”罗浮春说。

    经过这事,孙晓晓对她的态度明显亲密了好多,两人凑在一起说了会儿话,等到距离考试还有十几分钟的时候,两人跟两家父母说了一声,走进了学校。

    “浮春,你认识那个人吗,他好像一直在看你。”孙晓晓突然说。

    罗浮春一愣,她顺着孙晓晓的视线看过去,看到了一个让她十分意外的人。

    隔着校门,江津度朝着她挥了挥手。

    罗浮春朝着他笑了笑。

    “那是你朋友吗?长得可真好看。”孙晓晓好奇的说,她这个年纪,正是喜欢英俊帅气的异性的时候。而江津度,毫无疑问是她见过的最帅气好看的一个。

    就是对方看上去,好像不太好亲近。

    罗浮春嗯了一声,低声道:“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过来的。”

    要不是孙晓晓注意到,对方怕是不会过来跟她打招呼了。

    罗浮春想着。

    高考第一科是考语文,罗浮春的语文是最好的,尤其是作文,按照补习班的老师来说,她写出来的作文有种一气呵成的流畅感,而且文风也很棒。

    罗浮春扫了一眼题目,对题目的难度有了数,心里忍不住松了口气,拿着笔开始答题。

    一科语文考完,罗浮春自觉答得不错,因此表情还算轻松,不过一样的高考,不一样的人,考出来的结果也不同,因此可以看见考生们脸上的表情要么悲要么喜,完全可以从他们的表情上看出他们的考试情况来。

    校门外,家长们早就等着了,罗浮春一眼就看见了站在最前边的罗父他们,一出去就朝他们跑去。只是,原本只是三个的人数,现在直接变成了六个人。

    “酒酒!”罗梨白迫不及待的问,“你考得怎么样了?题目难不难啊?”

    罗浮春刚想说什么,就听见旁边嗷的一声,然后是一声大哭。

    一个小胖子扑到他父亲怀里,哭着说:“呜呜呜,语文作文好难,爸爸,我好像写偏题了,我考不上北华大学了!呜呜呜――”

    小胖子抹着眼泪,心态都有些崩了。

    见状,罗家这里安静了一下,杨氏回过神来,立刻拍了罗梨白一巴掌,道:“问什么问,你这不是给酒酒增加压力吗?”

    罗梨白立刻伸手捂住嘴,道:“对对对,不能问!”

    罗浮春无奈,道:“也没什么不能问的,我感觉考得还行,题目也没觉得有什么难的。”

    “那就好!那就好!”杨氏连声说,脸上带着几分喜色。

    罗饮冬更是夸:“我就知道我家酒酒这么厉害,一定行的。”

    有风吹过来,带着几分潮湿。

    罗浮春看了一眼天色,风雨欲来,他道:“我看这天气可能要下雨,我们还是先回去吧。”

    其他人一听,也看了一眼天气,天色阴沉沉的,看上去光线都是有些昏暗的。

    罗父道:“我看天气预报,是说下午有大暴雨……每年高考的时候好像都下雨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下,我们先回去吧。”

    大家自然没有任何异议,立刻簇拥着罗浮春回去,一路上嘘寒问暖的,小心跟个什么似的。弄得罗浮春有些哭笑不得。

    罗浮春问罗饮冬他们:“三伯你们怎么过来了?”

    罗饮冬笑道:“你高考我们当然要来了,这可是大事!”

    罗梨白凑过来说:“就是,要不是今天被堵在城门口那个大桥那里,我们早就来了,就不会赶不上你早上的考试了。”

    早上没有能目送罗浮春进考试,他们一家三口说起来语气都有些遗憾。

    等回到家,赵阿姨早就先一步做好了饭。

    等吃过午饭,罗浮春便被罗母他们催着去睡觉,她睡了没多久,就听见外边哗啦啦声响,却是下了雨,大雨声势浩大,天色阴暗,像是天都黑了下来。

    罗浮春醒过来,罗父他们准备了雨衣大雨伞,争取把她裹得严严实实的,一点雨都淋不到她。

    这次校门口倒没有那么多人站着了,罗浮春从车里下来,大雨砸下来,面对面说话,连对方说的声音都听不清楚。

    罗浮春自己打着伞,罗父还把自己的伞挪到她那边,整个伞几乎全部都倾斜在了罗浮春身上,他自己大半边身子都被淋湿了,却好像一点没发现。

    等到了门口,他就不能进去了,便站在那里,一直看着罗浮春进去。

    踩着水走进教学楼,罗浮春抖了抖身上的水,听到身边学生们的抱怨声。

    谁也没想到,这一次的雨会下得这么大,就算是打着伞,都会被淋湿了,好多人身上都是湿哒哒的,脚上的鞋都被水给淹没了。

    罗浮春穿着雨衣,脚上还踩着一双防水的鞋子,竟是没怎么被雨淋到,她将雨衣脱了放在外边,还是一身干爽的。

    当当当!

    下午考试的铃声响起来,罗浮春抬起头来,目光坚定。

    下午是数学,罗浮春上辈子的时候学过算学,不过现代数学和古代的算学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因此也不算毫无基础。不过还好,这一次的数学不太难,她倒是顺顺利利的都做出来了,只是不确定正确与否了,反正她是尽力了。

    第二天早上考英语,这是罗浮春最不擅长的一科了,古代可没有英语这门学科,她是从abcd这种字母符开始学的,学到现在,完全就是靠着死记硬背来学,靠着良好的记忆力将单词和语法记下来,纯粹的书面英语。

    而s市的考试,还很偏向于听力,她简直就是苦听力已久了,让人头秃。

    罗浮春叹气,她倒是没有其他的要求,只希望这一次英语能考及格就行,就算是沉稳淡定如她,等考完所有科目,都有种松了口气的感觉。

    而且,高考不仅学生紧张,家长们也很紧张,现在家长们也可以松口气了。

    因为怕罗浮春有压力,会感到紧张,因此罗父他们除了第一科,后边几科都不敢问罗浮春的考试情况,一直到现在考完,才敢开口问。

    罗浮春说:“我感觉语文和文综考得是最好的了,然后数学应该能及格,至于英语……书面的可能会好一点,但是听力,大概会很差劲。”

    她脸上露出几分迟疑。

    罗父忙说:“这样已经很厉害了,英语那也没办法,你才学了大半年,有这个进度已经很不错了。”

    其他人也忙附和:“是啊是啊,你已经很厉害了,就算考不好也无所谓,毕竟你才学习了大半年,大不了我们下次再来考呗。”

    罗浮春松开皱起的眉头,点了点头:“嗯。”

    既然高考考完了,他们一家人也打算回去了,在乡下住久了,还真不习惯城里的热闹。在回去之前,他们家拗不过孙晓晓他们一家,还和孙家人吃了一顿饭。

    对于罗浮春,孙家人是真的感激,孙晓晓成绩一直都是很不错的,如果是正常发挥,考上理想大学的概率很大,这一次要是因为失眠而导致高考失利,她怕是心态得崩。

    这次,真的是多亏了罗浮春的酒。

    只是孙家不是什么很有钱的人家,他们家能给的谢礼,就是许多腊肉还有干货。

    孙母也有些不好意思,说:“你们别嫌弃,只是贵重的我们家也送不起,这些干货都是晓晓她爷爷奶奶上山自己摘的,纯野生的!像这个,猴头菇,也是她爷奶当初在山上摘的,很有营养的。”

    除此之外,就是什么晒干的蘑菇啊,木耳啊,还有银耳,核桃花生之类,杂七杂八的,都是孙家老人们自己弄的,拿了小袋子分开装着,好一大袋子了。

    赵阿姨对这些山货最有研究了,随便拆了一袋银耳捏了捏,就说:“这可都是好东西啊,纯野生的。”

    贵不贵重另说,这个心意就很让人受用了。

    因此回去的时候,他们一家是大包小包的,不知道的怕是以为他们是从外边旅游回来,带了这么多的“土特产”。

    他们在市里住了几个月,家里平时由罗梨白他们一家看着,倒还是干干净净的,就是没什么人气。随便打几盆水擦了擦,就能住了。

    罗梨白黏着罗浮春,说:“最近你不在家,我一个人都快无聊死了,都想着要不要去市里找工作做了……”

    在家里这么无聊,还不如去工作了。

    罗浮春道:“可是我也很无聊啊。”

    罗梨白说:“但是我可以和你酿酒啊,和你酿酒多好玩啊。”

    她是对酿酒过程没兴趣,但是譬如和罗浮春去收集梅花、雪花、梨花,还有露水之类的材料去酿酒,这个过程她倒是很喜欢,她这人就是耐不住静。

    她这么一说,罗浮春才想起一事来,道:“你的梨花白,应该是酿好了吧?”

    这可是她去市里之前酿的,如今算下来,都快四个月了。

    两个人相视一眼,不约而同的站起身,往后院去。

    罗父他们正站在院子里说话,三爷爷坐在椅子上,笑眯眯的喝着一杯饮冬酒――他老人家如今年纪大了,也没其他爱好了,就好这一口,在不影响身体的情况下,大家也都由着他。

    往常三爷爷最爱的是醉人香,还有纯高粱酒,现在最爱的,就是这饮冬酒了,家里只有一坛子,大部分都是被他老人家喝了。

    家里人看两姐妹往后院去,相视一眼,都是一笑,继续说话。

    罗浮春他们来到后院,酿好的酒放在那间大屋子里,和其他酒放在一起,其他酿好的酒都装坛封闭好,整整齐齐的摆在里边,罗梨白的那几坛梨花白,看起来实在少得可怜,被她贴了梨花图案的贴花,放在角落里。

    两人把酒拿出来,罗梨白道:“我都把这件事给忘了。”

    两人抱了一坛子去屋里,杨氏见了,问:“你们这是拿的什么啊,酒?”

    罗梨白有些得意的拍了拍坛子,道:“这是酒酒给我酿的梨白酒,是我的名字的酒!”

    杨氏他们这才想起来,真有这回事,只是那时候大家的注意力都在罗浮春的高考上,都把这事给忘了。这时候看罗梨白一说,这才想起来。

    “这酒酿好了吗?快,打开看看。”

    罗浮春去屋里拿了酒杯和酒勺来,以免窜味,他们家准备了很多舀酒的酒勺,用的山上的竹子做的。

    罗梨白将封住酒坛坛口的盖子打开,一股淡淡的、幽幽的梨花的香气扑面而来,酒香味很浓,超级香,闻着就让人知道,这酒是真的好喝。

    罗梨白往坛子里看了一眼,能看见里边酒液晃动,影影绰绰有花瓣在浮动。

    罗浮春拿着勺子舀了一勺倒入杯中,只听哗啦一声轻响,一汪澄澈清亮的酒液便落在了透明的酒杯里,酒液是透明的,颜色很干净透亮,一朵雪白的梨花落在酒液中。

    只见那雪白的梨花,原本花瓣是微微蜷缩着的,如今倒入酒杯中,那花瓣随着酒液黄动了一下,却是慢慢舒展开来,最终达到了怒放的状态。

    这一幕,实在是太过美丽,也太让人感到惊艳了,就像是看着一朵花从含苞待放到盛开。

    “这是怎么做到的?”罗梨白惊喜的看着罗浮春。

    罗浮春笑,慢悠悠的道:“这当然是……秘密!”

    罗梨白将酒杯捧起来,哇了一声,道:“真好看啊……”

    经过处理之后,梨花的花瓣看上去厚实了一些,有种透亮的质感,盛在酒液之中,有种晶莹剔透的感觉,看上去十分漂亮。

    “这看着我都舍不得喝了。”罗梨白道。

    罗母和杨氏也有些惊叹,“这也太好看了。”

    跟个精致的工艺品似的。

    罗夫人给他们一人倒了一杯,示意:“尝尝味道?”

    罗梨白捧着杯子,小小的喝了一口,当即双眼就是一亮,看向罗浮春:“有点甜甜的!”

    罗浮春说:“我将味道改良了一下,你不是不喜欢喝酒吗?这个的酒味会淡一些。”

    她往里加入的梨花花瓣比较多,因此梨花的味道占大树,为了增加甜味,又加了点花蜜,是在梨花树上找的野花蜜,当时还被蛰了一下。

    不过酿出来的味道好像很不错。

    罗浮春尝了一口,微微点头。

    这个梨花酒的味道,其实并不是特别甜,只是喝起来有种回甘的甜蜜,带着梨花清雅的香气,口感是也是绵甜清净的,酒味很香,酒的度数不是很高,但是也不算很低,有十度左右。

    这都是考虑到罗梨白不爱喝酒,她能接受酒香,但是却不能接受酒的味道,所以罗浮春改良了一下。

    “这个好喝!”罗梨白高兴的说,伸手抱着罗浮春,蹭了蹭,道:“酒酒,你真好。”

    试问,哪个做姐姐的会有她这么幸运?有一个这么好的妹妹。

    杨氏和罗母尝了以后也觉得挺喜欢:“喝起来口感很好啊,有很香的梨花的香味啊。”

    喝完之后,嘴里仍然有一股淡淡的梨花香气,一股清甜爽口的甜味还残留在舌尖。

    这酒,口感偏向爽净,很清爽的感觉。

    罗父点头:“挺好喝的,就是和市面上的梨花酒完全不一样啊。”

    罗浮春将半杯酒喝了,说:“这是我酿的嘛,自然有我自己的想法。”

    她酿酒,从来就不是按部就班,按着别人的配方来,便是饮冬酒,她也加入了自己的理解,进行了自己的改良,味道其实变了很多,但是却将饮冬酒的优点都留了下来。

    “这酒酿了多少?”罗父问她。

    罗浮春想了一下,道:“好像就四坛吧?”

    梨花比起其他的花好收集多了,他们这里山上路边就有不少的梨花树,有家养的也有野生的,每到春天的时候,满树雪白,煞是漂亮。

    有种梨子的,春天的时候也会对梨树进行修剪,所以她们当时收集花瓣还挺顺利的,因此酿了不多不少的四坛酒。

    四坛酒,肯定是不能拿出去卖了。

    罗父想着,又想到群里那一群嗷嗷待哺一般想买酒的人,觉得自己的脑壳又开始疼了。

    坚决不能让他们知道,他们家又有新酒了!

    罗浮春却是想到了什么,对罗梨白道:“梨白姐,这酒我能拿一坛吗?”

    罗梨白一愣,笑着说:“这酒是你酿的,你问我干什么?”

    罗浮春道:“这不是专门给你酿的吗?当然是属于你的酒了,我想要你的酒,当然要问你了。”

    罗梨白脸上露出惊讶的表情,旋即道:“我本来就不爱喝酒,酒酒你不用都给我的,我只要一坛子就够了!”

    她伸出一根手指头。

    罗浮春想了想,她也知道罗梨白不爱喝酒,因此思考过后就点头,道:“那也行……”

    她不爱喝酒,拿去大概也喝不了多少。

    罗浮春让赵阿姨帮忙拿了个比较大的酒瓶来,舀了一瓶装起来。

    罗父问她:“你这是……拿这梨花酒做什么?”

    罗浮春道:“我想去看望一下江爷爷……”

    她的表情有些无奈,跟他们说了龙会长拿酒跟江爷爷炫耀的事情,上次江津度就说了,老爷子可不高兴了,自己在家里生闷气了。

    “现在高考结束了,于情于理我都该去探望一下他老人家。”

    江爷爷最爱喝的也是酒,饮冬酒自然是要给他带上一瓶的,现在既然梨花白酒酿好了,那就也装上一瓶给他送去了。

    罗父点头:“是该去看看了,他老人家一直都很照顾我们家。”

    第二天,罗浮春他们一家便带着酒直接去了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