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我靠酿酒走上人生巅峰 > 第 91 章(到下午的时候,罗浮春他们...)
    到下午的时候,罗浮春他们就回去了。

    在路上,罗浮春第一次跟罗父提起了自己的想法――她想尝试一下,能不能用机械酿出味道、口感都合适的酒来。

    机器酿酒和人工酿制,既相同,却又完全不同,比起人力来说,采用机器去酿酒,肯定是要轻松许多,流水线一条线拉动,根本不需要多费功夫,而且还能达到很好的量产效果。

    如果用机械酿造,也能达到罗浮春所酿的酒的水平,那么罗家酒供不应求的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听完他的话,罗父表情复杂,斟酌着语言道:“机器酿出来的酒,口感和味道上和人力酿造出来的会有些不同,就算配方一样,也会有一些区别。”

    而真正的好酒,却不是机器能酿出来的,从来就没有哪种佳酿是由机械酿造出来的。

    罗家酒当初之所以会破产,其中一个原因,便是机械酿不出他们家许多酒方子的味道和口感,酿出来的酒处处都有所不及,略有欠缺,而罗父又不懂得该怎么去改良这些酒方子。

    到最后,他们家即使怀抱“金屋”,也只是个破产的命。

    所以,对于罗浮春的“异想天开”,罗父心里是有些不赞同的,婉言劝她。

    对此,罗浮春笑了下,说:“同一样的配方,机器酿不出那样的味道,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尝试着,去改良那些方子呢,让那酒方子更适合机器酿造?”

    罗父一愣,旋即沉思起来――这一点,他却是从来没有想过。

    罗浮春以一种十分轻松自然的语气说:“既然不行,那就改良到可以啊。”

    就仿佛,这是一件十分理所当然的事情,一定能做到一样,罗父听着,一时间几乎不能言语,只能怔怔的看着她。

    罗浮春继续思考着说:“我觉得,就是算用机器,也总能尝试出合适的味道和口感了。”

    只是,那可能需要无数次的尝试与实验。

    罗父看着罗浮春认真的表情,突然笑了起来,道:“是我目光太过短浅了,我竟是从来没想过去尝试改良配方……”

    他摸了摸罗浮春的头,认真的说:“爸爸不如你。”

    他夸得认真,罗浮春顿时有些害羞了,摸着头有些不好意思的说:“不是的,只是爸爸你一时半会儿没想到而已。”

    罗父摇头。

    倒不是他没想到,只是他自己很清楚,自己没那个本事。但是他没这本事,并不代表自家女儿没本事……想到这,罗父看着罗浮春的目光顿时变得有些发亮。

    也许,他家酒酒真的可以做成呢?毕竟,他女儿在酿酒上可是个天才啊!

    罗父思考了一下,觉得这件事情能做。

    想了一会,他便对罗浮春说:“这两天我去看看机器,如果适合,就买一套回来……唔,不过在此之前,得租一个厂房。”

    不然买来机器也没地方放。

    这件事情父女两人商量了一下,便算是商定了下来。

    如今正是梅雨季节,天气晴朗没两天,又开始下雨,雨倒是不大,但是淅沥沥的下下来,连续下了好几天都不见停的,这时候山上的杨梅都熟透了,再不摘就得全都落在地里烂掉了。

    杨梅的果期很短,能吃的时间也就这小半个月,过了这几天,这些杨梅怕是都掉地上烂掉了,因此虽然还下着雨,罗浮春他们还是穿着雨衣,去山上把那两棵杨梅树上的杨梅给摘了。

    他们家的杨梅也是好品种的,个头大又甜,乌黑色的杨梅透着杨梅特有的清香,沉甸甸的藏在绿叶之中,雨滴划过绿色的叶片,啪嗒一声砸落在地上。

    这树又高又大,一眼望去,硕果累累,今年的杨梅结得是特别的好。

    这树太高,上边的罗浮春和罗梨白是摘不到,但是最底下的枝丫却是被硕果压得弯了枝头,伸手就能摘到,圆滚滚的杨梅表皮一破,手上就染上了青黑色。

    此时淅淅沥沥的小雨逐渐停了,朱红色的杨梅上带着雨水,湿漉漉的。

    罗浮春倒也没那么多讲究,伸手摘了一颗熟透了的杨梅塞进嘴里,当即被嘴里的滋味微微酸得眯了眯眼――那点淡淡的酸意,刺激着牙龈发酸。

    整个杨梅汁水饱满,一口咬下去,表皮咬破,有种汁液从嘴中炸裂开来的饱满感,清甜的杨梅香气,还有淡淡的刺激人味蕾的酸味。

    “……今年的杨梅好像比去年的还要甜啊。”罗梨白说,伸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水。

    罗浮春吃了好几颗,也忍不住点头:“是挺甜的。”

    杨梅本身就是酸酸甜甜的,但是太酸却让人受不了,但是她家这两棵杨梅树的味道却是酸甜得当,吃进去的第一口尝到的会是甜,然后才能吃到淡淡的酸意。

    很甜!

    超好吃!

    罗梨白伸手拉下枝条,伸手摘了最大的几颗,颜色更是黑得发紫,这样的杨梅是最甜的了。

    哗啦啦!

    枝条被扯动,上边的雨水滴滴答答的往下淌,冰冰凉凉的。

    罗梨白是穿了长袖长裤的,现在水落进袖子里,仍然冰得人忍不住打哆嗦,打了个哆嗦,嘟囔道:“这鬼天气,这时候还冷得很。”

    她自己吃了一颗,觉得很甜,便分了几颗给罗浮春,道:“酒酒,你吃这个,这个甜。”

    这个杨梅乌得发紫,一口咬下去,汁液乱溅,的确是超级甜,酸味很淡。不过这东西,就算甜蜜如此,吃多了还是会酸倒牙。

    那边罗饮冬拿着梯子,和几个请来的工人将梯子架在树上,拎着篮子爬上树去摘杨梅。

    杨氏在下边叮嘱:“小心点啊,别摔倒了,这树干可滑了。”

    罗饮冬在腰上系上绳子,一头系在粗壮的枝干上,保证等下就是脚滑了摔下去也不会摔在地上去,等跑到站在地上没办法摘到的地方,他便坐在枝干上,伸手抓过枝丫,将上边的杨梅摘了放在篮子里。

    等摘满一篮子,便用绳子系着,放到地上去,然后杨氏会将绳子从篮子上解下来,重新拿了空的放上去。

    请来的工人们动作也十分利落,花了大半天的时间,将树上成熟的杨梅都摘了下来,他们摘的时候,也不限制他们吃,大家吃了都忍不住比大拇指,夸:“你们家的杨梅可真甜啊!”

    这可比市而上卖的那些杨梅好吃多了,甜不说,还新鲜,刚从枝头上摘下来,能不好吃吗?因此尝过之后,大家都是赞不绝口。

    等摘完,杨氏和罗母一人给他们送了一篮子,几人都有些不好意思,有人还说着要给钱,被杨氏给拦住了。

    “就这么点东西你还要给钱了,这是在臊我了。”杨氏爽朗的笑,“也不是什么贵重东西,你们收着就是,往后若是有活,还得再麻烦你们了。”

    她说得客气,几个工人忙说:“一定一定,只要你家有活,打电话给我们就是了。”

    罗家给钱厚道,对他们的工作也不会多置喙什么,因此大家还挺爱接他们家的活的。

    将人给送走,杨氏回来,罗浮春他们正坐在后院的廊下处理摘下来的杨梅,这时候雨已经停了,只是空气里的湿气还很重,湿哒哒的。

    罗母看了一眼青灰色的天空,道:“天气预报说明天下午会出太阳,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不过大概率还是靠谱的。

    杨梅在水里洗干净,放在篾条编织的筛子上,就放在堂屋下,等水汽蒸发干净,这也是免得上边的水珠影响了杨梅的味道。

    他们家今年的杨梅长得好,摘下来数量也老多了,装在竹背篓里,把廊下的空间都占满了。

    罗母看了一眼,问罗浮春:“这是要都要处理了,酿酒吗?”

    罗浮春嗯了一声,道:“趁我这段时间有时间,多酿一些,等过段时间高考成绩下来,我就要忙报考志愿的事情,再然后就要开学了……”

    开学之后,她能酿酒的时间肯定会更少了,更别说等到了十一月的时候,还要去一趟k国参加交流会,这么算下来,时间还是很紧迫的。

    罗浮春想着,扭头看了一眼摘下来的杨梅,和杨氏商量着,能不能再雇佣一批人来帮忙处理这些杨梅――也就是洗干净,放在竹篾上晾晒水汽。

    就是杨梅娇嫩,一个不注意就能把皮给弄破了。

    杨氏这边也有常用的工人,很快便联系了一批人过来,都是附近村子里的妇女们。这些人都是杨氏熟悉的,说话做事都极为利落,往常他们家的水果采摘,也是雇佣的她们。

    最近天天下雨,大家闷着家里,正愁着没事干,家里没个进项了,现在听到杨氏一说,立刻就过来了。

    杨梅清洗的工作就交给她们了,她们干起来可比罗浮春她们利落多了,这样罗浮春她们倒是空出手来了。

    然后,罗浮春去了李家一趟,顺便给李荆芥和李奶奶带了一篮子的杨梅。

    见她过来,李荆芥将处理过后、一一包装好的药材递给她。

    罗浮春高考结束之后,先是忙着去看望江家老爷子,现在又忙着酿酒,说起来还没来过李家了,也就她高考完,李荆芥去了罗家一趟,但是两人也没说上什么话。

    罗浮春正拿着药包在那嗅着味道,说:“你处理的药材可比药店里的好多了。”

    越接触,这种感触也就越深。

    上次罗浮春又去市里的中药店看过,她想买点人参,李家没有,这才去了市里的药店,可惜那里的人倒是有,但是药性却流失很多,若是李荆芥来处理,绝对不会是这样。

    李荆芥默默坐在一边,此时开口问她:“你高考考得怎么样了?”

    罗浮春下意识的嗯了一声,然后抬头看她,笑了一下,索性坐下来和她说话,道:“反正尽人事听天命,我已经尽我最大的努力了,如果不行的话,那就只能等明年了……”

    李荆芥听着,道:“你那么聪明,一定可以的。”

    她就没见过比罗浮春还聪明的人,书上的东西,她通常读过一遍就记住了,她和其他人相比,只是学的时间短了一些,但是那并不代表她学得不好。

    至少,李荆芥认为,她是一定能考上大学的。

    “那我就承你吉言了。”罗浮春笑。

    李荆芥看了一眼微微变亮的天气,目光落在那篮子还带着水珠的杨梅上,问道:“你是要酿杨梅酒吗?我记得这些药材,上次你酿杨梅酒的时候也用过。”

    罗浮春点头,“刚好杨梅成熟了,今年还没酿了。等酿好了,我给你和李奶奶送几坛,她老人家年纪大了,喝点杨梅酒,睡眠质量会好一些。”

    说到李奶奶,李荆芥神色一黯。

    李奶奶都九十岁了,年纪已经很大了,年纪越大,就会发现睡眠越少,现在的李奶奶就是这个状态,李荆芥倒是给她配了一些助眠的药给她吃,但是效果却是甚微。

    现在听罗浮春这么说,她立刻就道了声谢,说:“也就你的酒对她还有点用,我给她开的药,她吃了也没啥作用。”

    毕竟,生老病死,这是人生百态,是每个人都避免不了的,而人老了,身体的各种机能机会下降,这时候,用药又能起什么效果呢?

    也就罗浮春酿的能助眠的酒,稍微能有点作用,对老人的作用也是尤甚。

    “上次送来的杨梅酒喝完了吗?”罗浮春问,“回头我再给你送两瓶过来。”

    李荆芥也不跟她客套,再次跟她道了声谢。

    “对了,这次你还让我准备了芝麻、何首乌,黄芪等等……这是打算酿生发的酒?”李荆芥好奇。

    这几味药材,可都是能生发的,尤其是何首乌,在生发上,可是老出名了,许多卖生发洗发水的商家,打的就是何首乌生发来着。

    罗浮春笑看着她,说:“什么都瞒不过你,我的确是有这个打算,这是我姐让我帮忙做的……”

    前两天从市里回来,罗梨白就跟她提了一嘴,希望她能酿一些能生发的酒来。

    “她说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有脱发的烦恼……”罗浮春笑笑,“就当做是送给大家的福利吧,先酿一批试试看。”

    说起生发的酒,她以前也是酿过的,宫里的娘娘爱美,除了美白,最看重的便是她们那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可惜生发的许多药,即使做成药丸子,吃起来也是难以下咽,因此她们可没有少找她。

    最后,罗浮春无奈,便跟太医院的太医商量着,推出了这种酒。

    说起来,除了宫里的娘娘,就是龙椅上的那位,也朝她讨要过生发的酒。

    李荆芥好奇的看着她,充满了求知欲,问道:“我看了一下你要的这些药材,大概知道你生发的那个药方子……对不起,我只是实在忍不住,这药方子实在是太奇妙了,我以前怎么没想到可以这么配,不知道是哪个医生开的?”

    罗浮春一时不知道该如何言语,迟疑了一下道:“这是我曾经认识的一位老先生开的生发方子,算是个古方了……”

    几百年前的方子,可不就是古方?

    闻言,李荆芥却是恍然,道:“难怪,我就觉得这个方子大概是有些年份了,有些药材的应用,换成另一种会更好一些,譬如这个……”

    说起药材来,一向冷淡基本没多少情绪的她双眼却在发亮,整个人都鲜活了起来,终于从她身上看到了几分少年的活泼来。

    罗浮春对药材也算是有点了解了,上辈子她跟着御医学过一点,在现代,李荆芥也教过她很多,因此听着倒也不会觉得是在听天书,勉强也算是明白了李荆芥的意思。

    她思考了一会儿,问:“按照你的改法,这个方子的生发效果,会更好一些了?”

    李荆芥点头,“按理来说是这样的,药材的运用,许多时候是相生相克,相辅相成的,这味生发方子里的药材替换一下,那么会相互激发它们的药性,自然会比原来的要好。”

    说到药材,她是头头是道,也拥有着绝对的自信,就如罗浮春对自己的酿酒手艺的自信,那是对自己实力的笃定与自信。

    罗浮春问她:“那你觉得,这生发方子要怎么改才好?”

    李荆芥心里已经无数次的对这个方子进行了改动,此时那是一点都没犹豫,就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册子来,翻给罗浮春看:“你看看,这是原来的方子,这个则是我改过的方子……”

    一页写的是原来的方子,另一页则是她按照自己的理解所优化过的。

    时代发展了几百上千年,中药材的发展与理解也早也与以前不同了,到现在,大家对于药材的运用,也许还没到极致,但是比起以前,却也已经发达了许多,中药材现在都已经形成了一个更专业的医术体系。

    而李荆芥对药材的理解,绝对是最顶级的,即使她看上去那么年轻。

    罗浮春听她说着改良过后的生发药方子,若有所思的点头。

    按照李荆芥的说法,这个方子的生发效果的确会更好一些,她的确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和改良。

    “……你觉得我这个想法怎么样?”李荆芥问她,目光灼灼。

    罗浮春道:“我觉得挺好的,你问过李奶奶了吗?”

    李荆芥抿唇笑,道:“奶奶也说我改得很好的。”

    罗浮春也笑,说:“李奶奶可是说过的,你在制药上的天分,是比她还要好的,早就可以出师了。”

    李荆芥没说话,但是表情却明显有些自豪。

    罗浮春的手指覆在那页写着李荆芥写的那页改良药方上,问她:“你这个生发药方,的确很好……这药方你愿意卖吗?”

    闻言,李荆芥一愣,旋即使劲摆手,拒绝道:“不用了,这本来就是你拿来的药方改的,要不是你,我还看不到这样精妙的方子了……所以,这个药方子你尽管拿去用吧,不用给我钱的。”

    罗浮春认真的看着她,问:“你觉得,我是那种会占你便宜的人吗?”

    “……”李荆芥而露犹豫,道:“那,你给我一百块,就当跟我买了。”

    罗浮春:“……”

    她无奈扶额,自己做了决定,“这样吧,用这个药方酿的酒,凡是卖出一瓶,收益就分你五分之一,你觉得怎么样?”

    李荆芥眨了眨眼,道:“要不,七分之一吧!”

    罗浮春拿着药方站起身来,道:“好,就五分之一吧!对了,这个药方上的药你得给我准备一份,将原来准备的换成这个。”

    闻言,李荆芥顾不得说那分成的事情,目露狡黠,道:“放心吧,我猜到你肯定会选择我改良过的这个药方的,所以,我准备的,便是这个方子里的药材。”

    罗浮春一愣,旋即忍不住笑,道:“荆芥,你可真聪明。”

    也真是,对自己的本事自信。

    这些药材加起来有好多了,罗浮春拿出手机准备把钱转给她,李荆芥直接拒绝了,道:“既然都说了这酒的收益要分我五分之一,那这钱我肯定不能收了的。”

    她说得十分认真,罗浮春思考了一下,妥协了,“那行……不过杨梅酒的那些药材,却得把钱给你,公是公,私是私,你要是拒绝了,以后我就不在你这买了。”

    她这话可以说是捏准了李荆芥的死穴,对方原本想拒绝的话咽了下去,反而看向那一背篓的药材,伸出手去,说:“那我帮你把药送过去。”

    “……我自己来就行了。”

    “不了,这东西分量不轻,你怕是背不起来的。”

    话说着,她已经将背篓背了起来,往外走,罗浮春忙跟在她身后,道:“我可是比你大五岁了,我肯定可以的。”

    “嗯嗯嗯。”李荆芥随口应着,语气可是说是十分敷衍了。

    罗浮春心中无奈。

    明明她比李荆芥大了五岁,其实还不止,她上辈子也二十五岁了,说起来实际上是大了八岁了,可是李荆芥待她,却总像是罗浮春比她还小一样,似乎把她当妹妹看了。

    难道是因为自己以前是傻子的缘故?

    她觉得,自己即使智商恢复正常了,也还是觉得自己心理年纪比较小?

    罗浮春一边想着,一边问她:“你不跟李奶奶说一声吗?”

    李荆芥道:“没事,奶奶知道我去你家的……我早上看你们去摘杨梅了,本来想去帮忙的,不过奶奶有些咳嗽,我在家给她熬药了,我看你家杨梅今年结得好多。”

    “是挺多的,早上全都摘了下来,打算都酿成酒……”

    “那这点药材够吗?”

    “先用了再看吧,可能会差一点。”

    “那我回头再做一些……”

    ……

    两人的声音越来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