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无限破产危机 > 金融陷阱9
    张萍在家里看电视,对于外界的动荡丝毫不知。还是妹妹张蓉给她打电话,才得知p2p平台暴雷。

    电话里,张蓉千恩万谢,“以前不懂p2p是什么,差点被它骗了。幸好发现及时,提早收手。”

    “过去还觉得馨馨说话冲、性子直,如今才知道,忠言逆耳。馨馨是明白人,不想亲戚被坑才说实话。结果我一点不领情,还生闷气,真是太对不起她了……”

    “帮我跟馨馨说声对不起,改天我再请你们吃饭,算是赔礼道歉。”

    张蓉的态度无比诚恳,话里话外充满感激。

    听完,张萍彻底懵了,“等会儿,怎么回事?好端端的,你干嘛给她道歉,还请她吃饭?”

    “还不是那个什劳子p2p平台、线上理财!”张蓉怨气冲天,“安安工作的那家出事了,其他公司也好不到哪里去,足足有100多家破产!”

    “我们发现苗头不对,收手早,总算没亏钱。可是老袁贪图十天利息,没来得及把钱提出来,这些天快急疯了。”

    “安安递了辞职申请,结果经理吩咐她留下交接工作,也没走的掉。现在公安局在调查,不知道之后会有什么说法。”

    张蓉越说越懊恼,“要是馨馨提醒的时候我们听进去了,根本不用遭遇后面这些事!”

    老袁是她家远房亲戚。虽说之前通知了,让把钱全部提出来,不听是他的问题,可追根究底,为什么老袁会接触p2p,把钱投进去?还不是被安安忽悠了!

    因此,张蓉无法置身事外,得跟着操心劳神。

    一想到原本不用被坑,悔意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几乎压的她喘不过气。

    啥?p2p公司破产了?

    老袁被骗了钱?

    馨馨说的都是真的?她才是最聪明、最理智的那一个?

    一时间,张萍怔愣住。

    虽说何馨坚定信念,始终不碰p2p,但各个平台暴雷依然对她的生活产生了影响。

    陪顾客看房,约好一个星期后签约,两天后,顾客慌慌张张给她打电话,“合同签不了了!”

    “朋友介绍我买p2p线上理财,我看新人有特别福利,投资期限也不长,才一个月,年化利率有12%,就把首付都投了进去。”

    “谁知从昨天起客服失联,平台登录不上。公司肯定出事了,等我把钱拿回来再跟你联系!”

    对于顾客的不幸遭遇,何馨表示无限同情。

    挂断电话,她望着手机,颇为无语,“都要买房了,还拿着首付款瞎折腾,这些人到底在想什么?”

    该不会都信了“p2p产品和银行理财一样安全”的鬼话?

    摇了摇头,她打算喝口水,休息会儿。

    角落里,同事们聚在一起讨论。

    马尾辫姑娘吐苦水,“这年头骗子太多了!”

    “我投的xx贷,声称国企单位,还上过电视,结果说倒闭就倒闭!”

    “公安局抓人,调查后发现国企背景是假的,上电视是因为公司出了钱做宣传,放出来的优质标也是假的。”

    “我真是不知道还能说什么。”

    戴了眼镜的西装男面色阴沉,“我投的xx创投也出了事。”

    “说什么项目盈利未达预期,资金周转不灵,本金不一定能收回来。目前平台正在追债,预计半年能收回资金。”

    “说是半年,谁知道以后会不会变一年、两年?国内的p2p太不靠谱了!”

    栗色波浪卷姑娘脸色惨白,嘴皮子哆嗦,“我家最开始试水投一万,三个月,本息按时到账。接着投五万,半年。第三次投十万,半年。”

    “连续三次都没事,我妈彻底信了。她把家里的一百多万拆迁款拿去买理财,结果平台老板卷款携逃,钱根本拿不回来!”

    说到最后,栗色波浪卷姑娘一副哭腔,“一百多万呐!要不是拆迁,我们家哪儿存的下这么多钱?”

    “现在资金被套的死死的,全完了!”

    “过两天我打算辞职,跟我妈一块儿去外省报警,等警察给个说法。”

    “也不知最后这一百多万能追回来多少……”

    闻言,马尾辫姑娘、西装男多多少少有些不自在。

    同事为什么会遭遇这种事?还不是他俩热情推荐?本想一起发财,不料最终一起被坑……

    两人齐齐叹了口气――良心受到谴责,整个人倍觉煎熬。

    傍晚,何馨回到家。

    张萍热情地迎上来,“回来啦?妈给你做了好吃的,趁热吃!”

    何馨动作一顿。

    自从她在阿姨家直言不讳,她妈已经很久没给她好脸色看。每次见到她都一脸愁容,像是不知道拿她怎么办。

    “有什么喜事?”何馨问。

    “p2p连环炸,算什么喜事!”张萍唏嘘不已。

    “今天天气好,我去茶馆逛了一圈。你猜怎么的?我过去一看,嚯,那个惨的呀!几乎没人幸免!”

    “有两人只信银行、只存定期存款,侥幸躲过一劫。其他人棺材本亏光不说,还欠了一屁股债!”

    “幸好当时你把我拦下了……”

    至今回想起来,张萍仍心有余悸。

    何馨:“我说的一直是对的,可你从来不信。”

    “之前着了魔、铁了心要买p2p,我费了多大劲才把你拦下?”

    “拦了一次不够,之后还要提第二次、第三次,不让又要生气。现在你再看看,这都是什么好东西!”

    张萍讪笑着表示,“新玩意儿,刚开始接触,不太懂么……”

    何馨不客气道,“不懂就别瞎折腾了!以后把钱往外扔的时候,能不能听听我的意见?”

    “一定听。”张萍忙不迭做保证。

    何馨:嘴上答应的好好的,一个没看住,又会搞出幺蛾子。

    她面无表情,显然不信。

    “是真的。”张萍无比庄重,像是下定决心,“妈想了想,觉得这几次你说的都对。你比妈厉害,以后妈都听你的。”

    何馨:我不厉害,只是踏踏实实过日子,从来不妄想发财。

    不过她妈能有这觉悟,她十分欣慰。

    想必会有所长进,不会再像以前那样,看见陷阱就迫不及待踩上去。

    回到房间,刚坐到床边,西装小人突兀出现,“我要走了。”

    看见云珞,何馨微微有些晃神,“你还在呀?”

    云珞,“……”

    早就跟宿主绑定,她能上哪儿去?

    见小人抿着唇,一副不太高兴的样子,何馨连忙改口,“我的意思是,好久不见。”

    云珞:“因为宿主把所有事处理的很好,不需要别人帮忙。”

    金手指被迫失业,全程围观宿主发威。

    “不能那么说。”何馨神情说不出的严肃,“要不是你告诉我,我妈买了收藏品,说不定家里破产我还被蒙在鼓里。”

    “我始终记得你帮过我,也非常感激。”

    云珞心想,她之所以会出现,或许是因为程序认为,宿主不该被拖累。

    她兢兢业业工作,认认真真生活,该有个好结果。

    “我觉得你活的挺明白的,没什么临别谏言需要告诫。”云珞说。

    何馨自嘲地笑了笑,“摊上那么一妈,不活的清醒点,这家早垮了。”

    云珞沉吟片刻,缓缓道,“如果公司上市,股权变成股票,可以随时买卖,建议你留着别卖。”

    云珞:“好公司具备成长性。将来光是分红,就够你吃、够你喝。”

    “恩,不卖。”何馨说,“我考虑过,反正股权是白送的,留着呗。”

    “祝你前途似锦,一生顺遂。”话音刚落,云珞消失不见。

    何馨握紧拳头,像是在承诺,“会的。”

    【番外】

    三个月后。

    x市旅馆。

    双人间里住着一对父子、一对母女,还有对夫妻。房租六人平摊,都打地铺。

    老人五六十岁,儿子二十多岁,正是老金跟他的儿子。

    “爸,忙了一天了,你先休息会儿吧。”金宏文低声劝说。

    “我怎么睡得着觉!”老金着急上火,嘴里起了好几个泡。

    “其他人相信我才跟着我买p2p线上理财。结果呢?老板一声不吭跑路,钱都被卷走了!”

    “我现在都顾不上心疼咱家的钱,满脑子都是亲戚朋友的钱该怎么要回来!”

    金宏文不敢再劝。

    父亲一生都很正直,从来没有对不起任何人。老了老了,遇上这事,亏欠一堆人,还都是交情好的,他的心里一定不好受。

    ……怪谁呢?还不是只能怪他错判形势,进错行业,连累家人?

    金宏文分外自责,“爸,这事不用你操心,我一定向警局讨个说法。你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先回去吧。”

    “不成!这事一天没出结果,我一天不能安心,就在这儿等着。”老金固执道。

    金宏文叹了口气,无可奈何。

    瞥了眼左边,那是对母女。母亲二十七八多岁,女儿才四五岁。

    听说这位是全职太太,背着丈夫把家里的房子卖了,然后把得来的两百多万分别投入六个p2p平台。

    结果遇上连环炸,所有平台全部暴雷。

    丈夫得知后,气的要离婚。

    妻子自知理亏,带着女儿不远万里,跑来公司注册地等消息――如果能把钱讨回大半,丈夫也能消气不是?

    右边的夫妻是生意人,原本好端端做生意。虽说每天起早贪黑,非常辛苦,可每年也能挣十几、二十万。

    自从某天捡到p2p宣传纸,一切都变得不一样。

    筹集资金,借给有资金需求人群,这不跟民间放水钱差不多?年化24%的利率十分合理,不算太高。

    夫妻俩一合计,决定收手退休。反正房子买了两套,手里有一百多万,省着点够花了。

    万万没想到,老板会跑路!

    奋斗半辈子的成果全打水漂,两人心如刀割,又不知怎样才能把钱追回来。只能天天到警察局门口静坐,等待警察给出调查结果及处理方案。

    类似的人还有很多。

    每天足有两三百人在警察门口静坐,焦急不安等待。

    有人等不下去,认输离开。

    也有新人加入,急切地盼望把钱拿回来。

    ……他们中间的一些人原本是中产阶级,不用过苦日子。然而一念之差,愣是把一副好牌打的稀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