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特殊魔物收容所 > 别过来
    “你在想什么?”谢执问他。

    原慕没有抬头,只是反问谢执,“你在想什么?”

    “我在想对面楼的那家,是第一天把窗帘拉得这么厚吗?现在可是白天。”

    谢执属下对他说,“上次我们来,就看到了。那家就是我们之前说的,敲门没人的。或许常年不在家,所以才会把窗帘拉得很紧吧。”

    谢执嗤笑一声,“你觉得可能吗?这里虽然是老房子,可也算是省城比较好的地段。那个位置按照推测是一个三居室,一个月房租将近三千。省城平均工资一个月四千五,换你常年不在家,你把房子租在这?”

    “那头儿,咱们现在是……”

    “现在过去敲门,你们不用跟着,我和原慕去。”说完,谢执带着原慕就要走。

    原慕见缝插针的对谢执属下说道,“你们找到这个百叶窗拉绳的坠子了吗?”

    “什么?”

    “一般百叶窗的拉绳下面都有一个坠子,刚刚客厅哪里的也有,但是这里的却不见了。你们有找过吗?”

    属下往那边看,接着陡然明白了原慕的意思。那个百叶窗的位置很低,通过视线模拟的话,大概是一个成年男子坐在椅子上手能够拉到的位置。

    案发当晚,对面楼的奶奶看见老先生出事儿报警,就证明百叶窗一定是开着的。

    可不管是保姆杀人还是老先生自杀,从逻辑上分析,都不可能把百叶窗打开。所以有一种可能,就是老先生在挣扎的时候,抓住了绳子,打开了百叶窗。而百叶窗绳子上的坠子,有可能就是慌忙之间弄掉了。

    案发现场的任何一个细节都有可能是线索,谢执属下顿时兴奋起来。

    “谢谢原哥,我这就去联系被害者家属询问百叶窗的问题,然后再通知痕检组的同事来找。”他边向原慕道谢,边往外跑。

    谢执板着脸,明显为了属下的粗心大意而不高兴。

    谢执安抚的揉了揉他的脖子,“还小呢,慢慢历练。”

    谢执嘟囔一句,“幼崽就是麻烦。”

    然后带着原慕往对面楼去了。

    果然就像之前属下形容的,这间房子看起来很像是没有人居住。都已经走到大门口了,都感受不到半点活人气儿。

    原慕摸了摸门口的春联,已经褪了色。再看看附近的地面,门口的脚垫上隐约落灰,感觉屋里的人仿佛许久都没有出去过了。

    原慕敲了敲门,轻声问道,“有人在家吗?”

    十分安静。一直没有声音。

    可原慕和谢执对视一眼,都从对方眼里看出一丝了然。虽然细小,但是他们的确感受到了屋里有活人的气息。

    原慕想了想,又敲了三下,“请问您在家吗?我们有些事情想要像你求助。”

    原慕的嗓音很温柔,不用刻意,就能让人觉得很舒适。或许是因为这个缘故,大约过了好几秒种,门里传来一个细微的女孩说话。

    “我,我在家,但是我帮不了你们。”

    这个回答很有趣。说是帮不了,而不是没看见,这里面的含义就显得十分微妙了。

    上午的时候,谢执的属下挨家挨户走访寻求帮助,这女孩如果在家,那就肯定知道是有事儿。可谢执属下一向有分寸,不会闹得大张旗鼓。所以如果她当时没开门,多半不会知道太细节的事儿。

    可她现在的语气明显就是知道什么内情,所以原慕和谢执只用一秒就可以判定,这女孩一定知道些什么。即便不是亲眼看见杀人,但是也肯定知道一些关于对面楼的秘密。

    因此,原慕再次敲门,“姑娘,我们没有恶意,咱们只是聊聊可以吗?”边说着,原慕边从门缝里放进去一张纸条。

    “这个是我的电话,如果你愿意,咱们就电话聊聊可以吗?”

    女孩没说话,半天都没有继续回答。

    可谢执和原慕却没有一点不耐烦的意思。又过了好几分钟,原慕看见门缝里的字条被慢慢抽走。

    原慕再次隔着门轻声说道,“别怕,我们不在这说,我去楼下。你在窗户那里就能看见我。”

    想了想,原慕又补充道,“电话不会录音,所以你不用很担心。我们不是坏人。”

    说完,原慕和谢执就下了楼。

    走到楼下,两人默契的抬头往楼上看,只见那个一直紧闭的窗帘,微微开了个小缝。想必是那个女孩在偷看他们。

    原慕挑起嘴唇,露出一个温柔的笑。

    窗帘明显有被攥紧的褶皱。

    原慕又耐心的等了两分钟,手机铃声响起。

    “喂,您好。”原慕主动开口说道。

    电话那头却是长久的沉默。

    原慕想了会,继续对她说,“虽然很突兀,但我想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来找你对吗?”

    “对。”

    “那能帮帮我们吗?”

    “不,我什么都不知道。”女孩的声音颤抖,里面慢慢都是害怕。

    “深呼吸,别紧张,来,咱们先冷静下来好吗?”

    “我……我……”女孩的声音一直在抖,几乎下一秒就要哭出来了。

    原慕觉得情况不对,再开口的时候,声音比之前要压低了一些,但却更加温柔。

    “小姑娘,咱们先不说了好吗?”

    “嗯。”

    “你不用开口,只听我说行吗?”

    “嗯。”听到自己不用在说话,女孩的紧张好像少了许多。

    原慕想了想,慢慢引导她道,“能和我说说,今天吃饭了吗?”

    女孩想了想,回答道,“吃了。”

    “那现在有没有很累呢?”

    “有一些。”

    “坐下,给自己倒杯水好不好?”

    “好。”

    原慕听着电话那头的动静,女孩方才过于紧张的情绪已经好了许多。原慕听到她喝水的声音,开口鼓励她道,“好姑娘,做的很棒。”

    “谢谢。”

    “不,是我们谢谢你。现在好了一些吗?咱们言归正传可不可以?”

    “嗯,您问吧。”

    原慕看了谢执一眼,谢执领会他的意思,并且表示一切可以由原慕来主导。

    虽然只是短暂接触几分钟,但已经足以看出这个女孩几乎快要被吓到情绪崩溃。面对原慕尚且敏感成这样,换成别人恐怕就根本说不了话了。

    原慕想了想,寻找了个相对不那么生硬的切入方式。

    “你听说对面楼老先生的出事了吗?”

    “嗯,听说了。”

    “那就好。会害怕吗?我和你详细说说情况好吗?”

    “可,可以。”

    “你应该知道吧,报案人是住在你隔壁的奶奶。但是她生病了,所以当时报警时候的证词并不能作数。”

    “你上网吗?”

    “不,不上。”这次女孩回答的很快。

    “那也挺好的。网上现在很乱,因为那个保姆自杀了,所以现在大家都觉得老先生一定是自杀的。都是老先生的儿子在污蔑那个保姆。”

    “所以现在说什么的都有,还有很多人把苗头指向了报案的奶奶。”

    “……”

    “你听说了吗?前两天被告人,也就是保姆的律师来奶奶家询问了。”

    “我,我知道,还带了专家。”

    “对,说了很多不好听的话,让奶奶一家都很难过。”

    “我听见了,这房子隔音不好。所以您想说什么?”

    “我想问,离得这么近,奶奶能够看到的事儿,你会不会也注意到什么细节了呢?”

    “……”女孩沉默,不说话。

    可越是沉默,就越是说明了她知道。可这个姑娘太恐惧了,甚至精神脆弱到,只要稍微用些力,就会直接崩溃掉。

    原慕不忍心下太狠的话去逼迫她,只能用最普通的方式劝她,“省局要求四十八小时破案,现在只剩下勉强四十个小时。如果一直找不到保姆的罪证,最后就只能以自杀或者意外结案。”

    “我们时间很短,所以才想要找你帮忙。”

    “所以,你愿意帮帮我们吗?”

    “……”女孩还是沉默。

    原慕叹了口气,朝着谢执摇头。这女孩的状态不对,除非用些特殊手段,恐怕不会问出什么了。

    谢执明白原慕的意思,了然的点点头,决定暂时放一放。

    原慕对电话那头的女孩又安抚了几句,确定她不要紧了,才挂断电话。

    然后他对谢执说道,“我觉得这个姑娘精神状态不太对。”

    谢执也抱有同样想法,“刚才你们交谈的时候,我已经叫人去调查这个女孩的情况。”

    就在两人说话的功夫,原慕手机突然又响了,原慕低头看,是一条短信,上面只有一句话,“我真的没有看见那天晚上发生了什么。但是我听见过,听见过保姆说杀人。”

    “什么意思?”

    “你们上楼,门口有一个u盘,你们拿走就知道了。”

    紧接着又是一条短信。

    “我真的就知道这些,再也不知道别的了,求求你们不要来找我了。”

    原慕连忙回复,“我们这就上去。”

    却发现短信发不出去,这女孩已经把他拉黑了。

    会有人对原慕躲避成这样,也是十分少见。

    谢执皱起眉,越发觉得情况不对劲儿。但女孩愿意提供帮助,也是一件好事。

    所以原慕和谢执赶紧上楼。

    果不其然,门外放着一个小巧的u盘,粉色的外壳十分可爱,一看就是女孩子常用的东西。

    原慕隔着门,小声说了一句“谢谢。”

    然后和谢执将u盘拿走去对面楼的案发现场。谢执的属下在那头,有可以打开u盘的电脑。

    两人回去的时候,意外发现老先生的儿子也在。

    谢执没有避讳,时间紧急,他要先看看女孩给他们的到底是什么证据。

    里面是两段音频文件,谢执打开第一段,里面传出来的是一个女人的声音。

    “太恶心了,一想到要伺候这种老头子拉撒,我就恨不得把他脑袋按在屎尿盆里溺死她。”

    谢执皱眉,觉得声音很熟悉,可老先生的儿子,却瞬间脸上的血色退尽。

    他认识这个声音,甚至到死,都不能遗忘。

    是那个保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