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50、隐秘的真相-5
    我虽然对父亲出现的这件事一直有所疑窦,但是却一直不愿意相信他是这样的人,现在亲口听张子昂说出来,我就觉得不能接受,完全不能接受。

    张子昂明白我的这种心思,所以在听见我的话语之后并没有着急反驳我,而是扶住我的肩膀和我说:“何阳,何阳,你先不要激动。”

    我看着张子昂的眼睛,感觉原本急躁的情绪也缓缓地有些平静了下来,我意识到我有这样的反应并不是因为我不接受,而正是因为我心里已经接受了这个说法,只是不愿意承认而已。

    我说:“上一次你和我说中学时候我父亲每天都会来接我放学,当时你就已经有了这个意思是不是,否则好端端地,你为什么要提起他接我放学的事情来。”

    张子昂说:“我只是想知道你们父子的关系怎么样,所以才说了那件事来试探你的反应。”

    我说:“从我母亲死后,我和我父亲的关系就已经变得很微妙了,虽然后来我从来没有说过什么,但我一直在疏远他,这些他也是知道的,所以他也从来不说破。他来学校接我放学,大概就是想弥补什么,又或者是想借此化解我们之间的矛盾,可是童年时候就种下的阴影哪里有这么容易消失的,这种恨就像一颗种子,在我心里生了根,不断生长发芽,早就成了全部,也成了一直以来激励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张子昂说:“如果不是呢?”

    我问:“什么不是?”

    张子昂说:“如果是因为那段时间,他意识到你有危险呢?”

    我看着张子昂,张子昂的神情严肃并不像是开玩笑的意思,他说:“这件事的原委到现在依旧不清楚,因为起因是你要和段家铭离开,可是为什么要离开,我们只是推测你有什么危险,可你母亲为什么反对,又为什么要自杀,包括她留下的讯息,要你找到绿色的背包,绿色的背包里有什么,这些都还是谜团,就包括你遇到的是什么危险,后来化解了没有,你最后又是如何回来的,这些都还没有解开,而且是决定性的线索。如果你回到了你父亲身边之后,这种危险依旧存在,那么他每天接送你上学,就是很正常很合理的事了。”

    我看着张子昂,我说:“那么这次他又无缘无故出现,难道也是……”

    张子昂看着我点头,他说:“或许这和你的失踪有关。”

    我问:“你是怎么想的?”

    张子昂说:“你说那天晚上你父亲忽然找到了你,而且是半夜,没有任何征兆,也没有任何提示,忽然就出现了,再之后他用了最直接的办法,将你迷晕之后带离了家里,把你带到了那个已经毁掉的村子里,恰好那里王哲轩早就在等你,接着王哲轩带你去了你说的神秘的村子,又带你去了目前还没有找到的何家庄,接着你失踪了七天,这七天没人知道你去了哪里,甚至连你自己都不知道。再接着你受伤出现在河西村,重新回到这里。”

    张子昂将最近发生在我身上的事理了一遍,我问他:“是这样的,你想到了什么?”

    张子昂问我:“你觉得你父亲是凶手吗?”

    我有些惊讶地看着张子昂,回答他说:“肯定不是他。”

    张子昂说:“那么就是说,虽然你恨他,但是也相信他不会做对你不利的事,可是他绑架了你,促成了你的消失事件,你还是觉得他不是凶手,或者不想伤害你吗?”

    我迟疑了一下,没有马上回答,张子昂说:“你的迟疑已经回答了我,也就是说,你心里只是有那么一丝的犹豫,犹豫他这样做的动机,但是却并没有觉得他要对你不利,是不是这样?”

    我说:“是的。”

    张子昂说:“那么如果将我的推测带入这整件事当中,或许就说得通了。”

    我问:“什么推测?”

    张子昂说:“如果那一晚你父亲没有来带你来开,那么可能你已经死了。”

    张子昂很平静地说出来了这句话,然后他说:“或许第二天我们就会发现你无法被联系到,然后前往查看,于是就会看到你的尸体,就像我们发现方明或者其他的凶案现场那样,你已经被伪装成了自杀的模样,死在了自己家里。”

    我惊异地看着张子昂,不知道他这样的推测来源于什么依据,张子昂说:“你一定疑惑我为什么会这样推测,其实就是源自于你父亲忽然半夜出现在你家里,而且又用了这样的方法带你离开,那么换一个角度,你父亲知道你已经处于极度危险之中,所以不得不露面,但是又不能和你具体解释,或者当时的情形根本容不得他多做解释,于是他采用了这样的手法带你离开,而要把你带离的地方,王哲轩早就在那里,也就是说这是计划好的,那么也就是说,你父亲已经知道了那一夜你会发生什么,所以才做了这样的安排,又或者……”

    我问:“又或者什么?”

    张子昂说:“又或者你父亲并不是计划者,而只是一个执行者,计划的人另有其人。”

    我问:“那么谁要杀我?”

    张子昂说:“目前来看,依旧是这起案件的幕后凶手,而你消失的这段时间,你知道了很多细节,我觉得王哲轩带你去的这些地方,见的这些人都是在为了保你,也就是你知道的越多,凶手忌讳的就越多,但是这里我还有很多没有想通的地方,因为有些地方解释起来很矛盾,所以这个我目前还不敢下定论。”

    我说:“那么按照你的说法,或许还有一种可能。”

    张子昂问:“什么可能?”

    我说:“如果我父亲那天晚上没有出现,那么第二天依旧五十发生,你们依旧会见到我,但是这并不是我,而是消失者,至于真正的我已经躺在了某个冰冷的地方成为了一具尸体,而没有人会在意一个还活着的人会消失去了哪里,就像他们悄无声息地取代了邹林海一样。”

    张子昂说:“如果是这样的计划,那才是最可怕的,何阳。”

    我问:“为什么?”

    张子昂说:“如果事实像你说的这样的话,那么就有一个你不得不面对的事实,你的身边潜藏着一个和你几乎一模一样的人,而这个人随时准备取代你,而你能安全的唯一办法就是——杀了这个人,让自己成为独一无二不可被任何人替代的人。”

    不知道为什么,张子昂在说出来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忽然惊了一下,我看着他,不知道为什么,有些说不出话来,似乎是被惊住了,又似乎是愣住了。

    张子昂见我这样的反应,他问我:“怎么了?”

    我回过神来,我说:“没什么,就是觉得要杀了他的话,我可能……”

    后面的话我有些说不出口,因为要杀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人,我的确有些下不去手。

    张子昂却说:“或许这就是你父亲他们的计划,而你消失的这段时间,让他们暂时无法对你下手,那么让他们不能再对你下手的原因是什么?”

    张子昂又陷入了思索之中,我原本并没有想到这么多,被张子昂这么一说,才发现整个事件并不像我看到的那样简单,甚至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玄机。

    这也是我震惊的地方,因为没一次和张子昂谈话,我都能有新的认知,对整个案件都会有全新的理解。

    张子昂这时候说:“我明白他们的计划是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