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其他小说 > 谋杀者 > 12、零碎的线索
    张子昂没有说他想到了什么,为什么也萌生了要见兰凤的心思,我总觉得他提出要建兰凤,似乎动机并不像我想象到的这样简单。

    第二天我和张子昂一起去警局见了兰凤,但是见到她之后,她只是冷冷地看着我们,也不说话,无论张子昂问她什么,她都不答话,就像一个木头人一样,最后她说:“我只见何阳一个人。”

    张子昂听了也没有生气,听见她开知道有突破口了,于是把我喊了出来,和我说了几句话,大致意思就是让我问一些重点的问题,最好问出关键的线索来,他在外面等我。

    我和兰凤单独在审讯室,单独面对她的时候我感觉浑身不自在,又想到她夜里在我家里看着我睡觉,我更觉得有些毛骨悚然。只不过她现在表现出来的神情让我觉得之前的一些想法似乎有错误,此前我一直觉得她是因为相貌丑陋而心理扭曲才潜入我家里的,而且此前她的说辞里也的确是暗示这样的意思。可是现在我却感觉事实似乎不是这样。

    她问我:“你想问我什么?”

    我深呼吸一口让自己镇静一些,没有直接问钥匙的事,只是问她:“你潜入到我家里,是不是动过我的健身粉?”

    这个问题问出来之后我自己都感觉怪怪的,谁知道兰凤却用一种诡异的眼神看着我,她的模样本来就可怖,再加上这样的眼神,让我感觉更有一种惊悚感起来,接着我听见她说:“你找到钥匙了。”

    她不是反问,而是在陈述,似乎这件事她早就能预料到一样。听见她主动提起钥匙,我立刻追问:“钥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藏在我的健身粉罐子里?”

    兰凤说:“何阳,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

    我问:“什么问题?”

    兰凤说:“你应该也注意到了,你是最早被盯上的人,可是为什么能一直相安无事,如果不是你介入到了方明的死亡里面,你甚至并不会留意到,你家里是有人出入过的,对不对?”

    我愣了一下,兰凤好端端地忽然说这个,似乎是话里有话,而且我隐隐感觉到一些不对劲的样子,果真兰凤就问了一个问题:“那你有没有想过,那天晚上,方明为什么要报案,是真的如他所说,是因为他发现了什么吗?”

    我问兰凤:“你想说什么?”

    兰凤的身子忽然往前凑了一些,离我更近了一些,她和我说:“再去好好查查方明的死亡吧,或许你忽略了最重要的东西,就像你手里已经拿着钥匙了,却还在问钥匙在哪里一样。”

    再之后兰凤就什么都不愿意再说了,张子昂见我脸色不是很好看,问我说:“怎么,她不愿意说吗?”

    我不知道该怎么和张子昂说,我感觉我听懂了兰凤的话,却好像又不是很明白,我暂时的理解是兰凤是否是在暗示,这把钥匙,是和方明的死亡有关的,而方明死亡案件里的什么重要线索,被我给忽视了?

    我于是问张子昂:“你能拿到方明的卷宗不的?”

    张子昂听见我忽然提起方明的案件,皱了下眉头和我说:“方明的案件樊队已经交给其人去查了,你怎么忽然问起这个案件?”

    我说:“你认识查方明案件的人对不对?”

    张子昂不说话,我于是继续说:“我想知道方明案件的一些细节。”

    张子昂沉吟了下说:“樊队不喜欢下面的队员违背纪律,如果他知道我们去查他没有交付的案件,我们都讨不了好。”

    我说:“你有办法是不是?”

    最后张子昂终于同意先拿了卷宗来给我看,因为案件还在调查,所以卷宗并不全,里面只有一些初步的案件描述和证据描述。

    我仔细阅读了一遍,和我知道的也差不了多少,而且也没看出来有什么不一般的东西张子昂问我找到我想找的线索没有,我摇头,我甚至都不知道我要找的是什么。

    我仔细回想着方明案件里的这些细节,而且是方明的死亡接连引出来了老肖肖从云的死亡,进而引出了邹林海的死亡。

    我问了张子昂一个问题:“如果那天我没有坚持和师傅去方明的家里,那么是否就意味着肖从云的尸体就不会被发现?”

    张子昂看着我没有说话,我则继续说:“如果我们没有发现肖从云的尸体,那么他的尸体又会被怎么处理?”

    张子昂沉吟了下来,他说:“我想到两种可能。”

    我问:“哪两种可能?”

    因为我也想到两种可能,张子昂说:“第一种可能,即便你没有再去方明家里,肖从云的尸体也会以另一种形式被你发现,只是发现的地方不是方明的家里,或许是另一个案发地点,但总之都会和这个案件扯上关系。第二种可能,短时间内你的确不会发现肖从云的尸体,但是在一段时间后,依旧会在某个特定的地点,甚至是特殊的节点和地点,发现他的尸体,就像林飞的尸体那样。”

    张子昂和我想的大致一样,我继续问他:“你为什么会有这两种可能的推断?”

    张子昂说:“并不是我的猜测,而是我根据后来发生的其他案件得出的推断,因为邹林海早就在你家里藏好了东西,如果你不发现肖从云的尸体,就无法和邹林海扯上关系,虽然依旧还有兰凤这条线,但是目前这种微妙的联系就不会有了,所以我认为,肖从云的尸体被你发现,是设计好的。”

    我说:“也就是说,你也认为那天傍晚我会再去方明家里,是被设计好的。”

    张子昂点了点头,不过转念又想,对于方明死亡的疑点,我还会到他家去查是理所当然是的事,这种心思并不难猜,那么这样说的话,那天我在楼下看见亮着的灯,也是进一步吸引我上去的诱饵了。

    想到这里,我说:“可是凶手为什么要这样做?”

    张子昂说:“目前尚不明确,而且现在就下定论说目标是,我觉得也还早。”

    我这时候虽然有一些进一步的想法,但我还是征询了张子昂的意见:“那么接下来你觉得要怎样做?”

    张子昂问我:“你还想继续追查方明的死因?”

    我知道这不合规矩,但还是点了点头,张子昂顿了几秒钟,似乎是在权衡这样做的可行性,最后他和我说:“我可以带你去找负责方明案件的队员。”

    之后张子昂就带我去见了负责方明案件的队员,负责方明这个案件调查的也是队员也是两个人,见到我们之后,我感觉和我预想的不一样,他们并没有表现出不愿意透露调查细节的意思,相反地还主动问我想了解什么情况。

    这颇让我感觉意外,接着张子昂和我介绍了他们,他们两个人年纪稍长的这位叫崔刚,四十不到的样子,另外这一个叫高苏凡,三十四五的样子。

    我于是直接问他们:“你们有没有发现方明死亡中的比较反常的地方,就是感觉非常蹊跷的线索,那种不怎么解释的通的。”

    回答我的是高苏凡,他问我:“为什么你会这么问?”

    这时候张子昂帮我解释说:“何阳得到了一些线索,但是这个线索很隐晦,他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只知道和方明的死亡有关,所以他才会这样问。”

    崔刚说:“我们在调查方明死亡的时候,的确发现了一个解释不通的地方。”

    我一听,立马来了精神问:“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