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嫁贵婿 > 014(桥上看美人...)
    甘泉县城内河道众多,多是小河,其中甘河、泉河乃是两条主流,县名也是因此得来。

    只不过,甘河位于县城北边,位置较为偏僻,远不如泉河地处本县中心,两岸店铺林立,热闹繁华。

    柳玉珠更喜欢甘河一带的幽静,不过,若是与亲人出门游玩,还是泉河这边更合适。

    吃过晚饭,柳玉珠跟着哥哥一起出门了。

    因为周家住在泉河边上,三姐妹提前约好在周家碰头。

    骡车在泉河前面一条街停下,家中车夫在这边候着,兄妹俩下了车,步行前往周家。附近人来人往,如果马车开过来,走得慢不说,还容易撞到人。

    周家到了,是一座三进的宅子。

    周文俊的父亲是位举人,在县城颇有名望,且以专情爱妻深受街坊褒奖。周文俊才五岁,他的母亲就去世了,周父没有再续弦,除了教书育人,便是教导两个儿子。可惜周父身体多病,刚替长子周文杰主持了婚事,便撒手人寰,还没有周老爷子、周老太太活得长。

    周文杰才情过人,六年前考中进士去外地做了知县,因家中有祖父祖母,他便留妻子李桂花在家操持家务孝敬二老,一个人去赴的任。前后当过两任知县,今年周文杰调到京城做了六品京官,前不久还写来家书,称他年底会在京城置办宅子,到时候派人来接家人进京,一起过年。

    周老爷子、周老太太以长孙为傲,夫荣妻贵,连带着李桂花在周家的地位也水涨船高,李桂花又是要强的性子,周文杰不在,周家事事都得听李桂花的,连周文俊都不会公然反对曾经为他洗衣做饭精心照料的长嫂。

    柳玉珠进京前,二姐柳银珠才嫁到周家一年,与周文俊正是蜜里调油的时候,李桂花也还没有对新妯娌露出本性。

    直到柳玉珠回来,才从家人口中得知了二姐在周家的处境。

    柳金珠原话是这么说的:“那李桂花,一定是自己丈夫不在身边,所以一看到周文俊对银珠好,她便嫉妒来气,她人狡猾,不会当着周文俊的面欺负银珠,只等周文俊出去读书了,她便想方设法刁难银珠,要么嫌银珠衣裳洗得不干净,要么嫌银珠做饭做的不好吃,银珠那胎为什么会掉,都是她气得!”

    现如今,李桂花膝下养着两个儿子,压得柳银珠在她面前更加抬不起头。

    “二姐夫呢?他都不管?”

    “他会管个屁,除了私底下哄银珠几句好话,他在李桂花面前连个脸色都不肯摆。别提,一提我都要气死了,也怪银珠不争气,换我是她,早跟周文俊离了,才不在他们家受那窝囊气。”

    柳玉珠就想起二姐还没嫁给周文俊的时候,周文俊总是借找哥哥为由来家里,每次他遇见二姐,都会直勾勾地看,每次都羞得二姐脸红红的。夜深人静,姐妹俩躺在一张床上,二姐也向柳玉珠坦露过她对周文俊的喜欢。

    对比往昔,柳玉珠心里发疼。

    婚前周文俊对二姐那么好,婚后怎么就变了?

    大姐家里虽然也有不如意,但大姐夫对大姐言听计从,只有大姐凶他的时候,大姐夫绝不敢先让大姐不痛快。

    周家的门关着,柳玉珠心情复杂地站在一旁,柳仪上前叩门。

    周文杰虽然当了京官,俸禄只能够他花销,还要攒钱买宅子,一分都不曾往家里寄。周家官名在外,实际上日子过得远不如柳家富裕,因此家里没养仆人,日常洗衣做饭等等琐事,全是李桂花、柳银珠来做。

    宋氏、柳金珠都想安排丫鬟过来帮忙,被李桂花撵走了,说什么周家还没穷到要人接济的时候,还说她做官夫人的都不怕辛苦,柳银珠怎么就娇气地必须丫鬟伺候了?

    随便宋氏或柳金珠都能骂回去,是柳银珠哭着劝母亲姐姐走,往小了说洗衣做饭是她身为媳妇的本分,往大了说,李桂花是官夫人,一旦骂狠了,李桂花将宋氏、柳金珠告到衙门,柳家也只能认栽。

    柳仪敲了几次门,无人应,可能周围过于热闹,里面的人没有听见。

    柳仪高喊了几声二姐。

    “来了来了!”

    柳银珠匆匆地跑过来开门,身后跟着周文俊。

    柳玉珠一看二姐身上还系着围裙,便猜到今晚可能计划有变。

    柳仪看向周文俊。

    周文俊神色疲惫,道:“老太太犯头疾了,我们得留在家中照看,今晚就不出去了。”

    柳仪:“可请了郎中?”

    柳银珠:“郎中才走,你们聊,我继续去煎药啊。”

    柳仪抿唇,却不能说什么。

    柳玉珠站到哥哥身边,盯着周文俊问:“李夫人呢?”

    周文俊指向老太太的屋子:“她在给老太太揉额头,多少管点用。”

    柳玉珠:“这个我二姐也会,为什么轻巧活都让李夫人做,粗活重活全丢给我二姐?”

    周文俊动了动嘴唇,对上柳玉珠清冷平静的脸,他沉默下来,垂眸。

    柳玉珠:“文俊哥哥,可能我在京城待了太久,所以对几年前家里的事记得特别深。我还记得,有一次你来我们家,正好二姐要去提水,你见了,立即跑过去将二姐手里的水桶抢走帮忙干活了,怎么,你那时候会心疼二姐,现在就不心疼了吗?还是说柳家的姑娘娇气,不该做重活,进了周家变成周家的媳妇,就不能娇气了?”

    她故意用的旧称,周文俊回想当年追求柳银珠时的殷勤,不禁脸上发热,半晌才道:“我跟银珠说过了,明年我们去了京城,就不用她再做这些,我大哥置办好宅子,也会添置厨娘丫鬟。”

    柳玉珠一点都不稀罕什么京城,爹娘大姐哥哥都在这边,李桂花都敢欺负二姐,二姐真跟他们去了京城,离得那么远,二姐被李桂花吃到嘴里,他们可能连一点消息都不可得。

    “周大哥在京城为官还算顺利吗?要不要我写封信给公主,求公主帮帮忙?”转动腰间的荷包,柳玉珠忽然笑了笑,“我虽然只是公主身边的宫女,但公主很喜欢我,只要不是特别过分的请求,公主还是会应我的。”

    周文俊强颜欢笑:“多谢三妹好心,下次写信我问问大哥,大姐他们还没来,你们进来坐着等吧。”

    柳玉珠:“不了,老太太病着,太吵了反而打扰她休息。”

    周文俊:“那,我去煎药,让银珠出来随你们去赏灯。”

    柳玉珠:“算了吧,李夫人都在孝敬老太太,二姐民妇一个,哪好只管自己赏灯作乐。”

    周文俊愣了愣,忽地笑了,朝柳玉珠行礼道:“我知错了,以后必改,还请三妹饶我一回罢。”

    柳玉珠避开他的礼,走去了河边。

    该说的三妹都说了,柳仪没再理会周文俊,点点头去与妹妹汇合。

    周文俊道声歉,关上了门。

    柳仪看眼周家的门,有些担心:“你那么不给他面子,就不怕他将气出在二姐身上?”

    柳玉珠嘲讽道:“我只怕他不迁怒二姐,他去找二姐的麻烦,或许还能让二姐死心,一气之下离了他,就怕他仍然这副谁也不得罪的样子,外面敬重李桂花,回屋对二姐甜言蜜语,二姐一直泡在他的迷魂汤里,舍不得出来。”

    柳仪光想想都觉得头疼,揉着额头道:“怪我,早知如此,当初就不该给他机会接近二姐。”

    柳玉珠看着哥哥道:“后悔无用,哥哥,周文杰的官越来越高,如果二姐一直不想离开周家,咱们家唯一能给她撑腰的希望就落在你头上了,只要你考上进士,周文杰就不会纵着李桂花欺负二姐太甚。”

    柳仪正色道:“我知道,过完这个中秋,我便搬去县学住,一心跟着先生读书。”

    “你们俩怎么在这里站着?”

    柳金珠、萧鸿带着一双子女过来了,柳金珠远远地问。

    兄妹俩走过去,简单解释了一遍。

    柳金珠当即就要去周家敲门。

    柳玉珠拽住姐姐:“人都病了,管她真病假病,二姐今晚都不适合出门,该说的我都说过二姐夫了,你再去闹,只会让二姐难堪。”

    柳金珠气啊,妹妹从京城回来,今晚三姐妹终于可以再次携手赏灯,她都计划好了等会儿让萧鸿、弟弟照看孩子,三姐妹像出嫁前那般痛痛快快玩一晚,没想到又被周老太太、李桂花给坏了好事。

    萧鸿与妻子同仇敌忾:“早知道,我当年也去读书了,周文杰那榆木脑袋都能当官,我比他聪明万倍……”

    柳金珠一脚踩在了他的鞋面上,怒气上头,谁要听他胡侃?

    萧鸿揽住她的肩膀:“好了好了,明后两晚还有灯会,看看能不能再约二妹出来。”

    非礼勿视,柳玉珠、柳仪同时看向一旁。

    萧鸿笑着松开妻子,一手牵着一个孩子,率先朝赁船停泊的地方走去。

    在他刻意的引导下,众人上了船时,已经暂且忘了周家带来的不快。

    萧善非常喜欢小姨,拉着柳玉珠坐到船头,一起看岸边的花灯。

    清风徐徐,带来桂花的甜香,河水平缓,倒映璀璨的灯光。

    柳玉珠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如果没有二姐的烦恼,如果陆询没有来本地做官,这样的日子简直赛过神仙。

    “哇,小姨快看,那个人长得好俊!”

    萧善突然扯了扯柳玉珠的袖子,指着前方的拱桥道。

    他们的船距离拱桥很近了,所以柳玉珠抬起头,一眼就看到了临桥而立的陆询。从京城远道而来的侯府公子,穿了一身白色锦袍,披着月光独立桥头,面如冠玉,卓尔不群,与那下凡的神仙也无区别了。

    似是被女娃娃的惊呼吸引,陆询朝船上看来。

    那一刻,柳玉珠恨不得跳到水里去,慌张地低下头。

    她不想见陆询,每次见了,她都会想起那三晚,于是在陆询面前,她便似身无寸缕。

    柳仪等人坐在船尾,并没有注意到桥上的人。

    游船即将穿过桥洞,陆询看着坐在船头佯装被水面吸引的红裙美人,笑了笑,转身要走。

    就在此时,有一物从他袖口滑落出来,不偏不倚的,正好落到了柳玉珠的怀里。

    柳玉珠一直避着他,只求船快点划进桥洞,哪料到突然天降异物,吓了她一跳。

    她还没有反应过来,萧善扑过来,抓起她怀里的青色荷包,仰头大喊道:“公子,你的荷包掉了!”

    然而桥已经进了船洞。

    “怎么回事?”萧鸿大步赶了过来。

    萧善急道:“刚刚桥边站了一个公子,他走开的时候,袖子里的荷包不小心掉下来了!”

    萧鸿立即命船夫靠岸。

    等船开过桥洞,萧善伸着脖子往桥上瞧,可惜已经看不到那位公子了。

    “爹爹,他往那边去了,咱们去追他吧!”

    萧鸿检查过荷包,里面有几块儿碎银,必须还的。

    “你们在这里等,我带善善去找人。”

    说完,他抱着萧善上了岸。

    柳玉珠看向桥头,非常怀疑陆询是故意的,也许他想砸她的头,只是没瞄准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