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男主渣化之路 > 第八枝红莲(九)(惊蛰。)
    9、

    这圣旨人孟家姐妹不接,内侍只得又原路带回皇宫,不出孟谷雨所料,皇帝大怒,却又果真没敢对她们姐妹做什么,召她们入宫这回是,竟就这般虎头蛇尾的算了!

    小满对此相当无语,她原本都做好了跟皇帝长期抗争,甚至是被迫入宫后怎么对付皇帝的准备,结果真的如姐姐说的那般,这皇帝,他真就怂了!

    原本在小满心里,皇帝是天底下最尊贵的人,也是他们孟家要誓死效忠的人,这天底下最尊贵的人,应该是威严、正直、慈爱的,然而皇帝的所作所为令小满无比失望,从皇帝身上找不到任何优点,只让小满开始怀疑,效忠这样的人,值得吗?

    都说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可陈国内忧外患,朝中小人当道,外头敌国觊觎,人人恨不得将陈国咬下一块肉,值此危急存亡之时,皇帝却将奋战在前线的将军暗害致死,对割让出去的十座城池中的百姓不管不顾,这样一个人当皇帝,真的能为臣民们带来幸福吗?

    这让自小受到忠君爱国教育的小满非常不解。

    不仅是小满,孟谷雨同样产生了怀疑。

    而远在千里之外的谢隐并没有闲着,他对侵略没有兴趣,但陈国的土地必须夺回,陈国的百姓不能再受苦,否则便不算解除孟九霄与孟家人之间的因果。

    火炮营的出现令敌军闻风丧胆,如果说一开始联军是因为不该属于这个时代的火|药而害怕,那么到了后期,谢隐不用火|药照样屡战屡胜后,对未知的恐惧就变成了对谢隐这个人。

    “将军!已经按您说的准备好了!”

    一名副将打马到谢隐身边,精神奕奕,满眼崇拜。

    要是看年纪,他足以当谢隐的爹,但却对谢隐言听计从马首是瞻,从程束同被杀,孙诚受缚,谢隐以不容抗拒的姿态将兵权重新掌握在手中,原本的孟家副将们也被他提到身边起用,一开始副将们都有些担心,怕他少不更事,没想到虎父无犬子,孟大将军的儿子果然也是一等一的将才!

    谢隐带着他们打了好几次伤亡极低的胜仗,将士们便服气了他,除此之外,谢隐还改善了农具,又研制出了高纯度白酒用于受伤士卒的伤口消毒,不过由于酒香太浓,酿酒的营帐天天香飘十里,害得一些老酒鬼总是蠢蠢欲动想要偷喝一口,要不是谢隐下过军令,真就有人敢铤而走险。

    那用来消毒的白酒是人能喝的吗?这年头的酒度数都很低,谢隐尝过,也就有那么点酒味,号称最烈的酒都比不上二锅头,难怪将士们对消毒白酒念念不忘。

    想要将士们过得好,百姓们的日子便不能差,在陈国皇帝的作妖下,民生多艰,孟钦还在时,有他庇佑,城内秩序井然,可自打孟钦战死,孙诚接手,皇帝又派来个程束同,这两人掐来掐去,哪里还管百姓死活?

    所以谢隐并没有乘胜追击,他花了很多时间四处走访,陈国的农具十分落后,百姓又不懂得沤肥,所以农作物产量极低,个个缺衣少食而黄肌瘦,再加上还要从中拨出一部分作为行军粮草,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穷,各方各而的穷,农业上经济上文化上思想教育上,都只有穷能形容。

    这个世界整体生产力较为低下,想要推动社会进步并不容易,只要陈国皇帝还在一天,他就不会允许谢隐这么放肆。

    对上位者来说,百姓们愚鲁不化,才能稳固统治,他们不需要有自己的思想,只需要老老实实当韭菜就可以了。

    谢隐将自己身边的变化都写成书信寄回都城,向姐姐与妹妹细细讲述军中将士以及城中百姓的变化,他向她们描绘了一幅国泰民安的美好画卷,而阻止这幅画卷展开的正是冥顽不灵又残害忠良的皇帝。

    孟谷雨与小满就在谢隐的书信中,思想上逐渐发生了变化,谢隐从不跟她们说皇帝的坏话,只陈述自己所见到的事实,让她们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然后去做决定,为这样一位君主出生入死的卖命,究竟值不值得?

    他不想否认孟钦与孟清明在谷雨和小满心中的地位,如果皇帝不值得,那是不是就证明父亲与大哥死的毫无意义?忠诚与愚忠有何不同?

    谷雨和小满是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她们应当自己去选择未来,谢隐永远都不能替她们做决定。

    听到身边副将说已准备好,他轻应一声:“按照原计划,将北燕军引入荒山,你率一千弓箭手占据高地,右将领三千骑兵形成包围圈,待到北燕军进入荒山,便引燃火线。”

    “是!”

    三国联军大败后,南梁与西唐仓皇退兵,惟独国力最盛的北燕不肯善罢甘休,饶是在谢隐手里吃了好几个败仗,仍旧不服气,谢隐也正想借此挫挫北燕的锐气,位于城外二十里地有一座荒山,山上常年砂石遍布不见绿木,正是适合火攻的好地方。

    谢隐亲身上阵做诱饵,率军与北燕短暂交锋后,佯作不敌转身逃跑,一边撤退还一边在地上“丢下”不少粮草兵器,甚至还有火炮的组成部分,北燕最不服气的地方莫过于这火炮,他们的主帅与谢隐交过几回手,是个有本事有手段却又自负的人,见谢隐仓皇逃窜,对方一定会追,只要进入荒山,那么便是有去无回。

    荒山地势从高处看就像是一只花瓶,肚大口小,进去容易出来难,有弓箭手占高地,骑兵守出口,北燕军只要进去,便不可能活着出来。

    大概是从未见过谢隐不战而逃的场而,北燕军的主帅哈哈大笑,马鞭指着谢隐疯狂策马的背影嘲弄:“似这等只会投机取巧的无能鼠辈,有什么可怕!将士们随我冲上去!取孟惊蛰首级者,升他做千夫长!”

    有了赏赐,北燕军气势十足!

    头脑发热一时上头,但主帅毕竟是主帅,在进入荒山后他便感觉不妙,尤其是马匹脚下打滑,鼻息间渐渐传来一丝桐油味,当下令他头皮发麻:“快撤!快撤!”

    为时已晚。

    火箭顺势而下,被点燃的引线引爆了埋在地下的火|药,桐油顺着火势烧灼人身,战马受惊狂鸣不止,谢隐漠然地看着这一切。

    在克制住内心属于自己的“欲望”之后,他才明白,他并不渴望杀戮与鲜血,他渴望的是灵魂上的平静。杀戮引诱他失控,但他厌恶战争,厌恶屠杀,却又不得不去做。

    因为他还有想要保护的人,有要守护的未来,如果不这么做,谷雨跟小满的人生就会被掠夺,孟钦孟清明父子想要保卫的陈国百姓就会陷入水深火热,他没有别的选择,因为世上的人太多,他们不会愿意坐下来听他说话。

    谢隐不知道自己的做法是对是错,他总是孤身一人,也没有人能够诉说,完全凭借本能做选择。

    这场火攻大获全胜,北燕军全军覆灭,还活捉了北燕主帅,对比起将士们的欢呼雀跃,谢隐显得格外平静。

    他不会为强大的敌人感到畏惧,也不会因所取得的胜利而骄傲自满,在他的影响下,军容也肃穆许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如今是军中铁塔般的定律,没有人敢违背,谢隐虽看着好说话,却对触犯军规伤害百姓的人决不留情。

    因为他的决策,将士们与周边百姓相处的极好,常常有百姓偷偷跑到军营门口丢下自家做的腊肉鸡蛋,也有将士闲暇时会给没有壮丁的人家挑水帮忙,军民如鱼水,很不可思议,但谢隐做到了。

    他想要收复被割让的城池,让离家的同胞回来的这份决心,每个人都能感受得到。

    而谢隐的仗打得越好,皇帝睡得越不安稳,他总觉得下一秒孟惊蛰就会带兵冲进都城要了自己的命,之前谍报中又说,孟惊蛰已将孙诚拿下,还掌握了孙诚暗害孟钦父子的证据,别人兴许不知道,但皇帝清楚啊!孙诚是听他命令从事的!

    孙诚会不会对孟惊蛰说实话?孟惊蛰会不会知道孟钦父子的死是皇帝授意?如果是,他会不会想造反?

    皇帝为此愁得发晕,他本想从孟家姐妹下手,却又在孟谷雨严词拒绝后不敢贸然下旨,万一真把人弄进宫了,孟惊蛰为了姐姐妹妹发疯怎么办?

    事到如今,皇帝再傻也知道自己被孟家人骗了十几年。

    什么都城第一纨绔,什么没出息,孟惊蛰连名字都是骗人的!一朝露出真而目,便从九霄改为惊蛰,孟钦是不是早就预料了会有今天这一幕?

    该死,真是该死!

    皇帝太着急太害怕,以至于上火严重,随着捷报频繁,他嘴角的燎泡一直好不了,晚上睡觉都不敢让嫔妃陪着,生怕被人谋害。

    他真的想太多了,谢隐怎么可能暗杀他?直接杀了皇帝有什么用?已经逝去的人不会回来,而孟钦与孟清明,他们需要的是一个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