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科学占星,唯物算命 > 第七十二颗星
    俞仡惊道:“好家伙,我算是看明白,你们跟潘老师相熟,这是抱团排挤我呀!”

    谈暮星唯恐潘义成背黑锅,他赶忙解释:“没有,潘教授都一视同仁……”

    楚千黎嚣张道:“知道还不快发红包?我上面有人!”

    谈暮星:“?”

    楚千黎和俞仡在屋里猫捉老鼠般追逐,最后还是谈暮星劝住两人。他出面打圆场,主动订了下午茶,终于让叽叽喳喳的同伴们消停下来。

    三人最近同在办公室处理资料,俞仡一边喝咖啡,一边抱怨道:“楚千黎,你瞧瞧人家多懂事,还知道给同事订水,我们屋里就你没订过!”

    楚千黎不满地嘟囔:“那你现在喝的是什么?”

    “净瞎扯,这是谈暮星订的,跟你有什么关系?”

    “那也跟我有关系!”

    谈暮星眼看两人又要掐,他赶紧做和事佬,主动岔开话题,和缓道:“俞哥是道士吗?感觉跟我以前见过的道士不一样。”

    谈暮星住在乾山脚下,他经常跟道士打交道,但很少见到像俞仡这样的,从外表看跟道教毫无关系。

    “哦,那有可能是派别不同,主流就是正一派和全真派,我是正一派的。”俞仡思及此,他望向楚千黎,立马辩解道,“没错,我们是搞符的,所以我算不过你正常,术业有专攻!”

    俞仡在术数上比不过楚千黎,现在略感丢脸,忙不迭找借口。

    “这话什么意思?”楚千黎扬眉,“难道你专攻法术?你要能生火祈雨,我立马就订饮料。”

    俞仡闻言气弱,心虚道:“……我倒是会画火符和祈雨符,但能不能有火和雨就是另一回事了。”

    “这叫什么术业有专攻?”

    俞仡哀道:“悲哉,悲哉,末法时代,道士式微啊!”

    楚千黎吐槽:“是道士就不要用人家佛教术语了。”

    虽然俞仡坚持声称自己能斩妖除魔、画符驱鬼,还曾经解决过不少棘手难题,但楚千黎并不相信,一口咬定他在吹牛。

    俞仡还讲述不少灵异事件,谈暮星听闻颇感惊奇,楚千黎却是满脸狐疑。

    俞仡察觉她的微表情,告诫道:“小同学,别自大,世界上稀奇古怪的事情多了,不要张口就说不信鬼神!”

    楚千黎乖巧道:“不是,俞哥,其实跟鬼神没关系,我就是单纯不信你。”

    俞仡说自己画的符瞬间镇住千年老鬼,楚千黎心道网络玄学文都没如此离谱。

    俞仡作势起身,佯装发怒道:“唉你这人……”

    谈暮星替熊孩子说话,劝道:“是个孩子,还是孩子……”

    俞仡顺着台阶就下,镇定道:“看在人家份上,不跟你计较啦。”

    楚千黎一边喝果汁,一边有样学样,N瑟道:“看在星星份上,不跟你计较啦。”

    谈暮星:“……”

    正值此时,办公室的门突然打开,潘义成从外面进来,他瞟到角落的外卖袋子,疑道:“聊什么呢?这是喝上啦?”

    三人当即想要收起饮料,潘义成立马伸手阻拦,和煦道:“没事,喝吧喝吧,过阵子想喝都买不到呢。”

    俞仡:“……这话有点吓人。”

    楚千黎机敏地意识到不妙,嘀咕道:“这才是真正的鬼故事。”

    谈暮星:“最近要出去吗?”

    潘义成点头:“对,现在项目遇到点难题,看来还是得跑一趟,而且这回是两处,我看看啊……”

    “这样吧,我们四个一起出发,到那边再看情况,怎么分成两队?”潘义成环顾屋里人,他开始分配队伍,思索道,“俞仡跟我一起,也不行,不合适……”

    “那你们仨一起吧,好歹能有个照应!”

    专家团队里,潘义成在风水堪舆上水准最高,其次是握有红晶罗盘的楚千黎。然而,楚千黎刚刚成年,看着还像是小孩。

    这回是有两处地方要考察,潘义成和楚千黎势必兵分两路,但队伍里也不能完全没大人,索性就将俞仡分配过去。

    俞仡回头一望形影不离的楚千黎和谈暮星,他面色古怪,吐槽道:“这都有监护人了,还需要我么?”

    潘义成笑眯眯:“什么话,你很重要,团队里不可或缺的支柱。”

    “俗称候补?”

    “这是你自己理解的,我可没这么说。”

    “……那我走?”

    队伍组建完成,众人正式启程。

    一回生二回熟,楚千黎等人再次出发,逐渐适应旅途上的颠簸。

    一行人从机场乘车赶往基地,又从基地乘车一路西行,前往的地方比上一次还要偏远。

    大漠孤烟,戈壁荒凉。

    车站前,潘义成跟楚千黎等人分别,开口道:“我坐这趟列车,你们坐那一趟,主要就是土工网格、挖截沙沟的问题,路上都注意安全,俞仡照应点他俩……”

    俞仡伸手示意:“哦啦哦啦!”

    “这边昼夜温差大,你们衣服要穿好。”潘义成耐心地叮嘱完,他就带着行李跟随其他人乘车。

    那辆列车远没有高铁气派,显得既短小又简朴,根本不像载人的列车。列车轰隆隆地离开,缓缓驶向远方戈壁。

    楚千黎站在小小的车站里,她完全不知自己被带到何处,茫然道:“这还是萨满村那边吗?”

    谈暮星低头看手机,他却发现信号不好,解答道:“好像比巴图哥所在的工作站还要偏。”

    “我都没想到这里还有车站。”俞仡左右环顾一圈,又开始查看项目施工图,“再往前应该就是在建铁路的尽头。”

    片刻后,另一趟列车准备出发,列车长下来挥手,招呼楚千黎等人上车。三人老老实实地拉着行李过去,他们发现整列车仅有一个车厢,后面似乎都不是用来载客的。

    后两节车厢上印着列车编号及“水罐专用车”,这似乎是内部补给列车。

    三人还在车上跟其他工作人员闲聊起来。

    俞仡用手晃着手机,无奈道:“信号好差。”

    列车人员笑道:“你们带现金没有,这边经常没信号,自驾游抛锚一大堆。”

    楚千黎望着窗外光秃秃的风景,诧异道:“这里还会有人自驾游吗?”

    “这里偶尔还是有的,而且都不喜欢开大道,非要往那野路里钻,尤其是那种开越野的。不过再往前少了,基本上是无人区,无水、无电、无信号,那要丢了可不是闹着玩的。”

    列车人员似乎经常乘坐此趟车,他对周围的环境相当熟悉,坐在窗边支起手机观看下载好的视频。

    荒凉的大漠上寸草不生,偶尔能看到远处漆黑的山岩,都是相似而枯燥的寂寥风景。

    楚千黎和谈暮星趴在窗边遥望,她忽然看到不起眼的小矮房,以及水泥平地上敬礼的制服人员,忙道:“还是有人的。”

    列车人员刚刚说大漠无人区,但在茫茫戈壁上仍有人驻守。

    列车人员抬眼一瞧,说道:“哦,这是到站了。”

    简陋的小站里人员稀少,仅仅容纳两名身着制服的值班人员。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维护周围铁路,长期待在这片与世隔绝的地方,只有接车时才能接触到外面的人。

    楚千黎等人乘坐的列车上有人下来,众人将饮用水及蔬菜搬运下去,又跟值班人员简单聊两句,重新回到补给列车上。

    列车人员解释:“现在无人区里就只剩我们同事,这趟车主要就是给施工及值班人员送补给的。”

    列车再次启动。

    楚千黎望着后方逐渐隐去的小站,仿佛在看戈壁上沉默孤寂的磐石。她为自己的命运踏上此处,他们却已不知道在此处坚守多久。

    俞仡神秘兮兮道:“越是这种地方,碰不到什么外人,越容易发生神神鬼鬼的事情。”

    楚千黎:“坐着我们社会主义列车还敢聊这个?待会儿就把你补给断了!”

    俞仡:“你别不信啊,我还带符了……”

    谈暮星温声打圆场:“好啦好啦。”

    三人此行目的地是项目建设前线,他们乘坐补给车来到工作站,这里远比沿途小站人员众多,还驻扎着不少施工人员。

    补给列车卸下物资后在此处调头,再往前既无公路也无铁路,可谓彻底杳无人烟。如果铁路建设完成,未来将有列车横跨无人区,跟四百公里外的城市连通。

    因为戈壁上风沙侵蚀严重,所以铁路建设长期受困。楚千黎等人过来勘测地形,寻找陡峭戈壁上的最佳路线。

    专家组的到来受到施工人员欢迎,然而他们听到三人想看地形,又瞧一眼此时天色,为难道:“今天有点晚,不然明天吧,而且最近施工地那边有些怪事。”

    俞仡疑道:“怪事?”

    “可不是嘛,这边风沙大得很,我们白天治理淤沙搞一些防沙网,到第二天再过去全破破烂烂,前一天的工作都白忙活,这两天经常出现这情况,简直邪门儿得很!”

    施工人员常往深山老林里跑,偶尔就会遭遇些离奇怪事,碰到这种事情,自然心里膈应。

    楚千黎惊道:“草率了,队伍里不该带道士的,奇怪的事件增加了。”

    俞仡:“……喂。”

    谈暮星:“可能是晚上被风吹烂了?”

    施工人员摆手道:“不会,那防沙网就是防风沙的,怎么可能被随便吹烂?我带你们瞧瞧被扯烂的防沙网就知道。”

    三人跟着施工人员过去,他们望着残破不堪的绿色防沙网,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楚千黎摸了摸质地结实的材料,惴惴道:“能把这扯烂可不容易。”

    防沙网材质特殊,专门用来治理淤沙,不可能被寻常风沙侵蚀,现在明显是被外力强行破坏。

    楚千黎那点小力气在防沙网前都不够用,也不知道绿网在夜里究竟遭遇什么。

    “普通人都没法扯烂,再说这荒山野岭也没有人,简直就像遇到脏东西了……”施工人员抱怨,“最烦的是夜里工作站风沙大,一刮大风三四米外看不见人,监控影像也没拍到!”

    “我们这两天光忙这个,防沙网都没弄好,其他工作也没法干。”

    这事听起来实在蹊跷,倒让三人组没想到。他们初来乍到,这就碰到诡异事件,自然不知如何是好。

    楚千黎猛拍俞仡,煞有介事道:“俞哥,你期待的斩妖除魔终于来了,没想到带的符真有用处,今晚不该露一手生擒脏东西?”

    谈暮星顿感错愕:“所以俞哥在办公室讲的故事是真的吗?”

    楚千黎笑道:“那必须是真的,都能用符镇退千年老妖,这点小问题肯定不在话下。”

    俞仡听到此话,他赶紧为自己吹过的牛皮辩白,忙道:“多损啊你,末法时代,法术式微……”

    “没事,我们队友祭天,肯定法力无边!”

    俞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