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小说 > 都市小说 > 特殊魔物收容所 > 原慕的道
    不可能!这是谢执的第一反应。

    拥有法兽一族足足几万年的记忆传承,谢执比任何人都明白,法则由天道所成,不可打破。

    这不是一个人,一样物件,而是看不见,摸不透的东西,原慕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达到他说的重订的目的?

    除非,原慕本身能够成为超越法则的存在,只有这样,他才能够命令法则重订。

    可这种事儿,根本不可能发生。自古以来,神界并非缺少惊才绝艳之辈,可敢动这种想法的,却唯有原慕一人。

    不,准确的说,原慕不仅是动了想法,而且他还真的在这么做。

    原慕明白谢执的疑惑,他难得收起平时的随性变得严肃起来。

    “谢执,我问你,神界能够掌控天道的都有谁?”

    “你,我,和现在的神王。”谢执回答得很快,可紧接着他又补了一句,“不够准确,现在的神王只能算半个。”

    “对。”原慕点头。

    和原慕这种实打实用命拼出来的和谢执这种种族天赋的类别不同,神界现在的神王,只能说是法则的偏爱,所以才能掌控天道。

    然而原慕和谢执掌控天道,却是拥有众神无法比拟的神通,可神界神王,只能说比一般的神要厉害。

    可真正说起对天道的理解,他根本一窍不通。

    原慕想了想,找了个引子开始说自己的打算,“天道这个东西,只有你真的明白,才是明白,想要用语言来描述,是描述不了的。”

    “可实际上,到了咱们这个层面,我想你也应该明白,为什么咱们能够掌控天道,可其他人却掌控不了。”

    谢执点头,“因为咱们的道,和他们的道不同。是高于天道的。”

    “对。”原慕点头,“历届神王的道都是自上古流传下来的统御之道,统御众神,掌控众生。而天道,虽然没有形状,可却亦在众生之列,所以,即便神王本人不同,只要他修习的是统御之道,他就能够掌控天道。”

    “当然,咱们现在这个神王实在是太……普通了一些,这个掌控天道,也就显得有点可笑。”

    谢执看着原慕一针见血,“你直接说他是废物不就好了吗?”

    “反正你在神界的时候,也从来没有尊重过人家。”

    “别这样。我分明教过你礼貌。”原慕一副不赞同的模样。

    谢执懒得和他争辩,当初神界的时候,原慕闲的没得干了,三天两头欺负那个神王。还带着家里的幼崽拔了人家胡子当毛笔。礼貌什么的,从原慕口中说出来,简直就是瞎扯淡。

    原慕也有点心虚,赶紧把话题拉回来,“然后再说你,谢执,你的道,是公正之道。是来自于你的血脉传承。”

    “嗯。身为法兽,从诞生之初,就执掌世间公平。只要正义尚存,哪怕只有一夕之力,法兽也能执掌乾坤。”

    “对,因为你的血脉传承,和你们法兽特殊的诞生方式,天道在你面前,就是个弟弟。只有法则可以对你进行制约。”

    “但是和其他众神不同,因为你是法兽,所以你是唯一一个可以改变并且插手命运,不受法则制裁的神明。”

    “只要你是因为公证。”

    “对,所以我可以接手重案组的所有的案子。”谢执心知肚明,他来到这个位面后,接手的许多案子原本是悬案,但都被他解决。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是同样改变了人类的命运。

    但是身份不同,他是法兽,主持正义就是理所应当,所以法则没有资格对他产生制约。

    可不对,那原慕呢?

    谢执仔细回忆原慕在这个位面的做法,谢执陡然发现,原慕在冥冥之中,其实已经改变了不少法则的规定。

    例如沈书案子里的储存卡,讹兽案子的提前破获,识肉案子里那个小大夫的手,和伞妖生活在一起的夫妻,那个被领养回去心脏有问题的女孩,还有绢狸案子里提前登上世界舞台的苏绣,黎飞弟弟的性命,以及刚刚结束案子里安康父亲多年的悬案。

    不,其实还有许多细节,例如他和原慕脚下灵气十足的山。

    山神在位,的确会激发一方灵气,可这里的灵气却太浓郁了一些,几乎可以赶得上神界了。

    陡然发觉这些细节,谢执顿时也想到了许多。

    过去他习惯性忽略了这些,只把这个当成原慕的帮助。可仔细想想,原慕身为神明,插手案子本身就是在影响人类的命运。

    而这也是为什么方才那个案子里,原慕不过读心就引发法则的惩罚。

    说白了,或许不是因为法则的严苛,原慕身体的逐渐孱弱,而是因为法则太过焦躁,他发现自己快要控制不住原慕了。

    谢执猛地把手按在原慕胸口的神罚上。

    的确,是法则残留的惩罚,可看似可怖,却仅仅付诸于表面。

    “明白了?”原慕把手按在谢执的手背上,“法则现在对我,看似惩罚不断,可实际上,他奈我不得。”

    “而且再等等,法则也不能对我在做出惩罚了。”

    “为什么?”谢执不懂。

    原慕闭上眼,示意谢执低头。

    两人额头相抵,一种温暖从原慕身上源源不断的传到谢执的身上。

    这是一种,和原慕过去截然不同的气息。

    过去的原慕,虽然温柔,可实际上却是将一身铁骨藏进了血肉之中,轻易不拿出来。

    即便笑得在温柔,可灵魂深处也泛着肃杀的血腥味。

    毕竟,他是从尸山血海里爬出来的。后来领了职位,建立收容所,也没少用雷霆手段。

    谢执听人说过,原慕最早起家,就是踩着众神的尸骨上位。至于当初流放过原慕的那些人,更是连尸体都被原慕手里的魔物啃食得一干二净。

    谢执和原慕相遇之时,原慕已经学会藏起戾气,让自己看起来温润如玉,可骨子里却仍旧是藏不住的匪气。

    但是现在不同,不是因为身体问题虚弱,而是原慕的整个人的气息真正的变得平和下来。温柔而温暖,带着治愈人心的力量。

    这种力量,不是御兽师这个职业带给他的,而是原慕自己本身拥有的,一种非常强大且温暖的力量。

    “你的道……”

    “对。”原慕点头答应,“不破不立,神格消散是不可能再被聚齐,除非建立新的神格。”

    “你换了你的道。”

    “嗯。”原慕点头,“我年少被流放之时,侥幸存活。我当时的道,是守护。”

    “但不是什么善良的守护,而是以杀止杀的守护。”

    “用暴力,对待暴力,用钱权,硬撼钱权。”

    “所以,众神越强,我越强。而我身后需要我守护的魔物越多,我也会越厉害。”

    “换句话说,我和你的公正之道是有异曲同工之处的。就是同样不受天道制约,只看是否有人或有魔物需求我守护。”

    “那你现在呢?你舍弃守护之后,换成了什么?”

    原慕摸了摸谢执的脸,“你还记得之前回来的时候我对你说过什么吗?”

    “你说,我让你想成为神。”

    “对,我没有骗你。”原慕微笑,“谢执,因为你,我在自斩神格之后,依然想要成为一位神。哪怕神,是我最讨厌的东西。”

    “我现在的道,名为救赎。”

    “众生皆苦,我便救赎众生。”这句话,原慕说的掷地有声。

    谢执看着他,突然明白了原慕所做的一切。

    原慕不等他发问,就接着说道,“谢执其实我很久之前,遇见小白的时候就有这个想法了,只是还很模糊。后来发生啾啾妹妹小小的事儿,才让我这个想法变得清楚起来。”

    “所以当初在神界,我不是故意瞒你,而是来不及。”

    “什么意思?”

    “啾啾和小白幼年走散,后来重聚之后,啾啾担心它身份不做好,影响小白,所以不肯入收容所,自己在外面流浪,同时寻找妹妹。”

    “我那时候和你分开,本以为只是救个幼崽就回来,没想到后面会有那么多事儿发生。”

    “偏偏小白和啾啾嘴严,竟然到最后都没有和你说实话。我在神界人缘你也知道,成为阶下囚,不被看好戏就是好的了,怎么可能有人帮我给你递话?”

    谢执听到这,觉得十分不可思议,“所以你的意思是,一切都是阴差阳错?”

    “是这么说。而且当时你也不肯告诉我你的答案,我也怕我估算错误。”

    “谢执,你本来是神界最高高在上的法兽,我一个杂种,或许不值得你等我。”

    “放屁!值不值得,难道不是我说的算吗?”谢执咬牙切齿,“你给我说清楚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你既然是去救人的,为什么最后会弑神三十九?”

    “那三十九个神,不是我打伤的。”原慕摇头,“只有最后一下是我杀的。”

    “你的意思是,他们之前就重伤了?”

    “对。”原慕闭上眼,有些事儿他不忍回忆,也不愿意回忆。可谢执问道这里,他也必须要给谢执解释清楚。

    “故事很长,你有耐心从头听完吗?”

    谢执忍不住把头埋在原慕的脖子旁边,轻轻咬了他一口,“多长,我都有耐心听完。”

    原慕忍不住笑了,“那要从小白进收容所开始讲起了。”